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5日 星期日

立院明開戰!藍綠黨團密商攻防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Choyce全球走透育兒誌】提供部落客的親子旅遊經驗,分享如何享受旅程中的大驚喜,並透過旅行來教養小孩。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9/16 第468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立院明開戰!藍綠黨團密商攻防
專題 政院推演…主打政策牌 不碰政爭
馬文宣自清:事前不知王嫁女兒
國民黨929全代會 拒王出席
話題 醫師過勞倒下 僅6.2萬慰問金
醫聯會:醫師納勞基法 還不如修醫療法
衛福部:住院醫師若限工時 人力短缺35%
政治新聞 江揆明赴立院 聚焦拚經濟
綠提彈劾總統 藍:假議題真鬥爭
部署換軍售/卜睿哲:當時壞提議 現在更糟
社會新聞 斷頭分屍案 警方抽乾水池尋屍塊
挽不回女友 潑硫酸教訓
留言「狗男女」…老友習慣 友妻堅告
經濟新聞 QE本周喊退 四大風暴成形
雅虎美魔女 科技搖滾新巨星
貨貿協商第3輪談判 五大泛用塑膠入列
兩岸新聞 陸客趕10月前出團 塞爆移民署網路
嚴管網路商店競爭 陸擬頒7禁令
杭州電網升級 緩解用電需求
國際新聞 零核電!日反應爐全停
美同志浪漫求婚 感動6百萬人
德低失業率的代價…低薪族暴增
德大選 梅克爾限縮話題

立院明開戰!藍綠黨團密商攻防
記者林新輝/台北報導/聯合報

立法院明天開議,朝野戰雲密布,新會期馬政府將面臨「三大難關」;包括在野黨杯葛,以及「九月政爭」致行政、立法兩院陷入僵局,國民黨立院黨團力推朝野協商透明化,「架空」立法院長王金平,與國會議事效率因此進入震盪期。

行政院長江宜樺到立法院施政報告並備詢,是明天開議的重頭戲。關說事件爆發後,王金平首度與江宜樺「同台」;王江二人如何互動,牽動行政、立法兩院未來的往來。

江揆日前在媒體談到「政院已經做好立法院沒有王院長的準備」,為行政、立法兩院互動投下震撼彈;民進黨除要求江揆必須為「逾越憲政」的言論向立法院道歉,不排除杯葛江宜樺上台施政報告。

行政院這兩天已經開始「消毒」,重申行政院會依憲政規定,與立法院互動,政院也會聚焦在四十三個急迫性法案,希望在新會期能優先審議通過。

總統府也快馬加鞭,搶在開議前夕,馬總統將分批與黨籍立委「便當會」搏感情;過去王金平都會出席總統府的「便當會」,今年首度被拒於門外,馬總統有意藉「沒有王金平」的便當會,爭取黨籍立委的支持。

但已有部分立委以中秋節必須「跑攤」為由,婉拒出席。

朝野政黨今天都將舉行黨團大會,擬定明天開議的「攻防戰術」。國民黨團計畫在本會期力推「朝野協商制度透明化」,消抵王金平對法案的「主導權」;但王金平已表明,立法院法案協商,國民黨團還是要配合他。

另外,黨團決定明天祭出甲級動員,要求所有黨籍立委出席明天的院會,當江揆的「靠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也已下達彈劾馬總統的作戰指令,立院黨團今天下午舉行黨團大會,就彈劾、罷免,甚至倒閣,沙盤推演。

   
政院推演…主打政策牌 不碰政爭
記者楊湘鈞/台北報導/聯合報
九月政爭,馬王對決進入新一回合立院戰,將由行政院長江宜樺在立法院會面對暫仍保有立法院長身分的王金平;政院人士指出,明天江揆赴立院施政報告,「遵憲」將是最高指導原則。

官員透露,明天的施政報告,拚經濟、推法案等,仍將是江揆報告的主軸,並不會觸及任何政爭敏感話題;經濟方面,除了期盼立院能儘速通過兩岸服貿協議,另也希望立院能加速審議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法案部分,重點則在年金改革相關修法,以及最後剩餘的幾項組改法案等。

至於總預算問題,官員指出,因將來還會有閣揆赴立院進行總預算報告,不會在此次施政報告中點出。

江揆昨天下午赴政院加班。據悉,政院方面已對十七日的種種可能情況進行沙盤推演,但相關人士都三緘其口。

各界推測,明天立院開議可能出現順利報告、上不了台及進不了議場等三種情況;政院人士指出,閣揆赴立院施政報告是憲法所規定,這點江揆已說得很清楚,因此後兩種無法報告的情況,責任顯然並不在政院。

政院人士說,在馬總統定調仍稱暫王金平「院長」後,對王院長的稱呼、致意等已非問題。

江宜樺赴立院報告,無論給各立委的書面資料或是閣揆口頭報告,一開頭均是「王院長、洪副院長、各位委員先進」;據了解,此次報告很可能仍是循例,不致有意外演出;官員說,今天就會定稿將書面資料送各立委辦公室。

由於國民黨方面已取消黨政平台會議,改召開黨團大會謀求因應策略,政院官員說,政院會提出意見,但仍得尊重黨團大會決定。

   
馬文宣自清:事前不知王嫁女兒
記者錢震宇、林新輝/台北報導/聯合報
針對撤銷王金平黨籍,國民黨文傳會展開「文宣戰」。日前針對黨內幹部發出一份「心情無比沈重、責任無可迴避」文宣,提到馬總統事前不知道王金平嫁女兒,考紀會也沒有不讓王金平申訴,藉此澄清外界質疑,還說「面對大是大非,這是不得不做的痛苦決定。」

王金平陣營表示,院長基於禮貌與尊重,事先一定會向馬總統報告,「院長怎麼可能,周一五人小組開會,才從國外打電話向總統報備?」

王營人士說,王金平請假辦女兒婚事的事,連幕僚事先都不知;王金平有可能向總統報備時,沒有說明出國的事由。

國民黨考紀會九月十一日以「嚴重影響黨譽」為由,決議撤銷王金平黨籍;隔天文傳會就針對小組長以上幹部發出文宣快遞,澄清外界誤解,也希望向黨員解釋,撤銷黨籍是「痛苦的決定」。

這份文宣共兩張。黨內人士說,透過黨內幹部傳達到基層,表達馬英九面對司法關說案件的態度與立場,以澄清外界誤解。

外界指馬總統選在王金平出國嫁女兒的時候出手違反人性;文宣上說,馬總統確實「事前不知」。文宣指出,王院長女兒婚事極低調,馬總統事前確實不知道;馬總統是在呼籲王院長返國說明,王院長方面對外說明後才得知,外界質疑實屬過度。

黨內人士補充,馬總統是指示國民黨秘書長曾永權聯繫王金平,請王院長儘速回國說明案情時;經由代為聯繫的立院秘書長林錫山告知後才知道王金平嫁女兒的事情。

   
國民黨929全代會 拒王出席
記者錢震宇、林思慧、王光慈/台北/聯合報
馬王相爭持續延燒,國民黨十九全會決定不邀請立法院長王金平;國民黨表示,國民黨考紀會已註銷王金平黨籍,也一併撤銷邀請中評會主席團主席王金平出席;王金平則表示不清楚狀況,還不知道是否出席,會照通知行事。

馬英九總統昨天在臉書重申,立法院長關說司法個案,是大是大非、黑白分明的問題,不容迴避、必須面對,「這個立場我絕對不會改變」;但他會尊重司法,未來對立法院長王金平仍以「院長」稱呼,以國家安定與政務運作順暢為重。

黨內人士說,王金平立委身分主要來自於他具有國民黨員身分,如今法院接受假處分,訴訟期間保有黨員權利;但是就立委身分來說,國民黨已經去函中選會,這部分應由相關單位去認定。

但他表示,王金平雖暫時具有國民黨員身分,但不等於就具有當然黨代表、中評會主席團主席等身分。

此外,立法院長向來是國慶籌備會主任委員,王金平昨被問到是否會參加國慶大典時表示,典禮由他籌辦,一定會親自主持;若遇到馬總統,「當然會握手」。

國民黨九月廿九日將舉行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過去全代會是國民黨每年重頭戲,不少重大議案都在全代會上通過;這次王金平撤銷黨籍事件,引發風暴,全代會前黨內氣氛詭譎。

先是有黨代表要提案要求黨主席為明年七合一選舉成敗負責;甚至傳出要提名王金平選黨主席;據了解,這次全代會將通過馬英九主席連任,但部分藍營大老尚未決定出席,過去黨政大老力挺馬英九的畫面恐不復見。

反馬氣氛充斥黨內,也讓黨中央備感壓力。據透露,黨中央已透過黨務系統先了解哪些黨代表要提案及提案內容;地方黨部也發出說帖,替馬主席消毒。

連系中常委李德維表示,國民黨是黨員的黨,不是個人的黨,幕僚這樣「是在害馬,不是幫馬。」

   
醫師過勞倒下 僅6.2萬慰問金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奇美醫院前外科住院醫師蔡伯羌四年前前往開刀房途中,因心肌梗塞倒下,腦部缺氧、記憶受損,行為退化像孩子,長期復健才認出妻子。但事發至今家屬僅拿到六萬二千元慰問金,與醫院官司仍在上訴中。醫勞盟與勞工陣線、工殤協會昨天舉行記者會聲援,呼籲政府應立刻將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

「住院醫師無法決定,只能聽命辦事。」蔡伯羌妻子昨出席記者會表示,先生倒下前,常連續工作逾四十小時,每周班表的表定時數九十到一百一十小時,每天平均工作十三到十六個小時。

蔡伯羌妻子說,先生的命雖搶救回來,卻變了個人。他常問她:「我們有結婚嗎?」生活無法自理,走路也得拉著太太的衣服前進,甚至跟五歲兒子搶玩具;全家開車外出,蔡伯羌上車後立刻把門關上,把小孩關在車門外。

司法改革基金會執行秘書蕭逸民曾處理一名水電工在工地意外傷亡案件,建商與包商賠償八百多萬元;但對照蔡伯羌家屬只拿到六點二萬元撫慰金,實有「醫師不如水電工」的感慨。

醫勞盟理事長張志華表示,內、外、婦、兒、急診等五大科的住院醫師常過勞超時工作,最近某醫院原本有三名住院醫師輪流值夜班,但一人離職後,兩位住院醫師每月得輪班十五天,又一人吃不消離職,目前剩下的一人除了每月須值卅天夜班外,白天也得上班,醫院卻不受約束。

張志華說,白色巨塔內的受雇醫師是被壓榨的弱勢,醫院怎麼排班,受雇醫師只能接受;一旦出事,醫院卻推說住院醫師不是院方的受雇者,企圖撇清責任。醫勞盟至今已接獲五、六件醫師工作過勞,導致腦溢血、心肌梗塞的個案,半數進入訴訟程序。

奇美醫院表示,蔡伯羌醫師的案子已進入司法程序,但還未最終判決確定,院方不宜表示意見;至於當事人如何主張,院方也不便置評。

   
醫聯會:醫師納勞基法 還不如修醫療法
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聯合報
不滿血汗醫院戕害醫護人員,醫勞盟要求政府應將醫師納入勞基法保障。身兼醫師公會全聯會理事長的立委蘇清泉表示,若將主治醫師納入勞基法,勢將天下大亂;住院醫師納入勞基法恐影響現有專科醫師培訓情形,他認為應有完整配套,以免衍生問題。

蘇清泉指出,醫勞盟的訴求值得政府重視,但勞基法對於勞動契約、變形工時及值班等規定嚴格,如同「帝王條款」;加上住院醫師若納勞基法,可能會影響專科醫師的培訓。他認為,這部分仍需要醫界與衛生福利部、勞委會進行細部研商。

蘇清泉表示,目前醫界普遍支持所有實習醫學生都應適用勞基法;對於住院醫師是否納入勞基法,他認為應考量醫療服務的實際需求及特殊性,在醫療法或醫師法中明確規定醫療院所與醫師雙方的完整職災權益及工時規定,並以定型化契約來保障受雇醫師權利。

   
衛福部:住院醫師若限工時 人力短缺35%
記者林思宇/台北報導/聯合報
醫勞盟要求政府將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衛生福利部醫事司長李偉強表示,目前已修改教學醫院的評鑑基準,住院醫師每周不得工作超過八十八小時,但單是這項要求,醫院人力短缺將達三到五成;若要將受雇醫師納入勞基法,衛福部考量病人權益,仍須再議。

對於醫師過勞問題,政治大學法律系助理教授林佳和說,台灣健保總額制度可參考德國,德國醫師能透過教會、工會團體與醫院協商勞動條件,就算緊急開刀而超時工作,但每周總工時限制仍與其他勞工一樣,一周不得超過四十八小時。

他說,各國受雇醫師都適用該國的勞動法,且擴大照顧還是學生的實習醫師,這已是一九七○年代的事,但台灣立法已落後四十年。

不過李偉強說,美國實施住院醫師工時限制已十年,但最近陸續發表的評估報告顯示,限制工時雖可提升醫師生活品質、減少疲勞而產生的醫療錯誤;但規定也降低住院醫師的專業訓練時間、專業度及獨立執業信心,並增加頻繁交班所造成的醫療錯誤。

曾到美國考察的李偉強認為,即使是強調人權的美國也做不到,為了避免重蹈美國的覆轍,衛福部正在協商相關人力配套措施,國外的作法包括增加醫學生人數、招募外國醫師、訓練醫師助理等。

李偉強說,若住院醫師每周工時不得超過八十八小時,醫界評估住院醫師人力短缺至少三到五成,人數約三百人。如果進一步比照勞基法一般勞工的兩周八十四小時標準,除了人力短缺情形恐加劇外,住院醫師的專科訓練年限也得延長。

此外,若以台灣每年醫學院畢業生一千三百人計算,即使教育部同意增設醫學系,也要六年後才有畢業生補上住院醫師人力。

李偉強說,住院醫師每周工時不得超過八十八小時等相關規定,其實已衝擊到主治醫師,不少主治醫師年紀五、六十歲,晚上仍要值班照顧住院病患,有人因此離開醫院而自行開業。

   
江揆明赴立院 聚焦拚經濟
記者楊湘鈞、林安妮/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江宜樺明天赴立法院施政報告,據了解,在政爭陷僵局的此刻,江揆報告的重點將偏重於拚經濟,江揆將宣示透過「自由經濟」及「創新經濟」兩大面向開拓未來前景,期盼能有感的打破台灣目前的「悶經濟」。

另根據主計總處在八月中預測,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百分之三點三一,江揆也可能會宣示,明年經濟成長率力拚「保三望四」。

此外,江揆也可能揭示明年政府施政亮點,包括自由經濟示範區、七大雄才大略計畫與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等,都是推動自由經濟與產業轉型的要角。其中,生技產業的推動,也是立法院長王金平著墨甚深之處,江揆會否於口頭施政報告時提及,將是觀察重點。

官員指出,江揆日前接受媒體專訪時即已概略提及拚經濟兩大面向,指所謂自由經濟,就是要讓台灣經濟體更有彈性跟國際接軌、更具競爭力,具體落實的重點就是自由經濟示範區計畫;創新經濟則是讓台灣既有產業能增加附加價值,即發揮創意、並能夠轉換成產品或產業,而不是停留在構想階段。

至於在具體落實層次,政院官員表示,明年度政府重大政策,像是已開跑的示範區、生技產業起飛行動方案、數位匯流及因應人口老化的長照計畫等,沒有一件可因政爭而擱置,均須超越黨派、加速推動。

最新的一項計畫,是國科會力推、預計明年登場,有科技版「十大建設」之稱的雄才大略計畫,這也與江揆宣示的創新經濟大方向相符;首批入選七大雄才計畫包括智慧手持裝置、高階工具機與農業科技化,盼能藉此協助我國產業與科技環境脫胎換骨。

官員指出,目前國際經濟復甦基礎還不夠穩固,台灣在關鍵時刻,更要積極拚經濟,為日後國際景氣復甦搶占有利位置;江揆不排除藉此訴諸立委諸公,盼能讓兩岸服貿協議等過關,才能為經濟表現加分。

政院官員說,依慣例,政院會於閣揆赴立院報告前,先送一份施政方針給各立委,閣揆的口頭施政報告雖大部分脫胎於此,但通常還會再三修訂口頭報告內容,預估要到今天上午才會拍板,甚且不排除江揆臨場會有部分「脫稿演出」。

   
綠提彈劾總統 藍:假議題真鬥爭
記者林昭彰、黃驛淵、林思慧/連線/聯合報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昨晚表示,當憲政秩序被馬總統破壞,釋憲、倒閣、彈劾、罷免都是可以考慮的作為,但難度皆高;單憑民進黨的實力還不夠,需要公民力量,民進黨團今將開會討論,也會審時度勢,為所當為。

民進黨主席蘇貞昌拋出「彈劾總統案」,綠營內部出現疑慮,有人擔心「只說不做」,也有人擔心演成藍綠對決,對綠營不利。

民進黨團書記長吳秉叡說,彈劾是方向,蘇貞昌並未說確切時程,會凝聚力量後在適當時機提出;黨內幹部分析,彈劾宣示意義大,包括罷免、彈劾等,若要發動都是「中程目標」,不是「最緊急的事」。

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馬英九違憲亂政,依我國憲法彈劾最具正當性,「此時不提,就是馬英九幫凶」;採最合憲、人民最能接受的方式,可讓國人清楚立院擁有監督總統權力,也檢視立委有無維護國會尊嚴的勇氣。

總統彈劾案須經全體立委二分之一以上提議,審查時可邀總統列席說明;院會以無記名投票表決,如經全體立委三分之二以上贊成,經憲法法庭判決成立時,總統應立即解職。

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這是「假議題、真鬥爭」,民進黨人數不夠,只是想製造政局混亂、分裂國民黨;國民黨立委丁守中說,民進黨毫無自省能力,唯恐天下不亂、見縫插針;民眾不樂見搞政爭,而盼朝野努力拚經濟。

民進黨立委李俊俋擔心,民進黨若「只說不做」,或如火大遊行喊罷免一樣,最後什麼動作都沒有,「變成保王黨」,如何向人民交代?

   
部署換軍售/卜睿哲:當時壞提議 現在更糟
本報訊/聯合報
中共日前向美國提出以重新軍事部署換美國對台軍售,前美國在台協會主席卜睿哲十三日接受udn tv《全球瞭望》節目專訪時說,這項提議江澤民曾對小布希提過,「當時是壞提議,現在更糟」;美方不會被這個提議所愚弄,雷根總統的六項保證仍然是現在政府的指導原則。

卜睿哲說,中共事實上是要美方先做:「如果你停止軍售,我們會考慮重新部署」;但美國相信,如果北京要談軍售,應該直接要找台北來談,找到讓台北覺得更安全的方式,「我們認為沒有道理、沒有價值去越過台灣來談此事。」

針對最近的敘利亞危機,部分亞洲國家擔心,歐巴馬沒有出兵海外的決斷,卜睿哲說,這是值得注意的,尤其是中東的伊朗與亞洲的北韓,都十分注意美國承諾是否失信;不過他認為歐巴馬總統並不願意捲入敘利亞內戰,只是因為化武攻擊,被逼得一定要表態。

美國目前似乎把重點又轉到中東,是否繼續重返亞洲的承諾?卜睿哲說,無須擔心,「美國是超強,可以同時做好幾件事」;他反而擔心,即將開始白宮與國會的預算談判,將會對軍事規模與海外安全承諾有衝擊。

有人建議美國應該讓出權力空間給中國,但卜睿哲說,這是錯誤的,美國為有太多盟友在亞太,如果美國退讓,就更會讓中國去威嚇鄰國;美國留下來,就是為阻止這樣的威嚇。

九月十一日是日本將釣魚台收歸國有的一周年,卜睿哲表示,現在東海主權爭議,是亞洲最危險的區域,目前中國有這麼多海監船,頻繁的突破釣魚台十二海里邊界,雙方輿論情緒如此高昂,而安倍與習近平兩人之間,又幾乎是沒有什麼交情,兩人需要更多互動會談,否則衝突的可能性不能排除。

周一晚上八點專訪,除在數位平台udn tv頻道播出,另可在網上收看:

《全球瞭望》直播網址:http://tv.udn.com/news/live.shtml

《全球瞭望》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udn.globe

   
斷頭分屍案 警方抽乾水池尋屍塊
記者吳淑玲、邵心杰/台南報導/聯合報
台南警方偵辦女子遭斷頭分屍案,8件指認線索已排除5件,因無法確認女子身分,案情陷入膠著,昨持續在發現頭顱的果園周邊搜尋,並連夜抽乾一處水池尋找屍塊,希望早日確定死者身分。

在仁德區土庫自行車道附近發現的女子頭顱及兩隻缺手掌的前手臂,研判死亡時間約兩周,因當時台南市發生大豪雨,警方不排除屍塊被大水沖散,昨抽乾附近一處私人水池後,希望在池底能發現蛛絲馬跡。

前天晚上有高雄市民到歸仁警分局報案,指稱女子特徵和他失蹤兩個月的32歲越南籍太太「幾乎一樣」,警方很重視,連夜南下取他太太毛髮檢驗比對,但稍晚,該名女子的姊姊指稱妹妹平安,因逾期居留怕被警方捉,才不敢出面。

   
挽不回女友 潑硫酸教訓
記者游振昇/台中報導/聯合報
蕭姓男子不滿同居女友要分手,13日晚到女友工作餐廳對她潑硫酸,女友全身百分之40灼傷,警方昨天護送被害人女兒進加護病房時,在醫院急診室巧遇蕭,當場將他逮捕,及時阻止他進入加護病房,否則女友安全堪慮。

警方調查,蕭男 (42歲)1年多前出獄,他和45歲單親媽媽蔡女已認識30年,後來同居,蔡女還有1名14歲女兒。蔡女後來發現,蕭不務正業,房租和日常生活消費都靠她,因此要分手。蕭13日晚,到蔡女工作餐廳談判,一言不合,蕭拿出預藏硫酸潑蔡女後逃逸,蔡女臉、手、胸和背都灼傷,目前仍在加護病房。

蕭犯案後頗後悔,向朋友借轎車開到南屯區路旁想燒炭自殺,不料燒得太旺,竟然火燒車,他熱得受不了,逃出車外。

蕭落網後說,他不想分手,想教訓女友,硫酸已稀釋過,研判不會造成太大傷害,他很擔心女友傷勢,自殺不成後到醫院休息室等候;蔡女說,不想再看到對方,每天為自己和女兒安全擔心,警方依重傷害罪嫌將蕭移送法辦,並請檢方聲押。

   
留言「狗男女」…老友習慣 友妻堅告
記者王慧瑛/新竹市報導/聯合報
孔姓男子在李姓高中同學和女友的臉書合照上,開玩笑留言「真像狗男女」,用詞過於毒辣引來女方提告、毀了廿多年同學情誼,刑事部分判罰三千元,民事還要賠償二萬元。

四十多歲的孔姓男子表示,留言只是開玩笑,沒想到對方那麼生氣,得知對方怒氣,他馬上撤掉留言致歉,「真的不是惡意傷害對方」,且李姓同學也曾取笑他像安養院老人,彼此都明白沒惡意,也禁得起玩笑話。

民事求償案開庭時,孔、李的共同朋友出面作證說,兩人相處直來直往,「廿幾年來講的話沒一句好聽的,一向這麼毒辣」;但法官認為「真像狗男女」是輕蔑、負面的文字,對女方有所貶抑,已侵害名譽。

地院調查,孔、李是高中同學,相識廿多年,李去年十二月在臉書張貼數張和女友的合照,事後女友發現孔的留言,不滿被指為「狗男女」,堅持對孔提告妨害名譽並求償廿萬元,登報道歉一個月。

李後來和女友結婚,但妻子仍不撤告,只能在妻子和老友間左右為難;李妻作證說,孔的留言讓她感覺受辱,飽受親友言論壓力,也為此和另一半爭執,關係一度降到冰點,婚事差點告吹,甚至在公司無法立足。

孔被告後也在臉書感嘆:「一句狗男女只是玩笑話,廿多年老同學,你我不是都如此開玩笑?也許話說得太重了,是個誤會。」共同朋友也說,兩名老同學因立場尷尬,幾乎不再互動。

法官審酌考量孔、李是高中同學,有多年情誼,認為精神慰撫金以判賠二萬元較適當,其餘請求駁回。刑事部分,妨害名譽罪判罰金三千元。

   
QE本周喊退 四大風暴成形
編譯余曉惠/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美國聯準會(Fed)本周開會可能宣布開始逐步縮減量化寬鬆政策(QE),讓全球經濟進入另一個未知領域,英國衛報指出,此舉將為全球帶來的四大風險。

第一,債市資金流出,推升利率並危及復甦。雖然Fed主席柏南克在縮減寬鬆規模的措辭上小心翼翼,但市場往往提前反應,可能導致如國際貨幣基金(IMF )今年初所預測的結果:債券價格重挫、推升利率,並扼殺聯準會小心呵護的復甦。

第二,商品超級循環反轉。聯準會的量化寬鬆與商品過去幾年的高漲脫不了關係,如果商品循環反轉,Llewellyn顧問公司的瓊斯說,央行會發現自己面臨通縮風險,卻沒有工具可因應。

第三,Fed資產負債表太龐大。如果退場力道小到讓消費者和企業幾乎難以察覺,隨著信心回籠,通膨恐跟著升溫,聯準會可利用升息抑制通膨,但想出售上兆美元的資產、吸收注入到經濟體系的寬鬆資金,短期難辦到。

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這五年來已經擴大到3兆美元,滙豐控股(HSBC)美國首席經濟學家羅根(Kevin Logan)警告,聯準會可能因為債券價格重挫蒙受可觀損失,甚至這層顧慮可能成了本周從寬鬆退場的決定因素之一。

第四,新興市場陷入混亂。寬鬆退場5月提出後,新興市場遭逢沉重賣壓,雙印、土耳其、巴西都被迫因應熱錢撤離的後果。

   
雅虎美魔女 科技搖滾新巨星
編譯 季晶晶/經濟日報
雅虎公司執行長梅爾(Marissa Mayer)現在的地位有如科技業搖滾巨星。她上月為時尚雜誌Vogue拍攝沙龍照,像超級女模一般搔首弄姿,引爆的負面批評和溢美之詞一樣強烈,甚至有女權主義者批評,她物化女性。在鎂光燈下,梅爾看來十分自在,很難相信她對自己的形容是「本性害羞到不行」。

商業新聞網站Business Insider日前刊出梅爾的「未授權傳記」,撰稿人卡爾森剖析從威斯康辛州小鎮女孩成為史丹福大學高材生的梅爾,如何在Google崛起、職涯受挫後,又如何獲得雅虎青睞的幕後細節。這篇文章短短幾日內點閱率突破百萬人次,顯見外界對這位金髮美女的強烈好奇心。

根據卡爾森的說法,一直到梅爾空降的前幾天,雅虎代理執行長雷文索恩(Ross Levinsohn)都以為自己穩操勝算,鐵定能獲得真除。

但梅爾向雅虎董事會作簡報時,描述自己熟知雅虎和其產品。她清楚說明若她掌舵,這些產品會有何發展。她的簡報提供雅虎搜尋業務和流量分析等大量細節。她談到提升雅虎文化,包括提高透明度、增加員工福利並強化責任制。她也不諱言自己有不足之處,但提出延聘高手的計畫,由他們補強她所欠缺的技能。

時任雅虎董事的避險基金經理人洛柏(Dan Loeb)和同一陣線的伍爾夫(Michael Wolf),立即決定雅虎需要能專注科技產品的執行長。他們隔天也聽取雷文索恩出售搜尋產品、精實組織,徹底改造雅虎成為媒體內容公司的計畫,但已心不在焉,因為挖角梅爾的心意已決。

梅爾有何特殊?她的兒時鋼琴老師貝柯曼說,梅爾會「觀察瞭解他人行為。許多小孩在那個年紀只對自己感興趣,她卻關注別人。」

梅爾曾考慮接受大學教職,但在差一點刪除Google來函後,決定加入這家新創公司。

那是梅爾唸史丹福的最後一年,4月中旬某個周五夜晚,她在電腦前邊吃義大利麵、邊看電子郵件。她已獲12家公司的錄取通知,可慢慢挑選,無意再找工作,所以本想刪除求職相關來函,卻不小心錯按空白鍵,開啟這封題為「想不想到Google工作?」的電子郵件。

梅爾是最早加入Google的程式設計師之一,但她很快發現自己更適合做產品經理,負責項目包括搜尋引擎Google Search和Gmail信箱 。卡爾森說,梅爾在小女孩時代就擅長組織,她參加學校啦啦隊,負責安排課後排練,確保團隊目標一致。

梅爾在Google步步高升,逐漸受到外界矚目,因為她不僅是科技業少見的高階女主管,還是Google最有權勢的人物之一。

不過,梅爾從不提性別問題或「玻璃天花板」(指阻礙職場女性升遷的無形障礙)。她公開表示,自己沒有野心,因緣際會才找到現在的工作,「並非有什麼遠大計畫,權衡輕重後才去做。事情很自然的就發生了」。聽起來像是她幾乎沒花多大力氣,就輕鬆獲致今日成就,這和她的好友、社群網站臉書營運長桑柏格(Sheryl Sandberg)大力鼓吹女性當自強,似乎背道而馳。

但梅爾的光芒在共同創辦人佩吉2011年回鍋擔任執行長後變得黯淡,升遷受阻。

卡爾森說原因可能有三。第一是梅爾當時未展現出擔任領導人的野心。對於超乎業務範圍的營運會議,僅參加其中一部分,不會全部現身。第二,她獨攬Google Search相關業務,不願授權,部分主管抱怨她拖累進度。第三,她曾與佩吉短暫交往,引發兩人是否適合在工作上有直屬關係的質疑。

梅爾加入雅虎後,明顯提升雅虎戰力。以往雅虎員工可能9、10點進辦公室,下午4、5點離開,現在早上7點就進辦公室,不到晚上7點不走人。雖然內部怨言迭起,但原本掙扎求生的雅虎在梅爾領導下變得「更有活力」,卻是不爭事實。

曾與梅爾衝突的員工說:「我不喜歡她的許多要求,但不意味我會吝於讚美她。她將活力帶回雅虎,是無庸置疑的。如果不是她加入公司,這些天才橫溢的人早已離開。」

股價回升顯示梅爾整頓雅虎的計畫已收效;但有人質疑她是否有長期策略,可確保雅虎永續經營。批評者說,梅爾現在仍像產品經理而非執行長,對廣告業務的關注嚴重不足。(綜合外電)

   
貨貿協商第3輪談判 五大泛用塑膠入列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馬王政爭不影響行政院推動政務,據了解,近期兩岸貨品貿易協商已進入第三輪談判,我方確定將石化業關注的五大泛用塑膠列入出價清單,同時力爭汽車整車、面板與高階工具機登陸免稅。

雙方談判品項眾多,貨貿能否如期在年底談完,知情官員表示,「要拚一下」。

立法院新會期明(17)日登場,外界關注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兩岸服貿協議等重大議案,能否如期通過。知情官員指出,服貿協議懸而未決,增添我貨貿談判團隊不少心理壓力,但近期談判工作並未中斷,雙方已進入第三輪正式協商,力拚年底敲定貨貿協議。

據了解,在新一輪談判中,我方進攻重點,為兩岸經濟協議(ECFA )早收清單上的「遺珠之憾」,包括面板、五大泛用塑膠,工具機中的綜合加工機、放電加工機等,以及汽車整車。大陸主攻重點則在我鋼鐵、紡織與汽車整車等,多為我方尚未開放進口項目。

五大泛用塑膠包括,PVC(聚氯乙烯)、PE(聚乙烯)、PP(聚丙烯)、PS(聚苯乙烯)與ABS塑膠。大陸這些年因人口、經濟快速成長,對五大泛用塑膠存在旺盛需求,早年我業者雖占優勢,不過近年遭遇大陸國營事業、中東與新加坡等對手,競爭力岌岌可危。

官員分析,近年積極發展石化業的新加坡,已透過中星自由貿易協定獲得五大泛用塑膠輸陸零關稅待遇。一旦大陸也能對我業者免徵6.5%關稅,將有助國內業者站在更公平的基礎上,與星國業者一較長短。

據了解,兩岸貨貿協商已歷經六至七次的非正式協商,近期進入第三輪正式協商,但距離終點還有一大段路要走。官員指出,兩岸貨貿牽涉的貨品項目繁多,大陸有7,000多項貨品要談,我方也有8,000多項,談判工程相當浩大。

   
陸客趕10月前出團 塞爆移民署網路
記者謝龍田、楊湘鈞/連線報導/聯合報
中秋節連假加上大陸十月將實施旅遊法禁止零團費,最近申請來台的陸客團暴增,導致移民署電腦「大塞車」還當機,約五百團、一萬多名陸客受波及,旅遊業者擔憂引發出團紛爭。

內政部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昨天表示,九月六日起旅行社申請陸客來台件數暴增,每天五千人的配額根本不夠;移民署電腦或許有零星網路塞車問題,但應不致影響排定配額的先後次序。

高雄市旅行公會資深幹部說,大陸旅遊法規範大幅提高陸團團費,導致台灣業者不敢報十月起的團費,大陸業者不敢攬團,但都趕在十月前「搶便宜」趕快出團,讓申請件數暴量。

業者指出,移民署電腦九日起「塞車」,陸團每天配額已「鎖到」廿三日,有旅行社被延誤廿團。業界估算,共有一萬至一萬七千名陸客的行程被波及,其中包括透過旅行社申請自由行的陸客。

相關旅行社紛紛設法解套,有人仍拜託立委向移民署官員「關心」;有人找中央官員請託,以免發生旅遊糾紛,撐不下去。

南台灣觀光產業聯盟總召集人林富男說,移民署核准的陸團人數,十三日高達一萬六千多人,相當罕見,但十四日僅六千多人,應和移民署未積極處理先前的「大塞車」問題有關。

何榮村表示,九月迄今平均每日陸客申請來台件數,已拉高到七千兩百一十九件,每日五千人配額根本不夠,只好依申請先後次序排定來台,例如十四日申請案件,可能得排到十八日的配額;另原先移民署的作業是申請後四十八小時內核可,也因配額問題,改為獲得配額後四十八小時內核可。

林富男憂心指出,他在日前的亞太城市高峰會,和天津市副市長尹海林等人談及陸客問題,發現陸客想來台自由行的人多,但台灣限制過多,行政效率待加強,導致陸客想來也來不了。相關單位再不及時改進,下個月中旬起陸團驟減,陸客衍生的觀光業問題會逐一浮現。

   
嚴管網路商店競爭 陸擬頒7禁令
記者汪莉絹/綜合報導/聯合報
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擬修訂網路交易管理辦法,將更明確網路商店實名制的規範,同時禁止雇用「刷客」(指借助軟體,人為增加部落格訪問量的一種作弊行為)、網路水軍(受雇網路公關公司,為他人發帖回帖造勢的網路人員)以及故意以惡評攻擊競爭對手等七類不正當網店競爭行為。

大陸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認為,新辦法進一步加強協力廠商交易平台的責任義務,使協力廠商交易平台發展更規範。

大陸官方統計,今年上半年大陸電子商務比去年同期增長百分之四十五點三,累計交易額達到人民幣四兆九千八百億元。隨著網路交易規模越來越大,二○一○年實施的「網路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行為管理暫行辦法」已難適應需求。

人民網報導,大陸國家工商行政管理總局日前發布「網絡商品交易及有關服務管理辦法」徵求意見稿,以規範當前網路交易的各方行為。首先,更明確網路商店實名制。根據「意見稿」,從事網路商品交易應辦理工商登記註冊;不具工商登記條件的自然人則應通過第三方交易平台經營,向第三方交易平台提交真實身分等資訊,實名登記。

「意見稿」還對網路商品經營者、有關服務經營者不得從事的不正當競爭行為進行擴充規定。

除了反不正當競爭法等法律規定,擬禁止從事以下七類不正當競爭行為:一、擅自使用、仿冒知名網站的功能變數名稱、名稱、標識等,造成與他人知名網站相混淆;二、擅自使用、偽造政府部門或者社會團體電子標識;三、以虛擬物品為獎品進行抽獎式的有獎銷售,虛擬物品在網路市場約定金額超過法律法規允許的限額;四、雇用或者夥同他人,以虛構交易的形式為自己或者他人提升商業信譽;五、雇用或者夥同他人,以交易達成後違背事實的惡意評價損害競爭對手商業信譽;六、對競爭對手的網站或者網頁進行非法技術攻擊,造成競爭對手無法正常經營;七、其他不正當競爭行為。

也因此,雇用刷客或水軍的行為被明確禁止。為爭奪客源,網路商店往往透過「刷客」或網路「水軍」扮買家假交易,灌水提高信譽,或對賣家的商品給出好評和誘導性評論,造成消費者難以準確判斷。

人民大學商法研究所所長劉俊海表示,消費者在網上交易處於弱勢,權益受到侵害時常面臨舉證難、投訴難等問題,實施實名制迫在眉睫。他認為,禁止從事的七類不正當競爭行為,有利維護網路交易公開公平的市場秩序,防止劣幣驅逐良幣。

   
杭州電網升級 緩解用電需求
新華社/聯合報
杭州蕭山區110千伏浦陽變電站施工進入衝刺階段,將於10月正式投產,新增變電容量10萬千伏安。該電網改造工程將強化蕭山南部區域電網結構,緩解該區域工業和居民快速增長導致的缺電危機。

   
零核電!日反應爐全停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日本最後一個營運中的核電機組「福井縣大飯核電廠四號反應爐」十六日清晨停機進行定期檢驗,重啟時間未定。依照核電廠申請重啟的審查進度,今年日本不會有核電機組獲准啟用,是一九六○年代以來日本最久的一次零核電紀錄。

關西電力公司位於本州島福井縣、發電一千一百八十兆瓦的大飯四號機十五日晚間十一時(台灣晚間十時)開始降低運轉功率,十六日黎明完全停機不再發電,進行每十三個月實施一次的保養檢修。

去年核災 短暫零核電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二○一一年三一一海嘯引發福島核災前,日本百分之卅的電力仰賴核電。核災後民眾普遍反核,核電廠相繼因維修停機或因安全問題關閉。日本二○一二年五、六月間短暫成為零核電國家,但關西電力公司去年七月礙於經濟因素重啟大飯四號機。

重啟緩慢 最快明年初

備感壓力的日本政府於核災後強化核電安全措施,以緩和民眾的恐懼。日本現有五十座反應爐,四大電力公司已提出其中廿幾座的重啟申請,但重啟進度相當緩慢,最快也要到明年初。分析家說,核電廠安全檢查及符合重啟的安全要求至少耗時半年,核電機組重新運轉還要取得地方政府同意,因此時間難以估計。

振興經濟 安倍盼重啟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重啟核電,因為這是他振興經濟政策的重要一環。核災以來,日本大量進口煤、油、天然氣等燃料彌補核電廠停機造成的電力缺口,是日本從二○一一年以來持續出現貿易赤字的主因之一。安倍的自民黨一貫支持核電,但福島核電廠至今仍無法完全控制核災問題,輻射汙水仍在外洩,引發國內外疑慮。

   
美同志浪漫求婚 感動6百萬人
台北15日電/中央社

美國猶他州尚未允許同志合法結婚,但這無礙1對相愛男同志承諾攜手共度餘生。男主角史陶特在鹽湖城1家建材商場向另一半李瑟求婚,影片在影音網站YouTube吸引超過600萬人點閱。

紐約「每日新聞」(New York Daily News)報導,李瑟(Dustin Reeser)到這家建材商場替室友挑選派對所需的燈光材料,當他走過放置木材的走道時,發現30名親友竟聚在一塊,最後才發現這是男友史陶特(Spencer Stout)精心策畫的求婚派對。

李瑟說:「這些散居各地的親友一個個現身,同時在同一個地方看見所有人,感覺有些奇怪。」他又說:「我開始和他們打招呼,然後發現有愈來愈多人現身,我腦中想著,這畢業禮物真是棒呆了,但好像有點不對勁。」

史陶特早在5月就開始策畫求婚事宜,他選擇在這家商場求婚,因為兩人當初就是在這裡邂逅。

現場響起澳洲女歌手的Somebody Loves You,所有人都開始跳起舞來。

李瑟看著愈來愈多人加入熱舞行列,他說,自己當下並未料想男友將向他求婚,直到看見史陶特穿著西裝、單膝跪地時才恍然大悟,感動得熱淚盈眶,並點頭答應。

這支求婚影片9月11日上傳至YouTube,至今已吸引超過617萬人點閱。

史陶特和李瑟預計明年夏天步上紅毯,也希望婚禮能在親友便於出席的地方舉行。

※延伸閱讀》

Viral YouTube video: Utah man proposes to boyfriend with Home Depot flash mob

   
德低失業率的代價…低薪族暴增
編譯簡國帆/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德國22日將舉行全國大選,總理梅克爾常誇耀德國失業率僅約6.8%,是歐洲失業率最低的國家之一,但這也得付出代價:德國低薪人口比率在歐洲名列前茅。

德國約300萬人時薪不到6歐元(7.9美元),使德國成為歐洲低薪族群比率最高的國家之一。相較下,法國最低工資略低於時薪9.5歐元。

慈善工作者史塔克女士說:「我們已成低薪國家。」儘管德國經濟繁榮,她每天仍面對許多薪資太低,以致無法平衡開銷的民眾,從時薪6歐元的披薩外送員、月薪低於750歐元的年輕記者,到55歲的社工助理都有。

史塔克幫助的對象包括柏林一名網購公司包裝工,他四年來時薪僅3.5歐元,投了幾十份履歷卻找不到其他工作。史塔克說,這名包裝工和其他數百人一樣,靠社會福利勉強度日,但若洗衣機故障或電費帳單突然出現,就得求助慈善機構。

相較於多數歐洲國家,德國未規定最低工資。根據IAQ工作、技能與訓練機構統計,2011年逾20%的員工(近700萬人)時薪不到8.5歐元。

除低薪工作暴增,兼差或臨時工等不穩定工作也增加,還有所謂「微工作」(mini-jobs),雇主每月最多支付450歐元,且不用負擔社會或福利金。根據德國聯邦統計局(Destatis ),去年德國低薪或微工作勞工近800萬人,比20年前增加近一倍。

梅克爾曾表示,希望強迫各產業和地區工會和雇主達成最低工資協議。

   
德大選 梅克爾限縮話題
編譯王麗娟/報導/聯合報
一周後德國將舉行大選,總理梅克爾可望在選後取得第三個總理任期。梅克爾在造勢場合中還是一再提醒支持者勿掉以輕心,以免選舉結果導致她無法籌組理想的聯合政府。

梅克爾的造勢演說多提內政,少提國外。提及歐洲時,僅強調務必維持競爭力,保持德國強壯。梅克爾也不提撙節政策,只談「團結、負責」是一體的兩面。

歐洲和世界的觀察人士很難從這次的德國選戰,觀察出德國對歐洲未來的打算。梅克爾甚至不談歐元危機,也不提德國帶領走出危機的角色。紐約時報報導,梅克爾籌組聯合政府是否順利,影響所及,不僅止於德國。

五十九歲梅克爾的政敵,六十六歲的史坦布律克宣布參選後,頻頻失言,九月一日他與梅克爾辯論後,情勢略微好轉。他手比中指的雜誌封面照片披露後,十四日再度讓他成為街談巷議的對象。民調顯示,民眾對史坦布律克作風是否過於大膽,舉止行為不像德國領導人看法兩極。

梅克爾很少出錯,步步為營,像位耐心的大嬸,有時嚴厲,有時微笑,等待對手出招,無論對方是國內的政敵或歐盟國家的領袖。

八月時,梅克爾的財長蕭伯樂一度引起選民激動,他說希臘可能兩年內需要第三個紓困包裹,梅克爾始終不願明確說明,蕭伯樂是否事先向她知會此事。

美國前駐德國大使柯布倫說,梅克爾是位「了解只能適度告訴人民」的總理。

德國雜誌《西塞羅》記者史文尼科認為梅克爾的六大優點讓她能夠長期執政,分別是從不高估自己、洞察人民與情勢、熱衷權力但不誤蹈權力陷阱、能夠激發善良人民的忠心、不達目的不休與行動快速。

   
年報酬2%的養老險可以買嗎?
利變養老險上半年狂銷近千億元,成為銀行通路最好賣的保單之一,而理專最常掛在嘴邊的賣點是:「每月領增值回饋分享金,年報酬率2%。」但真的有這麼好康嗎?

訂報贈獎》訂閱華人健康生活報,隨時掌握健康資訊
氣色差、沒精神、怎麼減還是肥?【華人健康生活報】為忙碌現代人提供飲食保健、疾病預防、減重、運動健身等醫療保健相關知識,現在訂報還可參加抽獎哦!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