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埃及悲喜劇:當民主靠槍桿子維持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05 第303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謝長廷也不能選擇祖先
聯合報社論 埃及悲喜劇:當民主靠槍桿子維持
經濟日報社論 服貿協議的機會與挑戰
聯合晚報社論 埃及政變的三個輸家
民意論壇 服貿爭議/提升台灣實力 不能光靠外資競爭
服貿爭議/當我們爭論服貿 中韓正加速FTA
滑鼠之父教我們的事

聯合報黑白集
謝長廷也不能選擇祖先
黑白集/聯合報
吳伯雄在北京吳習會外說「祖先不能選擇」,引致民進黨一陣撻伐;謝長廷在香港座談中主張「兩岸共源同文」,也在民進黨內引爆抨擊火力。

其實,謝長廷與吳伯雄說的是同一回事,用政治語言來說,就是:「兩岸都是中華民族」。

謝長廷去年十月的開展之旅,標舉了兩個主題:一:在文化面,赴廈門尋根祭祖,祖祠中還掛著他致贈的「寶樹同根」匾額。二、在政治面,他主張「憲法一中」。

此次,謝長廷的香港深圳行,同樣標舉這兩大主題:一、在政治面,他說,只要遵照「憲法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法,「一中各表」對兩岸都不是很大的問題。二、在文化面,則提出「共源同文」的主張,亦是「寶樹同根」之義。

謝長廷對台獨理論的層次架構當然知之甚詳。台獨理論的兩個層次是:一、在政治上否定中國、否定中華民國、否定中華民國憲法。二、在文化上,否認台灣人是中國人,否認台灣人是中華民族,甚至說「有唐山公,無唐山媽」,又指「中文」是「外國語」。

謝長廷的「共源同文」主張,引致黨內攻擊,但他仍持「寶樹同根」的觀點,並指《台灣前途決議文》亦明白揭示兩岸在文化、歷史及血緣上皆有「長遠關係」。攻擊者一擊不中,又辯稱「共同血緣」(已接受「共同血緣」?)不能引伸為「同一國家」;並謂,台獨不是「血緣的台獨」而是「政治的台獨」。

至此,謝長廷至少已攻入了「文化台獨」的領域,獨派畢竟不能連《台灣前途決議文》也要否定。至於「政治台獨」的領域,除非獨派仍要主張「正名制憲」,再搞台獨的回頭路,則謝長廷的「憲法一中」也已占據了較佳的制高點。

   
聯合報社論
埃及悲喜劇:當民主靠槍桿子維持
社論/聯合報
在軍方主導下,埃及一夕變天,剛剛就職滿周年的首位民選總統穆希遭到了罷黜。和兩年半前在解放廣場成功要求獨裁者穆巴拉克下台一樣,群眾的力量再度獲勝;但這一回,埃及人民是不是真能在槍桿子協助下得到他們期待的民主?

面對軍方的最後通牒,穆希極力頑抗,自稱是經「自由選舉」產生的民主總統,具有絕對的「正當性」和「合法性」;然而,軍方似乎不費吹灰之力即控制他的行動,宣布將他解職,並指派剛上任兩天的憲政法院首席大法官曼蘇爾為國家臨時領導人。這項行動,顯然策劃已久。

埃及軍人罷黜民選總統,算不算「政變」,外界暫持保留態度。軍方自稱是遵照「人民的意志」行事,他們的行動似乎也受到民眾的歡迎,埃及軍方並向美國政府保證他們「無意執政」。若「民意」是民主的指針,此刻民意似乎是傾向軍方的;但其間「飲鴆止渴」的風險,恐難估計。除非過渡期的領導人和協商會議能有效運作,順利推動下次選舉,並組成民主政府;那麼,我們才可以說埃及不會重蹈納瑟、沙達特及穆巴拉克的軍人專政覆轍。

軍人干政令人不安,但經民主程序選出的總統穆希卻更令埃及人民難耐,這是「兩害相權取其輕」之計。穆希的問題,在於過度專斷卻無法有效治理:他的政府大肆任命其「穆斯林兄弟會」之親信,並獨斷地依個人意旨制定憲法;但經濟上他卻只帶來凋弊,而社會原有秩序鬆脫。埃及原是一個世俗傾向頗強的伊斯蘭國家,穆希卻企圖「以教領政」,用保守的教規束縛民眾。也因此,埃及的世俗派、自由派、婦女和青年,乃至前政府的舊勢力,全都站到了他的對立面。

穆希雖是經民主選舉產生的總統,但他的施政無法滿足茉莉花革命的民主期待,因而難逃被推翻的命運。這樣的演變,不啻是對現代民主政治一記當頭棒喝。簡單地說,民選元首若不能認真回應民意,卻只是以「我贏得了選舉」來誇示自己的正當性與合法性,在今天民意反覆快速的民主政治下,恐怕已經不夠了。

最明顯的例子,便是上月的土耳其抗議風潮。土耳其近年經濟成長快速,各項發展欣欣向榮,總理厄多岡則因治理有方,受到國際矚目;但僅為了首都一座公園的拆遷案,他卻引起了民眾排山倒海的反對。厄多岡起初傲慢以對,一再誇示自己的十年政績,並宣稱民意支持他「三度連任」;然而,在民眾激烈的抗爭下,他最後只能低調道歉。

厄多岡自誇擁有耀眼政績及民意支持,但他的傲慢,被西方媒體譏為「殭屍民主」。原因是,他領導的政府擁有民主的一切形式要件,少的卻是一顆真心,一顆能體貼並理解人民感受的心。試想,以厄多岡為土耳其創造的經濟成就,都仍無法免於如此巨大的民怨;穆希只憑恃一次勝選,就獨攬制憲、組閣、改變社會秩序的全部權力,最後卻無法為人民創造繁榮與願景,這和獨裁統治有何兩樣?穆希垮台前夕,有六名閣員宣布辭職棄他而去,穆斯林兄弟會總部遭到焚燒,人心向背已一目了然。

埃及這場軍人干政大戲,究竟會以喜劇或悲劇收場,目前尚難斷言。就像兩年前的茉莉花革命,走了獨裁領袖,卻換來專政強人,經濟更委靡、秩序更敗壞,其誰能料?同樣的,今天軍人趕走了傲慢元首,護持了人民的期待;但軍方勢力會不會干政成癮,使埃及民主陷於「槍桿子看守」的危境,同樣難以逆料。事實上,一個國家要從專制走向民主,需要體制、法規和不同社會力量的長期磨合,難以一蹴而就;但當人民的耐心越來越少,而統治者的心態卻還停留在威權時代,這樣的殭屍民主誰能忍受?

無論如何,從土耳其的大示威到埃及民選總統遭罷黜,對所有領導人都是一課深切的提醒:不要只仗恃手中權力,想想你的責任!

   
經濟日報社論
服貿協議的機會與挑戰
社論/經濟日報
兩岸終於簽署服務貿易協議,這是兩岸在簽署ECFA之後的第一個自由貿易協議,對於台灣而言當然具有非常重大的指標意義,但因相關單位溝通不足,引發質疑,在立法院逐條審查前夕,馬英九總統這幾天才率相關首長下鄉開講溝通。

事實上,在全球經濟快速整合的今天,台灣要積極加入此一整合的行列,而與大陸洽簽服貿協議就是其中重要的一步。但是,由於有些人對於部分服務業市場開放提出批評,對於陸資來台有較多疑慮,或是因為有些企業可能會面對陸資的競爭,而不斷質疑。我們認為這些批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從整體國家的利益來看,簽署服貿協議絕對是利遠大於弊,因此行政部門應該有必要與國人、各產業的業者及立法部門進行更多的深入溝通。

服貿協議與貨品貿易協議最大的不同是,後者討論的是商品免稅自由往來,而服貿協議討論的主要是雙方服務業貿易市場如何相互開放,讓雙方的相互投資可以增加。而在這一次簽署的服貿協議中,大陸承諾開放80項服務產業給台灣,而台灣開放給大陸64項產業,也就是說,兩岸彼此都互相給予相當程度的市場開放。

在大陸開放給台灣的服務產業中,有幾個項目最值得說明:第一,大陸開放「同省異地分行」項目,讓台灣的銀行業得以更容易的進入大陸的地方性銀行;第二,大陸證券業也開放持有51%股權,同時可以從事所有的證券業務,此一開放讓已經進入大陸十餘年,卻遲遲無法成立公司的台灣業者搶著要去開設證券公司;第三,台灣的電子商務公司得以在大陸投資設立公司,並取得55%的主導權。這讓台灣電子商務龍頭PC Home有機會進入大陸,在網路上銷售台灣的產品,來與大陸電子商務的龍頭淘寶網競爭;第四,台灣得以在大陸投資大型連鎖零售公司,並取得75%的股權,這對於大陸內需市場快速成長的現在,可以提供台商最佳的機會;第五,台灣的電影可以無限制的進入大陸市場;第六,台灣可以在更多的大陸省市投資獨資的醫院等。這些市場的開放,都遠遠超過大陸對外國企業的開放,因此對於許多有意進軍大陸的台商服務業而言,都是非常好的機會。

另一方面,台灣也相對開放一些服務產業給大陸來投資,這些開放當然會造成對國內現有企業的競爭。不過,我們認為台灣服務業的成熟度與競爭力要遠高於大陸的服務業,因此對於大陸企業的競爭應該不必過於憂慮。尤其是,這次開放大陸服務業來台投資,是只開放大陸的資金及投資者(或高階經理人員),完全沒有開放大陸的勞工進來,因此台灣的勞工實在不必擔心工作會被大陸勞工搶走的問題。比方說,有些人認為開放美容美髮業,會造成國內美容美髮業的過度競爭,然而由於大陸勞工不能進來,所以即使有大陸人來台投資從事美容美髮業,也必須僱用本地勞工,提供台灣更多的就業機會。另外,其實美容美髮業是一個人性與地域性非常強的行業,誰會想去大陸人開的理髮廳理髮呢?對於國內追求時尚的女性而言,請問她們想要的是巴黎時尚,還是北京時尚呢?

最後,我們要特別指出的是,其實台灣不是只要與大陸洽簽自貿協議,台灣正在努力與新加坡和紐西蘭洽簽FTA,未來台灣還想要加入「跨太平洋經濟戰略夥伴協議」(TPP)及「區域性綜合經濟夥伴協議」(RCEP)。未來在與這些國家洽簽FTA時,我們被要求開放的程度一定會遠遠超過目前對大陸開放的程度,這是一定無法避免的。因此,在面對國際經濟快速整合的今天,不論是政府、企業與個人都應該做好準備,加強自己的競爭力,以因應未來的挑戰。

   
聯合晚報社論
埃及政變的三個輸家
社論/聯合晚報
紛擾一周來的埃及政局,終於在台北時間四日清晨三點,有了一個斷然的結果:埃及軍方宣布接管政府,拘禁總統穆希,事實上,埃及已經軍事政變了。

軍事政變本來是現代社會所不容,國際必然譴責。但此舉卻受到埃及街頭百萬群眾的歡迎,以及包括美國與沙烏地等國的容忍或稱讚。

塵埃落定後,回顧檢討此事,其中有三個輸家。首先當然是前總統穆希,他錯估情勢,在最後一刻仍發表強硬演說,稱要用生命保衛憲法,結果自己成為憲法的殉葬品。穆希如果能夠退讓,同意重新選舉,軍方不會不接受,壓力就會轉移到反對黨;而憑著穆斯林兄弟會的組織動員力量,穆希沒有輸過選舉。訴諸民主選舉方式解決爭端,本是他的強項,捨此之途,註定了他的失敗。

第二個輸家是埃及軍方,現在軍方似乎是勝利者,但卻是惹上無止境麻煩的開始。埃及現在問題極多,誰當權,誰就是被究責的對象。軍方一再強調不會戀棧權力,但重寫憲法、重選國會與總統,都不可能立竿見影,軍方有沒有這個本領過度,大家都存疑。而且,反對派的群眾退出廣場;但支持穆希與穆斯林兄弟會的群眾,會接著進駐廣場。兩邊選票與人數都相當,屆時社會激盪分裂,是否軍方還要再介入一次?軍隊介入政治,本來就是大忌。

第三個輸家則是阿拉伯之春革命,兩年多前席捲北非與中東,現在則失去了正當性。有錢的國家對革命「免疫」,因石油與天然氣致富的沙烏地、卡達與科威特,一看到苗頭不對,就增加公共福利支出,讓人民打消革命的念頭。但是像埃及、突尼西亞這樣的窮國,換誰來都很難治理,更何況穆希只想抓權,更是無法符合人民的期待,最後革命失敗。

埃及的革命失敗,更顯示阿拉伯之春的正當性破滅。一個經過民主選出的總統,沒有內亂叛國,也沒有貪污腐化,竟然被推翻掉,這會對其他經過革命的國家像葉門、利比亞等,產生莫大衝擊。

這三個輸家,引發對阿拉伯之春的嚴肅反思,也反映出民主制度在這些國家尚未能扎根結實。

   
民意論壇
服貿爭議/提升台灣實力 不能光靠外資競爭
盧郁佳/文化工作者(台北市)/聯合報
陸資能否提升競爭力?光靠競爭能提升實力嗎?要看你認同那方實力。

以外資經驗,陸資會否比台灣提高製作成本、編採品質、勞工待遇,可能會。業者會不會跟進提高,不會。

媒體競砍成本之際,港資周刊入台,高薪、高成本製作;高酬禮聘作家、影評人撰寫專欄,證明成功。但台灣薪酬、稿酬、製作費,卻未因競爭而漲。外商投資台灣,似未提升台灣投資信心,保守者反更保守。

台灣把港資實力當成港資的;卻把翻譯書的實力當成自己的。但接手外國成品多年,我們能不能按照社會需求量身訂做,投資組織各方專業人才,從頭生產一部類型小說,或一部商業趨勢調查、社會分析、西方哲學大師平民白話讀本,策畫、分工、指導、協調。能不能每年自製五部暢銷小說改編電影、兩部兒童漫畫系列暑假熱門動畫,用票房、各國版權收入,投資研發新作?陸資能。

引進中美日韓劇多年,競爭是提升了台劇的投資成本、團隊待遇與內容品質;抑或是投資不足、人才外流,難以競爭?

引進好萊塢電影多年,當初魏德聖籌拍好萊塢等級大型戰爭片,金主誰不說他是異想天開?即使奇蹟已成先例,現在台灣若要拍大型科幻片,又有人敢投資嗎?

如果歐美日韓文化產品始終大量單向輸入台灣,無法雙向對流,那就悲痛承認競爭不存在,我們是文化殖民地。

文化霸權是雙面刃,送來知識,奪走自尊,讓我們把認同驕傲建立在歐美,而不是自己身上。文化霸權導致喪失對台灣的自信,所以不敢投資成敗未卜的台灣自製,而自製低落又導致後人對台更無自信。

不對等競爭,是讓台灣人能以台灣觀點剖析世界,能說台灣故事給台灣人聽,建立認同、自信,去開創未來;或是迷信「台灣市場太小」、「大國能、台灣不能」,不敢投資,更需要嗑一些國際上的台灣之光,安撫落後的焦慮?

台灣開放而不自主,擔任下游加工、消費者的實力越雄厚,擔任上游研發、生產者的實力越虛弱。「應否開放陸資」背後,實是轉型困境。

提升台灣實力,不能寄望於外資競爭,要靠自主內在變革。台灣有人已默默嘗試,投資付出。今天你不認識他們,但他們會是明天的賈伯斯。成為賈伯斯,需要多少年?但望假開放真壟斷別急著消滅他們,因他們有一天將實現台灣自信。無論那一邊,自尊受傷的焦慮總召喚著衝突流血;彼此自信,是兩岸和解唯一的路。

   
服貿爭議/當我們爭論服貿 中韓正加速FTA
劉大年/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聯合報
在國內仍在為ECFA服貿協議爭吵不休時,中國大陸與南韓正在釜山舉行中韓自由貿易協定(FTA)第六回合的談判。之前,南韓總統朴瑾惠才率領龐大經貿團訪問大陸,雙方同意加速中韓FTA談判,並以完成高品質、高開放程度的FTA為目標。

中國大陸目前積極拉攏南韓,特別是在日本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協定後,美日聯盟的態勢已形成;再加上,一些東協國家因為與中國大陸南海領土主權爭議,也紛紛向美國靠攏。使得中國大陸積極尋求與南韓結盟,以確保其在亞太地區的地位,中韓FTA是落實中韓同盟的具體措施。

中韓FTA起步較ECFA晚,但進展很快。特別是與ECFA不同,中韓FTA是採取一次到位的方式,雙方就貨品、服務業、投資及智慧財產權等所有議題一併談判,一次生效。

中國大陸為南韓與台灣重要的出口市場,南韓在多項產品競爭力已超越台灣,中韓FTA對台灣的影響不容輕忽。

南韓主管FTA的產業通商資源部,最近提出了「新通商路線圖」,制定了未來FTA戰略。除了中韓FTA外,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等東協國家,以及其他新興國家均是南韓洽簽的對象。

南韓不懼怕對中國大陸開放市場,反而更希望利用中韓FTA進軍中國大陸市場;若是進展順利,中韓FTA可能將在明年到位。如果到時台灣仍陷於ECFA服貿協議爭議當中,貨品貿易協議也懸而不定,在FTA的競賽中,又將進一步落後南韓。

如果因畏懼開放而裹足不前,台灣就是在走回頭路,未來絕對不可能在FTA開花結果。

   
滑鼠之父教我們的事
張瑞雄/台灣觀光學院校長(花縣壽/聯合報
如果沒有滑鼠的人機介面控制工具,全球資訊網不可能成功,甚至個人電腦工業的發展,都會受到影響。滑鼠,可說是資訊時代偉大的發明之一,它的發明者英格巴特,日前在加州逝世。

在一九六七年時,那時一台電腦體積非常龐大,人們拿著一堆打好的卡片,讓電腦讀卡機去讀,然後從印表機報表,看程式執行的結果如何。

滑鼠的發明,遠見是一個很重要的關鍵,英格巴特想像了未來電腦體積一定會縮小,螢幕會有各種資訊,如何來控制這些資訊,如何讓電腦了解你要什麼資訊,那就一定要有一個人機介面,滑鼠的觀念於焉產生。

現在從高中職到大學,大家都瘋著去參加各種發明展,每次都是金牌銀牌一堆,好像我們是發明大國,但最後真正有影響力和具實用性,甚而商品化的有那些?所以,我們需要的不是漸進式的改良發明,需要的是量子跳躍的發明,這對產業才會有衝擊和產生革命性的影響。

十二年國教即將實施,大家只在意免學費、特色招生、明星高中等議題,其實最重要的,應該是教學方法和學生學習成效評估方法的改變。

然而,任何再風光的產品,總有落幕的一天,因此持續的創新,是未來國家或公司生存的不二法門,因此教育才特別重要。如何讓教育系統,教出會創新的下一代,是國家未來是否興盛的重要關鍵。

   
【北美智權報】免費訂閱 再抽超商禮券
專利業界人士與高科技企業必看的電子報!【北美智權報】提供各國智財要聞、侵權訴訟分析、專利法規解析,7/31 前免費訂閱電子報還能參加抽獎!

尿尿變色了?!血尿病因大追查
看到尿尿變紅了,多數人恐怕都會嚇到,不過尿液顏色變紅,不一定就是疾病引起,先別驚慌;另一方面,有些血尿無法以肉眼察覺,若健檢報告檢查出有血尿,切勿輕忽,應就醫進一步診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