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教養停看聽-孩子在學校裡被欺負怎麼辦?


【美麗佳人時尚電子報】不僅告訴你最新流行服飾與美容訊息,更要讓女人看見自己,發現世界!!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0/10第41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親子天下網站 | 
 
★ 本 周 頭 條:
★ 教養廣角鏡:
★ 爸媽分享會:
★ 活 動 報 報:
 
 
孩子在學校裡被欺負怎麼辦?

學校就是小社會,是孩子遭遇各種人際練習題的第一個場域。被排擠、被同學罵該怎麼辦?我想加入同學的小圈圈,該怎麼做?這些人際課題在課表裡看不到,在人生路上卻比任何一門認知學科都重要。

孩子的難題:

班上有位同學,老是愛捉弄我,常動手打我、用難聽的話罵我。我有跟老師報告,老師要他「不可以這樣」,但他仍然經常打我、罵我。我也不想和爸媽說這件事,根據以前的經驗,他們一定會很生氣,嚷著要找老師同學算帳,我怕老師同學們討厭我,只好忍住……

家長怎麼說:先鞏固孩子自尊 再談被打罵的原因

爸媽平時和孩子就要有一個很好的溝通管道,讓孩子不害怕和父母親講他的困擾。有些父母親會表現出較負面的態度,如:「這麼遜,你不會處理嗎?」就會讓孩子難以啟齒。

孩子有時候需要的是勇氣、是鼓勵,需要有人和他站在同一邊,或是有人和他一起討論解決的辦法。 父母先要處理孩子本身情緒,告訴孩子今天碰到這個問題,不是你不好,先鞏固受辱孩子的自尊。

再來要幫助孩子去回想、分析被罵被打的原因,若對方本身就是敏感、衝動控制是有困難的,是不是你做了什麼事,造成對方誤解,例如笑太大聲,對方以為你在嘲笑他,其實你只是在自得其樂?若原因如此,也要引導孩子修正。

接著,可以和孩子討論如何正向因應準備,下次遇到同樣情況,是不是先離開現場等。或是事後寫信、寫卡片告訴對方,我不喜歡你的做法,請尊重我。

家長也要觀察,做了調整後的結果。如果真的是霸凌,就要用更正式、有策略的方式來解決。
(台北市立大學特殊教育學系助理教授吳怡慧)

老師怎麼做:帶一般生去理解特殊生的動機

孩子若難以預期大人處理事情的方式,原本困擾一旦沒有獲得協助,反會增加心中更大負擔。老師要先接納學生的擔心與壓力,當學生知道老師理解他的困難且願意協助時,會較有安全感、願意求助。最好能和學生約定,說明在處理問題前,會先和他討論,降低他的焦慮感。

有時,若是特殊生打人,建議老師要另外評估特殊生行為的可能成因、對其他學生產生的影響,並善用校內特教老師資源,讓特殊生獲得應有的專業協助。也要幫助一般學生理解特殊生的行為,提供他們遇突發狀況時可因應的策略,並加以練習。

比如,當特殊生情緒暴衝,有傷害自己、他人行為時,同學可以趕緊向輔導室、訓導處等通報求助。 老師也可陪伴常被捉弄的學生,協助他更理解特殊生行為動機、被捉弄時可以向誰求助等,更要時時關注,避免學生一再被捉弄。

當特殊生的行為有可能影響到其他學生學習時,老師也要能主動向班級家長說明,增進家長之間的理解,減少日後衝突的發生。(台北市學生輔導諮商中心執行祕書吳姿瑩)

本文摘自 《親子天下》 官方網站 《學校裡的人際課:我老被同學欺負,和大人說也沒用》 )

 
父母該扮黑臉、白臉?
作者/林佑珊

孩子犯錯,媽媽教訓孩子以後不能這麼做;孩子哭了,爸爸馬上哄孩子… 家庭中,若父母一方固定扮黑臉或白臉,對孩子的發展恐有不良影響。

孩子在內心中對爸媽產生了「刻板印象」。刻板印象一旦形成,就會阻礙了良好的親子關係。如孩子會傾向靠向白臉,疏離黑臉;與白臉的關係可能從倚賴演變成耍賴,而與黑臉的關係則是來個消極或積極抵抗。夫妻該怎麼分工合作?

全文請見 《親子天下》 官方網站 《父母該扮黑臉、白臉?》 

 
秋遊最佳路線!五個願望一次滿足
作者/曹憶雯

秋風起,蟹兒肥,告別炎夏酷暑,帶著孩子到處追蟹、洗溫泉,是秋天最應景的玩法。

新北市境內有多達三十座漁港,一趟北海岸之旅能同時戲水、泡湯、逛老街、玩海港、吃萬里蟹,最能撫慰五感神經,而金山區的美麗海景、海底溫泉,便是理想的秋遊路線。

趁著這次的連假,不妨規畫親子來一趟北海岸之旅,其中內行人都知道的「富貴角燈塔」,就是不能錯過的景點之一喔!戲水、泡湯、逛老街、玩海港、吃萬里蟹五個願望一次滿足!詳全文>>

 
翻轉教育2.0-改變從我開始!
今年是教改二十年、也是十二年國教的第一年,一場由教師自己發起的小旋風,將為台灣未來的教育引起大革命!《親子天下》從家長新思維、創意教師大蒐集到美國進行式,為您呈現最前瞻、最完整的翻轉教育!立即前往>>
居家生活必備的舒適提案!
循環扇是一年四季都能使用的居家好幫手, 使冷氣或暖氣皆能有效循環流動,達到室內均溫效果 輕鬆打敗夏季悶熱感!訂閱《親子天下》一年11期+HoneyAir9吋馬卡龍循環扇(紫色)=1580元(限台灣地區)!立即訂閱>>
 
 
Copyright @ 2013 親子天下雜誌.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禁止擅自轉貼節錄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