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5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3第55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5
作者/鐘偉倫


廣袤星辰下的卡拉波特,與碎裂冰川底的基地營

薩加瑪塔(Sagarmatha),在尼泊爾語中意為「天空之女神」。所以我知道,薩加瑪塔這個名字,並不僅僅是一個,在國家公園入山處繳付一千盧比所支付的對象頭銜,而是在西藏被稱為「珠穆朗瑪」的雪山女神。三點出門,天空中雖然沒有女神,卻見到了滿天的星空。數千億星星所發出的光芒,似乎像一層霧狀的銀粉薄薄地鋪在地表之上。在這個不見生物蹤跡的高原上,不時聽見的牛和馬的叫聲,便是登山途中的背景音樂。

在細碎的砂礫與大片的板狀岩石上跳躍,不時留意著周圍堆起的數百石堆,和腳下凝結於岩石周圍的霜冰。我呼吸得像個溺水的泳者,但不知怎麼撐過來的,等我回過神來,已抵達終點──海拔五五四五公尺的卡拉波特,尼泊爾境內不須登頂就能觀看天空之女神的最佳位置。

女神很羞澀,雖然在路上已見到她探頭,到了她家門口卻又把雲朵當做布幔般的遮住臉孔。周圍的雪山像是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中,美貌婢女們對秋香的重重護衛,而我像是不得其門而入的唐伯虎,在寒風中沿著因冰雪而濕滑的石頭,發抖著爬上卡拉波特,同時又看著腳下數百公尺的冰河、地面與深湖??膽戰心驚地望向薩加瑪塔巨大而美麗的身影,等待她把帷幕掀開,露出臉孔的那一瞬間。

剛剛還害怕著不敢登上最高點,一旦鼓起勇氣站在此處,卻能大膽地為了拍照,無視周圍濕滑陡峭的岩石、以百公尺為單位起跳的深谷,自在穿梭移動。

人生中的關卡,也總是以如此方式運作著吧?看起來覺得艱難、令人想退縮的事物,一旦攀越過那條界限過後,就變得一點也不感覺困難了。雖不能說有如天啟,但在平庸而卑微的日常生活之中並沒有多少機會,能夠在一瞬間便感覺到自己突破了某個點吧?那是一種平靜的興奮。

由Kala Patthar 觀測,被雲遮住的是聖母峰,往下方望去就是基地營。
 
聖母峰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 5350m)
於卡拉波特見識到了群峰的雄偉,與此相較,基地營除了冰川外,
並沒有如同在前者般,有那麼多連綿的雪山風景可看。
由於太過接近的關係,由這個欲登頂者所聚集的入口處事實上是看不到聖母峰的。


正當我沉醉在平靜的氛圍之中,嚮導做了個扭頭的動作,於是我往他的背後看去。啊,「秋香」現身了。聖母峰頂看來並不陡峭,還很和緩。短時間散去的雲霧,就像自然對渺小的我所釋出的善意。而同一刻,整晚讓我痛苦到想要放棄的高山症狀所引發的頭痛,也止息了。一切都如此完美。或許所有完成任務的登山者們都跟我一樣,接收到了這完美一刻所給予的教導。今後他們將記著這時刻,而後在人生中不斷演練,直至將類似這成功的經驗凝聚起來,在那他們所稱的「甜蜜點」(Sweet Point)上再次重現。

我想到已過世十多年的爺爺。喜愛閱讀的爺爺過去受日本教育,書櫃裡全是日文書。他在我念初中時過世,我只知道他喜歡登山以及閱讀。在檳城時我曾為了探望病重的奶奶,中斷旅行回台,當時與姑姑聊天,才知道爺爺過去幾乎登遍了台灣百岳。我對登山並無特殊的偏好,過去也從未有任何相關經驗,卻陰錯陽差地,第一次經驗就碰到了喜馬拉雅山。

在奶奶仍困於病榻之時,我回到喜馬拉雅山,覺得自己似乎與過世的爺爺建立了某種無言的聯繫,做著相同的事情,登山、健行 。雖然並不明瞭我為什麼要走這一段路,但是抵達了空空蕩蕩的基地營時,我覺得自己其實不是為了女神而來,倒像是為了自己久遠的過去,那個被遺忘的、我成長的回憶之所。過去與現在交織,好似我前幾天還領著爺爺給的零用錢買玩具,現在卻踏著比當年的爺爺還強壯的步伐,在他從未想像過的境地中走著。由第三極──青藏高原的頂點所落下的風和細雨,在接近零度的氣溫中滴落在我的臉上,被我的體溫所融化。我想,就是在這奇風之境逆風而行的欲望,把我帶到這裡來的。旅行賦予我的任務已被完成,我感到前所未有的如釋重負,不是因為我是自由的,而是因為我是某人的孫子,有著相同的紐帶,藉由從事相同的活動,把我們從內在連結起來。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山岳文化

 
行旅,在深邃亞細亞:穿越國境,一萬五千公里的孤獨歸旅
鐘偉倫

台灣彰化人,曾就讀雲林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實踐大學時尚與媒體設計研究所。職業生涯在平面與服裝設計間交互切換。

身為考古與人類學的祕密愛好者,曾旅居紐約,過了四年追求「隱身於人群之中」、體驗觀察「萬千繽紛」都市部落中人類的生活方式後,開始探訪擁有眾多遺跡的亞細亞諸國,正式開始旅行之路。

現為「沙海潛行設計事務研究所」設計者
www.facebook.com/desertstalker6

台中「旅行喫茶店」專案設計與共同經營者
www.facebook.com/pages/旅行喫茶店/777210312337746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