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武俠小說與嚴肅文學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10 第258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公告江湖 奇魯雜談
俠友評論 武俠小說與純文學
活動快報 沈默溫武百萬武俠作品《在地獄》一0三年十月二日極限深邃全面上市!!!!!

 
 
奇魯雜談
明日武俠電子報
各位讀者:

  溫世仁武俠大賞短篇複審結果已經出來了,有投稿的朋友們可以去官網上看看,同時也有現場評議紀錄。

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lmoSeiEBeAURIg2i8zN89w

  光看評議紀錄高來高去可是看不到內文,因為大概有版權問題吧。有點不太過癮,可是至少足見溫武是個公正公開的獎。

  不過今年最後一屆了,令人感傷。此後有什麼點子也沒什麼動力想寫了。

  說點子是因為最近有則新聞非常有fu,是說有個逃逸外勞,在非法新工作的附近看到一個小孩溺水,匆忙下水去救,小孩上來了,自己卻溺水死了。死後被查獲是非法外勞,雇主和被救小孩家庭都不願付喪葬費,還是消息傳回他們國內,他們同鄉會等團體才捐錢大葬。

  這短短的新聞(把該則新聞複製下來的網址都快比新聞長。)反映了許多社會問題。隨便靠反射神經想就想到一堆,如外勞為何要棄工而逃,因為原薪資很低,找新工作反而高很多(外勞就我知道一個月一萬多塊,但一般勞力工,如報導所說一天一千算是低的。)我們的經濟和社會安定很大一部份是仰賴(剝削)這些進口人力。這樣的社會好意思談公平正義嗎?好意思講俠嗎?更別說在這新聞裡救完人卻連喪葬都不被照顧,我們真的窮到只剩下錢。

我想起一則殘酷的笑話,有隻豬在失火時奮勇衝進火場救出了主人家的小孩,友人過來探訪,問說這隻神豬在那邊?主人指著縮在牆角邊的三腳豬說就在那,客人問說啊!怎麼只剩三隻腳,主人說:這麼神異的豬,當然要慢慢殺來吃,今天先吃他一隻腳就好。

  原來這不只是笑話,是寓言。

  某文豪說(我忘了誰):當我們久久凝視一則笑話,他就會變得悲哀。

  有時候甚至是不用凝視太久的。

              奇魯

 
武俠小說與純文學
奇魯
  題目感覺很大,不過其實我還是只是想繼續聊聊上面那個救人溺水身亡的外勞新聞。

  這樣一則新聞深深震撼我,看完新聞我就想,如果有下一屆溫武短篇,我就要寫這個新聞。

  可是我想不出比上面那個笑話更精準有力的形式與內容。

  而這樣的笑話不會得文學獎。

  那究竟文學獎的意義在那邊?武俠小說脫離了俠義的關懷,那剩下的是什麼?

  最近因為新夥伴梁哈金的推薦,看了王道劍的第一冊,覺得果然有回到金庸那個黃金時期的感覺。

  我雖然常在電子報這邊高談武俠小說,但其實我除了金庸全套,溫瑞安看完租書店二十年前的全套之外,古龍也只看有名的幾套,梁羽生也只看有名的幾本,剩下就零星看,如之前談過的奇儒,或江湖夜雨十年燈的諸葛青雲(岔題一下,這本聽古龍版那邊的消息,原來是一堆人的共筆,難怪情節角色中後期有變化。不過也算看一本看很多作家的吃到飽。),或王度廬臥虎藏龍等等,黃易也只看前中期,很多武俠小說我沒看,如赫赫有名的還珠樓主的蜀山劍俠傳,我就只看幾頁看不下去。

  算算在武俠這領域我不算博學的,我看得真的不多。不過最近想,網路時代,加上大陸那邊沒啥版權概念,老實說很多以前找不到的書,現在上網搜尋一下就有了,有沒有心要唸而已,所以我前不久看沈默提到歡樂英雄,想說這套我沒看過,所以就上網搜了歡樂英雄來看。

  接下來因柳殘陽過世消息,我想也該要像前輩致敬一下,所以也搜了他的書來看。

  看完之後其實我蠻失望的。

  古龍的說故事技巧很迷人,不過說長就是鬼打牆,讓人疲倦,而且有著讓我不太耐煩的恐女情節。柳殘陽說很鐵血,最後主角還是娶了三個老婆,這樣真的沒問題嗎?

  當然武俠本是作夢,彌補現實的求之不得。這樣的滿足底層欲望的作品其實也一直從未消失。租書店還是有一長串的書在這樣寫武功越練越高,老婆越娶越多的故事。

  溫武這十年下來,技巧與關懷超越這些前輩的作品所在多有。

  純文學與武俠的分類是錯的,如果武俠指的是成人之夢的話,那這些年很多人寫的武俠根本就是純文學,只是台灣純文學那一票圈地自限的文壇貴族不了解也不接受而已。

  我一直很喜歡馬奎斯的一個短篇,故事說有個遊手好閒的小白臉,在電影院,看到警察莫名奇妙誣陷一個黑人當犯人,他知道犯人當然不是這黑人,因為是他自己昨晚偷的。他原本想偷錢但沒偷到,順手帶幾顆撞球。他看到那黑人被誣陷毒打定罪,他就想冒險再回去還撞球,以為這樣就可以還那個無辜人清白。她女人懷孕了想阻止他,他卻打她踹她再和另一個女人同居(真是好種馬啊),然後還是冒險回去還撞球,結果被發現,老闆還誣賴他不只偷了撞球還偷了錢。

  我總覺得這是篇武俠短篇。

  金庸古龍以前的時代並沒有太多娛樂,沒有電視沒有電玩,武俠的盛世其實是因為人們把所有的娛樂焦點都投注其上了。武俠並不是一種特殊的類型,而是所有類型的集合。

  溫武今年結束了,可是我想武俠並不會結束,如果我們還願意相信人性深處還有某些悲憫溫暖或不可逾越的底限的話。

 
沈默溫武百萬武俠作品《在地獄》一0三年十月二日極限深邃全面上市!!!!!
明日武俠電子報
明日武俠043

在地獄

出版日期:2014年10月2日/明日武俠 售價:320元

沈默◎著 /小子◎封面設計

特色

航向武俠烏托邦

溫世仁武俠小說大獎第九屆雙料首獎作品

什麼都不像,這是沈派武俠。

武學極限、不堪極限的完全揭露;一幕不剪、一筆不留的殘酷美學。

內容簡介

眼前除了海。便是無間的無間。

有些片段滑過。像是句點。像是終結。更多的句點。

是地獄。

《清淨奧義書》共六卷,分別記載著六道聯盟中各派絕技的未來,若能結合六卷武學更可得六道人間神功,從此無敵於天下。因此,《清淨奧義書》於海外現世的消息一傳出,六道聯盟便派出數百精英搭乘「龍馬艦」出海一舉奪得聖書。回程龍馬艦卻遭遇船難,只剩六人倖存——恰來自六道聯盟的六個門派。

十人小舟上六人各執一卷聖書,他們都曾是門派的希望,如今只有彼此才是彼此的希望。

但,可以相信彼此嗎?

 

特別收錄短篇首獎作品〈晚年〉

名人推薦

施淑:「絕對的絕對、超越的超越。」

喬靖夫:「為寫而寫,透過慾望表達世界的殘酷。」

振鑫:「他已是武俠的一座山頭了。」

小說家 駱以軍、振鑫、D51

奇異果文創創意總監 劉定綱

詩人 王志元

共同推薦


發現隱藏版古蹟 看見歷史建築之美
在「打狗英國領事館文化園區」內看完栩栩如生的人物蠟像後,循著登山古道上行抵達領事館官邸,坐在英式建築拱廊下用餐、品茶,等待西子灣夕陽美景,是高雄近來最潮的古蹟之旅。

心胸開朗,就不受環境局限
真的沒有辦法、處理不了的事情,就坦然面對,接受下來。也就是說,遇到任何事情,都要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如果當時的現實條件、環境因緣無法處理,也不要再掛心,就放下它吧!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