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5日 星期五

柳林瑋低調操刀 蔡英文長照政策網宣


【風車智慧小學堂】讓孩子輕鬆學習趣味英文等多元主題,並讓孩子在快樂氛圍中,自然地愛上閱讀!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5 第116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新聞焦點     柳林瑋低調操刀 蔡英文長照政策網宣
媒體新了?沒有 他們只想到自己
編輯小語
柳林瑋低調操刀 蔡英文長照政策網宣
文/陶曉嫚、侯柏青
在「錢事」出問題後,柳林瑋(右)低調接案賺錢。 侯柏青
沃草前執行長柳林瑋在詐欺、侵占案爆發後沉潛,這段期間,他為自己投資的「圖文不符」團隊爭取到藥廠、疾管署與蔡英文長照政策的視覺化圖表,在政治宣傳的場域重新復出。

因網路發起「公民一九八五行動聯盟」一炮而紅,並獲金主資助成立獨立媒體沃草,成為媒體聚焦的網路意見領袖柳林瑋,以「活動舞台費用短缺」為由,向徐姓金主私募三十萬元捐款後私吞,涉嫌詐欺、侵占。

今年六月上旬,他遭一九八五聯盟告發,被沃草革職、聯盟除名後隨即銷聲匿跡,歷經近半年的偵查後,台北地檢署的追查結果近日出爐。

以醫助弱勢換取緩起訴

二ま一三年七月洪仲丘案爆發,柳林瑋號召一九八五發起抗議,在八ま三的二十五萬人凱道遊行之後,他認識了徐姓金主。直到一五年五月,徐向聯盟成員核對「萬人凱道送仲丘」、「十月十日,天下為公」等活動的帳目時,才驚覺三十萬元捐款人間蒸發。

檢方掌握一九八五經費收支情況,以及徐姓金主的通訊軟體對話紀錄等,認定柳林瑋涉嫌重大,他則向檢方認罪爭取緩起訴,主動表示希望用自己的醫術回饋弱勢。檢方決定給他自新機會,日前諭令緩起訴兩年,規定他必須向國庫支付四十萬元,也必須向檢方指定的機構提供六十小時的義務勞務。

外界不免好奇,柳林瑋沉潛的半年間,除了在診所行醫,是否從此不再涉足政治圈與社運圈?事實上,柳林瑋並未淡出政治,而是更低調行事。他投資了專營視覺化圖表(infographics)製作的簡訊設計行銷有限公司,並成立粉絲團「圖文不符」,在醫藥界、NGO與政治圈接案做生意。

在經濟部商業司的公司及分公司基本資料查詢上,簡訊設計行銷的代表人和唯一董事都是設計師張志祺,張在柳林瑋爆發詐欺、侵占案時上批踢踢爆掛,承認雙方的關係,「他的確是股東之一」,「常常會幫我們引薦需要資訊圖表設計服務的業主」。

但張強調,他對柳林瑋與沃草、一九八五的糾紛都不知情,也撇清柳林瑋在該公司的經營團隊中,「他(柳林瑋)沒從我們這邊拿過半毛錢,也沒介入我們的經營過。」

媒體新了?沒有 他們只想到自己
文/秦時月
張鐵志、何榮幸等資深媒體人成立「報導者」新聞網站。 黃耀徵
全球媒體都處於新舊撞擊的狀態,台灣自是沒有例外。台灣若繼續「只想到自己」,總是玩玩小確幸以自我感覺良好,政府沒有全盤政策配合,媒體資本沒有全面視野,只靠新世代年輕人拋頭顱灑熱血,小花小草終究會被大浪吞噬。

大約在今年九月底,一句「沒有,因為你們都只想到你自己。」開始在網路上爆紅。很巧的是,仔細回顧二○一五年台灣新媒體的發展,用這句話竟也可以畫出個梗概。

整個媒體環境,還是新媒體有新沒錢、舊媒體有錢不新,大家坐困愁城之餘,想到的就都是自救自保之道。結果,無論是創新商業模式,或是新的內容敘事方式,都看不到大開大闔之作。

走在不知盡頭的黝黑隧道

「走在不知盡頭的黝黑隧道裡」,是很多實際操作新媒體領域的人常有的感慨。所以,大家便有志一同地無奈向前,有走總比沒走好,有抄總比沒做好。這一年,雖然仍沒人見到隧道的出口,跌跌撞撞之餘,看到了一些亮光,有的人恍恍惚惚,也有人就乾脆當做出口去尋。

第一道亮光,發生在一些傳統媒體集團。它們彷彿「想通了」,知道原來的讀者/觀眾,跟新媒體上的網民行為的確是兩群人,耕耘既有官網與經營新生代鄉民也一點都不同。

於是,聯合報有了每天精摘八至十則國內外大事的App"Focus",《天下》雜誌有了以全球各地新世代作者供稿為主的網站「換日線」;中天電視在官網之外還要弄個「必PO TV」,搶那些愛看新聞的鄉民眼球。

傳統媒體集團人事章法齊備,揮軍弄個新東西,只要搞定老闆的腦袋和組織內的繁文縟節,其實本非難事。但新玩意兒一出,猶如將彩色氣球送上天空,不事宣傳、不重調整,難道真以為新媒體就是星際大戰裡的R2D2,可以自己修復,人工智慧?

第二道亮光,就更炫了。新的獨立媒體,淌著許多年輕熱血殺進市場,「Knowing新聞」號稱挑戰台灣第一支原生移動媒體App;資深新聞人發起的「報導者」,資深網路人發起的科技評論站Rocket Café,都在年底出擊廣受關注。而來自中國、香港,以豐富、深廣的圖文報導,簡潔易用的介面,擄獲許多台灣網民青睞的外來獨媒也不在少數,「端傳媒」就是其中代表。

《星際行銷大戰》經典跨界合作!
這是一個,經過多年我依然覺得很棒的跨界合作,品牌之間不但彼此拉抬,也把特點運用得洽到好處的經典範例-「TomTom 導航機 X 星際大戰」。

熱呼呼鍋物登場 嘗食趣!
天氣逐漸變冷,又到了熱呼呼鍋物登場的季節,同樣是火鍋可以吃得很不一樣,精選蒙娜麗豬、伊比利豬、丹麥豬的酸白菜鍋,香料豐富的泰式火鍋,從食材到湯頭都教人驚豔。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