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哈佛創業教父:80分人生最快樂


收錄紐約時報每周文章,集結國際新聞、亞洲觀點必讀的【紐時周報】電子報,全中文閱讀,吸收新知無負擔!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31 第33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焦點 哈佛創業教父:80分人生最快樂
12生肖運勢大解析
佳文速讀 乾杯?肝悲!談酒精性肝病
恐怖的老化 「眼、唇、下顎」的抗老保養
3個抗老捷徑 從大嬸NG貌變身好感鄰家女

本期焦點
 
哈佛創業教父:80分人生最快樂
文/單小懿/商業周刊
很多成功的人並不幸福,為何會如此?哈佛商學院教授霍華.史蒂文生(Howard Stevenson)深究了,他也因此改變自己對人生經營的態度,甚至,在瀕臨死亡的那一瞬間,他可以這樣告訴自己:「我,沒有遺憾!」

今年72歲的霍華.史蒂文生,是第一個在哈佛大學商學院談「創業」的教授,「創業家精神」一詞是被他所定義,《富比世》雜誌譽為「創業家之獅」,巴西的首富李曼、瑞士第二大富豪魏斯和英特爾、蘋果投資人洛克,都是他的學生。

1982年,他與其餘三個商學院教授合夥創辦投資公司Baupost,今日,該公司總資產超過294億美元、全球第11大避險基金;他也是哈佛校內最成功的募款人,最高紀錄是募集高達6億美元的慈善基金。

2007年,史蒂文生在校園停車場心臟病突發,與死神擦肩而過,之後,學生賽諾威將他在瀕死後的體悟,與其多次對談整理成《做自己生命的主人》(天下出版)一書,堪稱哈佛版《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

有意思的是,史蒂文生在接受《商業周刊》獨家越洋專訪,談起這段瀕死遭遇時,他是這樣想的:「死亡對我沒有影響,因為我的人生沒有遺憾。」會這樣說,是因為他發現,經營人生跟經營事業不同,前者要幸福,「關鍵在於不要要求各方面都拿A,80分就好,但是不能有零分;求圓滿,不求完美。」

談成功意義》球,不在於拋多高

而是要不漏接任一顆球

2001年,911事件之後,美國商業界瀰漫著反思氣氛,開始檢討「成功是什麼?」這氛圍刺激史蒂文生耗時三年研究調查,結果發現成功的背後有四種要素:

一、成就:我該如何達成外在目標,金錢、權力、名望;

二、快樂:對自己和對生活是否滿意;

三、意義:我做了什麼可以幫助別人,而別人也覺得這很重要;

四、後世影響:我現在做的事情有哪些會在我死後繼續留下來。

有趣的是,因為每一種成功背後牽涉的要素不同,彼此經常互相牴觸。他發現,許多社會上認為成功的人,不是過度專注單一形態的成功,就是不滿足的追求各種成就,因而放棄幾項要素,最後人生不幸福。

史蒂文生認為,每個人都該像雜耍小丑,人生要拋接這四個球,重點是不要光想著把球拋高,而是不要讓其餘三個掉到地上;他說,「那些互相牴觸的人就是只想把其中某樣拋得很高,結果漏接其他的球,最後充滿遺憾。」

史蒂文生也差點因此漏接人生的球。

……線上閱讀

TOP
 
12生肖運勢大解析
文/子玄老師/新識力
馬羊虎狗大旺 牛豬要乖 雞兔小心桃花過旺

民國103年,進入甲午年,進入一個新的十年循環,從易經的卦象來看,甲木為震,午火為離,雷火豐卦,這將是豐富的一年,而且利在東與南,以中國的地理位置來看,日本東京、中國上海、香港最旺,台灣的發展次之。

咬錢鼠:老鼠今年適逢歲破,諸事宜小不宜大,宜被動不宜主動,尤忌搬家動土,需在立春前完成,或挑好日子,才可避災。雖說有災,但只要趨避得宜,馬年對鼠來講乃屬偏財,可以賺些小錢,只要上門的你都可以來者不拒,只是若偏財太多,則宜捐獻,算是一種能量轉換。

重金牛:在生肖學來說,牛馬相害,馬年多做少得,宜多修行、進修,凡事沉穩就好,不宜躁進,能守則守,不能守也要挑穩當的路走,不可犯險,也不宜合作。唯牛今年是眾生的貴人,多助人、多勞動,則可為過兩年的事業發展累積豐厚的人脈基礎。

跳跳虎:虎去年與蛇偏沖,今年馬年轉運,太歲能量加持,運勢可謂是「三級跳」,只是好運要懂得收,今年虎貴在收藏,也就是賺了錢要懂的存,有了好的感情或朋友要懂得培養,運勢好要沉穩,別太得意忘形把好運都跳掉了,穩步而行可以讓好運持續好幾年。

裝死兔:屬兔今年偏沖,桃花算旺,但卻不適宜太閃戀或閃婚,因為好桃花不多,得要慎選,而時間是最好的篩選器,因此有感情上的困擾就裝死,慢慢觀察,讓好對象浮現。在工作上,則是簡單、照舊最好,不要有太多的變化,換工作則不要跨行,多拜拜、安太歲,多招福運。

淺灘龍:龍本愛水,但馬年則增加其勞動性,多辛苦,卻難發展,因此只適合在原地打轉,不要跑太遠,事業發展本鄉優於他地,感情則舊人勝於新人,一切如舊,則運勢漸好,屬龍的人馬、羊年算運平,猴年大旺。

……線上閱讀

TOP
 
佳文速讀
 
乾杯?肝悲!談酒精性肝病
諮詢/黃奕文/好心肝季刊
美酒當前,適量小酌可以怡情,不過若是沒有節制的飲酒,可是會造成許多後遺症。一位優秀的臺大醫院女醫師曾御慈就因遭到酒駕男子撞傷,不幸腦死,她懸壺濟世的理想、美滿家庭也跟著破碎,令人痛心遺憾不已。喝酒過量除可能酒駕傷人釀出大禍外,酒精過量也會傷肝,長期下來更將引起酒精性肝病。

在台灣,酒精性肝病的人數雖不比B、C型病毒引起的肝炎多,但隨著國人飲酒量的增加,近年來也有上升趨勢。國外研究發現,酒精性肝病的盛行率與酒類的生產量、消耗量成正比。喝酒後,酒精主要經由肝臟代謝,因此可能會對肝臟直接造成傷害,若是小量飲酒、偶一為之,肝臟還能應付,甚至也有研究指出每天微量飲酒,可以達到心血管保健的作用;但長時間大量喝酒,不僅可能會導致痛風發作,或是胰臟炎、高尿酸等疾病風險、也會引發肝臟損傷。

大量飲酒易有脂肪肝 引起肝臟損傷

酒精性肝病主要是因酒精帶來的脂肪在肝臟堆積,形成脂肪肝,抑或是直接對肝臟細胞造成傷害。肝臟損傷後在自我修復的過程中,會造成肝纖維化、肝功能減退,進而造成肝硬化,因此酒精性肝炎跟B、C型肝炎一樣,會經歷「肝炎、肝硬化、肝癌」的三部曲。

不過酒精性肝病初期常沒有明顯症狀,也讓人失去警覺心,不少患者喝到肝硬化而不自知,直到吐血、出現腹水、明顯黃疸時才慌慌張張被家人帶來就醫,這時候肝硬化已經無力回天了。

酒精性肝病的進展,可依病理組織切片檢查將疾病嚴重程度分為4大類,分別是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以及酒精性肝炎合併肝硬化。不管酒精性肝炎進展到哪一個階段,下定決心戒酒,對病情都會有所幫助,最怕就是一直喝下去,讓病情難以回復。

酒量好 傷害不見得少

有些人自認為有「千杯不醉」的體質,酒量很好,不過就算自覺沒有喝醉、或是喝酒不會臉紅等,喝下肚的酒精對身體的傷害不會比較少。以一份酒精14克而言,大約是烈酒45cc、葡萄酒150cc、啤酒360cc,男性建議一天最好不要攝取超過3份酒精、也就是42公克。女性對酒精的耐受量比較低,建議一天酒精量最多不超過2份、28公克。如果女性一天超過2份、男性一天超過3份酒精,持續喝兩年的時間,就可能造成酒精性肝病。

單次大量飲酒 酒精性肝病機率較高

有些人雖沒有天天喝酒,但是一喝起酒來「欲罷不能」,或是因為交際應酬得跟人拼酒,像這樣單次大量飲酒,仍有引發酒精性肝病的風險。國外研究發現,如果一次攝取的酒精量超過5份,發生酒精性肝病的機率較高,因此,即使不是天天喝酒,一旦喝酒也最好適可而止,不要豪飲。

……線上閱讀

TOP
 
恐怖的老化 「眼、唇、下顎」的抗老保養
撰文/尤莉惠/VoCE
「眼周肌膚產生微細紋」,就要開始注意這是老化的初步現象,眼周肌膚本來就比其他部位的肌膚薄,加上眨眼時眼睛周圍的肌肉會持續收縮,如果平日的保養不足,就會讓細紋更明顯,久而久之就會產生眼皮鬆弛、眼睛下垂的老化現象,所以一定要好好保養眼周肌膚。

魚尾紋

常做眼部表情動作例如:微笑,久而久之就會在眼尾處產生所謂的魚尾紋。

眼褶紋

有習慣性做出揉眼動作的話,上眼皮會有鬆弛情況產生,眼褶紋也會變明顯。

黑眼圈

眼周如果血液循環不好時容易產生黑眼圈,黯沉結果也會讓眼睛看起來老化。

凹痕線

如果有臥蠶或眼袋的人,眼下容易出現凹痕線,保養不佳凹痕就會特別明顯。

抗老對策

眼周按摩是讓眼周肌膚的血液循環變好,眼神更加明亮有精神

1.用無名指沾取適量的眼部保養品,均勻地輕點塗抹於眼周肌膚,上眼皮與下眼皮來回按壓讓保養品更快被吸收。

2.用雙手的食指、中指、無名指來輕敷於眼部,利用手指的溫度來溫暖眼周肌膚,幫助眼周循環更好。

3.雙手握拳後使用食指的第二指節,輕壓上眼頭的凹陷處,大約輕壓5次,讓眼部能獲得紓壓感。

4.從上眼頭的凹陷處開始輕壓往下至鼻樑處,讓眼周的循環能往下延伸,來回動作約5次。

5.利用食指、中指、無名指輕按於眼周穴道(攅竹、魚腰、絲竹),大約輕按5次來刺激。

6.最後,用雙手貼於臉頰外側,往上輕拉可以幫助眼部的拉提,讓眼周按摩的循環更好。

……線上閱讀

TOP
 
3個抗老捷徑 從大嬸NG貌變身好感鄰家女
執行撰文/陳姍彤/bella儂儂
肌膚就像一塊彈力布料,剛開始拉扯後就能很快彈回原狀,時間一久,慢慢變的鬆弛缺乏彈性,然後,清晰的輪廓線逐漸瓦解變形,惱人的皺紋也顯得更深了。雖然不可能100%逆轉肌齡,但透過新保養拉提科技的幫忙,女人們的確可以拉長青春年限!

膠原蛋白與肌膚彈力息息相關

猜猜看,當妳看一個人時,臉蛋的哪些部位會影響「緊緻年輕」印象?答案揭曉!首先是雙頰,然後是下顎、脖子。也於是許多日本或歐美的品牌,開始積極投入研究,如何幫助這些重點部位收起鬆弛,重新塑形定位?結論是,光靠拉提是不夠的,妳得先激發肌膚流失的膠原蛋白產量增加,然後再賦予隱形彈力衣,才能真正的提升膨潤緊緻力。同時,也應強化肌膚對外防禦力,修護、舒緩受外界環境汙染、刺激後的發炎狀態,避免老化情況再惡化。

別小看了保濕的這項「肌本功」

以為單純只能改善肌膚乾燥問題,實際上根據皮膚科醫師的分析,當肌膚的保水度足夠,就能使角質層變厚,所以不易有皺紋牽扯產生的問題發生。而當妳已經步入輕熟齡,開始感到肌膚與地心引力的拔河賽力不從心,保濕就得再多點滋養力,也就是說,選擇具「潤澤力」的產品會更適合。

……線上閱讀

TOP
 
 
Google 2013年度台灣關鍵字搜尋排行榜出爐
綜觀今年度的Google關鍵字排行榜,可發現,今年有四大旋「瘋」在台灣出現:棒球瘋:代表關鍵字為「2013年棒球經典賽(WBC)」,躍居今年「快速竄紅關鍵字」與「十大快速竄紅議題」雙排行榜的第1名。

到高雄過暖冬 感受原鄉與山城風情
近來拜電影《拔一條河》之賜,山城甲仙成為高雄熱門的旅遊路線,民眾看完楊力州導演震撼人心的這部紀錄片,趁著內心澎湃之際,紛紛親臨感受當地的風土人情。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