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4日 星期四

封測併不停 矽格收購誠遠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5 第362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資訊科技頭條 封測併不停 矽格收購誠遠
半導體業 半導體業整合風 颳向二線廠
矽格董座黃興陽 企圖心強
資訊產業 台達電大併購 三面進擊
新聞幕後/PEPPER預演頻搗蛋 直到給它「乖乖」
鴻海秀實力 帶隊參訪□工廠
PEPPER 在日本1分鐘完銷千台
萌萌噠…PEPPER人氣無法擋
王雪紅:hTC品牌不會消失
人形機器人PEPPER 會陪老闆練拳

今日財經頭條
封測併不停 矽格收購誠遠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射頻及混訊元件封測廠矽格昨(24)日宣布,將與IC測試廠誠遠策略結盟,並從今天起以每股17.5元、較誠遠昨日收盤價溢價約19.8%,合計約14億元,公開收購誠遠在外所有股權。收購完成後,誠遠將下櫃。

這是繼日月光發動二次公開收購矽品之後,國內半導體封測業又一樁併購案。矽格被業界視為「虛擬矽品集團」成員之一,值矽品抵抗日月光入股之際,市場研判,矽格此次收購誠遠,可能與壯大矽品周邊勢力、力抗日月光有關,惟矽格方面強調:「並無關連。」

矽格昨日股價下跌0.15元,收在22.4元;誠遠上漲0.6元,以14.6元作收。與誠遠昨日收盤價相比,這次公開收購的溢價幅度為19.8%。依照矽格的計畫,公開收購誠遠股權期間自12月25日至明年1月25日止,一旦收購比重達40%,如視為這次公開收購成功。

矽格表示,該公司業務為射頻手機IC、車用、消費性IC測試、電源管理IC封測等,誠遠業務在電源管理與消費性IC測試,雙方結盟可擴大在電源管理IC產品測試的市占率,取得國內數一數二的地位。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指出,這案件談了三個月以上,雙方原本是洽談合併,但後來研究相關法令與作業程序,決定改採公開收購方式,希望全案更順利進行。

由於矽格與矽品關係密切,外界也詢問此案與近來矽品及日月光之間的抗衡是否有關,他則回應並沒有直接關係,也跟中國大陸資金沒有關聯。

黃興陽說,雙方結盟可發揮規模經濟優勢,提升生產效能,藉由雙方人才、技術與產品整合的綜效,爭取全球大廠客戶,包括布局車用自動駕駛、無人機、穿戴產品、無線充電及物聯網產品,產生最大效益,挹注成長動能。

至於誠遠為何同意被併購,誠遠董事長許誠焰表示,公司經營這麼久,但市場知名度與能見度較低,因此獲矽格邀請後,就進行策略聯盟。

對於後續併購策略,黃興陽提到,矽格的成長策略,除公司本身的有機性成長,併購也是在過去好幾年已在進行,未來不排除若有機會,就繼續採取促進公司成長的策略,目標是可增加市占或產品有互補性的公司。

 
半導體業
半導體業整合風 颳向二線廠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近來半導體業整併潮不斷,除了一線大廠「併得不可開交」,二線廠商也感受到整合趨勢已不可免。除了矽品為抵抗日月光入主,擬引進大陸紫光集團資金,紫光又擬入股力成、南茂,如今矽格將公開收購誠遠,顯示封測業的合縱連橫範圍正不斷擴大。

對於矽格與誠遠結親,市場人士分析,誠遠的主要客戶為類比IC廠立錡,矽格則是聯發科主要的手機晶片測試廠,隨今年9月聯發科宣布要併購立錡後,可能因此提高誠遠與其他業者合作意願,尋求更大共同效益。

矽格董事長黃興陽指出,整併是目前的趨勢,現階段產業景氣的狀況並不明朗,透過併購來充實公司實力,是恰當的選項。

 
矽格董座黃興陽 企圖心強
記者鐘惠玲/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矽格員工透露,董事長黃興陽幽默風趣,常愛說笑話,且不介意自嘲或別人開玩笑,他平常被公司幹部稱為「老大」或是直呼英文名字,個性相當隨和。

黃興陽沒有架子,但對做生意很有企圖心。據了解,這次矽格收購誠遠,是黃興陽主動找上誠遠團隊,雙方談了三個月之後,促成這樁親事。

黃興陽英文流利,早年曾擔任過大同故董事長林挺生的秘書,不到30歲就當上外商的總經理,所以與員工相處方式親和,不會讓人感到有距離感。

黃興陽頗為善待員工,矽格的員工流動率平均只有約2%;這次矽格公開收購誠遠,預期未來也不會引起人員太大變動。

 
資訊產業
台達電大併購 三面進擊
記者詹惠珠/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台達電子執行長鄭平表示,未來五到十年將以工業自動化、智慧樓宇、大電力(儲能電池)為發展重點,且持續以併購帶動成長,「未來在這三大領域一定會有併購案發生」。

鄭平是台達電創辦人鄭崇華之子,在公司肩負新事業開發的重任,他強調,未來也會透過投資的方式,跨入生技、物聯網等相關領域,壯大集團成長動能。以下為訪談摘要:

問:台達電從零組件廠轉型至提供整合方案的廠商,未來布局聚焦那些領域?

答:我們現在新聚焦的市場很清楚,一是工業自動化(IA),這個市場非常大,全球有2,000億美元(約新台幣6.6兆元)的市場,我們要在裡面找到比較有利基、競爭力的產品。

另外,智慧樓宇也有700億美元的市場規模,全球成長力道很大,台達現在做節能方案和綠建築,算是已踩到裡頭,尤其在新興國家,有很多的機會,這些國家對能源使用效率的需求相當大。

再者就是大電源,在通訊,軌道交通與再生能源市場上,對大瓦數的電源需求強,台達與三菱做技轉的鋰電池,將在明年初量產,這些新電池將應用在巴士和電廠。上述三大領域將是未來五到十年的發展重點。

而十年以後則是物聯網(IoT)的世界,這將改變我們熟悉的製造業生態,IoT和我們五到十年要做的東西息息相關,包括大數據、數據分析等,都是將來的趨勢。

看好綠建築 瞄準東協市場

問:這三大領域那一個成長動能最大?

答: 台達在通訊電源已晉升到全球前三大,而工業自動化和智慧樓宇,在全球市場占比還相當小,算是後段班,工業自動化這塊對台達很重要,未來一定會有併購案發生。

智慧樓宇目前都是國際大廠在做,包括西門子、Johnson Control 、Rockwell、施耐德等,每家國際大廠都在併購,我們也幫國際大廠做產品,這裡有很多產業的標準,例如美洲、歐洲、亞洲相關的標準都不同,若要攻入不同的市場,大家必須要互相合作。

智能建築、綠建築在亞洲和新興市場才剛開始,因此,我們的機會比歐美大廠多。

很多應用從中國大陸開始,但大陸對台達不一定是最大的市場,因為大案子通常由國營企業主導,如果是小案子,又有獲得中國地方政府支持的小企業在競爭,因此,中國市場對台達而言,容易進去,但要做大,有當地競爭的問題。因此新興市場如印度、東南亞反而對台達電相對重要。

而節能也是這些國家的重要課題,例如印度的新政府非常積極,台達第1季在印度會有新案子公布。

談醫療入股 從客戶端下手

問:台達電這次現增募資逾200億元,未來併購的標的或方向?

答: 台達未來的併購,也一定是朝工業自動化、智慧樓宇、大電力三大方向,至於大的個案要看機會,像通訊電源,我們做到前三大,但其他的領域我們還很後面,你要併購,自己的能力要夠,否則風險很高。

今年醫療類的入股案,都是我們先幫他們做電源系統,可說是一石兩鳥,既服務客戶,又跨到新領域。

我們嘗試進入醫療領域,還不夠熟悉,原來我們做血糖機、血氧機,這些都要有好的品牌、好的通路,不是只有技術,台達電投資的環瑞醫、Optovue,都已走進醫療體系,這個領域的技術和法規要求很高。

 
新聞幕後/PEPPER預演頻搗蛋 直到給它「乖乖」
本報記者彭慧明/聯合報
嬌貴的日本客人「PEPPER」昨天順利表演完畢,幕後功臣是一大批不眠不休的鴻海與亞太電工程師,以及貼在電腦和數據機上的乖乖。

綠乖乖上面還寫著PEPPER,表示「PEPPER要乖乖」。原本在事前預演還發生PEPPER不移動或是不肯對話的孩子氣故障,表演當時全都一次OK,讓連續幾天沒睡好的工程師大喊勝利。

鴻海集團副總裁、亞太電信董事長呂芳銘說,原本期待機器人像「鋼鐵擂台」,做什麼就跟著表演什麼,後來發現沒那麼簡單,為了昨天短短一分鐘表演,大概花了一周時間教育PEPPER,才讓PEPPER跟上動作。

他特地感謝三創生活園區的所有電信同業「禮讓」,因為PEPPER透過Wi-Fi接收指令,為了避免干擾,昨天同位於三創的其他電信業者都特地關閉Wi-Fi,讓PEPPER好好表演。

引進PEPPER還需要克服的包括通關檢驗等過程,到了台灣後,因為PEPPER鎖定的是日本軟銀的IP,還要破解,並且加進中文軟體與應用。

一百廿公分高的PEPPER,其實還是個一歲多的小孩子,呂芳銘說,教育PEPPER好氣又好笑,例如會一直聽不懂指令;或是重複地問同一個問題;或是下指令「去找東西」以後,機器人走動一圈以後回來報告「找不到」,讓大家面對可愛的孩子很無言。

 
鴻海秀實力 帶隊參訪□工廠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鴻海傳出開價5,000億日圓(約新台幣1,350億元)收購夏普之際,集團昨(24)日更大動作首次帶台灣電視媒體記者,參觀位在日本大阪、由董事長郭台銘個人與夏普共同投資的十代面板廠□工廠(SDP),展現自家實力。

業界認為,夏普最快明年元旦後公布新的援助計畫,面對來自日本重量級企業及南韓三星等勁敵爭搶夏普,鴻海日前傳出價碼一倍爭取,時值關鍵時刻,鴻海大陣仗帶電視台參觀經營有成的□工廠,有向外界宣示「夏普選我(鴻海)」是最佳選擇的意味。

此次電視媒體直擊□工廠內部,因為採高度自動化、人力需求較少,顯得更為寬闊。

 
PEPPER 在日本1分鐘完銷千台
記者謝艾莉/台北報導/聯合報
鴻海為軟銀代工的情感人型機器人PEPPER,在日本推出半年來,連續六個月都是一分鐘就完銷千台,人氣夯的不僅是外觀可愛,且具有學習能力及情感表達功能,是「有一顆心的機器人」,讓科技硬體不只是科技,未來還會成為人類生活的夥伴。

PEPPER應用相當廣泛,軟銀還希望PEPPER能成為養老院的老人及失智患者的對話夥伴,像是到養老院拜訪,陪老人或失智患者玩遊戲、唱歌、表演舞蹈等。

據外電報導,東京都國分寺市的西戀窪特殊養老院,在試用後效果奇佳,PEPPER要離開時,老人們還會依依不捨地問它下次何時再來。

日本產經新聞報導,軟銀PEPPER從六月中開賣到十一月底,連六個月都在一分鐘完銷千台。

為了因應耶誕旺季,近期軟銀旗下機器人事業子公司SBR(SoftBank Robotics)決定,十二月給一般消費者的申購量,將提高到一千三百台。總計今年日本銷售量將達七千三百台。

PEPPER因為能讓消費者「窩心」,許多企業也開始導入,像是去年十二月才在旗下家電量販店等通路導入PEPPER的日本雀巢就指稱,讓PEPPER成為接待員後,吸引很多大人、小孩圍觀,也因此刺激店內的銷量。雀巢已計畫明年在日本近千家通路中,全數導入PEPPER。

近期軟銀也推出新服務「PEPPER for Biz」,企業提供租機器人的服務,成為主流租賃行業。

 
萌萌噠…PEPPER人氣無法擋
記者 彭慧明/經濟日報
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標榜智慧生活的代表性武器—人型機器人「Pepper」昨(24)日首度在台亮相,Pepper的表演萌翻全場,還因為跟三創董事長郭守正猜拳輸了、必須留在三創生活園區「駐點」展示一段期間,使得Pepper露出一臉不開心,觀眾卻都笑開了。

Pepper並非全球第一台人形機器人,比Pepper更早開發的本田Asimo,功能更強,還跟美國總統歐巴馬一起踢過足球,但開發至今卻一台也沒有上市。相較之下,Pepper比Asimo更紅,顯然功能並非勝負關鍵。

有產業分析師指出,Asimo接近人類卻賣不出去,卡在價格和效果問題。Pepper定價不貴,主打小學生式的唱歌、跳舞,療癒效果十足,軟銀以幾近成本價的價格出售,靠的是後端的用戶綁約三年,每月支付僅約新台幣3,700元的上網費用,以及各種付費軟體App。

本田花了將近20年改善Asimo,但它無法接近生活,Pepper相對在價格與功能上都親民許多。

 
王雪紅:hTC品牌不會消失
記者謝佳雯/台北報導/經濟日報
外媒專欄作家認為,宏達電(hTC)、索尼(SONY)等手機品牌廠將消失。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昨(24)日駁斥此說法,她強調,hTC品牌不會消失,將持續經營,且智慧型手機市場還是會持續成長。

外電引述路透熱點透視(Breakingviews)專欄作家馬可(Robyn Mak)的文章,由於智慧手機市場成長趨緩,蘋果、三星掌握多數市占率和獲利,中國大陸品牌則成為首購族青睞的對象,點名宏達電、索尼等品牌可能被迫退出市場。

威盛昨天舉行耶誕節派對活動,王雪紅與擔任董事長的先生陳文琦出席與員工同歡,被問及智慧型手機市場趨勢和宏達電未來營運前景,她的回應並不悲觀。

王雪紅表示,hTC品牌永遠不會消失,會長期經營、布局更深,並持續推出新產品,包含智慧型手機與虛擬實境頭戴(HTC Vive)等,這些都是全球最領先與最創新的產品。

外界認為智慧型手機市場成長出現壓力,尤其大陸出現停滯現象,王雪紅指出,智慧型手機還會繼續成長,未來會有很大突破,包括與VR、AR技術結合等,在技術突破後,會有更好的發展空間。

針對未來新的一年期許,王雪紅說,台灣最迷人的地方就在人,是人創造了台灣,大家應該更善用資源,希望台灣利用這些資源持續茁壯。

 
人形機器人PEPPER 會陪老闆練拳
記者彭慧明/台北報導/聯合報
搶在平安夜當天,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的「智慧武器」、兩名人形機器人PEPPER首度登台,昨天與三創生活董事長郭守正「猜拳」搏輸贏後,猜輸的PEPPER將成為亞太電信三創門市駐店大使,每天定時展示、表演。

亞太電信董事長兼鴻海副總裁呂芳銘昨天表示,PEPPER將進入台灣,但是否在明年「不敢保證」。因為,PEPPER還是日本介面產品,缺少中文介面與應用,明年首季將啟動與台灣軟體開發業者合作,打造PEPPER周邊應用與生態系。

PEPPER由日本電信業者軟體銀行與法國業者Aldebaran Robotics研發、鴻海集團富士康代工,去年六月初正式在日本發表,今年初開始出貨,具備情緒辨識、聲音辨識功能與學習、距離偵測等能力。

軟銀社長孫正義也邀請郭台銘與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一起入股軟銀的機器人公司。

昨天PEPPER表演與人對話、學習打拳以及舞蹈,可愛的表現萌翻全場。

呂芳銘特地與PEPPER一起表演「打拳」,這段打拳表演不容易,由於PEPPER沒有眼部的偵測系統,工程師是以微軟的Xbox360 Kinect,模擬呂芳銘的動作後,送到PEPPER的系統,讓機器人以僅約一秒的時間差,跟上真人動作。

呂芳銘說,PEPPER還有很多待改進的機制,引進台灣也要克服網路系統以及應用程式不足的狀況。但他樂觀預期,PEPPER會逐漸進步,透過與物聯網、雲端的串連合作,將可使人工智慧更貼近生活所需。

呂芳銘也說,不少產業對引進PEPPER都很有興趣,亞太電不會獨家代理,將會讓大家一起參與。

呂芳銘說,PEPPER今年初才在日本軟體銀行的通路上市,至今還是搶手缺貨商品。透過檢驗、通關進入台灣後,亞太電與鴻海的工程師煞費苦心開始進行教育行動。他原本幻想像「鋼鐵擂台」可以和機器人一起互動學習,但PEPPER還是小朋友,有待學習成長。

他樂觀相信,「幾年前說無人車也沒有人要做,現在矽谷到處都是」,機器人、雲端與物聯網將逐漸更進入民眾生活。

 
《星際行銷大戰》經典跨界合作!
這是一個,經過多年我依然覺得很棒的跨界合作,品牌之間不但彼此拉抬,也把特點運用得洽到好處的經典範例-「TomTom 導航機 X 星際大戰」。

熱呼呼鍋物登場 嘗食趣!
天氣逐漸變冷,又到了熱呼呼鍋物登場的季節,同樣是火鍋可以吃得很不一樣,精選蒙娜麗豬、伊比利豬、丹麥豬的酸白菜鍋,香料豐富的泰式火鍋,從食材到湯頭都教人驚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