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31日 星期二

超越時代的極致混血-專訪空間大師楊岸

DFUN設計風尚誌

【異外之聲˙同志熱線電子報】帶你/妳了解台灣同志社群近況,掌握第一手活動與報導,來聊聊異性戀之外的事! 【遠流親師悅讀報】介紹繪本、青少年選書與教養議題,讓家長與老師在陪伴孩子成長過程中一起快樂「悅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1 第180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Design 超越時代的極致混血-專訪空間大師楊岸
城市中的綠蔭森林
  Design
超越時代的極致混血-專訪空間大師楊岸
text/Christine Chen
當文化界線漸趨模糊,不談風格之後,設計講究交織與融合,而設計者如何在原有民族習性與地域環境下保有自我意識,從異同混合中衍生出嶄新秩序,並在後混血時代裡尋求一席之地?

已正式獲選2016世界設計之都的台北,正是典型混血基因的代表,如何在理解自我本質的前提下,透過設計流動的無限可能,打造令人耳目一新的後混血性格,為時下最迫切面對的議題。本期DFUN設計風尚誌以「後混血設計新浪潮」為題,邀請空間美學大師楊岸以他設計的私人招待所為例,一展終極混血的設計概念。

「後混血設計對我來說就是不受時間影響(Timeless),是種講不出時代、地域、風格,無法被任何框架、引號或括弧所限制的美好。」----楊岸。

在起風的台北,踏入空間大師楊岸所設計的私人招待所,驚豔的不是掛滿藝術品的浮誇,或設計名品任意擺放的張狂,而是瞬間抓住目光卻又說不出風格的震懾,並伴隨待的時間越長,越覺得舒適迷人。

楊岸說「真正的奢華不用跟任何人交代說明,就能一目瞭然。」但坦白說,楊岸的空間很難在鏡頭下被真實呈現,大部份的細節質感都隱藏在轉角、邊緣、暗處,或透過手感觸摸時才能體會,因此,鏡頭能說的僅僅如此,但或許這個不對外開放的秘密基地,也只有屋主的座上賓才能感同深受吧。

無法被定義的風格

比方玄關輕滑弧度下勾勒而成的純白中國漆鞋櫃,腳下踩著深刻紋木地板的肌理,以及客廳中央大尺度馬毛滾皮邊地毯的氣度,或指尖撫摸牆面時微小凹凸質地的紋理,這些都沒有任何風格可以定義,卻各自演繹了同一片場域的優雅。

所以當客人站在大面書牆時,空間轉瞬成為圖書館;走到紅銅造型壁龕前的大尺度中島,這裡變成米其林三星廚房;而在壁龕後方的化妝室,以馬賽克拼貼所烘托而成的奢華基調,形構出女仕社交場所,亦為時尚男女最愛的指標夜店。

走進主人房,魟魚皮所製成的門面鑲住牛骨手把,將充滿異國材質的裝飾藝術(Art Deco)以異文化圖案地毯揭開序幕,迎面而來的villa白紗床、降板浴缸,與有如精品店般的更衣間,貫穿所有文化卻不顯突兀。最重要的是,房子裡有生活的痕跡與溫度,讓人賓至如歸、流連忘返。

累積生活 創造生活

究竟是什麼樣的歷練才能做出如此設計?楊岸強調一般設計多談形式,但他講究生活,無論業主去過什麼地方,看過什麼風景都會成為他混血設計的一部份。因此他跟大多數設計師一樣旅行、閱讀,差別在他旅行時澄澈的目光與大量閱讀後的反芻。

因此當業主提及京都俵屋、侘寂美學(わびさび)、北宋汝窯或各種文化、藝術、概念、形式時,他能理解並演繹成自己獨特的美學觀點。

因為設計必須先懂生活才能創造生活,而「年輕時沒十年前懂,十年前沒有今天懂。」,這都是時間與經驗的累積,但自信的楊岸從不抱持著過去的經驗就感到滿足,因為設計師永遠都要保持自己的敏感度及變化性,尤其在材料使用上,正如廚師使用食材、作曲家使用音符,當他學會五線譜,無論是爵士、搖滾或民謠各種曲風就都在掌控之中。透過調和的色彩,精密的排列組合,創造出令人驚豔的後混血風采。

TOP
城市中的綠蔭森林
text/Amber Chan
在科技文明快速發展的今日,高樓大廈取代綠樹林立於城市之中,水泥磚板取代泥土遍佈腳踏的道路之上,現代人對於自然環境的理解似乎只能透過傳播媒體來想像,當植生牆已無法滿足人類對大自然的渴望,以強調綠化概念的知名建築事務所WOHA便將整座森林搬進城市裡。

新加坡PARKROYAL on Pickering酒店雖然座落於繁華的商業特區,但酒店內總面積超過15,000平方公尺的空中花園,結合了熱帶雨林及亞洲常見的梯田景象,將地景特色與環境綠化的概念融入現代感的設計語彙中,鬱鬱蔥蔥的熱帶闊葉林環繞著層巒起伏如梯田般的蜿蜒外觀,一層層平台以等高線相疊而上,從側面看去,便能看出岩層紋理意象,令人驚嘆建築與大自然結合下所創造出的巧奪天工;內部隨處可見的瀑布、水池、綠葉灌木及梯田植栽,將綠化概念徹底體現於城市的縱軸風貌上。

酒店建築體可分為五層樓高的高台及上方十二層樓玻璃帷幕大樓兩個部分,高台上的公共休憩區域種植了繁茂的棕櫚樹、熱帶植被及垂懸攀附的棲生植物,綠意中連接著無邊際的泳池,彷彿森林裡隱身的湖泊;池畔邊更設有紅、綠、黃、藍色等色彩鮮豔的大型鳥籠,將休息區域移師戶外,模糊了室內與室外之間的界線,讓這座「城市森林」的景致更臻完整。

除了外觀上的綠色造景,建築也投入大量心力在環保的實際作為上。頂樓屋頂鋪設太陽能電池板,高樓層也設有集雨裝置,光源和雨水感應器能藉由偵測環境來調整建築內外光源及灌溉系統,使這座城市花園在能源上得以自給自足。大樓外牆使用低輻射玻璃,配合室外植物,在保留明亮採光的同時,也能有效減低太陽的熱度。準備好計劃一趟森林輕旅行了嗎?有機會不妨去到PARKROYAL on Pickering,感受一下城市中釋放的獨特芬多精氣息!

TOP
  訊息公告
富士復刻相機內含高科技
富士推出一系列外型與經典徠卡相機相似的相機,它有四四方方的矩形機身,直筒圓鏡頭。在其他相機銷售持續走低之際,富士X系列卻熱賣。

黃春明開的百果樹咖啡館 充滿赤子心懷
點一杯咖啡,百果樹咖啡會附贈春明餅和梅仔餅,這家獨特的咖啡館就是如此貼心和虛心,不敢賺太多錢,表現的是黃春明老師的樸實之心和宜蘭人的待客熱情。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