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日 星期四

南周新年獻辭轉低調 盼浴火重生


【阿布拉電子報】分享文學性、藝術性與兒童性兼具的兒童繪本,並希望透過繪本和你一起發現孩子的世界。 【NEO數位行銷學習報】提供最新社群行銷、行動行銷等數位趨勢,加入我們一同探索更多數位創意的可能!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01/03 第328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今日頭條 南周新年獻辭轉低調 盼浴火重生
笑蜀:媒體新年獻辭已過時 平民時代來臨
兩岸新聞 「京城第一名媛」趙欣瑜自爆 與葉選廉離了
大陸院士論文造假 被自己學生踢爆
惡客摸老虎屁股 用菸蒂射牠
陸網購商品 可享7天「後悔權」
北京去年重汙染日達58天 平均每周一次
上海白領族健康堪憂 逾9成體檢指標異常
昆明「人民公社」主題餐廳 店員穿綠軍衣吸客

今日頭條
南周新年獻辭轉低調 盼浴火重生
特派記者陳致畬、記者賴錦宏/廣州/聯合報
「我們有時有力,有時乏力,但別無選擇,只能努力、專業、有擔當地去逼近、追問、表達真實」

去年因「中國夢,憲政夢」新年獻辭被修改,引發大陸爭取言論自由風潮的「南方周末」,昨天刊登「我們三十而立」為主軸的新年獻辭,期盼「浴火重生」,從關注民主自由轉為關注本身的責任,也較低調。消息人士說,今年的新年獻辭應上級要求提早送審。

今年的獻辭說,作為一份以真實為生命的新聞紙,「我們有時有力,有時乏力,但別無選擇,只能努力、專業、有擔當地去逼近、追問、表達真實」,「過去卅年,我們有過坎坷,有過挫折,卻從未如此需要浴火重生」。

「南方周末」是廣東南方報業集團旗下重量級報紙,以開放言論著稱,往年南周元旦發出的新年獻辭,為大陸知識份子必讀的開年大作。但近來受新媒體衝擊,南周發行也受波及。

今年的獻辭中說,「 我們也期待給自己一個見證,見證一群報人能否在數字(據)世界�延續光榮與夢想。我們看到新媒體已成合圍之勢,聽到四面楚歌正在響起,彷彿只待最後一擊。但我們始終堅信,原創嚴肅新聞不會死,它只會創新陣地」。

知情人士透露,自從去年「中國夢,憲政夢」新年獻辭爆發爭議後,南周採訪編輯陷入報導極其嚴格審查的深淵,這次新年獻辭修改了許多版本,最終只能稍微妥協,發出一個大家較能接受的最終版。

南周去年的新年獻詞,遭中共宣傳系統修改為「我們比任何時候都更接近夢想」,引爆大陸記者和民眾串聯要求言論自由的後續效應。

香港明報報導,應上級主管門要求,「南方周末」今年新年獻詞提早一個星期上交審讀,比平時審查期限大大提前。

有南周編輯在新浪微博上表示,「今天南周所屬的南方報社大門街上,隔一段距離就站著一個員警,本想找找送書的快遞員,結果他們連一個影子也沒有」。這意味來自上層壓力的氛圍,沒有因報導出刊而平息,反而持續受到政府關注。

去年初在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門外演講聲援的維權人士郭飛雄,目前已移交中共司法審判。日前他在會見律師時表示,若自己的犧牲能引起領導人的反思和改革,希望自己能多判幾年。

一年後,時任南方報業傳媒集團黨委書記楊健已調任香港中聯辦副主任,廣東省委宣傳部長庹震職位不變。曾聯署聲明譴責事件的採編人員,未被秋後算帳。但去年下半年,數名參與聲援南周的維權人士先後被以「擾亂公眾秩序」等理由被捕。

   
笑蜀:媒體新年獻辭已過時 平民時代來臨
記者林庭瑤/台北報導/聯合報
「南方周末」二○一四年新年獻辭被網友批評為「不痛不癢」,前南方周末評論員、炎黃春秋編輯委員笑蜀感慨說,大陸讀者對「南方周末」的期待已不如以往,而新年獻辭的表達形式已然過時,隨著當今眾聲喧譁,英雄時代消逝,平民時代來臨!

笑蜀目前在政大公民社會研究中心當訪問學者,他昨天看了南方周末的新年獻辭後,感嘆說,過去讀者喜歡新銳、嚴肅、個性化的表達元素,像是用高音喇叭向百萬人吹奏,完整表達自己的價值和理念,但新年獻辭的表達形式已經過時了。

笑蜀說,現在社會輿論多元表達,微博各種言論都有了,不需要媒體一年一度鄭重其事地做「新年獻辭」,這不只是南方周末,而是整體中國媒體環境使然,「一家媒體獨大的時代結束,英雄時代結束,平民時代來臨了!」

笑蜀還提及,去年初南周事件發生後,聲援者遭秋後算帳。他說,當時南方報業大門前,大門口的左側有毛左分子抗議,右側有自由派人士郭飛雄等舉牌要求民主憲政,他質疑說,「為何當局沒有逮捕毛左任何一人,卻逮捕多位自由派人士入獄?」

笑蜀指出,在中國大陸從事公民運動是艱苦進程,即便大家有思想準備,但遭遇打擊時仍難以接受,他希望兩岸三地、甚至華人社會形成共同體,繼續關注大陸的公民社會運動。

   
兩岸新聞
「京城第一名媛」趙欣瑜自爆 與葉選廉離了
記者賴錦宏/綜合報導/聯合報
有「京城第一名媛」之稱的趙欣瑜,昨天凌晨突然在新浪微博宣布,與葉劍英三子葉選廉在去年的最後一天離婚了。這消息讓很多人愕然。她宣布結束「廿四年」的婚姻,更讓大陸網友熱議,原來婚姻的真實性。

葉選廉是中共「十大元帥」之一葉劍英的第三子,現擔任中國保利集團下屬凱利公司董事長兼總裁、深圳國葉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等職。趙欣瑜曾是大陸歌手,常出入高級俱樂部,與眾多名人、藝人熟識,被稱為京城第一名媛。

文匯網報導,趙欣瑜在微博上稱:「二○一三年十二月卅一日,我已在香港申請辦理和葉選廉先生離婚手續,廿四年的婚姻宣告結束。我本人得到的財產六百萬人民幣。」單方面曝光離婚消息,秀出結婚證,並曬出分手費,惹得大陸網友質疑。

上個月,趙欣瑜才剛在網上公開自己的老公,是中共元老葉劍英的第三子葉選廉,剛秀了恩愛就離婚,讓外界大呼不解。

二○一一年,趙欣瑜就曾曬出與葉選廉之女葉明子的合影,並表示:「我家明子好漂亮哦!」暗示著兩人關係非比尋常,但當時沒有人知道,趙欣瑜其實是葉明子的繼母。葉明子的生母是蘇丹丹,蘇在二○一二年病逝。外界質疑,趙欣瑜所說與葉選廉廿四年婚姻的真實性。

趙欣瑜一直是北京社交界的名媛,跟影劇圈內的歌手、藝人聯繫密切。章子怡海報被潑墨的背後,直指趙欣瑜在幕後操縱,使得趙欣瑜、章子怡從此不相往來。另外,趙欣瑜與那英、王菲、周星馳、向華強等人有很好的私交。從微博照片來看,她衣著入時,也常常出席時尚派對,看得出她崇尚奢華生活的一面。

   
大陸院士論文造假 被自己學生踢爆
特派記者陳言喬/北京報導/聯合報
大陸中國科學院院士、復旦大學附屬醫院醫生王正敏被自己學生舉報學術造假,剽竊他國專利,並據此獲得國務院等共八千多萬人民幣科研經費,成為大陸第一樁學生舉報自己導師的案例。

復旦大學學術規範委員會初步僅輕描淡寫認定王正敏在申報科學院院士過程中,申報論文資料有「不實事求是」行為。

大陸中央電視台新聞頻道從昨天下午起每個整點就報導這樁醜聞,晚間九點半的「新聞1+1」,更以半個小時直播完整報導此事,並希望復旦校方不能護短,應將全案調查個水落石出。

這件學生舉報自己老師的案件,也震撼大陸教育界。根據中央電視台記者一個月來的調查,舉報人是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的醫生王宇澄,他指控導師王正敏在申請為中科院院士的兩百七十一篇論文中,至少有五十七篇造假、學術抄襲、剽竊科研成果等。

王正敏是復旦大學附屬眼耳鼻喉科醫院醫生,二○○五年增選為中國科學院院士。舉報人王宇澄說,在王正敏申報院士的時候,他正是導師的秘書,目睹王正敏為當上院士論文造假的全過程。

王宇澄說,王正敏造假的手法一是將自己的專書拆分成十四篇論文;二是一稿多投,先投國內刊物、再在國外刊物發表。三是,把非研究性文章也列入論文申請院士資料內。

其中最主要的指控是著作抄襲,王正敏抄襲有「耳神經科學之父」之稱的瑞士蘇黎世大學教授烏果•費緒的專著。

王宇澄說,王正敏還複製剽竊澳洲的人工耳蝸(電子耳)專利,當成是自己的發明,從中獲得的專項科研經費共達八千三百萬人民幣。央視記者調查發現,許多人使用兩年就壞了。

昨晚央視直播時也聯絡上王宇澄,主持人問他為何要舉報自己的導師時,王宇澄坦承,他因被排擠,以致無法在醫院從事耳科手術,決定揭發這樁弊案。

王正敏目前尚未回應相關指控。王正敏獲得榮譽無數,頭銜也一堆,雖然學生踢爆自己導師學術造假有倫理問題,但大陸學術圈造假的事實卻普遍存在,即使位如科學院院士的高位亦然。

   
惡客摸老虎屁股 用菸蒂射牠
特派記者林克倫/綜合報導/聯合報
都說老虎屁股摸不得,然大陸安徽合肥動物園日前卻發生,遊客不僅衝著老虎大叫,更有人翻至圍籬邊,伸手摸了老虎屁股一把,還用菸蒂彈射老虎,而黑猩猩則被空寶特瓶襲擊,抱頭四處逃竄。

大陸今年元旦假期僅放假一天,不少民眾選擇短程旅遊,安徽新安晚報報導,合肥野生動物園難得迎來客流高峰,在白老虎飼養區的籠子四周,已經圍滿參觀民眾,籠內三頭被隔離飼養的老虎,不斷來回走動轉圈。

   
陸網購商品 可享7天「後悔權」
記者蔡敏姿/綜合報導/經濟日報
大陸全國人大常委會修訂新版《消費者權益保護法》將於3月15日實施。新規首度明訂,買家收到商品七日內可無條件退貨,但鮮活易腐、報紙期刊等不在範圍內。

此前並未明訂退貨天數,新規定出爐後,許多電商企業已著手修改退換貨規定。

北京商報報導,目前電商售後規範五花八門,沒有標準規定常讓買家吃悶虧。未來新規要求,消費者自收到商品七日內,有權無理由退貨,被業界稱為網購「後悔權」。

該法並規定經營者要保護消費者個人信息,不得擅自推送廣告;發布虛假廣告須連帶責任,對廣告經營者違規操作造成的後果負責任;消費者協會不能順勢推銷;如果發生商品服務有欺詐行為「退一賠三」,賠償內容還包括精神損失費;經營者篡改生產日期將被吊銷執照。

曾在國美在線購買一台洗衣機的消費者指出,國美在線以「洗衣機不在網站所規定的退換範圍內」為由,拒絕她的退貨申請。國美在線退換貨規定,包括手機、相機、大家電、食品、化妝品和奢侈品在內的20類商品均不能無理由退貨。這也是多數電商退換貨規定的縮影。

調查發現,10家主流電商網站現行的退換貨政策與新規有落差:1號店規定,同一用戶一筆訂單購買二件以上同一商品,不再享有無理由退換貨;酒仙網要求,商品退換貨時要保證其外包裝完整、無汙染;有電商則規定,大家電類屬於特殊商品,一經簽收非質量問題概不退換貨。

2014年,不少電子商務開始針對《消費者權益保護法》修改退換貨政策。八成商家表示會根據新法規定做出調整。

   
北京去年重汙染日達58天 平均每周一次
本報訊/經濟日報
北京市環境保護局指出,2013年北京重汙染天數累計為58天,平均每周一次重汙染;昨天還首次發布北京PM2.5(細顆粒物)年均濃度為89.5微克/立方米,超國家標準1.5倍。
   
上海白領族健康堪憂 逾9成體檢指標異常
本報訊/經濟日報
「2013年白領健康報告」指出,上海白領健康狀況堪憂,2013年接受上海外服體檢的7.65萬名白領有7.19萬人體檢指標異常,異常率達94%。
   
昆明「人民公社」主題餐廳 店員穿綠軍衣吸客
本報訊/經濟日報
昆明興起「人民公社」主題餐廳,服務員統一身穿「大躍進」時期綠色軍衣為客人服務,新奇環境和懷舊風格在元旦開業當天吸引市民嚐鮮。
   
村上隆 扁平化藝術新跨界
日本藝術家村上隆以超扁平誇張可愛的漫畫形象,表達作品背後深沉的憂鬱,不僅結合東方傳統與西方文明,並在藝術與通俗間持續創造極具對立性格的大眾娛樂藝術。

成為專欄作家的最快捷徑
你的創作,需要被看見!【e世代文學報】徵求專欄作家,歡迎網路上的秀異寫作者來投稿報名,不拘形式,小說、散文、新詩都大歡迎!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