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記憶藏寶圖】耶誕桑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5 第3642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耶誕桑
【青春名人堂】喧賓奪主
【宅家真好】濕冷中的溫度
【宅家真好】我的毛寶貝
金玉涼言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耶誕桑
文/施彥如/聯合報
整個十二月,我們都在大紅色調的亞熱帶城市裡,期待Santa Claus的來到……

●相信真善美的年紀

出社會第一年的平安夜早上,爸和我說,耶誕老人其實並不存在。我喔了一聲,把剛剛掛上的紅綠針織耶誕襪收起來,出門上班。

家附近的商業大樓,每年都很準時地在十二月一日架起兩層樓高的耶誕樹,閃亮彩帶彩球,緞面旗錦繡著雪花雪人,渾身燈泡的馴鹿站在大門口,空箱子裝扮的禮物盒堆在樹下,人來人往的頂上則掛著一串巨大鈴鐺。耶誕節前一周,他們點亮樹頂上最大的塑膠星,周遭小燈泡閃爍,雖然沒有罐頭音樂,但我腦中仍自動播放起耶誕歌曲:「Oh! You better watch out/You better not cry/You better not pout/I'm telling you why/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充滿威脅利誘的歌,我很小就會唱了。爸媽把我送去標榜雙語教學的幼稚園,完整的西方節日穿插在課堂裡,復活節彩繪水煮蛋殼、萬聖節裝扮成女巫、耶誕節貼裝薑餅屋,熟悉的程度恐怕勝過中國傳統節慶。多好玩,整個十二月,我們都在大紅色調的亞熱帶城市裡,期待Santa Claus的來到。

或許就在那時,我和弟弟妹妹懂得向爸媽要來一雙耶誕襪,睡前掛在床頭,然後將耶誕老人、乖巧聽話、收到禮物,三個詞串聯在一起。期待禮物,真心相信好人、奇蹟、希望的絕美年紀。

七歲第一次出國,去美國西岸,除了環球影城、迪士尼樂園,我毫無印象。爸爸扛了一組精美的擬真火車模型上飛機,七歲的耶誕夜前夕,我們在和室組起賣場買來的塑膠綠樹、便宜飾球,掛上常常脫落的彩帶,我把心愛的布偶跨坐在樹枝上,在飾球的反光裡,看到自己上寬下窄、相信耶誕老人的臉蛋。那年的重頭戲是從美國來的火車,軌道節節接起,裝上電池,有蒸汽車頭的小火車便在樹下一圈一圈地繞著,偶有鳴笛。那是彼時我能想像到最富足的光景,彷彿只要窗外下雪、室內壁爐燃起火焰,這便是一個真正的耶誕節。一切俱可真實,夢幻如此。

●期待比禮物更迷人

耶誕的高潮集中在翌日早晨,睜開眼,跳下床,觸摸揉捏、隔著針織耶誕襪猜想禮物,再把整隻手臂探入襪中,拿到耶誕老人評點我一年表現,為我準備的禮物。

我記得有一年,三姊弟的襪子裡分別只有一張紙,紙上寫著謎語,我們在家中櫥櫃夾層循線尋寶,我得到一本硬殼筆記本,每一頁都有彩色的哈利波特。我捨不得寫那筆記本,卻開始在他處寫下祕密和夢想的日記。信仰「耶誕桑」,是不是就是一種作夢的能力?還有一年,耶誕桑送我們書,我拿到《地底旅行》,弟弟是《亞森羅蘋》,妹妹收到東方出版社改編世界名著——《動物農莊》,封面上畫著三頭可愛的豬(我至今仍搞不清楚妹妹平日的表現是如何啟發耶誕老人送她這樣的讀物)。耶誕桑透過故事來到我身邊,我逐漸在閱讀裡找到一個像是巢穴的位置,很久以後,我才知道那叫作文學。又過好些年,我們從襪子裡撈出的禮物變成金莎巧克力、健達出奇蛋,文具店的貼紙或資料夾,耶誕桑逐漸具象,好似燈罩下的影子逐漸顯出真實。再長更大,耶誕襪裡出現了現金。我第一次收到現金,氣得在房間裡大叫,太偷懶了太偷懶了!耳邊彷彿響起耶誕桑唱著那首歌:「He's making a list and checking it twice/He's gonna find out who's naughty or nice/Santa Claus is coming to town.」

反覆確認清單兩次的耶誕桑,不管我整年的表現是頑劣或乖順,總之給了我三百塊,赤裸裸塞在針織襪裡,有種對成長的打發。我愣愣看著襪子,心裡怪怪的,總覺得那種不知道自己會得到什麼、期待的心情,才比禮物本身更迷人啊。我捏著三百塊,趁著去台北車站補習的空檔,買一本無印良品的空白簿子,抄寫數學考試作業上屢屢犯下的錯誤。我心想,耶誕桑太「那個」了,他準是看到了我的成績單,用這種委婉的方式,間接要我搶救數學。

那天上班之前,爸和我說世界上沒有耶誕老人,隔天,我果真沒有在襪子裡收到任何東西。我的童年似乎結束得非常遲。世紀謊言落幕,爸從裝扮耶誕桑的身分退下。不知道是我還是爸,誰率先鬆了一口氣——難道天真的是爸,真以為從七歲以後,我仍堅信每年都會有個陌生老人,在夜晚從窗戶爬進房內,看著睡夢中的我?難道傻的是我,一年又一年,只因襪子裡的禮物,才短暫地喚起心裡仍在作夢的女孩?

家附近的商業大樓如往年一樣立起了耶誕樹,裝飾也和昔日一模一樣,彩球、亮燈、星星與馴鹿,一樣不少,進出辦公的人,圍著圍巾、跟鞋叩叩敲著大理石地板。等待紅綠燈時,我望著耶誕樹下他們的臉,不知道他們是否還記得第一次拆開耶誕禮物的時刻,不知道他們在什麼時候發現耶誕老人的祕密?一夜過去,耶誕老人會不會聽見我的許願?請在我的襪子裡,放一點點永遠相信耶誕桑、守護真善的勇氣。

【青春名人堂】喧賓奪主
既晴/聯合報
有時候,事情的發展與預期有很大的出入,像是命運之神在開我們的玩笑。

例如,柯南.道爾鍾情歷史小說創作,但稿子沒人要,於是他改寫推理小說,創造了福爾摩斯,沒想到越寫越受歡迎。他心有不甘,將福爾摩斯賜死,再回去寫歷史小說,引起讀者反彈,最後只好讓福爾摩斯死而復生。直到現在,道爾已經逝世,福爾摩斯卻依然活躍,而他的歷史小說,還是沒有人要看。

美國推理作家厄爾.畢格斯,從哈佛大學畢業後到波士頓求職,當上記者,先跑了一陣子社會新聞,後來開始在報紙上寫劇評專欄,並遇見了他未來的妻子愛麗諾。某次他回老家探親後,回報社時,發現老闆已經換人,他也被裁員了。

這時,他徬徨無措,心中湧起了寫作的念頭。數月後,他發表了第一篇劇作《若唯有你》,但不受青睞。隔年,他與愛麗諾結婚,發表第一部小說《野鴨旅館的七把鑰匙》,廣受歡迎,改編為戲劇更是佳評如潮,於是他全心投入劇本寫作。但是,他寫的台詞常被演員亂改,讓他心裡不是滋味。這種工作型態,不但使他情緒變得壓抑、創意逐漸枯竭,還罹患了高血壓。

1920年間,為了療養身體,畢格斯到夏威夷做了一趟長期旅行。這次行程讓他恢復元氣,也使他對檀香山島的景致留下深刻的印象,計畫未來的創作將以這裡為故事舞台。

四年後,畢格斯翻閱夏威夷的報紙,讀到當地一位華裔警長鄭阿平的破案新聞。這使他決定創造華人警探陳查禮。然而,大量華人移民造成當時歐美社會恐懼「黃禍」,小說裡的華人多半是壞蛋。畢格斯無法忽視大眾的普遍認知,不敢立即把陳查禮拔擢為主角,所以,在系列第一集《不上鎖的房子》中,陳查禮的戲分不多,一般讀者都以為主角是被害者的姪子。

不過,風度翩翩、經常子曰子曰的陳查禮,角色新穎前所未見,獲得了高度評價。畢格斯再接再厲,又推出了五部陳查禮探案,直到1933年因心臟病突發猝逝。同年末,鄭阿平也因車禍術後癒後狀況不佳過世。

畢格斯過世後,陳查禮卻大紅特紅,原作改編、新創故事,共拍攝了超過五十部電影。不過,很奇妙的是,飾演陳查禮的演員,有日裔的George Kuwa及Sojin Kamiyama、韓裔的E. L. Park,甚至瑞典裔的Warner Oland、蘇格蘭裔的Sidney Toler,就是沒有華裔,不知是否又是「黃禍」所致?最後,中國自己也拍了陳查禮的電影,才有徐莘園的出現。

時至今日,大家對陳查禮記憶猶新,但畢格斯則被人淡忘,是筆下角色與原作者知名度落差最大的一位。綜觀畢格斯的一生,說他受「喧賓奪主」之害最深,無人能出其右,應不為過吧!

【宅家真好】濕冷中的溫度
高月卿/聯合報
我老家近山區,地勢雖不高,冬季卻又濕又冷。家中務農,早年種稻及高麗菜,因為濕冷,只能單季種植。到了冬季,泰半田地都會除草後灌水,如一大面鏡子,與天空相輝映,煞是迷人。

此時山村裡的男女閒得發慌,便有人玩起四色牌,爸爸也曾受邀參加,雖然輸贏都是小數目,主要是殺時間,但媽媽仍非常反感,爸爸每去一次,家中就鬧革命一次,鬧到後來,媽媽拋下我們幾個小蘿蔔頭離家出走,回娘家去了。

從此,爸爸改變殺時間的方式,開始讀《七俠五義》,待我們長大上班後,有能力幫他購置武俠小說,金庸的、古龍的、還珠樓主的……成套成套地往家裡搬。

此後,每到冬日爸媽都宅在家,就著一爐火,爸爸看小說,媽媽織毛衣。我們為人子女的也承襲了這習慣,每逢假日回老家陪他們,總是在家看書報雜誌。

現在回想起來,那不正是童歌〈甜蜜的家庭〉所描述的畫面嗎?和樂融融又溫馨。

【宅家真好】我的毛寶貝
薇琪/聯合報
換季之後,毛帽、圍巾、手套、毛衣等保暖用品開始出現,等氣溫再低一些,街上店鋪便成為毛線的天下了。每當季節交替,我總會無法克制地在網路上訂購各色毛線,目的不為製作各式保暖用品,而是用它們做毛線娃娃。

不需要太多工具,只要一顆毛線球、一支鉤針,拉起毛線頭在手上鉤鉤繞繞,娃娃圓滾滾的身體便能漸漸成形,再依喜好塞入棉花,接上短短的四肢,很快就能完成一隻可愛的小動物。

因為毛線粗細的關係,用毛線做出來的娃娃一般不如布娃娃細緻,也比不上布娃娃柔軟的手感,但是我很享受從無到有,它們慢慢在手中成形的過程,即使成品不如預期,也讓人越看越順眼,因為這絕對是世上獨一無二的「毛小孩」。

喜愛娃娃的我常常一動起手就停不下來,沉浸在編織的樂趣中,幾乎忘了時間,也因此家裡很快就出現一座「娃娃山」。無奈下,只好懷著不捨卻又驕傲的複雜心情,將它們一隻隻拿起來好好整理一番,裝進禮物袋,趁著冬季未結束前,替這些毛寶貝尋找新主人。

金玉涼言
楊樹槿/聯合報
以前,渴望爸爸下班

回家吃晚飯;

現在,渴望爸爸下線

回神吃晚飯。

 
 
 
訊息公告
 
 
 
 
《星際行銷大戰》經典跨界合作!
這是一個,經過多年我依然覺得很棒的跨界合作,品牌之間不但彼此拉抬,也把特點運用得洽到好處的經典範例-「TomTom 導航機 X 星際大戰」。

熱呼呼鍋物登場 嘗食趣!
天氣逐漸變冷,又到了熱呼呼鍋物登場的季節,同樣是火鍋可以吃得很不一樣,精選蒙娜麗豬、伊比利豬、丹麥豬的酸白菜鍋,香料豐富的泰式火鍋,從食材到湯頭都教人驚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