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2日 星期二

腹脹打嗝~~經常按壓豐隆穴


【NOVA情報誌】帶你進入多采多姿的3C世界,每週主題深入探討,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的電腦與數位產品資訊!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12/23 第30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話健康«談養生 腹脹打嗝~~經常按壓豐隆穴
專題報導 食物是你最好的醫生 1
兩性親子 賞罰分明,怎樣罰,才恰當?
腹脹打嗝~~經常按壓豐隆穴
胡麗娟

腹脹打嗝~~經常按壓豐隆穴

★症狀:飯後常腹脹、打嗝,伴隨舌苔白膩、大便不成形等

  ●中醫家傳老偏方:

  1. 按摩豐隆穴:用指腹以畫圓方式,按壓位於膝蓋外側,與腳踝連線正中間點上的豐隆穴,以有痠脹感為宜,每次15下,每天2∼3次。

  2. 按摩內關穴:用拇指指腹重力按壓內關穴5∼10分鐘; 如果依舊打嗝不止,還可用牙籤鈍端刺激內關穴6∼15次,打嗝自會停止。

  ●胡醫師生活實例

  ◎女同學晚自習頻打嗝,形象大崩壞◎

  記得還在讀中學時,隔壁班有人經常在晚自習時打嗝,那聲音真是驚天動地,隔著一道牆,我們全班還能聽得一清二楚,每次都惹來陣陣笑聲。

  一開始,大家還以為是個男生,後來同學不免好奇,親自去隔壁班打探,結果發現居然是個女生,聽說這件事讓那女生的形象大崩壞。

★為什麼會一直打嗝?

  打嗝在醫學上稱「呃逆」,是橫膈肌不自主的間歇性收縮運動,空氣突然被吸入呼吸道內,並伴隨吸氣期「聲門」(兩側聲帶位於喉部,聲帶間的區域)突然關閉,而發出一種特別的短促聲響。

  引起打嗝的原因很多,大致有以下幾種:

  ◆1. 因外界刺激引起,例如進入胃內的空氣過多而自口腔溢出。

  ◆2. 因精神因素、不良飲食習慣、吞嚥動作過多等因素引起。

  ◆3. 胃腸神經官能症、胃腸道慢性疾病引起胃蠕動減弱所致。

  飯後經常打嗝的人,可以按壓豐隆穴。

  ●老偏方1:按壓豐隆穴

  穴位尋找:豐隆穴位在膝蓋外側,與腳踝連線正中間的點上。

  操作方法:用食指指腹以畫圓方式按壓,以有痠脹感為宜,每次15下,每天2~3次。

★按摩豐隆穴可以止嗝?

  那麼,按摩這個穴位有什麼原理根據嗎?

  從中醫角度來說,打嗝是由於胃氣不降、胃氣上逆動膈、上衝咽喉而成。多因飲食不節、胃失和降,或正氣虧虛、耗傷中氣等因素引起。

  豐隆穴是足陽明胃經之絡穴(為經氣與絡氣交會之樞紐。14經脈各有1絡穴,另加脾之大包穴,合計15絡穴),有疏通脾、胃表裡二經的氣血阻滯,促進水液代謝等作用,兼有降痰濁(穢濁之邪)、化瘀血、瀉熱通腑之效。

  刺激豐隆穴可通調脾胃氣機,使氣行津布,改善飲食不節造成的脾胃功能失常,使水溼自化,紓解腸胃脹氣,如此一來,打嗝自然會消除。

  西醫也認為,打嗝多是胃功能失調、消化不良所致,刺激豐隆穴可改善慢性腸胃病,能消除胃脹感,對長期的胃脹、打嗝、食慾不佳有極佳療效。

  按壓豐隆穴,對於脾胃受溼邪阻滯引起的腹脹、打嗝較有療效,這種人一般大腹便便,不愛喝水,還有舌苔白膩、大便不成形的情況。

   長期按摩此穴,不但能治療打嗝,對於痰溼引起的其他病症也有療效。臨床上對於肥胖、高血脂等與痰溼有關的病症,刺激此穴也有一定功效。

★吃陳皮、柑橘有助緩解症狀?

  不過,對於其他原因引起的打嗝,按摩穴位不一定有效。中醫認為,引起打嗝的原因,還可能是情志不和、肝氣犯胃,這時可多吃疏肝理氣的食物,例如陳皮、柑橘類水果,也有助於緩解症狀。

  上述穴位要持續按摩才會見效;那突然出現打嗝、感到尷尬不已時,用什麼方法可以立即止嗝?

  建議讀者可以配合按摩內關穴。

  ●老偏方2:按壓內關穴

  穴位尋找:內關穴位於人體的前臂掌側,從近手腕之橫紋中央,往上約2指寬的中央處。

  操作方法:用拇指指腹重力按壓5~10分鐘,如果打嗝依舊不止,還可用牙籤鈍端刺激內關穴6~15次,打嗝自會停止。

  功效:可發揮理氣、和胃、降逆的作用。

~以上資料摘自《很老很老的老偏方7~~腸胃病一掃光》胡麗娟◎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看更多點這裡★

食物是你最好的醫生 1
何一成

食物是你最好的醫生 1

★懂得挑食才健康

  兩千多年前,享有「醫藥之父」美稱的希臘名醫希波克拉底曾說過:「食物是你最好的醫藥」,無獨有偶的,中國也有這麼幾句古話說:「醫食同源」、「藥補不如食補」。顯然自古以來無論中外,莫不認可「食物可以協助預防與治療疾病」的觀點。

  在沒有疾病的時候,食物可以發揮保健的功能,如果生病時,食物也可輔佐藥物的治療。

  ●天然食材的營養成分

  拜科學發達之賜,如今我們可以透過各種專業的實驗分析,瞭解各種天然食材裡,有什麼營養成分,進一步依照需求來「挑食」。

  比方說檸檬富含維生素C,能夠促進膠原蛋白的生成,最適合愛美的女性;南瓜有微量元素鉻,可以促進胰島素正常作用,對血糖偏高的人有幫助;大蒜可以防癌、深海魚類對心血管健康有益、花生可抗憂鬱、水梨能止咳、牛奶有助睡眠。

  ●中醫對食材的分類法

  一向注重食療法的傳統中醫,對於天然食材的分析和選擇,也自有一套準則,就是按照食材的味道、顏色、屬性來歸類,分別稱之為「五味」、「五色」、「四性」,藉此對應不同的體質、臟腑、病症或時節,對症下「菜」。

★認識食物「五味」

  「五味」指的是食物吃進嘴裡的五種味道,分別為「酸、苦、甘、辛、鹹」,各自對應人體五臟:肝、心、脾、肺、腎,能夠產生不同的食療作用。

★認識食物「五色」

  所謂的「五色」,就是依照食物在外觀所呈現的天然顏色,將之區分為「綠、紅、黃、白、黑」五類,它們分別對應不同的體內臟腑功能。

  獨鍾某一色食物,或不吃某一色,都可能有害健康。應適量均衡地攝取各色食物,並依身體狀況做調整。

  ●綠色食物養肝

  ●紅色食物養心

  ●黃色食物養脾

  ●白色食物養肺

  ●黑色食物養腎

★認識食物「四性」

  食物吃進體內,會產生偏熱或偏寒的反應或影響,例如常聽人說:「荔枝吃太多小心上火」、「腸胃不好的人,吃太多西瓜可能會拉肚子」,這些說的其實就是食物的性質。

  食物的性質主要可分為「溫、熱、寒、涼」四種,所以稱為「四性」。不過某些食物並不特別偏向哪一種,這類食物被歸類於「平性」。

  就算是相同性質的食物,被不同的人吃下肚,甚至是在不同的時段吃,都會產生不一樣的反應,究竟四性食物該怎麼吃才最健康呢?

  ●溫性&熱性食物

  溫性與熱性食物,都具有促進新陳代謝、祛寒保暖以及改善血液循環等作用,只是程度略有差異。一般情況下,熱性食物的效用比溫性食物來得強烈。

  冬季來臨時,可適量食用溫熱性食物進補;容易手腳冰冷的人,也適合食用這類食物,使身體溫暖;身體容易發炎、口乾舌燥,或在夏季,則建議少吃。

  ●寒性&涼性食物

  傳統醫學中,常說某些很「冷」、「涼」或可以「退火」的食物,指的就是「寒、涼性食物」,它們通常具有清熱、消暑等作用。

  為了避免對腸胃造成強烈刺激,寒涼性食物不適合在清晨起床時食用。在夏季來臨或身處熱帶、亞熱帶地區,特別需要消暑、解熱,最適合食用寒涼性食物。不過仍應注意食用量,過量攝取可能導致腹瀉或手腳冰冷等問題。

  ●平性食物

  不偏溫熱也不偏寒涼,介於其中的食物,稱為平性食物。一般具有健脾、開胃、補益等作用。

  日常生活中食用的食物,多屬這類。除了少數人對特定食物過敏之外,一般人都可食用平性食物,無特殊限制。

  ●料理方式也會影響食性

  烹調的方式也會影響食性,例如煎、炒、炸、燒烤,會使食物偏向熱性,因此寒涼性的食物可採取上述方式烹調;但如果是熱性食物,可能因此變得更躁烈。

  寒涼性與溫熱性食物搭配烹煮,也可將食性寒熱調和,轉趨為平,更有利於體質的平衡。

  例如蟹食性較寒,可搭配酒、辣椒、薑、九層塔等溫熱的食物來料理。另外像是煮冬瓜加薑絲、炒青菜加大蒜,或是羊肉爐搭配白菜,都是基於相同原理。

~以上資料摘自《不生病就要這樣吃》何一成◎著
人類智庫【康鑑文化】出版

賞罰分明,怎樣罰,才恰當?
陳美儒

賞罰分明,怎樣罰,才恰當?
父母是孩子的顯影

  一對三十來歲的年輕夫妻,只因為兒子私自拿了放在抽屜裡的一百多塊錢,氣得認定孩子一定是又「偷」了錢去打電動,竟然罰他不准吃晚飯,而且用橡膠水管輪流抽打;十歲不到的孩子在爸爸媽媽聯手「雙打」下哭叫哀嚎,最後終於昏迷蜷縮在客廳角落裡一動也不動。

  眼看唯一的獨生子「昏死」過去了,年輕爸爸媽媽竟也不以為意,各自離開做自己的事;一直到半夜,這對夫妻才猛然想起客廳裡的孩子,前往探看,兒子竟已化為沒有呼吸氣息的冰涼身軀一具。

  匆匆送往醫院急救,早已挽不回一條稚嫩可愛的生命。夫妻這時無論再怎麼抱頭痛哭、再多的自責自怨,也喚不醒兒子了。

  法官重判這對魯莽、缺乏理性的爸爸媽媽六年三個月有期徒刑。面對社會輿論撻伐、指責時,這對等同「誤殺」孩子的爸爸媽媽掩面哭泣著對媒體記者說道:「我們內心的痛,你們不會明白的。我知道,我們錯了,我們對不起孩子!…」

  是呀,再多的懊悔、再多的淚水或蹲再多的牢獄日子,又如何能換回一條正待成長茁壯的生命?

  一條小生命就只價值區區一百多塊錢嗎?

  年輕夫妻對法官的辯白是:「孩子常常說謊,還會偷錢去打電動,實在是勸都勸不聽,才會罵他、打他!我們其實是希望他好呀。」

  坦白講,如今孩子「走」都走了,你說他常說謊又會偷錢,到底有多少真或假呀?但我們也相信,再狠、再壞心的爸爸媽媽,也不至於故意把自己親生的孩子活活打死吧?

★請法官加重量刑殘暴的父母

  記得幾年前,一對均畢業自著名國立大學且都在航空公司上班的夫妻,因為兩人齊手虐待離婚前妻所生的兩個孩子,而被法官分別判刑一年半及三年的有期徒刑。

  這對所謂高級知識份子、「社經」地位優越的夫婦,處罰孩子的方式真是讓人怵目驚心、令人髮指。

  可憐小兄弟,一個九歲,一個十一歲不到,只要是原生爸爸和新媽媽看他們不順眼,就罰他們喝擦過桌椅的抹布水、低頭舔馬桶,甚至還被迫吃新媽媽生的小女兒的糞便;誇張的是,一檢查兩個小兄弟的身體,慘不忍睹,兩個孩子身上布滿了四、五十處被香菸燙傷的新舊痕跡。

  這種成年人憑藉個人情緒,或對前段婚姻遺留的「恩怨情仇」,而對孩子進行長期性的身心虐待,實在是泯滅人性,可惡到了極點;尤其對這種擁有優渥收入又自認學歷高人一等的,我認為司法單位更應給予五倍、十倍加重量刑才是。

  不過以上這兩對幾近心理變態、心智異常的父母,畢竟還是人間極少數,是社會的個案特例。

★因為愛,所以才會打?才會罵?

  「唉喲,真不曉得講多少次了,叫他吃飯時不可以把筷子含在嘴巴裡,卻老是忘記,老是說不聽,一不小心插進喉嚨多危險呀!沒辦法,說不聽、講不動,就只好用打的!用打的最有效!」在一場親子教養的專題演講會後,跟我訴苦、告狀的是一個擁有五歲好動男孩的媽媽。

  「是呀,我兒子才三歲,皮得要命,最愛玩電線插座,跟他說有多危險,不要碰!不曉得是聽不懂還是不想聽,就照樣喜歡拔各種插座的電線。有一天我火大了,故意戴起手套抓了他的手去接觸電源插座,一下子把他電得哇哇大叫,從此就不敢了。」在旁一位看來三十歲不到,挑染著金粉、桃粉顏色頭髮,打扮得十分時尚的媽媽競相跟我訴說她對孩子的處罰方式。年輕媽媽自認為成功的及時「機會教育」,聽得我卻是當場膽顫心驚。

  「老師呀,其實我們打他(她)或罵他(她)也是不得已的。像我念小二的女兒,平常還真的很乖很聽話,可是每次做功課就東摸摸西摸摸的,抄一篇兩百字左右的課文,她寫了一個小時還寫不完。我跟她約定四十分鐘還抄不完的話就要罰她再多加一篇,哼,結果她竟然半小時不到就寫完了。」又有媽媽排開眾人擠到我身旁述說她對孩子成功的懲處經驗。

  我們相信,一般父母對兒女的管教,不論是罵或打,基本上都是出自於有所期待;愛他(她)、希望他(她)擁有美好的未來。

  也許是急於見到孩子如心中預期的成果,或是突然受情緒影響而耐心不足,以至於有的爸爸媽媽就由原本好聲好氣的「說」,演變到聲嘶力竭的「罵」,甚至怒火衝破理智地開「打」起來。

  教人擔心的是,當有些爸爸媽媽把打罵做為「馴服」孩子的最佳工具時,也就可能愈來愈不願意和孩子進行溝通,不肯跟孩子好好說道理;連打帶罵的,成了親子教養最差的惡性循環。

★孩子是父母的顯影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研究所曾對其附屬的幼兒園小朋友,和附近一所國小一年級、二年級共五百零二個學童進行一項抽樣調查,調查結果顯示:年齡愈小的兒童,愈傾向於認同自己的父母。

  這也就是說,在家庭生活中,爸爸媽媽是孩子生命成長過程中最先認同的對象;爸爸媽媽平日的言行,是幼兒做為自己未來社會化的最大參考;爸爸媽媽的作為,是孩子判斷是非曲直的主要根據。

  從這項具學術性的調查來看,爸爸媽媽日常的言語舉止,包括走姿坐相、說話的口氣、罵人的模樣,甚至是衝口而出的粗話或口頭禪,都可能是孩子眼前最寫實的「示範」演出。

  孩子,成了父母的顯影;父母與孩子,事實上是相互照映的鏡子。

★功利主義的賞罰,也是一種偏差

  獎賞與處罰,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正是一體兩面。

  曾見過一位身受高等教育、也以喝洋墨水為榮的媽媽,她教育孩子一切以「西式」行事為依歸、凡事條例明晰為根據。

  她在廚房冰箱上、孩子臥房的牆壁上貼著細細條例:「打掃客廳:包括拖地、地毯吸塵,五十元;洗碗、收拾餐桌,五十元;英文、國文、數學平時考一百分,一百元;客人來訪,表現有禮貌二十元、沒禮貌扣二十元…」分門別類,打字工整,「價目」清楚。

  有一天,這位「賞罰」分明,向來講求依「法」行事、效率為先的媽媽,竟氣呼呼地告訴我:「…我那兒子自從連續打掃了幾個星期的客廳,又加上數學考了好幾次滿分,攢了兩千多元,買了他要的模型飛機,就停工不再做任何家事了。昨天我在炒菜,請他幫忙到客廳接個電話,竟然叫不動!他說,接電話又沒錢拿…簡直把我氣得要抓狂。」

  這位媽媽並沒有亂打孩子或隨便謾罵孩子的習慣,她的賞罰出發點也沒有違反是非道德,可是還是落得如此生氣下場。我想,其中關鍵問題就是在於「功利」二字:凡事功過對錯如果只以金錢來算計,不也就間接地沖淡了其間的親子真情、個人責任心?這是在管教處罰獎賞上手段方式的誤差。

~以上資料摘自《如何培養高EQ孩子》陳美儒◎著
人類智庫【人類文化】出版

提離職時,主管會有的反應!職場專家教你聰明應對
美國職業分析師Katie Douthwaite Wolf於《The Muse》網站上,提出辭職後,面對主管五種不同反應時可以做出的對策,讓自己與舊公司可以微笑道別,迎向更廣闊的人生道路。

黑巧克力改善心血管功能、抗老化!
巧克力常常被情人們拿來當作愛情的象徵,但是除了濃郁可口之外,巧克力對健康也有很大的幫助,如抗氧化、擴張血管、降低血壓、減輕發炎反應、清除膽固醇等功效。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