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0月9日 星期四

發行人的話╱賴佩霞

 
每週 一 出刊.2014.10.13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打敗年紀╱好骨力,讓你打通關
名人養生╱心簡單 人健康
魅麗進化講座╱ 輕鬆擁有窈窕體態 漸•健•瘦
發行人的話╱賴佩霞
45秒賣一件!5度發熱衣↘249
今年冬天會很冷!發熱衣有備無患,現在就要買!
保健常識 

打敗年紀╱好骨力,讓你打通關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10-01

好骨力,讓你打通關
只要骨頭一鬆,日常生活就不輕鬆,要有生活好品質,就要顧好骨力。透過一些日常生活中的好習慣與飲食調養,你可以輕鬆鎖住好體力!


您有骨質疏鬆症嗎?先來自我檢測一下吧!
以下簡單測驗讓您瞭解自己的健康狀態,看看您是否有骨質疏鬆的危機呢?
1. 您是否長期服用類固醇藥物?
2. 您是否每日有喝酒及抽菸的習慣?
3. 您是否在輕微的撞擊或跌倒就骨折呢?
4. 您是否在四十五歲前停經(女性)?
5. 家族成員是否有骨質疏鬆症狀?

以上問題如果有三題以上為是,要小心可能有骨質疏鬆的問題!建議可至醫院作進一步諮詢。


骨質疏鬆症是中熟年族群非常普遍症狀,影響著生活起居和健康,常常一不小心滑倒、或是扭傷,就造成嚴重的骨折。只要提早發現骨質流失,就能提早預防,讓自己有個愉快健康的不老人生。


骨質疏鬆的症狀

骨質疏鬆症在早期並沒有明顯的症狀,通常都要到了經常性骨折,以及嚴重的彎腰駝背,才驚覺它的存在,一開始時病徵,會以疼痛、痠痛的方式展現,若感覺腰部、骨盆、背部區域會持續性疼痛,都有可能是骨質疏鬆症。骨質的健康與否,從外表上是很難判斷的,因此建議三十五歲之後,要每二年做一次骨質密度測試,才能提早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根據國民健康局調查,中老年族群門診前三名裡,痠痛問題名列第二,是許多骨骼問題出現的警訊。專家建議,除了保持正確姿勢、保持運動及良好的飲食習慣,也同時利用低周波按摩機深層鍛鍊及放鬆肌肉,來減輕疼痛。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5期/ 10月號】
特別企劃 

名人養生╱心簡單 人健康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10-01

92歲羅光瑞的平淡養生法



我們經常為琳瑯滿目的養生新訊困惑,到底該怎麼做才是健康之道?聽羅光瑞醫生敘述作息以及飲食運動的習慣,似乎都沒有什麼特別之處,但從他身上可以明白,重要的是選定方向,持之以恆,就會有成果。

走進榮總中正樓,前院長羅光瑞醫生已經站在走道相迎,擔心我們在龐大複雜的醫院走道中迷了路,找不到他的辦公室。九十二歲的老先生,臉色光潤,穿著輕鬆的襯衫,休閒褲與球鞋,每週一次,他會搭著公車或捷運,從東區來石牌醫院工作。

進到儉樸的辦公室後,羅大夫請我們坐下,他拿著杯子,在熱水瓶前彎腰幫我們倒水,我有點驚慌,竟讓高齡長者幫自己倒水,他卻擺擺手︰「我來就好,你們坐。」大家都說羅光瑞大夫養生有方,高齡過九十還精神奕奕,他笑著回答︰「身體保養,先天遺傳很重要,有百分之三十靠父母,但還有百分之七十就要靠自己,亂吃亂喝抽菸都不好,自己把健康浪費掉,除此之外,我也沒有什麼特別的養生方法。」說著說著,他笑了起來,露出一口整齊的牙齒。


吃簡單

「我的牙齒全都是真的,沒有一顆是假的。」聽到讚美,羅光瑞指著自己的牙又笑開了。「這就是百分之三十的天生,我說父母給的部份。牙齒跟骨骼是遺傳,我想跟小時候我們住在鄉下,都喝井水也許也有關係。井水有豐富的礦物質,對骨骼很好。」

雖然如此,但小時候的羅光瑞並不是一個健康寶寶,戰亂與貧窮讓那個年代的孩子普遍吃不飽,長期營養不良。逃難時學生都隨著學校四處遷徙,高中時他曾經因為學校伙食太差,常常動不動就昏倒,「但想想那時候的伙食雖差,卻都是天然植物性蛋白,蠶豆、青菜偶爾加一點豆腐,一點玉米,正符合了現代的養生飲食,都是天然的粗糧,所以沒有吃到人工與加工的東西。」

一直到現在,他都不吃加工食品,只吃原食,「人年紀大了不需要吃太多,但營養要足夠。不打球的日子,我就只吃兩餐。上午十點半到十一點半之間吃第一餐,也是一天最完整的一餐,有葷有素有澱粉,各種營養都均衡,這是我一天最重要的一餐,晚餐大概六七點吃,這一餐就全部吃素,麥片青菜跟水果,晚上不吃葷食。」 雖然與女兒女婿同住,但羅光瑞很喜歡自己準備餐點,「我常常去市場買新鮮的魚片,回來用烤箱烤一烤或清蒸,灑一點點醬油或鹽調味,很簡單也很方便,現在多半吃魚跟雞肉,都是白肉居多,幾乎不吃紅肉。」跟朋友或晚輩聚餐時,羅光瑞會點一盤有煙燻鮭魚的沙拉,細嚼慢嚥,吃得很慢很清淡。


多運動

「保健食品我每天吃一顆綜合維他命之外,其他都不吃。」學醫的背景令他很明白,如果沒有生病,不需要特別營養補充,攝取真正的食物比吃保健食品好,「我不吃加工品,保健食品都是人工萃取加工的,還有各種喝的補品我也盡量不碰,因為看不到食材與製作過程。好好吃飯,攝取充份營養,加上運動,比較重要。」羅光瑞談到他從小就有運動習慣,「我從小就愛運動,小學踢足球中學打籃球,大學到了醫學院忙實習,就把運動都停了。」

運動習慣一停,直到了四十多歲,醫院工作繁忙,他得了五十肩,才又想起自己該動一動了,「四十幾歲時發生了五十肩,我才開始注意身體,發現還是要運動,那時開始打高爾夫球,一直到現在我還是每週打兩次,不過現在到下個洞不能用走的了,要坐車,現在我走太慢了。」九十二歲還一週打兩次球,這樣充沛的活動力與筋骨,令人羨慕,「運動很重要,我前陣子摔了一跤,摔得很嚴重,年紀大的人肌肉萎縮,腿部力量不夠,要靠運動維持。」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5期/ 10月號】
魅麗講座 

魅麗進化講座╱ 輕鬆擁有窈窕體態 漸•健•瘦

│魅麗進化講座│

輕鬆擁有窈窕體態 漸•健•瘦

時序進入秋季,緊接而來的寒冬,總讓人忍不住大吃大喝,身型也會走樣。如何輕鬆保有窈窕勻稱的體態,本次講座請到時常在電視節目分享健康知識,談話幽默風趣的婦產科醫師陳保仁,從內分泌談肥胖問題;並邀請知名藝人張克帆,分享他不需要汗流浹背、不需節食挨餓的瘦身經驗,歡迎大javascript:Submit('save_add.php');家一同來聆聽健康瘦身新概念。


陳保仁 / 佳醫美人診所主治醫師

張克帆 / 知名藝人


講座時間 2014/10/27(一)晚上7:00 ~9:00
講座地點 誠品信義旗艦店6F視聽中心 (台北市松高路11號6F,捷運市府站2號出口

參加方式:
免費進場,因座位有限,請事先報名。請點選上方〈線上報名〉或電話報名。
洽詢電話:02-2570-6600分機685
備有入場福袋 +抽獎好禮,總價值超過2萬元,豐富贈品等你來拿!

網路報名:http://www.camelia.com.tw/hot_112512.html

*活動內容以現場公告為主,主辦單位保留活動變更之權
魅麗發行人的話 

發行人的話╱賴佩霞

【圖文提供/魅麗雜誌】

2014-10-01

溫柔,就是漂亮

「剛剛那個阿姨很漂亮。」一個孩子帶著靦腆的笑容對校長說。校長打趣地問:「你又看不見,怎麼知道她漂不漂亮?」「她很溫柔,對我很好,一定很漂亮。」孩子堅定地回答。

走在台中「惠明學校」的長廊,眼前一片翠綠,遠遠望去看到幾位老師,兩手各牽一個走路踉蹌的孩子,頂著九月秋高氣爽的蔚藍,涼風徐徐,聽著賴校長敘述他跟孩子的對話,我笑了。「這些孩子對美的觀點跟一般人不一樣,對他們來說,溫柔體貼、有耐心的就是漂亮的人。」校長說。

走出學校餐廳,剛剛跟一百多位有視覺障礙的孩子在裡面共用午餐。這是一所育幼院跟教養院合併的盲人學校。校長說,院內只有百分之二十的孩子是單純的視覺障礙,另外百分之八十都是眼盲,還有多重障礙的孩子。

校長的一句玩笑話,讓我深思。當我們形容美、漂亮的時候,內涵到底是什麼?走在忠孝東路四段,一個個整形、醫美招牌相繼迎面而來,看看對街,處處標榜美麗的重要跟價值。但前前後後,沒有一處寫出這些孩子對美的詮釋:溫柔。不只醫美,所有的看板,沒有一處提到溫柔的重要。

「真的,如果有人要相親,應該帶你們的孩子去,一定可以聽出一般人聽不到的關鍵訊息。」我說。午餐,校長把他平常坐的位子讓出來給我,左右各坐一位看起來像十來歲的年輕女孩,瞭解之後才知道她們都已經成年了。她們如此友善、單純。雖然看不見加上智能障礙,但卻是非常有教養的好孩子。

環顧四周,每四、五個學生中就有兩位老師陪他們用餐,老師的耐心跟愛心,絕非一般人能想像,「溫柔」的背後蘊藏著無比的尊重與愛。這些孩子的心是清明的,雖然看不見,但他們聽得見你是否在敷衍、是否尊重、是否溫暖、是否關心。不只這些孩子,其實,你的孩子又何嘗不明白?也許追求外在美之餘,我們也要問問自己,我溫柔嗎?



更多精彩內容盡在本期【魅麗雜誌 85期/ 10月號】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4-09-29 相信愛情╱漸漸明白愛是什麼
2014-09-22 與大師對談╱專訪心靈大師喇哈...
2014-09-15 名人會客室╱專訪陳文茜
2014-08-25 魅力女人╱施寄青
主編推薦  
什麼!法鬥其實不是法國狗
雨傘革命,重新定義香港人
一貼成主顧用貼圖快速留言
風車之鄉 荷蘭手工木鞋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魅麗雜誌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