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學高雄到宅坐月子 藍批東施效顰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5 第360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中新聞 學高雄到宅坐月子 藍批東施效顰
摘星創業基地 尋寶闖關慶耶誕
機車考照下鄉 爺奶搶考爆爭議
彰化新聞 拖鞋耶誕樹 喚起花壇製鞋記憶
南投新聞 桐林橋常淹水 補助7千萬重建
 
學高雄到宅坐月子 藍批東施效顰
記者陳秋雲、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中市議員對市府新推出的到宅坐月子服務諸多質疑,社會局長呂建德(右)單槍匹馬趨前說明。

台中市社會局明年編880萬元,委託大學院校幼保科辦「到宅坐月子」計畫,補助新生兒家庭申請受過訓練人員到宅幫忙坐月子,共80小時,以1小時250元計算,價值2萬;但議員意見分歧,擔心大學生沒能力幫忙坐月子,也質疑補助杯水車薪,未訂排富條款也不合理,目前尚未過關。

坊間坐月子中心1天花費約3500至6000元,並非人人負擔得起;社會局提出「到宅坐月子服務計畫」,效法高雄到宅坐月子中心政策,計畫與大學院校幼保等科系合作。

但一旦申請到宅坐月子,獲2萬元補助,就不能申請生育津貼1萬元,引發國民黨議員黃馨慧質疑;李麗華議員也指預算亂編,一般坐月子中心只照顧產婦、嬰兒,月子餐另計,且「大學生還要人照顧呢!怎麼幫人坐月子?」

張瀞分批評這套計畫學高雄,但高雄負債2千多億,不用「東施效顰」,建議補助鼓勵阿公阿媽帶孫,培養三代同堂感情;因社會局長呂建德回答,阿公阿媽會「寵孫」,應由專業保母帶,引起議員不滿,痛斥「越說越離譜」!

民進黨議員江肇國、蔡雅玲、邱素貞和張玉嬿、范淞育指這筆預算不該刪,民間坐月子中心收費太高,市府開辦到宅坐月子減輕新手父母負擔,議會應該支持。

陳政顯和張耀中都認為應設定「排富」,免得社會福利不公平。張廖乃綸則說明這筆預算在委員會因排擠老人補助預算,市府表示可「緩1年再看看」,由民進黨刪除,現卻把刪預算責任怪在藍軍頭上。

各方吵成一團,預算未完成二、三讀就散會,此案尚未過關,今天再審;市長林佳龍強調,市府會廣納各方意見,讓計畫更完善,希望市議會能通過。

社會局說明,市府規劃成立兩處到宅坐月子媒合平台,委託非營利組織承辦,招募、訓練專業坐月子服務人員,提供新生兒家庭免費到宅坐月子服務80小時。預估可服務300位產婦,招攬70至100位坐月子服務人員也創造就業機會。

摘星創業基地 尋寶闖關慶耶誕
記者張明慧/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府將審計、光復新村改為青年創業基地,以讓當地重新熱絡起來。

台中市府幫助青年創業,在審計、光復新村設「創業基地」,這些青創業者在營運後第一個耶誕節規畫一系列有創意、趣味的慶祝活動,包括手作DIY、親子旅遊和巷弄尋寶,甚至有耶誕老公公現身發小禮物和糖果的驚喜,讓台中多一處旅遊景點。

這是台中市府推動的「摘星青年、築夢臺中」創業計畫,共設3處創業基地,包括摘星山莊、審計和光復新村,目前已開幕並開始營運。

為迎接營運後第一個耶誕佳節,審計新村及光復新村的創業青年共同規劃一系列慶祝活動,邀請民眾到基地走走。

審計新村以「請回來走走-互動裝置活動」為主軸,青年設計紅、綠、白3色的三角旗,遊客可寫下願望;活動到12月26日,包含手作DIY、親子餐會、親子旅遊分享、耶誕降臨戳戳樂等。

光復新村耶誕活動延續開幕的「走訪巷弄秘境、逛新村串門子」主題,增加巷弄尋寶活動,青年們精心規劃4條不同路線,讓來訪的民眾可在巷弄間尋寶、闖關,從中發現驚奇樂趣,也體驗光復新村動靜皆宜的美,系列活動至12月27日。

今天25日耶誕節,光復新村安排尋找耶誕老公公&爵士音樂過聖誕活動,由每位創業青年精心準備小禮物、糖果,發給來遊客,感受耶誕佳節氣氛;本週六、日也將透過各式手作DIY及體驗活動,讓遊客能在光復新村過不一樣的耶誕假期。

機車考照下鄉 爺奶搶考爆爭議
記者宋柏誼/大甲報導聯合報
交通部正勸導65歲以上老人繳回駕照政策,台中卻「逆向操作」鼓勵長者考駕照以便上路,遭到質疑。昨天在台中偏遠的大甲日南地區舉辦考照服務,一堆老人爭相報名,年紀最大的考生是81歲周先生,他說已發誓有生之年一定要考取駕照,護貝留念,但多次報考,昨天仍未過關。

協助爭取「下鄉考駕照」服務的立委蔡其昌說,協調交通部公路局舉辦此活動,主要是讓偏鄉的鄉親考照更便利,並非特別為長者舉行;但因現今未限制老人不能考駕照,這些長者要報名,也不便拒絕。

豐原監理站第二股股長汪宗智表示,這次筆試有67位報名,僅29人及格通過,其中65歲以上長者有4個,2個缺考,2個不及格,等於「全軍覆沒」;他認為可能是筆試題庫增至千題、難度提高,且老人記憶力較差、視力模糊,較難通過。他也強調,長者若真的考取機車駕照,也須先上90分鐘的研習課程。

「攏係騎身分證的啦!」日南里的周姓老榮民說,以往考照必須騎車到豐原,十分不便,長期以來都靠身分證、套交情來躲警察,聽說有行動下鄉考照的服務,加上明年駕照考試越來越難,才趕緊揪鄰居一起來考試;他強調自己體力良好,並不擔心考取駕照上路有困難,只怕考不上。

拖鞋耶誕樹 喚起花壇製鞋記憶
記者林敬家/彰化報導聯合報
花壇鄉民葉尚雯搭建夾腳拖耶誕樹,送給母校學弟妹。

花壇鄉民葉尚雯昨天送給母校僑愛國小一棵耶誕樹,以夾腳拖鞋打造350公分高的錐狀樹木,外型相當特殊。學生在拖鞋上寫上願望,有人希望擁有一座小島,也有學生趁機向同學示好,希望和對方和好。

葉尚雯家中早期經營皮鞋工廠,她說,花壇鄉早期幾乎家家戶戶製鞋,做拖鞋代工,隨著工廠外移,大陸低價鞋大量進口,傳統鞋業受打擊,現在僅剩10間左右的拖鞋廠,年輕學子幾乎忘記花壇鄉曾是生產拖鞋的重鎮。

葉尚雯在耶誕節前夕突發奇想,打造「拖鞋祈願樹」送給學弟妹,她與弟弟花了一個星期的夜晚,在自家門前用竹子搭起耶誕樹支架,再用綠色網子與緞帶裝飾,鄰近拖鞋工廠免費提供200隻拖鞋,他們將款式不一的夾腳拖黏上,看起來相當繽紛。

僑愛國小教導主任陳昌欽表示,豎立在校門口的拖鞋耶誕樹夜晚會發光,相當吸睛,希望藉此讓漸漸被遺忘的「拖鞋故鄉」再度燃起希望。

桐林橋常淹水 補助7千萬重建
記者黃宏璣/信義報導聯合報
南投縣信義鄉同富村桐林橋,經縣長林明溱與立委許淑華合力向公路總局爭取七千餘萬元經費,昨天共同主持動土重建,村民說:「以後颱風天過橋回家的路更安全了。」

同富村長謝在坤說,舊桐林橋太矮了,88風災時下游住戶全泡在水裡,今年颱風來襲,又勾起居民慘痛淹水記憶,晚上睡不著覺,桐林橋重建完工後颱風天回家更安全,大家睡覺都會笑。

林明溱指出,桐林橋跨越陳有蘭溪支流和社溪,橋面有效寬度5公尺位處和社溪窄口,土石堆積致每遇颱風豪雨就衝擊橋墩變危橋,每遇颱風豪雨就淹水。

他說,與許淑華立委接力爭取公路總局與水利署等補助7000多萬元,在舊橋上方新建一座長140公尺、寬6公尺大跨距鋼拱橋梁,預計明年底完工通車,村民進出與運送農作更便捷。

《星際行銷大戰》經典跨界合作!
這是一個,經過多年我依然覺得很棒的跨界合作,品牌之間不但彼此拉抬,也把特點運用得洽到好處的經典範例-「TomTom 導航機 X 星際大戰」。

熱呼呼鍋物登場 嘗食趣!
天氣逐漸變冷,又到了熱呼呼鍋物登場的季節,同樣是火鍋可以吃得很不一樣,精選蒙娜麗豬、伊比利豬、丹麥豬的酸白菜鍋,香料豐富的泰式火鍋,從食材到湯頭都教人驚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