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嚴震生/布吉納法索民主大選 真有改變嗎?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名人堂電子報
2015/12/25 第82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名人觀點
嚴震生/布吉納法索民主大選 真有改變嗎?
聯合報/嚴震生
我國西非友邦布吉納法索的前總統龔保雷去年十月底因想要修憲延長任期,引發民主抗爭(布國官方堅持用人民起義),最終被迫流亡。原本預訂今年十月舉行新的多黨民主選舉,又因九月中發生流產軍事政變而延宕,到十一月底才順利舉行,個人獲布國政府之邀,來此觀選,也實際感受後龔保雷時代的政治氣氛。

布吉納法索原名上伏塔,是位於西非的內陸國,一九六○年獨立以來,歷經多次軍事政變,政局長期動亂不安。一九八七年發動政變取得政權的龔保雷,在一九九○年代起舉行四次多黨選舉,執政長達廿七年,帶給布國相對的穩定。然而在修憲更改總統任期時間一次(從七年改為五年,並因此而重新計算新的兩任)後,布國人民已不願意接受再一次的修憲,才會走上街頭,而軍方不再支持龔保雷,也促成他作出流亡鄰國象牙海岸的決定。

由於布國自六○年代就出現軍事政變,民主進程受挫,即使龔保雷開放多黨選舉,但由於執政黨的優勢,反對黨幾乎沒有獲勝機會。基於此,這次總統及國會選舉被視為該國獨立以來最自由開放的民主選舉。無論是該國的過渡政府、各個政黨、中選會、非政府組織、甚至是一般的選民,都認真面對這歷史性的一刻,希望它能成為布吉納法索民主轉型的重要里程碑。

由於選票上不僅廿多年來首次沒有龔保雷,他所屬的政黨─民主暨進步議會(CDP)被禁止提出總統候選人,因此是一個典型的開放席次選舉,共計有十四位投入選戰,其中五位是沒有政黨奧援的獨立人士。儘管參選爆炸,但真正有實力的僅有兩位─前總理卡波雷和前財政部長狄亞布雷。

這兩人都曾在龔保雷執政時期擔任過政府要職,但近年分別離開執政黨。卡波雷因為反對龔保雷企圖修憲延任,因此在去年初就帶人出走,另組政黨。狄亞布雷更是在二○一○年就脫離CDP。由於他們在人民起義之前,就已離開政府,因此在此次選舉中得以與龔保雷切割。狄亞布雷的行動,更是在茉莉花革命之前,也難怪他用的競選口號是「真的改變」。

儘管這次選舉是要和龔保雷切割,但最能和他切割、在反對陣營時間最久、意識形態及政治主張差異最大的候選人─桑卡拉,卻只獲得百分之三的選票,遠遠低於預期。反倒是卡波雷和狄亞布雷兩位總共獲得超過八成的選票,前者以五成三的支持率在第一輪勝出,無需第二輪就贏得總統寶座。

如果未來布吉納法索的新政府要對龔保雷執政時期的專斷措施或破壞人權作為進行檢討,成立真相與和解委員會推動轉型正義,卡波雷願意承認自己過去的參與、對未能儘早切割表達歉意嗎?卡波雷不是普通的技術官僚,他不僅擔任過總理,也曾作過執政黨CDP的黨主席,並代表參選國會議員、擔任議長長達十年之久,被視為龔保雷的接班人,但後者企圖修憲延任,才造成卡波雷的出走。

如果布國選民認為龔保雷執政真的一無是處,為何會選出一位與他廿七年任期息息相關的卡波雷?卡波雷與龔保雷唯一的差異是前者是文人出身,後者則是軍人背景。在卡波雷於第一輪勝出後,我們可以作出這樣的結論,就是選民並沒有完全否定龔保雷的政績,而是希望國家加入民主陣營,從選舉民主(electoral democracy)進入自由民主(liberal democracy)。

後記:卡布雷將在十二月廿九日就職,但在他正式上台之前,布國政府已發出國際通緝逮捕龔保雷,罪名是謀殺桑卡拉。卡布雷該如何處理這個棘手問題,我們拭目以待。

(作者為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

《星際行銷大戰》經典跨界合作!
這是一個,經過多年我依然覺得很棒的跨界合作,品牌之間不但彼此拉抬,也把特點運用得洽到好處的經典範例-「TomTom 導航機 X 星際大戰」。

熱呼呼鍋物登場 嘗食趣!
天氣逐漸變冷,又到了熱呼呼鍋物登場的季節,同樣是火鍋可以吃得很不一樣,精選蒙娜麗豬、伊比利豬、丹麥豬的酸白菜鍋,香料豐富的泰式火鍋,從食材到湯頭都教人驚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