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大膽轉型,傳產走出自己的路,創造新想像!

遠見電子報 遠見電子報:大膽轉型,傳產走出自己的路,創造新想像!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第307期
2015.12.24
每週四出刊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遠見雜誌網站
焦點話題: 故事行銷+服務體驗 傳產創造新想像
精選文章: 模具工廠轉做襪鞋,第二代勇闖冷門市場
  喜餅龍頭賣午茶,150年老店注入新活力
訂閱方案: 【時尚隨行】Hush Puppies 三眼腕錶
  【台灣製造】四季烘焙機

故事行銷+服務體驗 傳產創造新想像

作者:高宜凡 攝影:賴永祥

台灣面對全球化競爭,經濟發展遭遇瓶頸,傳統產業面臨生存戰。所幸仍有許多傳產業者,善用核心能力、大膽轉型,不僅帶動產業升級,更走出自己的路。

11月初,台北市仁愛路空軍總部舊址,正舉辦一場「產業升級,台灣再贏」的產業輔導計畫成果發表會。

代表政府上台發言的工業局長吳明機表示,近年台灣企業遭遇發展瓶頸,如產品架構受制於人、對終端用戶不具品牌影響力及缺乏系統整合能力等,衝擊許多傳統產業的生存。

新兵、老將 逆勢投資創品牌

然而,傳產如果能夠善用核心能力,並順應市場需求,培養傳遞感性訴求、品牌體驗、服務創新的軟實力,絕對有機會達到轉型與升級。

事實上,不少潛藏各地的傳統產業,早就邁開腳步大膽嘗試。

首先來到台中。在塑膠模具領域打滾超過40年的「東瑩製模」,儘管技術能力備受肯定,可惜長年只能默默替外國客戶代工。

但近兩年來,在第二代接班人陳谷銘操盤下,運用多年積累的射出成型技術,打破鞋子跟襪子的產品界線,創造MIT的兒童襪鞋品牌「Feebee's」,開始面對終端消費者。

再到台北市士林區,創立將近150年的喜餅龍頭郭元益,在西化飲食當道下,融入傳統糕餅藝術與禮俗文化,打造新潮的HOK(House of Kuos)文創餐飲店,用全新的服務體驗跟產品設計,翻新年輕一輩對於郭元益的想像。

前往海拔上千公尺的嘉義阿里山上,奪得許多蘭花競賽冠軍的聯威國際董事長劉青山,務農超過30年,近年以蘭花精華成分開發化妝保養品,讓趨於飽和的蘭花產業,看到升級曙光。

文化、生活攸關產業發展

上述三家各自代表製造業、食品業與農業的困境。東瑩欲擺脫為人作嫁的製造業代工格局;郭元益希望跳脫傳統喜餅的刻板定位;聯威則打算讓蘭花從觀賞用途升級為時尚產品。

擁有多年產業輔導經驗的中衛發展中心生活產業部總監張淑華分析,產業發展與「文化」「生活」密不可分。過去,台灣擁有許多輝煌的傳統產業,提供了大眾就業機會,只可惜大多未形成一種社會文化,無法衍生更精緻的高端品牌。

但品牌已是當今企業必要投資。如剛出爐的台灣20大國際品牌榜單,前20大合計價值逼近90億美元,比去年成長2.6%,證明台灣有能力打造優質品牌。

但塑造品牌的過程,從提出價值主張、差異化行銷、融入設計美學,到提供獨特體驗等環節,都是必須克服的路障。

張淑華總結,新世代消費者擁有更強的生活感受力,正是傳產走向品牌化的契機。雖然三家企業的再造計畫還在進行中,尚未創造高額業績,「可是,他們正在創造台灣產業的新想像!」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把蘭花變保養品,發揮農業最大價值
掌握大數據四趨勢,早一步從藍海煉金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模具工廠轉做襪鞋,第二代勇闖冷門市場

作者:高宜凡 攝影:賴永祥

11月來到台中市知名的勤美誠品綠園道一帶,空氣中充滿溫暖的陽光味道。走進一處由老舊公家宿舍改建的店面,有幾間有意思的文創小店。皮膚黝黑、笑起來滿是靦腆的陳谷銘,正拿著一雙貌似企鵝的襪鞋,向客人解釋20多款產品中最受歡迎的動物造型。


很難想像,這些襪鞋既非鞋廠生產,也非襪子廠商推出,而是出自一家傳統塑膠模具工廠「東瑩製模」,催生者更是年紀只有30歲出頭的第二代陳谷銘。

為女兒做鞋 意外開發新品

東瑩在中部屹立42年,長年專注於鞋模、塑膠射出與成形等業務,幫不少歐美鞋廠代工,創辦人陳協平在業內小有知名度,如今交棒給三個小孩中的獨子陳谷銘。

來到東瑩開設的「Feebee's」襪鞋專賣店,門口有幅溫馨畫作,寫著「鞋匠為女兒打造的第一雙鞋」,一語道盡這個產品的開發緣由。

33歲的陳谷銘,已生了兩個小孩,會嘗試開發襪鞋,正是為了自己的寶貝女兒,希望幫她製作人生第一雙學步鞋。

然而,看似簡單的襪鞋,實際做起來卻很費工夫。經過三年摸索,陳谷銘總算克服難關,終於能將兩種材質(塑膠&織布)無縫銜接,看來一體成型、且穿起來足夠舒適與透氣,甚至自創「安全鞋帶」設計,提高保護性。生產不良率從剛開始的50%,驟降至2%。

他苦笑,如果不是兼具模具開發、工業製圖、設計能力等多種專長,加上沒有鞋、襪兩種專業背景的包袱,應該也做不出來。

特別的是,找協力廠合作開發時,陳谷銘意外發現,早在20年前,就有廠商嘗試開發襪鞋,可惜無疾而終,可見並不容易。

儘管Feebee's目前只有一家專賣店跟網路銷售,但已籠絡許多死忠客戶,曾有阿嬤一口氣帶六雙回家,如今專櫃不但進駐百貨,也開始鋪貨給經銷商。

陳谷銘分析,長年來,兒童穿的鞋子與襪子一直溍渭分明,使得襪鞋處於市場冷門領域,被認定是2∼5歲用的學步鞋,使用年限與族群都很局限,市面上只有幾家進口品牌販售,每雙價位高達2000元。

為強化市場定位,前陣子Feebee's透過中衛發展中心,進一步優化行動入口網的互動介面,並提升店面整體設計感。除了襪鞋系列,後來陸續增加進口手工皂、兒童餐具、圍巾飾品等商品線,方便客人搭配成禮盒送人。往後印刷技巧成熟,還能開發特殊圖形的客製化商品。

陳谷銘還打算打破襪鞋產品的刻板印象,希望強化功能性,讓它從幼兒專用品,變成適用全年齡層的「赤足感」休閒鞋,從室內走向戶外。

回工廠打底 促成品牌夢

中衛發展中心生活產業部總監張淑華觀察,儘管少子化現象嚴重衝擊嬰幼兒用品產業,但父母雖然孩子生得少,採購預算卻比以前高。跟據TNS公司調查,比起十年前,現代家長的育兒預算多出15%,全台少子化相關商機約有140億元。

比起多數傳產第二代渴望另起爐灶,陳谷銘一退伍就接班,進入家族企業超過九年。

從小他看著塑膠產品長大,寒暑假都在工廠當學徒,已擁有近20年的實作經驗。「最嘔的是,連當兵入伍前一晚,都被叫去工廠幫忙!」他苦笑。

看著父親那一輩的創業家,空有一身本領與技術,卻只能幫外國客戶代工,陳谷銘很早就有自創品牌的想法。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善用本業優勢,傳產發展第二隻腳
傳產創新 加值逆轉「利」
【更多文章請上遠見雜誌官網 www.gvm.com.tw


喜餅龍頭賣午茶,150年老店注入新活力

作者:高宜凡 攝影:陳之俊

不久將迎接150歲生日的「郭元益」,連同代理品牌「拉法頌」(L'AFFECTION),每年可攻下國內喜餅市場逾兩成市占率。


但即便是百年以上的企業,仍需要不斷升級轉型。現在這一棒,交到了第五代,今年36歲的郭元益副總經理郭建偉身上。

對於第一次見面的人,他總喜歡開宗明義說明,郭元益其實不是創辦人的名字,而是郭家福建祖厝的堂號(元益),後來再加上家族姓氏(郭)而成,「所以我的太祖父不叫郭元益。」

來到熱鬧的文林市場,台北人口中的「老士林」正是郭元益的發跡地,沿路還可見許多傳統商行,光老喜餅店就好幾家。

走進一間由80年老屋改建的新潮餐飲店HOK(House of Kuos),端詳許久,才發現這家店出自郭元益之手。

提倡東方午茶 翻轉舊品牌

2015年3月開幕的HOK,源自工業局輔導的「東方餅食文化午茶生活體驗計畫」,企圖將郭元益的百年糕餅,融入西方飲食文化,打入近年盛行的外食市場和觀光風潮。

過去兩年多來,郭建偉不斷尋找志同道合的文創伙伴,如印花樂、嶢陽茶行、孟昌竹藝等,一起推出象徵婚宴禮俗的復古印花布、特製茶具器皿、甚至中西融合的餐飲甜點。如用地瓜內餡跟棗泥做成的漢香馬卡龍,裹上巧克力外皮的花生糕跟芝麻糕,結合傳統漢餅手法的法國吐司。

中衛發展中心生活產業部總監張淑華觀察,HOK在門市風格上刻意不彰顯郭元益,意在吸引更多年輕族群。其實西方人喝的下午茶能蔚為商機,除了茶飲本身,更有杯盤器皿、場域裝潢、貴族禮儀等許多環節,才使喝茶成為一種風尚。如今HOK正努力開發這些周邊條件,強化東方午茶賦予消費者的五感(眼、耳、舌、鼻、心)體驗。

儘管身為長子,但郭建偉從小並未考慮接班,求學時,他鑽研的是建築與行銷,只有在預備出國留學的前半年,短暫到家族打過工。

不過,因為有了這段經歷,後來到美國跟日本留學時,他常抽空參訪當地特產名店和糕餅同業,逐漸對這一行培養出興趣。

少子化 開拓非喜餅類產品

進入家族企業這幾年,郭建偉很感謝上一代給予發揮空間,公司已有半數廣宣預算投向網路,「但爸爸覺得還不夠,希望我的動作再快一點!」然而,台灣人不婚不生早非新聞,據統計,國人適婚年齡層約有1/4「不婚」,很可能一輩子不會購買喜餅。但郭元益目前仍有七成業績仰賴喜餅,市場萎縮可想而知。

因此,郭建偉很強調進軍伴手禮市場,公司生產的鳳梨酥曾兩度獲得台北市鳳梨酥文化節金獎,這幾年還打入機場等觀光通路,成為第二大主力品項,每年約可貢獻兩成營收。

早在2001年,郭元益就在生產基地楊梅成立第一家糕餅博物館,開始涉足旅遊市場,每年可吸引逾30萬參訪人潮,2014年底郭建偉還獲選桃園觀光工廠促進發展協會首屆理事長。

做了這麼多努力,郭元益是想盡量接觸到年輕消費族群,把台灣特有的糕餅文化傳承下去。

如2015年中,郭元益大膽打破業界慣例,首度邀請未婚的知名歌手陳綺貞擔任品牌代言人,短時間內便締造近50萬點閱量。郭建偉期待,「希望以後大家想到郭元益,不只想到『喜餅』!」還可以代表糕餅文化、人生過程、以及分享幸褔的溫馨感等。

…想了解更多請點擊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