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7日 星期二

陳偉殷:我不喜歡對自己留餘地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07 第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焦點 陳偉殷:我不喜歡對自己留餘地
馬爾地夫-在天堂漫舞 Six Senses Laamu
佳文速讀 東京著衣造假 掀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她翻轉了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
美國「一小時學程式」熱潮 延燒全球�⑩
一招走天涯 禿子跟著月亮照樣光輝

本期焦點
 
陳偉殷:我不喜歡對自己留餘地
商業周刊
台灣旅美投手陳偉殷,本季拿下16勝,創個人新高紀錄。事實上陳偉殷的棒球生涯,就是一部不斷「破紀錄」的歷史。

讀書,連求及格都難

只能把人生押在球場上

陳偉殷從小不擅長念書,據他的自傳《WillWin Chen》,念高苑工商時,當他拿著「滿江紅」考卷回家,被母親說「這些題目,你媽沒念小學都懂。」成績不好使陳偉殷自認不是讀書的料,只能選擇「把人生押在球場上。」

小時候,一次大哥被棒球打斷鼻樑,爺爺對陳偉殷的父親下令:不准三兄弟打球。但陳偉殷仍瞞著父親偷打。沒了手套,陳偉殷只能向教練開口。沒有釘鞋,他只能向在職業球隊工作的學長要。父親不准打球,他只好假裝上學,其實整個書包塞的都是球衣。

赴日,只因美職薪水低

只想靠簽約金改善家族經濟

當陳偉殷的球速逐漸引人注意,美國與日本職業球團爭相邀約。陳偉殷當時考慮的是家裡的負債,法院寄來通知書寫著:負債若還不出來,房子就會被法拍。

當時日本的中日龍球團,開出85萬美元的簽約金。而在美國打球的同學羅錦龍也告訴他,在美國小聯盟打球的薪水很低,不僅很難存錢還要吃老本。當時陳偉殷只想「靠著一筆簽約金,改變整個家族的經濟環境。」加盟了中日龍隊。

先發,外國人有機會就上

監督要看你接受挑戰的勇氣

一開始待在中日龍的二軍,陳偉殷只是被定位成「可以當先發的中繼投手」,沒有固定的先發輪值機會。

有次二軍監督佐藤問他「先發有人受傷,你下一場可以先發嗎?」當時只剩2天,但陳偉殷沒有說不,因為身為外國人的他已沒有餘地,只能掌握監督給的極少數機會表現。

到了上場先發時,陳偉殷投的差強人意,然而當下次先發出狀況,監督還是第一個問陳偉殷。後來他才瞭解,「監督不是要看你投得多好,是要看你有沒有接受挑戰的勇氣。」

赴美,全因老長官走人

與其適應新教練,不如升級

離開中日龍隊,加入美國職棒,也是陳偉殷沒有餘地的選擇。2011年,中日龍拿下中央聯盟冠軍,但球團放出風聲,監督落合博滿將離職。

當時已有美國球隊向他招手,陳偉殷本來還有意願留在中日龍隊。但原本也不贊成他赴美的落合博滿,在卸任前對陳偉殷說:「你去吧,因為我也要走了。沒有我,這支球隊也不會再像從前一樣了。」這番話讓陳偉殷下定決心。

直攻大聯盟,不留餘地

在低層次比賽難激發鬥志

到美國第一年,球季即將開始前,陳偉殷又面臨一個重大抉擇:是否要一開季就上大聯盟?

陳偉殷當時想到在日本的往事:有一次他在季前受傷,當時在二軍比賽,他完全沒手感也沒球速。後來雖回到一軍,陳偉殷對自己毫無信心。有次投手教練問他:是要在週日中繼,還是要在下週二先發?後來教練幫他選了先發。

當天陳偉殷一站上投手丘,熟悉的高度,球迷的呼喊聲,背後的隊友和眼前的捕手,陳偉殷知道感覺回來了。這個經驗的心得是:「在實力比較低的層級比賽,不會激發你的鬥志,你不會用最好的心態去投球。」

「我是不喜歡對自己留有餘地的人,」在陳偉殷看來,人都有惰性,「如果我不往前走,我就會把自己永遠困在那個餘地裡。」

……線上閱讀

TOP
 
馬爾地夫-在天堂漫舞 Six Senses Laamu
行遍天下
在馬爾地夫的那幾天,真的很像身在夢境般的不真實!

所有的記憶彷彿遮著一片帶著香甜氣息的糖果紙,朦朦朧朧卻聞得到當時幸福的氣息。

從台北前往位於印度洋上的馬爾地夫,耗時不短,但卻絕對值得。這個上帝落下的珍珠,Tiffany色的碧綠海洋,夜晚肉眼可見的銀河,都讓人深深驚豔及震撼。

每年的5到10月,是馬爾地夫的雨季,也是淡季。雖是雨季,但大多雨來得快去得也快。在這麼美的國度,下起了大雨,卻也有種驚人之美。雨滴從茅草屋頂滴落,或落在腳踏車上,意外也營造出一種自然卻讓人感動的畫面!預算有限的旅人,可選擇雨季,省下費用,卻不減這天堂之美。

剛抵達馬列機場,就看到身穿棉麻制服的Six Senses Laamu(第六感度假村)人員,也就是我們這次入住飯店的服務人員拿著名牌接機,因為還需要搭乘國內班機再轉快艇才能抵達Six Senses,服務人員會先帶你到國內班機櫃檯劃位掛行李,再免費進入貴賓室候機。馬列機場的國內班機程載重量需要非常精準,所以除了行李需要秤重外,連人帶手提行李也要一起站上行李秤上秤重,絕對是旅人奇妙的體驗之一。

在Six Senses Laamu,每組客人都有一位專屬的管家,下機後管家就會接待房客前去搭程自家快艇到專屬的於你的度假空間。才上快艇,管家就會給你一個舒適的棉質束袋,讓你裝著脫下的鞋子。從這一刻起開始放鬆,學著用雙腳感受自然的脈動與大地的溫度。

Six Senses Laamu的水上屋,房間大小也許較馬爾地夫大多度假村小些,但卻充滿巧思。水上屋三面採光,採用溫潤的木質配上亮眼的芥末綠,帶著大地色系的溫潤,卻又不失時尚的色調。馬桶前方甚至有塊透明玻璃地板,一眼就能望入海中,方便時也能隨時融入自然感。晶瑩剔透的金屬洗面盆,更隱身在漂亮的木製行李箱裡,整體擁有極佳的設計感。

推開通往浴室的木門,又是一場驚奇之旅。弧形半露天的淋浴區,在夜晚可以佐著浪濤聲沐浴,更令人尖叫的是浴室竟擁有個全透明的玻璃浴缸,連地板也鑲嵌玻璃,可直接看到看到夢幻海洋,泡澡時就像美人魚般,跟海洋融為一體。

在島上的日子,最適合做的事就是發呆!每間水上屋都有獨立的露台,露台上有玻璃餐桌、躺椅和吊床,襯著碧綠的海,好不浪漫。在這裡,浪濤聲就是最佳的助眠音樂,只要跟大自然作伴,自然能聽到內心跟自己的對話,就這樣,佔據所有視線,夢幻又霸氣。

馬爾地夫的雨後,一定出現彩虹,原本陰暗的烏雲就退去,藍天會在下一秒出現!到了夜裡,整條路上都一片漆黑,只有自己的屋子有燈光,完全沒有光害小島,星空非常的震撼!把屋內的燈關上,或坐或臥的在露台上,一抬頭就能看到佈滿點點繁星的夜空,甚至用肉眼就能看到整條銀河!眼裡望著星空跟遠方船隻的些許燈火,耳裡聽著浪濤聲,那一刻,竟有種少年Pi看見螢光水母那樣短暫的虛幻感。

除了美景,這裡是一個教你怎麼好好過生活的地方!一早起床,梳洗過後騎著腳踏車去餐廳,找個喜歡的望海位置吃著整桌的活力早餐,還可以跟做鬆餅或是水果區的廚師胡亂的聊著天,一切都是那麼自然不拘束。

……線上閱讀

TOP
 
佳文速讀
 
東京著衣造假 掀業界不能說的秘密
商業周刊
東京著衣為慶祝創業10週年,9月27日才回到嘉義發跡地舉辦為期21天的特賣會,本來應該是件喜事,但活動前夕,董事長鄭景太對外承認做假帳,一夕之間恐怕東京著衣上市夢碎。

這家曾被喻做「國內網路女裝龍頭」的模範生,因開立高達新台幣1億8千萬元的假發票,被檢調單位認為有掏空嫌疑,以違反《商業會計法》,將鄭景太、營運長郭奕麟、廣達會計師事務所負責人李憲宇等11人移送法辦。

根據媒體報導,鄭景太已承認做假帳,但否認掏空,因為中國成衣廠未開發票,才選擇以假發票作為「進項憑證」,扣抵5%的營業稅。

有同業認為此案並不單純,東京著衣有國內前4大會計師事務所簽核,「這麼大的帳,會計會查不到嗎?」但也有人同情表示:「這是成衣業者普遍面臨的問題。」

危機一:營收成長率低

跌下網路人氣三冠王寶座

每家業者都想省錢,但,開立假發票卻是最冒險的行為。而讓鄭景太鋌而走險的原因,據了解,和他與股東不合有關。

事實上,東京著衣業績並非如外界想像之好。同業表示,近年來國內成衣業受到淘寶賣家競爭打擊,東京著衣去年營收成長率為5年來最低。而且今年網路人氣賣家排行榜中,連續3年的冠軍寶座,被藝人團體五月天主唱阿信的潮牌StayReal搶下,再加上接二連三的負面新聞,讓鄭景太和股東之間的氣氛緊張。

危機二:與股東關係緊繃

為拚上市,假發票美化帳面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他的股東都不是長線型的,是標準的創投,曾多次耳聞鄭景太與股東關係不佳。一般網路成衣業者沒有IPO(首次公開募股)的壓力,帳面不好看就算了,不必要斤斤計較、衝高獲利,有時摸摸鼻子、多繳一點稅,省下不必要的麻煩,因此他推論,鄭景太會出此下策,目的是要美化帳面,在上市之前,向市場證明東京著衣還是昔日那位創造「平均每5秒賣一件」傳奇的網購模範生。

危機三:經營權歸屬不明

股東拒周品均入主,撕破臉

不只業績成長停滯,曾被總統馬英九譽作「現代神鵰俠侶」、皆為創辦人的鄭景太和周品均,去年10月2人的婚姻生變,東京著衣經營權處於未明狀態,也是股東另一隱憂。

原本離婚協議現金、房產歸男方,公司經營權歸女方,但今年2月,周品均卻對外指出鄭景太不僅未履約,後來甚至無故解除其在董事會的職位。

承認做假帳,等於宣告IPO計畫停擺,除了股東急跳腳,某些同業同樣皮皮剉,因為鄭景太的「創造進項憑證」說法,等於是讓成衣界行之多年、「你不說、我不說」的避稅手法,浮上檯面。

一位業內人士表示,部分中國成衣業者不開立發票眾所皆知,國內批貨業者為了降低稅金,都得從其他管道找進項憑證,如果要追究的話,很多人都在做。

一般業者從海外進口貨物,會從海外寄件方取得海外發票,但一般貨運公司能提供的發票額度有限。而開立假發票,便成了業內非法的潛規則。

這家當初以5萬元創業,10年滾出20億元營收的網購女裝龍頭,原本預計在2013年IPO,不料因雙方婚變而延期。如今,鄭景太一步走錯,等於提前宣告上市計畫夢碎,要挽回昔日風光,恐怕很難。

……線上閱讀

TOP
 
她翻轉了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
寶瓶文化
書名:愛讀書──我如何翻轉8000個孩子的閱讀信仰

系列:Catcher 070

定價/頁數:$330/320頁

出版日期:103/10/02

類別:親子共享/教育現場

內容簡介:

給孩子一個玩具,不如給一本書!

給學生一份考卷,不如給一本課外讀物!

如何讓一個孩子即使離開學校,也會自主學習,並培養能與世界競爭的能力?關鍵就在閱讀!

這場閱讀的寧靜革命,是她的一生懸命。

來自各方,118位齊聲推薦

※特別收錄「如何推動校園閱讀50招」、「如何推動親子閱讀50招」。

◎丹鳳高中獲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新北市滿天星閱讀學校,《親子天下》晨讀十分鐘、樂讀學校,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全國五大閱讀學校高中職等殊榮。

榮獲教育部閱讀磐石獎閱讀推手獎、新北市閱讀衛星教師特優、《親子天下》翻轉教育創意教師等的宋怡慧,在2006年,毅然接下設備組長一職。

從整頓發霉、鼠輩橫行的圖書室開始,她過敏眼睛腫大,急診後戴眼罩,仍堅持回圖書室。為召募輪班人員,她印100張傳單,但一張都沒發出去。為募款購書,她被老師狠狠打槍。「20萬可以做的事很多,為什麼是推閱讀?你憑什麼認為自己會成功?」

從「大膽改變新書採購流程」(開放師生寫新書推薦單)到「主動出擊,送書到學生面前」(製作「班級行動書箱」),以及以「自由分享,取代紙上感想」(閱讀K歌大賽),規劃「動漫區」及與誠品、博客來合作等跳脫刻板閱讀的各種創意活動,她成功翻轉一翻開書就睡著的孩子,甚至連體育班孩子,都成為全國小論文寫作的常勝軍。

荒廢的圖書室、排山倒海的訕笑流言冷嘲熱諷、沒資金沒人力……這些都沒有擊潰她,因為她始終堅信,閱讀能讓孩子的成績更好。更重要的是,閱讀能讓孩子自主學習,那才是孩子一生最重要的競爭能力,也是父母或老師所最需要教給孩子的。

作者簡介:

宋怡慧,新北市立丹鳳高中圖書館主任。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國立政治大學國文教學研究所。2006年,她接下學校設備組長一職,而會接下這份職務的初衷,是她心繫著學校的圖書室。她希望能幫發霉、無人聞問的圖書室大改造,以及在改造後,積極推廣她一輩子的信仰──閱讀。

於是,在她帶領下,丹鳳高中獲第一屆教育部閱讀磐石學校、新北市滿天星五星閱讀學校,《親子天下》晨讀十分鐘、樂讀學校,以及誠品文化藝術基金會全國五大閱讀學校高中職等榮耀。

曾任台中市教育局、嘉義縣教育局、桃園縣教育局、連江縣教育局、台東縣教育局、澎湖教育局閱讀與圖書館推廣課程講師、全國高中職教師「創意閱讀推手」研習講師、新北區高中職圖書館業務推動研習講師、教師專業發展評鑑績優社群研習講師,曾與輔仁大學圖書館策略聯盟圖書館人力培訓與實習,並曾連續三年擔任新莊區文理魔法營營隊副總召、新莊區閱讀寫作營總召,以及誠品「文學背包客,出發!」高中生閱讀營營隊老師。

一百張閱讀傳單,一張都沒發出去

沒人來圖書室

十月,圖書室終於如期風光開張了,但卻從一開始的門庭若市、人擠人,漸漸地,陷入門可羅雀、人潮漸稀的窘狀。

到底發生什麼事了?

原來,搭配開館而熱鬧滾滾的借閱摸彩活動截止了,再加上,圖書室無人輪值,陷入一天開館,三天閉館的情況,常常讓想借書的師生吃閉門羹,也降低了他們進圖書室借書的熱情。

而最後壓倒我的一根稻草是,我沒辦法解決圖書室照明和通風不良的問題。這讓全校師生對圖書室的好感漸漸消失。

怎麼會這樣?我遇到了改造圖書室後,最大的挫折和瓶頸。

不行,不行,我一定要每天都開放圖書室,讓想借書的師生方便借閱。但,我不可能有分身,我大部分的時間,還是得要顧好設備組的業務。

輪值圖書室,連先生也不支持

左思右想,我想到和我同校的先生。

我開口,希望他能幫我輪值圖書室,讓圖書室的人力資源充裕無缺。

沒想到,先生不只不贊成,反而潑冷水地告訴我:「閱讀不是顯學,推動起來很辛苦。你要不要就蕭規曹隨,跟著前人經營的模式,有老師借用圖書室,再去開門就好了?你不需要那麼好大喜功,浪費人力和時間……」

這些話,聽起來超級刺耳,也惹得我淚眼婆娑。

好多天,我賭氣和他冷戰。

我不服氣,憑什麼動用那麼多人力來改造圖書室,我還是失敗了。

我要想個法子殺出重圍。我不能輕易認輸。

雖然如此,我心裡還是覺得很挫敗。當我看見導師辦公室燈火通明,同事們感情融洽,談笑風生。我卻像化外之民,踽踽獨行。一個在聖誕夜,被眾人遺棄的賣火柴女孩就是我吧!

剛調到丹鳳才兩年多的我,第一年擔任專任老師,第二年擔任協助行政,今年以初生之犢不畏虎的姿態,接任設備組長的工作,我和大家都不熟悉,也沒有建立同甘共苦的革命情感,我好像找不到一個情義相挺的朋友來協助我!

當時,我難過地在心中吶喊:「究竟,有誰可以幫幫我?」

沒想到,我在最落魄時,在校園的長廊上,遇見了失散多年的大學同學。

他爽朗、主動地和我打招呼,還告訴我:「圖書室變得很漂亮、很有特色哦!」

當時,我多像溺水而瞬間抓到浮木的人。

我求救似地問他:「你願不願意幫我忙?幫我一起推動閱讀、一起輪值圖書室……」我急切的語氣,應該把他嚇壞了。

但,他還是很有風度和禮貌地說:「如果時間允許,當然好呀!只是要清楚告訴我,要協助的工作內容是什麼。」

實在很難形容當時的我,雀躍萬分的心情。我像個被拒絕上百次的推銷員,竟然有人會被我說服,想要買這份「閱讀」產品。

「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開心大喊。

感謝岳璋老師,讓當年萬念俱灰的我,有了希望與動力。

而成功說服他的經驗,也讓我興起邀請學校老師加入圖書室輪值,以及閱讀推動的想法。

……線上閱讀

TOP
 
美國「一小時學程式」熱潮 延燒全球�⑩
遠見
「老師,你看我畫的哈利波特跟山妖……,」一個週五傍晚在台北萬華區一戶民宅的地下室,不時傳來小學一年級孩童的笑語。他們先畫出自己心目中的英雄、壞蛋形象,再用圖形化程式軟體Scratch自製遊戲,讓英雄跟壞蛋對打,「玩」程式玩得不亦樂乎。

擔任程式老師、台大物理大三學生蔡雨錡跟這群不到10歲的孩子互動時,最驚訝的就是,這些本來大學生才學的程式語言,小朋友學起來完全不害怕,而且沒有進入障礙!

英國5歲小童 就要學寫程式

其實,蘋果創辦人賈伯斯早在20年前就曾大力推崇:「每個人都要學程式、要懂電腦語言,因為那教你如何思考。」沒想到20年後的今天,學習程式真的成為全球趨勢,不再只是少數專業人士的事了。波羅的海小國愛沙尼亞是全球第一個讓小學生學寫程式的國家,英國則把今年定為「程式元年」,小朋友從5歲起開始學程式,南韓也準備跟進,要把軟體教育納入中學課程。

最近,比爾蓋茲和臉書創辦人祖克伯都分享,學習程式對生涯愈產生重大影響,自掏腰包千萬美元推廣程式教育;甚至連美國總統歐巴馬都拍了影片背書:「別只是買個新的電玩遊戲,你該親自做一個;別只下載最新App,你該動手設計一個!」

台大電機副教授、MOOC計畫執行長葉丙成,更在臉書分享,他送給自己小學四年級兒子的生日禮物不是玩具,而是一堂台大資工系教授開的線上自學程式設計課,「未來四、五年內,程式設計將成為大家的共同技能。」

去年底,從美國流行起來的「一小時學程式」活動,才短短幾個月已經燃燒到世界各地,目前更已經有超過4000萬名學童參與,遠遠超出預想。

金華國小學生 都要上資訊課

台北市金華國小,正是全台灣唯一一家從小學一年級到六年級、一共42個班級,都響應「一小時學程式」的學校。記者親自體驗上課情形,小朋友一看到科技教具,立刻圍到大桌子來,看到錯綜複雜的電線和電路板接口,立刻搶著試用,面對平板電腦上的益智遊戲,也是幾秒鐘就上手。

把「一小時學程式」活動帶到台灣的EDUx教育基金會執行長羅曼如提及,學程式設計不是訓練軟體工程師,「面對未來,不管你要當藝術家、老師、科學家、或做醫學研究,都要懂得電腦的運作方式。」金華國小校長瞿德淵觀察,現在的小學生是數位原生代,細胞裡就有數位元素,很多孩子從新型資訊課,拾回學習的樂趣。

低價「樹莓派」 全球搶著用

一只信用卡大小、名喚「樹莓派」(Raspberry Pi)的綠色電路板,在新資訊教育世代產生強大影響力。把玩一下樹莓派,上面不僅配有CPU晶片,還有各式各樣的連接孔、可以輸出影音、連結各種USB裝置,甚至只要接上螢幕、鍵盤、網路線,就是一台麻雀雖小、五臟俱全的電腦。

2012年,全球晶片大廠博通無線通訊技術主管、現任樹莓派基金會執行長Eben Upton,希望設計一個開放平台,能讓更多孩童都能用最低成本,接觸到程式教育,才開發出這僅1000多元台幣的樹梅派。

兩年來,應用樹莓派創新的例子太多。有人把它塞在泰迪熊中,送往外太空,拍回太空照片;有人把它製成馬桶感測器,可記錄用水量及使用習慣;有人用它來當監視器,觀察動物生態、或製成飼料餵食機。

「大多數創意發想者,竟然都是中學以下的小孩子!」長駐台灣、參與設計的博通資深通路經理桑納倫(Naren Sankar)感到不可思議,才短短不到1000個日子,樹莓派已創造龐大生態圈,很多公司也創造新科技來搭配,更增大樹莓派的威力,「現在連印度、非洲奈及利亞、中東敘利亞都有樹梅派社群。」

博通台灣總經理陳瑋駿提到,一開始樹莓派推估一年大約會有1萬台的量,沒想到兩年賣了近400萬台,「這股全球性動手實作的文藝復興時代回來了!」就連他念國小的兒子,都常摸索程式軟體,還曾經自製配備機械鎖的木盒子,讓大人嘖嘖稱奇。

「小學生們第一次用,聽完功能講解,花20分鐘就能自己組裝,」CAVEDU教育團隊創辦人曾吉宏,是台灣最早從事樹莓派教學的達人,才30歲出頭的他,因為研究所念的是玩具設計,走上這條研發新資訊教育課程的道路,「還可以拿來控制機器人的動作,有無限可能!」

學動畫 燃起偏鄉小孩熱情

新資訊教育的種子,也在鄉下小學萌芽。高雄荖濃溪畔,靈象山麓河階高地上的偏鄉學校龍興國小,五年級的小劉是個有閱讀障礙的孩子,讀不懂國字,從小學一年級到五年級,都是班上最後一名,受到同學冷眼相待,他更變得自閉,不只無法與人溝通,連正眼看人都不敢。

沒想到幾節3D動畫課,卻改變小劉的人生。石榴動畫執行長丁裕峯回憶到龍興國小用國際流行的開放原始碼動畫軟體Blender教學,本來老師擔心小劉狀況,不知道會否造成講師困擾,卻意外發現他的空間觀念,竟比同年齡孩子好上好幾倍。

「老師還沒教完,他已經做好了,還幫忙旁邊的同學,」丁裕峯描述,坐小劉旁邊考試成績名列前茅的孩子,面對需要手腦並用的3D動畫不知所措,也讓他從同學眼中的笨蛋,變成深藏不露的小英雄。

來到城鄉交界的高雄大寮山頂國小,因為靠近工業區,這裡大多數家長是藍領階層,沒辦法在孩子身上付出那麼多教育時間。對於這些資源相對缺乏的學童,校長莊明廣特別看重結合資訊跟文創,他們帶著孩子自己拍攝、剪輯微電影,嘗試電腦編輯軟體,也用10週的時間,實驗性質地讓小朋友學3D動畫,把學校的「紅豆」吉祥物,創作成擬真娃娃,「本來這是大學生上的課,沒想到小學生學得更快、更有動力。」

「你看我畫的紅豆娃娃,他穿這雙特別的球鞋!」山頂國小六年級的學生,在電腦教室中,就像捏著電子黏土般,在螢幕上轉動著自己的成品,介紹自己創作時語氣充滿興奮,然後再用3D列印機把成品印出來,彩繪著色後,捧在手掌心上把玩。

不管到城市還是鄉間的校園場域,都會發現,這些程式教育、動畫軟體學習,激起的是學習的熱情和成就感。家中也有數位原生代孩童的陳瑋駿說,這股資訊教育新風潮背後的意義,是希望小朋友自己去摸索、自學,別再被課業壓力限制創新可能!

……線上閱讀

TOP
 
一招走天涯 禿子跟著月亮照樣光輝
非凡商業週刊
對投資人來說投資就是要賺錢,而投資的方法應該要愈簡單愈好,投資人不應該花太多的時間在投資方法上面,筆者認為,真正能在投資市場致富的投資人通常都只有一招,但是這一招就足以讓他們賺大錢。

在投資市場我們要懂得去複製賺錢的方法,通常愈簡單的方法愈容易複製,而複雜的方法通常用個1至2次之後,大概就懶得再用了,所以,投資方法應該是愈簡單愈好。

從台灣50成分股下手

誰說沒有研究團隊的投資大眾,就一定不可能「買在低點、出在高點」,依據筆者多年來的經驗,只要懂得利用外資法人籌碼與融資的動向,一樣可以「買在低點、出在高點」。

真正能在投資市場致富的人通常只有一招,而這招就足以讓他們賺大錢,讓您就能成為市場贏家。

不過,要投資人去觀察上市櫃1500多檔公司外資法人籌碼與融資的動向,完全不符合我們要的簡單投資法,所以,筆者認為不須浪費那麼多的時間去掃瞄1500多檔公司,我們只要鎖定50檔股票就好了,而這50檔股票就是我們耳熟能詳的台灣50成分股。

為什麼只挑50檔股票來操作就好?因為,做50檔股票的功課,會比做1500多檔股票的功課節省30倍的時間,而這些多出來的時間,可以用來更仔細的觀察個股走勢變化,且一般投資人的資金有限,台灣50成分股都是權重股,對一般投資人來說應該是很足夠了,再者,能納入台灣50成分股的公司都有一定的基本面,且公司的獲利也會跟著景氣的循環,通常比較不會有倒閉或下市的可能性,對一般的投資人來說相對較安全。

用外資法人籌碼與融資來篩選:投資人想在股票市場成為贏家,就絕對不可輕忽法人的力量,因為在股票市場中,當1檔股票大多數集中在法人的手上時,那麼,這檔股票一定是檔大飆股。

反之,流通在外的股票大多集中在散戶的手上時,就表示該檔個股準備要下跌或整理。

關注外資法人動向

舉例來說,大立光(3008)這2年股價上漲,外資法人的持股水位不斷增加,但是,融資水位卻是不斷減少,反觀,宏達電(2498)這2年股價不斷破底,外資持股水位則不斷減少,反倒是融資的水位不斷在增加。

再看1檔傳產標的-和泰車(2207),這2年股價上漲,外資法人持股水位也是不斷增加,融資水位卻不斷減少,甚至金融股的國泰金(2882)也是如此。

總結來說,其實就是利用外資法人的買賣超與個股融資的水位來判斷,誰是高檔轉弱股?誰是低檔轉強股?且這種方法最適合不熟悉產業分析的投資人來使用,因為,從上述幾檔案例就可看出,不管什麼產業,只要是會漲的股票,外資法人都會買。

以下,我們就可利用現階段外資法人買賣與融資水位篩選台灣50成分股,看看有哪些股票是屬於低檔轉強股,希望最少能從電子、金融、傳產這3大產業中各挑1檔標的。

……線上閱讀

TOP
 
 
蘋果大戰開打 手機、平板、筆電市場挪移
蘋果財到底有多難賺?iPhone讓蘋果賺很大,囊括了近6成的利潤,韓國只有4.7%,但反觀台灣剩下不到1%,只有0.5%,可說少得可憐,其實是連「喝湯」的程度都不到。

訂報贈書》青林悅讀樂,和孩子共享快樂閱讀時光
大量的黑色,還有對比強烈的黃色,屬於兒童的黑夜是什麼模樣?【青林愛閱家分享報】帶領大小朋友徜徉在童書的繽紛世界裡,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我也要過生日》或《喜劇大師的笑與淚-卓別林的成長故事》!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