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日 星期二

史諾登申請21國庇護 處處碰壁


【e人籟電子報】針對當前社會與文化的重要議題,提供行動面的報導與故事與多元媒介所延伸的精彩內容。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03 第29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史諾登申請21國庇護 處處碰壁
國際要聞 疑史諾登同行 玻總統迫降奧國
埃及總統不理軍方通牒 傳美支持政變
巴格達驚爆 至少35死
南韓30歲未婚女公僕 最幸福
日本已婚男零用錢 不增反減
北印度雨災 山區出現寡婦村
美顧客外帶速食赫見滿袋鈔票
炙陽烤焦地球 20億年後僅剩微生物
東京物語/日本人的排行榜情結

焦點新聞
史諾登申請21國庇護 處處碰壁
編譯田思怡/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揭密者史諾登向廿一國申請政治庇護,但似乎四處碰壁,俄國官員說,他已放棄向俄國申請庇護,一些歐洲國家也表明,從海外提出的申請根本無效,只有南美洲的委內瑞拉和玻利維亞表示「考慮」庇護他。

俄國總統普亭的發言人說,史諾登得知俄方提出的庇護條件後,已撤回申請。普亭一日說,只要史諾登停止洩漏美國機密,俄國歡迎他留下。不過普亭接著說,「因為他(史諾登)自認為人權人士、為人民權利奮戰的自由鬥士,顯然不會停止這項工作,因此他必須自己選一個去處。」

史諾登的同伴、亞桑傑前女友莎拉.哈里森上月卅日把申請庇護文件交給機場領事事務局。紐約時報指出,史諾登向俄國申請庇護,讓普亭很為難,若給他庇護,恐使美俄關係嚴重受損,若逮捕他,又顯得向美國低頭。因此,普亭才會說出想讓史諾登知難而退的一番話,史諾登二日果然放棄向俄國申請庇護。

維基解密網站說,除了厄瓜多和冰島以外,史諾登還向十九國申請政治庇護。其中德國、挪威、奧地利、瑞士及西班牙的官員都說,史諾登必須在境內提出申請,等於是技術性拒絕無法離開莫斯科機場的史諾登,巴西、波蘭、印度和芬蘭更直接拒絕他。

法國、冰島和義大利則說,還沒接到正式申請。法國以庇護政治犯為榮,是除了美國之外,每年提供最多政治庇護的國家。儘管法國極右和極左派政治人物呼籲政府給史諾登庇護,但法國視美國為重要夥伴,不可能收留史諾登。

卅歲的史諾登已淪為機場過境區的外交難民,他的護照已被美國取消,身上沒有旅行文件,沒辦法飛往他想去的拉美國家,也沒有俄國簽證,不能離開機場。

正在莫斯科訪問的委內瑞拉總統馬杜洛二日說,尚未接獲史諾登的申請。記者問他會不會直接把史諾登帶回委國,他則避而不答。馬杜洛說:「他值得全世界的保護。他尚未向我們提出申請,如果提出,我們會給一個答案。」

厄瓜多總統柯利亞則說,史諾登必須在厄瓜多領土上,才能考慮給他庇護。

他說,厄國給史諾登臨時旅行文件,讓他從香港飛到莫斯科,「是我方的一個錯誤」。「我們有責任把他弄到厄瓜多?沒有這個道理。」

   
國際要聞
疑史諾登同行 玻總統迫降奧國
拉巴斯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玻利維亞今天表示,玻國總統莫拉萊斯(Evo Morales)座機在從莫斯科返國途中,迫降維也納,可能是相關國家「毫無根據的懷疑」美國揭密者史諾登在機上所造成。

玻利維亞外長丘克萬卡(David Choquehuanca)告訴記者,葡萄牙和法國突然取消空中通行許可,不准莫拉萊斯座機飛越領空。

「他們說,是由於技術問題,但是在獲得一些當局解釋後,我們發現似乎是『一些毫無根據的懷疑」,認為史諾登(Edward Snowden)先生可能在機上。我們不知道是誰編造這則謊言。」

莫拉萊斯上週末前往俄羅斯訪問,並在莫斯科表示,他將考慮美國國家安全局(NSA)承包公司前雇員史諾登的庇護請求。

美國國務院昨天表示,為讓史諾登回美國受審,美國的確對他可能中轉或是最終目的地的國家進行溝通。

目前滯留在俄羅斯過境區的史諾登,6月30日晚間向俄羅斯當局提出庇護申請後,由於俄國總統蒲亭要求他不得再洩露美國機密作為條件,俄國媒體報導,史諾登已經撤回向俄國提出的庇護申請。

但史諾登在俄羅斯向21個國家申請政治庇護並不順利,走投無路下,史諾登也發出聲明,指控美國阻撓他向國際申請庇護。

洩密網站維基解密(WikiLeaks)昨天說,除了厄瓜多和冰島以外,史諾登還向另外19國申請政治庇護,這些國家是奧地利、玻利維亞、巴西、中國大陸、古巴、芬蘭、法國、德國、印度、義大利、愛爾蘭、荷蘭、尼加拉瓜、挪威、波蘭、俄羅斯、西班牙、瑞士和委內瑞拉。

這21國裡,許多歐洲國家說,史諾登不能從國外提出申請。包括德國、挪威、奧地利、波蘭、芬蘭、瑞士及西班牙官員都表示,他必須在各國國土上提出庇護申請。

印度也已拒絕史諾登的庇護申請。

   
埃及總統不理軍方通牒 傳美支持政變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埃及總統穆希二日拒絕軍方的最後通牒,堅持繼續用自己的方式謀求國家和諧。穆希政府繼本月一日六位部長遞出辭呈之後,三名政府發言人也在二日請辭。

就任剛滿一年的穆希面臨示威狂潮要求他下台,反對者指控他背叛革命,將權力交給伊斯蘭基本教義派,造成經濟崩潰。

由於示威動亂持續,埃及軍方一日發表聲明,給朝野政黨四十八小時解決政治危機,如果穆希和反對派無法照顧「人民的意志」,軍方將提出促成和平的「路線圖」,意味軍方將介入或接管。

美國總統歐巴馬從非洲行最後一站的坦尚尼亞打電話給穆希,提醒他必須聆聽所有埃及人的心聲。白宮發表聲明指出,歐巴馬鼓勵穆希採取步驟回應人民,強調目前的危機只能用政治方法解決,唯有埃及人能決定自己的未來,並說美國對埃及的民主進程有承諾,「不支持任何單一政黨或組織」。

歐巴馬與美國國務院都拒絕公開譴責埃及軍方。華爾街日報指出,這讓中東與美國政壇不禁揣測,美國暗中支持推翻穆希。許多中東事務專家與外交官認為,這是歐巴馬與穆希夥伴關係受阻的最新例證。

埃及內閣預計二日晚間開會商討情勢,不過國防部長與內政部長可能拒絕參加,以表示他們支持軍方立場。內政部管轄的警方站在抗議群眾身邊,甚至拒絕保護受到攻擊的穆斯林兄弟會辦公室。

穆希在聲明中說,軍方的最後通牒並未經過他認可,可能造成混亂。他譴責任何「加深分裂、威脅社會安寧」的聲明,並表示他正與「國內各方勢力磋商,以捍衛民主轉型道路,保護人民意志」。

外交部不具名官員說,擔任穆希發言人近五個月的艾默與法米已請辭。國營電視台則報導內閣發言人哈迪迪辭職。

穆希的支持者也走上街頭,表示任何人如果企圖推翻民選總統,就是在發動「政變」。軍方否認有意發動政變,表示最後通牒的目的只是要「推動所有政治勢力快速找到解決危機的方案」。

   
巴格達驚爆 至少35死
巴格達2日綜合外電報導/中央社
警方與醫護人員表示,伊拉克首都巴格達熱鬧的市場和商業區今天遭到一連串炸彈攻擊,至少35人喪生。

根據路透社,總共有9起爆炸,死亡人數最多的是巴格達北區的夏布區(Shaab),這個主要是什葉派穆斯林居住的區域發生兩起汽車炸彈爆炸,8人喪生。

伊拉克南部也傳出一波炸彈攻擊。

   
南韓30歲未婚女公僕 最幸福
中央社/Upaper
南韓1項報告顯示,9成民眾認為景氣沒復甦;而擁大學以上學歷、高收入的30歲未婚女公務員,則被認為是最幸福的人。

南韓媒體報導,現代經濟研究院針對1004名20歲以上的南韓男女做調查,91.1%的受訪者未感受到經濟景氣有好轉。

對於「經濟層面上最幸福者」的問題,受訪者多數認為是「大學以上學歷畢業、高收入的30歲未婚女公務員」;而最不幸的人是「資產、收入和學歷皆低的60歲以上無職業者」。

   
日本已婚男零用錢 不增反減
編譯賴美君/彭博資訊二日電/經濟日報
安倍經濟學或許提升日本企業信心,但受薪階級尚未受惠,已婚男性不僅零用錢降至1982年來谷底,還用更多錢來買醉。

根據日本新生銀行的調查,男性上班族每月零用錢平均較去年減少3%,降至3.85萬日圓(386美元),創下1982年來新低;日本家庭普遍由妻子掌管經濟大權。新生銀行在4月20 日至22日透過網路調查2,000名受訪者,並在6月28日公布結果。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矢言透過空前的貨幣寬鬆、財政刺激和企業法規鬆綁來重振日本經濟,男性上班族卻用更多零用錢用來買酒。根據新生銀行的報告,男性上班族每月平均出外飲酒2.2次,每次花費3,474日圓,較去年增加21%。

三菱UFJ摩根士丹利證券資深經濟學家宮崎浩說:「男性上班族的零用錢在日本經濟指標中墊底,女性支出則率先增加。男性不必悲觀,零用錢應該會隨日本經濟復甦逐漸增加。」他說自己的零用錢也有一段時間沒調整。

跡象顯示,經濟成長和企業獲利攀升的益處並未擴及勞工,5月薪資並未較去年同期增加。根據厚生勞動省,日本勞工去年平均月薪為31萬4,127日圓。

   
北印度雨災 山區出現寡婦村
新德里2日專電/中央社

印度北阿坎德省暴雨後,山區1個只有30多戶的村落通報57名男性失蹤,使當地一夕之間成為「寡婦村」。

20歲的達米塔(Dhamita)是兩個孩子的媽,肚子裡懷著第3胎。上個月刷新雨量紀錄的暴雨後,她的24歲丈夫蘇尼爾(Sunil)就沒再回來。她天天撥打他的手機,但從沒撥通過。

達米塔的鄰居23歲的維妮塔(Vinita)1年前才嫁到這村落。雨災後,同樣等不到28歲丈夫馬赫希(Mahesh)的她一直不肯吃飯。可是維妮塔的45歲婆婆畢綺納(Bichna Devi)沒精神照顧媳婦,因為50歲的公公戴佛達斯(Devdas)同樣從上月16日失蹤迄今。

這些家庭的男性都是在前往北阿坎德(Uttarakhand)省印度教聖地凱達爾納特(Kedarnath)鎮山路上的牽騾人。暴雨來臨之際正值一年一度朝聖高峰「四聖地朝聖之旅」(Chardham Yatra)期間,許多信徒靠他們上下山朝聖。

「印度快報」(The Indian Express)今天報導,他們的村落迪歐里布蘭哈葛拉姆(Deoli-Bramhagram)只有30多間房子,暴雨之後通報57名男性失蹤,一夕之間成為「寡婦村」。

報導說,附近許多村落迄今無法與外界連通,罹難和失蹤情況不詳。1名警官表示,當地1個村落生還的村民表示,全村遭大水沖走,近百村民恐全數喪生。

北阿坎德省上月15至17日連續暴雨60小時,創歷史紀錄雨量帶來山崩、路毀、橋斷、屋損,更造成慘重傷亡。官方統計有逾3000人失蹤。省議會議長孔吉渥(Govind Singh Kunjwal)上月29日表示,死亡人數恐逾1萬人。

   
美顧客外帶速食赫見滿袋鈔票
中央社/Upaper
返家發現快餐袋裡多了一份炸薯條,不難想像有多興奮,但如果外帶速食,打開袋子赫見的是一堆現鈔,那種驚喜無法形容。

這事發生在密蘇里州肯特伍德塔可鐘(Taco Bell)3名顧客身上,3人開車數哩後,發現塔可鐘收銀員搞混紙袋,把裝在袋裡的3600美元(約台幣10萬8千元)交給他們,而不是墨西哥捲餅。

其中1人說:「3個快餐袋都是錢,一疊疊都是20元鈔票。」她說,一開始真得很想把錢留下來,後來決定返回,把錢還給店裡;她的同伴之一說:「看到這堆錢,你可能會想『留下來多好、多棒!』但回頭一想,『不行,有人可能因此丟了飯碗,還是回去吧』」

   
炙陽烤焦地球 20億年後僅剩微生物
中央社/Upaper
學者發表研究說,20億年後,空前炙熱的太陽將烤焦地球,倖存的微生物僅能生存於山中或洞穴內的水窪裡。

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太空生物學家歐麥萊詹姆斯指出,隨著太陽在未來10億年老化,亮度將增加,地球溫度上升,再過10億年,海洋將乾涸,地球剩下的是極端環境微生物。

據歐麥萊詹姆斯的電腦模型,28億年後,即使最強韌的生物也將步上古代巨鳥後塵,走向滅絕。

另外,據國際自然保育聯盟發布的最新「瀕危物種紅皮書」,淡水蝦、住在島嶼的蜥蜴,與亞利桑那州沙漠魚已絕種,同時有近2萬1000種物種可能絕跡。

   
東京物語/日本人的排行榜情結
東京記者雷光涵/聯合報
日本人對「排行榜」,情有獨鍾。從實體的化妝品、美食到人的行為、社會現象,都會被拿來排個先後次序。經營日本最大美容、化妝品網站的社長吉松徹郎說,「比起探究自己適用的產品,日本人更在意別人在用什麼。」

參考集體意見,消費者覺得買得安心;美食排行網站也有同樣影響力,理由簡單,「不想踩到『地雷』。」相信陌生人的味蕾,因為評分、留言,似乎代表某種客觀。選擇網友推薦而名列前茅的餐廳,讓自己和他人有共通話題。雖然去年有日本媒體揭露,美食網站有職業寫手,年收入可達一千萬日圓(約台幣三百萬元);日本美食部落格、網站的人氣仍然不墜。

其實,一般日本人雖然關心「學校偏差值」、「企業年收」這類有客觀數字的排行榜,卻不和周圍的人討論,還要假裝漠不關心,因為開啟這樣的話題可能製造人際關係的不和諧。

於是電視綜藝節目主攻插科打諢式的排行榜。比如「最討厭什麼鄰居」、「受不了吃燒肉時,同桌人哪些行為」、「約會最糗的事」等等。姑且不論製作單位取樣的真實性,這類節目重點在現場來賓的討論時間。

「只顧挾,不幫忙烤」、「光挾肉,不挾其他菜」,藝人帶頭大罵那些不懂燒肉禮節的人,其餘來賓點頭如搗蒜。還有一集,要猜「便利商店店員的哪些行為,最令人受不了」,大家各自寫下「大鈔、零錢混在一起找錢」、「冷熱食放在同一個塑膠袋」等答案,討論氣氛熱烈。

這些來賓恐怕從沒當場指正不懂燒肉禮節的人、不會指責讓他感到不舒服的超商店員,搞不好,根本不曾和身邊的人談過這些「本音」(真實的想法);討論過程讓壓抑的日本人得到解放,好像才是節目賣點。

   
美國偵伺計畫洩密者:愛德華史諾登
愛德華史諾登向媒體揭露美國國家安全局的兩項偵防計畫,突顯了將民間包商那麼多雇員納入美國的情報體系中,是帶有風險的。美國國家情報總監說,史諾登洩密,讓人感到「心情沉重」。

美腿運動 多一點點就有效!
為什麼人人號稱超級有效的美腿招術,用在你身上就是毫無起色?!或許是沒有掌握到要訣。讓我們來幫忙畫重點、進階鍛鍊,保證讓妳確確實實塑造出最引人遐思的美腿!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