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陸用電連四升 經濟回暖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16 第30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兩岸財經要聞 金墉:滬設自貿區 陸戰力加分
陸用電連四升 經濟回暖
絲路經濟帶 人口商機30億
商情資訊 台商坐月子中心 廣州開張
欣生 主打服務品質第一
重慶奇火鍋 明年攻台灣
淘寶賣家來台 教美食業淘金
上海自貿試驗區 挑起滬港情結
廣州月餅 團購乏人問津
東莞台博會開放參觀 人山人海

★ 台股重要指標:外資買賣超投信買賣超自營商買賣超融資增減排行融券增減排行
兩岸財經要聞
金墉:滬設自貿區 陸戰力加分
記者曾瑋琳/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即將成立的上海自由貿易區獲得世界銀行總裁金墉的高度肯定,據彭博社報導,金墉昨(15)日在上海指出,「上海自貿區的成立一定會增加大陸在國際上的競爭力」。

報導引述滙豐商銀、渣打銀行等相關人員表示,自貿區內多項便捷貿易舉措,比如人民幣可自由兌換、利率更加市場化等,金墉稱,自貿區設立有助大陸強化國際經濟與金融中心地位。

金墉表示,大陸設自貿區雖有一定程度風險,但自己仍會全力支持,「這是大陸政府面對經濟呈現弱復甦時,所做的一種金融改革」。

事實上,習李新政上台後不斷強調,大陸過去高速發展的模式不可繼續,經濟層面必須重新「調結構」、推進經濟轉型升級。「寧可主動將增長速度降下來,也要從根本上解決經濟長遠發展問題。」習近平說,目前大陸經濟增長速度還是在可接受的範圍。

去年大陸經濟成長率創1999年來新低,為7.7%,不過今年的經濟成長率恐怕還會更低。根據彭博社8月的調查研究看來,大陸今年成長率可能會低於7.5%,雖有達到大陸官方3月時設定的目標,但也將成為1990年以來經濟成長率最緩慢的一次。

據了解,上海自貿區揭牌儀式將根據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的行程表決定,預計會在本月27至29日其中一天舉行。

 
陸用電連四升 經濟回暖
記者何蕙安/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再現經濟回暖信號,國家能源局周末公布8月全社會用電量5,103億度,比去年同期增長13.7%,不僅增速創今年之最,也是5月以來連續第四個月回升。

新華社報導,近期公布的一系列數據顯示,一度於上半年成長放緩的中國經濟,在8月出現罕見的全線回升,展現回穩向好的趨勢,顯示企業經營有所好轉,市場信心增強。

不過,也有專家認為經濟回升基礎仍不牢固,不宜盲目樂觀,不排除9月份工業增速出現回落。

最新公布的用電量即是關鍵的經濟先行指標之一。今年因經濟增長放緩,導致大陸以工業為主的用電需求有所減少,但5月起用電量增速逐步加快,到8月用電量年增速達13.7%,比前一月大幅提高4.9個百分點。

值得關注的是,大陸用電結構出現明顯變化,8月份第三產業用電量年增長15.6%,增速快於第一和第二產業,且所占比率也不斷上升。

中國經濟網引述廈門大學能源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強表示,8 月份用電量增長雖然與季節性有關,但比重不是很大,主要還是工業回暖拉動整體社會的用電量。

據統計,8月份大陸工業用電量為3,509億度,年增12%,創下今年最大漲幅。對照8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的年增速也衝至10.4%,重新回歸兩位數區間,締造2012年4月來的新紀錄。

另一項先行指標、8月中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同樣寫下年內新高,連續第二個月反彈至51.0,並保持11個月位於象徵成長的50分水嶺之上。

報喜的還有進一步攀升的出口、消費與投資數據。8月份外貿出口、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分別比去年同期成長7.2%、13.4%,增速跟上月相比也保持回升;今年前八月的固定資產投資,更比去年同期大幅成長逾兩成。

「經濟增長勢頭繼續回升。動力主要來自內需和外需的改善,而內需改善則主要得益於前期一系列穩增長政策。」中金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彭文生分析認為。

大陸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宏觀研究室主任牛犁表示,由於內生動力仍偏弱,不排除9月份工業增速出現回落。他呼籲政府應繼續加大改革力度,才能全面激發民間投資活力。

 
絲路經濟帶 人口商機30億
記者曾迺強/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周末結束為期十天的中亞出訪行程,大陸官媒評論,習近平此行釋放對內改革、對外合作的堅定立場,並顯現四大政策思路。

習近平此行除了出訪中亞中新社報導,習近平認為,要提高經濟成長品質和效益,避免以GDP成長論英雄,「寧可主動將成長速度降下來一些,也要從根本解決經濟長遠發展問題。」

分析指出,習近平的表態,意味著不再推出2008年人民幣4兆元大規模刺激內需政策,而是透過溫和改革,創造更長期的經濟成長動力。

其次,在貿易摩擦上,要用對話協商妥善處理。習近平表示,搞保護主義和濫用貿易救濟措施「損人不利己」。在表達反對貿易保護的態度後,他說大陸對已有貿易摩擦,要以對話和協商妥善處理,維持一貫態度。

對於雨後春筍般的區域貿易機制,習近平在與WTO秘書長阿茲維多的談話中表示,多邊貿易是貿易自由化的基礎,強調大陸是多邊貿易體制堅定的支持者。

報導認為,在WTO杜哈回合談判停滯不前同時,包括TPP等區域貿易機制越來越「搶戲」,此番談話,力挺以WTO為核心的多邊貿易機制意味濃厚。

除此之外,習近平還首次提出共同建設總人口近30億的「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構想,呼籲各國開闢交通和物流大通道、商談貿易和投資便利化等機制,倡導互聯互通促進合作。

 
商情資訊
台商坐月子中心 廣州開張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廣州第一家由台灣人經營的坐月子中心欣生精品月子會所,日前正式營運,總經理楊雅媛表示,欣生除了引進台灣經驗,在當地將升級服務,教育廣州民眾現代的坐月子觀念。

走進位於廣州珠江新城的欣生會所,除了硬體裝潢,放眼所及的嬰兒車、嬰兒服、枕頭等與嬰兒接觸的物品,都由台灣訂做後進口,各項流程也都是台灣專業護理團隊與設計師溝通後打造的。楊雅媛說,這是為了確保嬰兒能得到最好、最安全的照護。

選擇廣州並與服務式公寓合作,楊雅媛說,上海、北京的坐月子產業發展相對成熟,但在廣州,1,900萬人口只有6家合法立案的坐月子中心,市場潛力大,根據胡潤百富榜統計,大陸富豪最集中的區域在珠三角,富豪人數最多的城市是深圳和廣州,廣州的消費能力可觀。

除了複製台灣經驗,欣生提供產婦與嬰兒更進一步的加值服務。楊雅媛說,中國人對算命情有獨鍾,因此欣生提供新生兒一本「一生的健康命書」,讓每個嬰兒都接受基因檢測,分析可能得到的各項疾病風險,並透過未來生活習慣養成,降低風險。

欣生提供的房型,最低要價人民幣10萬元(約為新台幣48萬元),與台灣相比高出一大截。楊雅媛表示,廣州的市場大到不需要競爭,「反而最困難的地方,在教育廣州消費者有現代坐月子的觀念。」

楊雅媛說,大家都有坐月子的觀念,但是都停留在交給父母處理,或是請「月嫂」上門,但是老一輩很多觀念都已太老舊,與現實脫節,「如果消費者觀念成熟,我根本不怕競爭。」

 
欣生 主打服務品質第一
記者林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廣州欣生精品月子會所總經理楊雅媛認為,大陸同業的規模,台灣業者無法相提並論,但是自己的目標要做到,品質無人能比。

楊雅媛表示,目前廣州當地有名氣的月子中心,在房間數與資本背景都相當龐大,動輒上百房間,相對於欣生,三層樓僅約有近30個房間,雖有相當落差,但是欣生要做到不論是硬體或軟體,都是單一單位中的佼佼者。

楊雅媛說,目前規畫,欣生將與在廣州的合作夥伴,專營服務式公寓的雅詩閣合作,在大陸其他城市繼續擴點,此外也會與大陸資金結合,或以顧問諮詢的合約,持續在大陸增加影響力。

楊雅媛表示,除了欣生本體,還有與當地合作的型態,比如與大陸資金結合或者簽訂顧問約,等欣生成熟,否則光靠自己會非常辛苦,更重要的是累積實力,「當未來競爭出現,要能站在浪頭最頂端,讓消費者選擇你。」

 
重慶奇火鍋 明年攻台灣
特派記者劉永祥/重慶十五日電/經濟日報
名列中國十大火鍋品牌的重慶「奇火鍋」,計劃進軍台灣。奇火鍋集團董事長余勇昨日表示,他將在今年底前親赴台灣進行市場考察,並接洽可能的合作對象,預計明年開設在台灣的首家分店。

余勇強調,決定將奇火鍋版圖拓展至台灣,除了看好獲利前景外,更希望藉此向採行市場經濟的台灣學習先進的經驗,「服務、品牌及管理都是我們想學習的」。

他說明,雖然他一直沒有機會到台灣看看,但他太太日前赴台參訪,對台灣餐飲業的精緻及服務留下深刻印象。

另外,余勇此行也將了解是否有適合的餐飲食品項目可以引進重慶,希望加強兩岸餐飲合作。

奇火鍋品牌創立於1997年,當時是個僅有七張桌子的小火鍋店,經過十多年發展,迅速成長為大陸知名大型餐飲連鎖集團。奇火鍋連續八年搶進中國餐飲百強的前20大,在全大陸有三百多家分店,年經營額人民幣12億元(約新台幣60億元)。

談到對台灣市場的期待,余勇認為,重慶與台灣有歷史淵源,對日抗戰時期重慶是遠東地區的指揮中心,後來許多老兵隨著國民黨政府到台灣,他們及其子女會想念重慶的味道。

至於在台灣的經營策略,余勇透露,可以在當地找一個合夥人,「這樣對拓展台灣市場會好一點」,也有助將正宗重慶火鍋帶到台灣。

他指出,這次赴台實地考察,如果店面好找,計劃明年就在台開設分店。初步構想是先開一家店試水溫,如果進展順利,就會在台北、高雄等主要城市增開分店。

火鍋是重慶的代表性飲食,每年締造約人民幣600億元的產值,創造超過百萬人的就業機會,是重慶最具核心競爭力的產業。余勇致力保存重慶火鍋傳統,他主編的「火鍋中的重慶」是第一本記載百年重慶火鍋歷史及文化的著作。

 
淘寶賣家來台 教美食業淘金
記者曾瑋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吸引台灣業者進駐10月上線的「淘寶台灣美食館」,淘寶網創辦的網路商業培訓中心—「淘寶大學」幾位資深賣家昨(15)日專程來台與台灣業者經驗交流。台灣美食館這次將充當「TP商」角色,協助對大陸消費習慣陌生的台灣業者進軍大陸市場。

台灣美食深受大陸消費者喜愛,但阿里巴巴早前的調查發現,台灣業者對淘寶網的使用還停留在初級階段。淘寶大學昨天來台舉辦「點亮淘寶路」活動,借由經驗豐富的資深賣家及通過淘寶內部考試通過的講師講解,協助台灣業者更認識電子商務,吸引超過200人參加。

據了解,「TP(淘寶夥伴)商」主要是中間橋梁的作用,台灣業者向TP商申請供貨資格,TP商一旦完成業者消費機制審核後,會協助搭橋、對接已成熟的大陸賣家,透過賣家借力使力,一方面銷售商品,一方協助台灣中小企業在大陸打開知名度。

在淘寶負責全球美食項目的行業運營事業部全球美食運營專員紋襄表示,雖然不少大陸消費者喜歡台灣食品,台灣業者也對大陸市場興趣盎然,但台灣業者苦於不了解大陸消費者習慣,「除非早已打出名號的知名品牌,否則許多中小台商常碰的一鼻子灰」。

淘寶網代表行業運營事業部總監邵文瀾指出,近來大陸消費者消費能力和需求不斷在改變,「台灣業者除非長駐大陸,否則很難隨時做出迎合消費者的商業策略」。

邵文瀾還說,台灣美食館希望帶給大陸消費者具有「寶島文化」的產品,也就是行銷商品外,還加上文化元素,「這將讓台灣商品更具有吸引力,及不可取代性」。

淘寶相關人士進一步解釋,任何在淘寶上開店出售台灣美食產品的淘寶賣家,台灣美食館上線後皆可申請加入,無須額外負擔任何費用。不過必須符合台灣的法律法規及食品方面許可要求,及經由正規的報關等相關程序。

 
上海自貿試驗區 挑起滬港情結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自建立迪士尼樂園始,上海與香港就不可避免一再被外界拿來比較,所謂「花開兩朵,各表一枝」,大致是雙城較勁最真實的寫照。

中新社報導,滬港間略顯微妙的關係,眼下又被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的消息「攪亂一池春水」,有港人開始「糾結」上海藉此生成的發展新機,是否對香港地位構成威脅。

上海設立自由貿易試驗區,香港能否安枕?報導指出,香港是世界知名的自由港、國際金融中心,而上海近年來經濟突飛猛進,在國際上的聲譽漸高,成為正在崛起的新興國際金融中心。顯而易見,滬港怎樣做到「雙核」高效運轉,才是中國經濟增長需要的,也是中國政府真正關心的。不管上海將成為未來「小香港」的說法,還是香港會變為未來「小上海」的說法,報導認為,均不恰當。

那麼相關擔憂究竟緣自何處?其中似有對香港既有優勢的患得患失,也有對上海發展的缺乏瞭解。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副總裁朱民的觀點或可略減疑慮,他指出,上海與香港各有特點,中國需要不同的金融服務。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起源可以追溯到20世紀初,儘管近來隨著大陸經濟崛起,香港作為亞洲四小龍之一的光環略顯黯淡,但其「先發優勢」,不會因此消弭殆盡。

中歐國際工商學院經濟學與金融學教授、副教務長許斌指出,對香港之前的種種憂慮甚為理解,畢竟上海嘗試的東西就是香港正在做的,包括離岸金融等。

不過他也指出,「香港其實不必太過擔心」。首先,香港在相關制度和自由度上比大陸領先很多,上海學習香港會有一個過程,很長時間內香港的領先地位不會受影響。其次,從地域上講,香港與國際的聯繫更密切,上海會成為人民幣業務中心,但更側重於大陸,香港與上海互有替代性,但不是重點,二者的互補性還是很強。

如果說上海自貿試驗區的設立,對香港而言多少或有「假想敵」的因素,那麼它鼓動翅膀以對,整個亞太金融格局帶來的積極的「蝴蝶效應」,同樣不容小覷。有觀點認為,既然改革大勢所趨,香港與其望洋興嘆,不如調整心態、展開懷抱。

香港貿發局華東、華中首席代表鍾永喜指出,上海發展成為國際貿易、航運和金融中心,大陸作為香港的經濟腹地,其經濟越發達,對香港的金融、貿易、管理等方面的服務需求就越大。香港作為國際企業進入大陸市場,以及大陸企業走向國際市場的重要平台的吸引力,隨之也會更大,其市場空間將獲得新的擴展。

香港過去一段時期在IPO(首次公開發行)、區域物流分銷管理、展覽、地區總部等範疇的表現,與大陸改革開放有很大關係。鍾永喜說,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園區獲國務院通過,是大陸總理李克強所說「改革是中國未來發展的最大紅利」的具體落實措施,將有利中國經濟加快升級轉型,對香港經濟發展也有很大推動作用。 

 
廣州月餅 團購乏人問津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聯合報
距中秋節僅三天,本應是月餅銷售的衝刺階段,但中新社記者昨天走訪一些超市,發現今年廣州月餅銷量較去年同期下降,團購更乏人問津,月餅市場的最大亮點在於價格「親民」,同時口味創新。

廣州是「廣式月餅」的重要產銷地,也是大陸最受重視的月餅生產與銷售地。自上世紀90年代開始出現團購月餅以來,往年月餅的團購量超過零售量,占總銷量一半以上。

但是廣州某大型連鎖超市負責人指出,至目前,今年的月餅銷量比去年同期下降了30%,其中團購訂單大幅下降,寥寥無幾。由於受限制「三公」消費及中紀委要求「堅決制止中秋節、十一公款送月餅送節禮」等影響,今年廣州的月餅團購量較去年下降,不少企業、單位均減少甚至取消了團購月餅。

月餅生產廠家也迅速調整策略,口味創新成為賣點。來自市場的消息顯示,今年大部分月餅定價基本在100-300元人民幣間,以往動輒千元的「天價月餅」已難覓蹤影,最受百姓歡迎的是百元左右的盒裝、簡裝及散裝月餅。除了價格親民,今年月餅市場的最大亮點在於口味創新,不僅有巧克力、抹茶、乳酪、水果味的月餅,還有馬卡龍月餅、冰淇淋月餅等多種「時尚月餅」,創新月餅頗受歡迎。

許多外國品牌也紛紛嘗試月餅市場,推出各式特色月餅。麥當勞結合中國茶文化和國際化的咖啡文化,推出中西合璧風格的月餅。美國冰淇淋品牌哈根達斯將冰淇淋與月餅融合,推出多款口味的冰淇淋月餅。

據悉,不僅一些賣場推出「購月餅中大獎」等促銷活動,今年廣州許多月餅廠家還通過增加新的銷售管道來提高月餅消費。

 
東莞台博會開放參觀 人山人海
苗君平/東莞報導/聯合報

東莞台博會昨天結束,適逢星期假日,又對外開放的最後一天,吸引大批民眾前往,現場人山人海,水洩不通;主辦單位表示,今年約30多萬人次前往參觀,交易金額約29億多元人民幣,為東莞台商創造商機。

東莞台博會本月12日起舉行,前兩天限定採購商參觀,除有大陸各省、都會區採購團參與,今年特別的是還有俄羅斯、哈薩克兩國貿易商組團前來,另哈爾濱採購團也有俄羅斯商人,使得這場原本只限國內交易的商展成為國際展。

東莞台協會長謝慶源說,雖然採購商參觀時間只有兩天,但俄羅斯與哈薩克的貿易商都大開眼界,上飛機前還打電話來,要求以後保持密切連繫;副會長陳漢生說,生產的鐘表已簽訂銷往俄羅斯的意向書,俄國在北京就有商辦處,對方透露商機約在10億人民幣。

東莞市府祕書長陳志超說,截至昨天中午為止,前往參觀的人潮,約30.2萬人次,專業採購商1.3萬人次,一般民眾28.9萬人次,成交金額約29億元,這是東莞台商轉型升級的代表。

昨天是東莞台博會對外開放的最後一天,一早就吸引大批民眾前往參觀,由於人數太多,改為逐批放進會場,今年安檢嚴格,包括水等飲料都不能帶進場。不過主辦單位也貼心在排隊區,設置遮陽棚與噴霧機,降低排隊的酷熱,以前在會場流竄的「展蟲」,在大力防範下,今年也絕跡看不見。

場內各攤位大發利市,尤其台灣小吃區,更是大排長龍,許多店家都忙到沒有時間吃飯喝水,連說話聲音都沙啞;但也有不少禮品商反映,今年舉辦時間太接近中秋節,採購贈品的時間已過,銷售情形沒有預期好,希望能改在八月舉行。

東莞台協祕書長趙維南表示,的確聽見這種聲音,會向市府反映,明年舉辦時間可以再討論;東莞台灣事務局長游匡正表示,台博會原本四月舉行,今年改在九月,九月初早訂有茶博會,才會延到這幾天,以後應會提前。

 
年報酬2%的養老險可以買嗎?
利變養老險上半年狂銷近千億元,成為銀行通路最好賣的保單之一,而理專最常掛在嘴邊的賣點是:「每月領增值回饋分享金,年報酬率2%。」但真的有這麼好康嗎?

訂報贈獎》訂閱華人健康生活報,隨時掌握健康資訊
氣色差、沒精神、怎麼減還是肥?【華人健康生活報】為忙碌現代人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現在訂報還可參加抽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