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台北電腦展 台廠保守看景氣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3 第313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台北電腦展 台廠保守看景氣
通訊產業 中移動iPhone預購冷 衝擊鴻海
郭董一網策略 更靈活
小米熱銷 英華達訂單翻倍
英華達南京廠 擴充產線
宏達電 4G手機攻大陸
三星Note系列熱賣 供應鏈樂
資訊產業 擁兩優勢 中華電扮文創推手
網際網路 中華電MOD產值 衝50億

今日財經頭條
台北電腦展 台廠保守看景氣
記者鄒秀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第1季台北國際電腦展參展商景氣信心指數(CEI)調查出爐,台灣參展商連三季對景氣看法「持平」,亞太與美洲區買主對未來景氣則較樂觀。

若以參展展區類別來看,系統、通訊、智慧科技、零組件等區廠商,對景氣看法較為正面。台北市電腦公會昨天表示,這與智慧手持裝置的出貨量持續成長,智慧穿戴產品商機正蓬勃發展的趨勢吻合。至於觸控及顯示區參展廠商則對景氣看法保守,研判應與消費市場觸控筆電商機需求尚未爆發,且面板與觸控供應鏈廠商清庫存有關。

儘管台灣參展廠商對景氣看法持平,但北市電腦公會同時對去年參觀電腦展的國際買主進行隨機調查,結果顯示國際買主對今年首季景氣信心優於台廠,看法為「持平略好」。北市電腦公會本次調查執行時間為去年12月6日至12月17日,調查對象為1074家參加2014年台北國際電腦展的台灣廠商,有效回收樣本為314分,回收率為29%。至於國際買主調查則回收372分有效問卷,佔抽樣比例1.5%。

 
國際財經要聞
中移動iPhone預購冷 衝擊鴻海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國移動開放iPhone 5s、5c預購的頭兩天,僅接獲10萬支訂單,不如市場預期,法人憂心先前鴻海集團大舉趕工出貨的iPhone面臨嚴重庫存消化問題,將衝擊鴻海本月營收走低,可能較去年12月下滑一成以上,回測4,000億元附近,2月恐持續走弱。中國移動與蘋果達成iPhone銷售協議,在市場上炒得沸沸揚揚,市場原本看好中國移動將帶動iPhone在中國熱銷,iPhone主力代工廠鴻海為此還趕工加班出貨,帶動鴻海去年11月合併營收飆到4,561億元,改寫歷史新高。

法人原本預期,在中國移動開賣iPhone帶動下,鴻海去年12月營收將續創新高,今年元月淡季營收也將獲得支撐。但昨天傳出中國移動iPhone預購情況不如預期,加上科技產業旺季已過,有法人擔心鴻海恐受波及,元月營收支撐無力,可能比去年12月回檔一成以上,且2月碰上春節長假,營收將續跌。

也有法人認為,今年農曆春節比較早,落在1月底、2月初,為因應市場需求,客戶可能提前拉貨,鴻海元月營收雖然難逃地心引力,但回檔幅度應不至太深。

華爾街日報旗下的科技部落格AllThingsD報導,中國移動開放iPhone 5s、5c 預購的頭兩天,僅接獲10萬支訂單,不如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去年9月開賣時,分別接獲12萬支和15萬支預購訂單熱潮。由於中移動擁有多達7.63億用戶,是全球最大的電信商,這個初登版的成績令人有些失望。

分析原因,iPhone 5s、5c自去年9月在全球上市,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都已經開賣好幾個月,中移動遲了幾個月才加入戰局,消費者新鮮感已消褪。加上中國移動在資費補貼上未與其他電信同業作出區隔,也令預購情況不如想像中踴躍。

不過,分析師提醒,中移動iPhone現在還在預購階段,要等到元月17日才會正式發售,後續銷售情況仍待觀察,現在斷言有點言之過早。

昨天2014年台股開紅盤,鴻海名列外資買超排行榜第一名,加碼8,709張,推升股價小漲0.3元,收在80.4元,再創去年9月9日除權息後的股價新高。

 
郭董一網策略 更靈活
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2014年手機策略不再獨鍾蘋果iPhone,將遍地開花,最近陸續宣布與黑莓、台灣大結盟合作,加上鴻海已標獲台灣4G執照,未來「一網」策略將更加靈活。

蘋果iPhone的銷售好壞,總是牽動鴻海的業績,但在鴻海董事長郭台銘的悉心布局下,未來這樣的連動關係將逐漸淡化。眼光精準的郭董,早已洞悉智慧型手機發展日趨成熟,以iPhone為首的高階市場逐漸飽和,未來主要成長動能將來自新興市場與中低價市場。

去年12月,鴻海宣布與黑莓宣布簽署長達五年的合作協議,雙方將合作在印尼和墨西哥生產黑莓手機,鎖定新興市場銷售。緊接著,台灣大也宣布與鴻海合作發展自有品牌中低階智慧手機。

兩項合作案,間接預告鴻海接下來將與非蘋手機大廠、電信商加強合作。

 
小米熱銷 英華達訂單翻倍
記者曾瑋琳、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小米科技創始人雷軍昨(2)日透露,去年小米總營銷金額高達人民幣316億元(約新台幣1,562億元),較上年同期增長150%;銷售手機為1,870萬台,增長160%。幫小米機組裝的英華達今年訂單量亦有機會大增,業內人士預估,短期內小米仍會受到市場熱捧,今年仍是豐收年。

第一財經日報報導,雷軍昨日透過微博公布去年小米業績表現,雷軍重申,今年小米首重產能提升,手機供貨量將加碼至4,000萬台。

小米今年供應量目標較去年翻倍,內部人士透露,主要是因為小米對於資金、供應鏈和技術等已有自信,另一方面也希望能緩解目前市場供不應求的局面。

法人表示,由於今年將會是中低階智慧型手機市場滲透率快速攀升的關鍵年,因此雷軍選在此時大幅提高小米機出貨量,是為因應整體市場需求,並擴大小米機市占率,而聯發科、英業達、友達、大立光等相關供應鏈廠商營收皆可望雨露均霑;其中,英華達手機訂單量則可望較去年增加兩倍以上。

去年可算是小米的豐收年,共發布小米3、紅米手機等六項產品;硬體建設方面,興建六大倉儲中心、18家旗艦店、436家維修站等,加強物流體系和售後服務,雷軍直言,小米生態鏈已初步形成。同時,隨著小米日益火紅,小米周邊商品也跟著成為市場新寵,去年業績逾人民幣10億元(約新台幣49.5億元)。

截至目前,小米用戶數已突破3,000萬人,初試水溫的香港和台灣,一推出就造成市場轟動,增加小米走向國際的信心,加上前Google高層Hugo Barra加入小米團隊,雷軍說,小米國際化進程已正式展開。

同時,小米也增加通路布局。過去小米主要通過直銷網站和中國電信、中國聯通等行動營運商網路販售,不過近期小米陸續嘗試不同的社交平台以擴大銷售通道。

 
英華達南京廠 擴充產線
記者陳昱翔/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隨著小米科技宣布今年小米機出貨量將上看4,000萬台後,主要代工廠英業達旗下子公司英華達首度證實,未來將擴大位於中國大陸南京生產基地的產線,以滿足主力客戶需求,預計今年第1季起將陸續添購新設備。

英業達表示,目前英華達南京廠房的主要業務即是智慧手持裝置組裝,產能利用率達90%以上,已接近滿載狀況,而主力客戶日前則已向公司提出產能擴充需求,因此英華達已開始著手採購產線設備,至於廠房面積是否同步擴大,仍待進一步評估。

英業達解釋,現今大陸廠房土地取得不易,因此若英華達南京廠產能超出負荷,將考慮調度英業達上海生產基地的產能支援手機組裝業務。不過,調度多少產能則仍須視客戶未來手機銷售狀況而定。

 
宏達電 4G手機攻大陸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為搶食第四代行動通訊(4G)手機大餅,大陸手機品牌廠酷派發表兩款人民幣千元(約新台幣4,947元)以內的4G手機,預料中興、聯想首季也都會推出相同價格的4G手機,宏達電(2498)積極搶攻大陸4G手機市場,如何兼顧毛利率與市占率將是一大挑戰。

大陸去年底發放4G牌照,各品牌手機廠都希望在電信業者推出4G服務時,成為第一批銷售的4G手機。外電報導,酷派率先發表兩款人民幣千元的入門機種,預料將引發大陸千元4G手機大戰,高性價比也成為千元4G手機的特色。

 
三星Note系列熱賣 供應鏈樂
記者何佩儒/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灣三星昨(2)日宣布,Galaxy Note系列到去年底,累計已在台灣銷售百萬支。為迎接2014年,Galaxy Note 3 4G LTE特別推出玫瑰金色,本月中在台上市。隨著Note 3在全球熱賣,將有助供應鏈營運表現。

三星去年9月底在台推出Note3,由於銷售成績亮麗,10月再度在整體手機、智慧手機、平板電腦的銷量及銷售額都拿下冠軍,奪回「三冠王」寶座。在Note 3助陣下,也讓三星Note系列在台用戶已突破百萬。

Galaxy Note 3在全球銷量已突破千萬支,帶動供應鏈大立光(3008)、閎暉、凌耀、洋華等營運。

三星表示,GALAXY Note 3 4G LTE玫瑰金採用5.7吋Full HD大螢幕,具備3840X2160超高解析度的UHD 4K錄影及播放品質,內建1,300萬畫素相機,並支援各式智慧拍攝模式和濾鏡特效,單機建議售價23,900元。

三星已有Note 3、Galaxy J為LTE手機,台灣三星表示,進入4G時代,今年將是速度戰,能提供最快傳輸速度、最快上市LTE手機才是贏家,三星將提供更多LTE商品。

外電報導,三星將推出金屬殼的新款智慧手機Galaxy F,並與Galaxy S5同步開賣。

據了解,Galaxy F搭載八核心處理器及支援1,600萬畫素相機,為三星首款採用金屬外殼的智慧手機產品。三星在歐洲完成Galaxy F原型機的研發後,已將研發工作移至越南生產工廠,預估將和S5同步進行販售,目前判斷應會在3月開賣。

過去為確保產品推出的速度及良率,三星大多採用塑膠機殼,但也因此受到批評,尤其宏達電新HTC One一體成型的金屬機殼頗獲好評,後來三星就透露將推出金屬機殼產品。另外,外傳S5將有兩種版本,其中一種也是金屬機殼版。

 
資訊產業
擁兩優勢 中華電扮文創推手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2412)董事長李炎松表示,中華電擁有光纖高速網路,加上MOD數位平台,希望可以成為台灣本土文創產業通路及推手。

中華電近年自許要成為數位雨林,孕育台灣文創及資通訊產業,一起搶進海外市場。

李炎松表示,中華電擁有高速網路,MOD則是數位平台,可以將台灣文創內送到家。近年中華電MOD以本土文創為主體內涵,借數位科技為載體媒介,積極攜手文創業者,去年與夢田文創合作,今年則攜手霹靂布袋戲,未來也將持續擴大合作對象。

李炎松認為,中華電希望成為本土文創業者的通路,經由MOD高畫質優勢及多螢觀賞,帶動市場行銷,讓台灣文化創意有更多管道,打造良好完整的產業循環。

 
網際網路
中華電MOD產值 衝50億
記者黃晶琳/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中華電信(2412)昨(2)日宣布與大霹靂國際行銷、鴻基國際等兩家公司合作,在網路電視MOD平台推出鴻基霹靂包月服務,搶進布袋戲及戲劇的收視族群。今年MOD用戶要突破140萬戶,衝刺開機率及用戶平均貢獻帳單金額,MOD創造的產值可望從去年的40億元提升到50億元。

中華電信董事長李炎松表示,去年MOD用戶數約124萬戶,今年將透過優質內容追求優質客戶,目標要達到140萬戶以上,2013年開機率已從47%提升到58%,今年目標要達到65%。

去年MOD用戶平均帳單金額約140元,與頻道及內容業者合作,在MOD平台上創造40億元產值,今年平均帳單金額可望達到170元,產值增加到50億元。

中華電信去年採購約20萬台電視機上盒,今年將採購約14萬台,過去合作夥伴為華電網,未來希望能找三家供應商。

近年中華電信MOD都搭配液晶電視等一起銷售,目前合作夥伴包含鴻海、奇美、聲寶、夏普等,去年累計銷售3.6萬台,以鴻海及奇美銷售最好,預估今年電視銷售量可達7.2萬台,將以50吋及55吋為主流。

霹靂布袋戲創20年,將傳統藝術注入流行時尚元素,塑造獨步全球的偶動畫創作,已在海內外累積百萬名忠實戲迷。李炎松表示,霹靂布袋戲是台灣本土文創的代表,也是本土文創之光,未來還將推出3D的戲劇。

過去霹靂布袋戲從DVD發行,後來進軍有線電視頻道,現在登上MOD的新媒體,觀眾除可透過MOD在電視收看,若下載MOD App,也可在智慧手機及平板電腦等多種螢幕觀看。

大霹靂國際整合行銷董事長黃強華表示,霹靂布袋戲今年再創新局,規劃數位新媒體的播映發行。為中華電信與霹靂布袋戲合作穿針引線的鴻基國際育樂董事長陳專銘表示,此次三方合作,是娛樂、文創和科技結合的最佳範例,未來將持續延伸合作。

MOD「鴻基霹靂包月服務」提供最新系列霹靂布袋戲、優質戲劇,首波率先推出高畫質「霹靂俠影之轟定干戈」、「霹靂俠影之轟動武林」、「霹靂驚鴻之刀劍春秋」系列,並有優質戲劇如「三國-精華版」等。

 
村上隆 扁平化藝術新跨界
日本藝術家村上隆以超扁平誇張可愛的漫畫形象,表達作品背後深沉的憂鬱,不僅結合東方傳統與西方文明,並在藝術與通俗間持續創造極具對立性格的大眾娛樂藝術。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