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9日 星期日

自信美學的關鍵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Mr.6•網路趨勢報】集結Mr.6精彩的部落格內容,快訂閱【Mr.6•網路趨勢報】,讓你不錯過任何Mr.6的精彩文章!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2/26 第156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自信美學的關鍵
Céline的結構實驗室

自信美學的關鍵
呂安緁
第一次造訪Bottega Veneta位於米蘭的總部,迎面大門的牆面上,書寫著這麼一句「When your own initials are enough」(當你的名字已經足夠)。當時的我並不完全明瞭其含義,及至日後造訪品牌工廠,再細看近年來的創作後赫然發現,原來品牌創意總監Tomas Maier多年來對於皮革編織工藝的堅持,以及創新服裝質材的熱忱,其目的是要透過獨具質感的雋永設計,自然烘托穿著者的個性美感。

每每在整理新一季的時尚潮流時,總是十分困擾:到底該將Bottega Veneta新季作品歸納到哪一個風潮之中?不可否認的是,其每季新裝都是那麼美不勝收,尤其是在新裝到貨後,近看所使用的質材與作工,更忍不住要對Tomas Maier的設計才華讚嘆不已。

Bottega Veneta甫上市的早春女裝系列,乍看是平凡的短袖上衣與蓬裙的組合,但細看卻可發現衣身與褶裙上的印染圖紋,不僅是在服裝裁製完成後再予以加工,部分更層疊以細緻蕾絲或編織紗線,並在印染後再裁掉部分結構,留下如真似幻的迷人圖騰,配襯上清爽的貝殼白、珍珠色、紳士藍、蘋果綠,與不同深淺的紅色調,營造出奢華卻明快的視覺印象。或如早春男裝雖遲至此時才加入睡衣時尚的行列,卻藉由精細麻棉、水洗法蘭絨、山東絲、喀什米爾羊毛及皮革等頂級質材,凸顯男士即使在休閒場合依然重視質感的個性。

或許Bottega Veneta從不曾強調logo,更不願與它沾上邊,但是多年來對於皮革編織工藝的堅持,不僅在彰顯其自1966年創立以來,匯集義大利出色傳統皮革工匠打造高品質產品的傳統,Tomas Maier更不忘借助資深工匠的經驗,每季透過不斷研發來賦予經典設計新意,更讓intrecciato編織皮革成為品牌的最佳識別。

一如每年在評點女星於金馬紅地毯的穿著時,總忍不住先行猜測其選擇的品牌與風格。今年,當我看到女星郭藹明手中的晚宴包時,立刻即可從編織包身細節,猜出其選擇的正是Bottega Veneta。

這讓我忍不住回想起當年造訪品牌位於Vicenza的皮革工廠,看著眼前擁有超過30年資歷的資深工匠,認真地示範著藉由重複的刷色技法,為相同概念的Knot編織手拿包創造豐富的包面表情;而另一位資深工匠一邊展示經典Cabat包款的製作流程,一邊指著牆面上的鱷魚包款照片,驕傲地說明當初為了客戶的訂製需求,是如何花費加倍的時間與精力去完成它。

正如經典編織不再僅限於包款的設計,近年來無論男、女鞋總可窺見編織的皮面設計,衣身與配件亦不忘藉由編織細節與圖騰,營造品牌整體形象,尤其是Bottega Veneta早春以棕櫚草編織的brogues綁帶鞋與包款,更透過Moroccan工匠的超凡手藝,將棕櫚草化身為柔軟的編織素材。

隨著近年來Tomas Maier將設計觸角轉向高級珠寶、家具、扶手座椅、餐桌及桌案、行李箱、瓷器餐具、眼鏡以及家居香氛等,Bottega Veneta不僅定期參與米蘭家具展,更與St. Regis Hotels合作Bottega Veneta套房,成為將「When your own initials are enough」格言發揮至極致的代表。

→更完整的自信美學的關鍵內容?詳見第184期《明周時尚》。

 
Céline的結構實驗室
吳國瑋
以20世紀最重要的攝影大師Brassaï於1930年代期間,遊走巴黎夜晚的街頭塗鴉攝影作品為靈感,Phoebe Philo帶來她接掌Céline後一反招牌簡約冷調作風的色彩大作。80年代質感的大片色塊作為基底,Phoebe將塗鴉以粗獷不羈的筆觸任意揮灑,儘管看似鮮豔得一點都沒有Phoebe的影子,但刻意以對比色凸顯強烈銳利而非奔放爛漫的視覺效果,同時回歸服裝本身,強調繁複結構和布料實驗的偏執依舊,不收邊的處理也都是Phoebe近幾季來的最愛。

延續前一季拆解oversize輪廓再重組結構的手法,明年春夏Phoebe進一步利用不同樣式、結構、布料的拼接,例如絲綢接合硬緞、羊毛拼皮革,再以多層次混穿自然地表現剪裁與材質的不對稱美感,回歸Phoebe Philo接掌Céline初期對於結構實驗的偏好。

配件方面除了已成為It Bag的Luggage和Trapeze包,以幾何金屬構件打造的提包與手抓包是新一季重點,冷硬現代感的金屬和柔軟精緻的小羊皮形成強烈對比,恰巧呼應時裝的結構主義。金屬構件元素也延伸至鞋款上,一系列以金屬圓形、矩形、柱狀、梯形和球面取代傳統鞋跟的設計,低調玩弄足下趣味,也算是向來理性思考的Phoebe難得的幽默之舉。

→更完整的Céline的結構實驗室內容?詳見第184期《明周時尚》。

 
   
 
小丸子爺爺的冬之季語-挖蓮藕
冬至吃了,也會幸運的食物是?隨著我們外食的機會增加,吃到這種植物的機會就相對減少了。你猜到是什麼了嗎?本次要介紹的植物是,人稱「出淤泥而不染」的蓮藕根部。

擁抱彩虹 訂【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抽福袋
讓我們來聊些異性戀之外的事情吧!【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為同志權益發聲,理性共創多元平權社會,12/31 前訂閱可抽支持彩虹小福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