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美監控歐盟 自貿協定恐談不成


【好心肝.好健康】電子報提供您最正確的保肝之道、最即時的肝病治療新知,以及與您切身相關的健康訊息。 電影、日劇、韓劇…選擇那麼多,要選哪一部?聽部落客怎麼說─最精選的部落客影劇評論就在【影劇大好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02 第29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美監控歐盟 自貿協定恐談不成
國際要聞 德法綠黨:歐洲應庇護史諾登
埃及軍方下通牒 48小時解決政爭
救野火 美19消防員殉職
華府觀察/飛虎隊的正統之爭
南韓「閃電時尚」 成品一天搞定

焦點新聞
美監控歐盟 自貿協定恐談不成
編譯李京倫、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繼德國明鏡周刊揭發美國偵監歐盟之後,英國衛報又揭露美國監聽盟邦的駐美使館與駐聯合國代表團,歐洲國家只有英國被美國視為「可靠的盟友」,讓歐洲各國跳腳。法國總統歐蘭德說,除非美國保證不再監控歐盟,否則歐盟不會與美國進行自由貿易協定談判和其他談判。歐盟多國表示,這個消息可能衝擊歐美自貿協定談判。

美國總統歐巴馬在坦尚尼亞開記者會時說,全世界的國家(包括歐盟)的情報單位都想知道其他國國家在想什麼,美國願提供歐洲盟邦要求的所有資訊。

衛報引述美國國安局前派遣員工史諾登提供的機密文件報導,國安局將卅八個駐美使館與駐聯合國代表團列為偵監「目標」,包括盟國法國、義大利、希臘、日本、墨西哥、南韓、印度、土耳其的使館。偵監方式包括在通訊設備安裝竊聽器、用特製天線蒐集傳輸訊號等。

法國總統歐蘭德說:「除非美國對法國、歐盟所有成員國、美國所有夥伴國保證停止偵監,否則,歐盟在各方面都不會與美國談判。」

德國總理梅克爾的發言人說,如果消息屬實,「我們鄭重表示,無法接受監控盟友的行為,現在已不是冷戰時期」。發言人還說,梅克爾「很快」就會尋求跟美國總統歐巴馬談這件事。

義大利外長艾瑪•波尼諾說,已要求美國澄清「重大爭議事件」。

美國國務卿柯瑞一日在汶萊開記者會時說,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凱薩琳•艾希頓已就美國偵監消息表達關切。他同意釐清真相並回覆,接著說:「世界上每個國家參與攸關國安的國際事務時,都採取許多行動維護國家安全,而蒐集各種情報有助維護國安。就我所知,對許多國家而言,蒐集情報並不罕見。」

美國國安局局長辦公室發表聲明說,國安局打算透過歐盟對口單位回應歐盟的疑慮,對於某些特定國家,會透過外交管道回應,不過「作為政策,我們已經解釋清楚,美國蒐集的外國情資種類就跟所有國家蒐集的一樣」。

歐盟、德國、義大利、法國、盧森堡都表示,美國偵監消息可能會破壞美歐自由貿易談判的進程。

歐盟司法委員薇薇安•雷丁說:「夥伴國不會互相刺探情報,如果我們有一絲的懷疑,懷疑夥伴國暗中監控我方談判代表辦公室,就沒辦法跟夥伴國談美歐自貿協議,美方應該迅速消除我們的疑慮。」

   
國際要聞
德法綠黨:歐洲應庇護史諾登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德國與法國的綠黨領袖呼籲兩國給予美國國安局洩密案主角史諾登政治庇護,德國第三大黨綠黨黨魁崔丁一日說,史諾登向「專橫」國家尋求政治庇護,令人憤慨,歐洲應該庇護他。

德國綠黨國會領袖兼總理候選人崔丁說:「對主張民主的人來說,一個為了民主做出貢獻、且就我們來看是揭發違反基本人權事件的人,若是向那些在基本人權上有問題的專制領袖尋求庇護,實在令人難過。」

他還說:「這種人應該被保護。史諾登就是這種人。他應該在歐洲獲得政治庇護,因為他為我們效力,揭露了歐洲民眾和企業遭受大規模攻擊事件。德國身為歐洲的一員,可以保護他。」

崔丁並未明確指出他所謂的「專制領袖」,指的是哪些人。

不過,可能被影射的俄羅斯總統普亭一日表示,俄國從未引渡任何人,如果史諾登停止他洩漏機密的行為,即可繼續待在俄國。

普亭說:「俄國從未交出任何人,也無意如此做。若是他(史諾登)想留在這裡,條件只有一個,他應該停止旨在傷害我們的美國夥伴的工作,不管我說這句話聽起來有多奇怪。」

他說,史諾登不是俄國間諜,俄國情報單位不會與他合作。

德國對於日前明鏡周刊報導的美國國安局曾監聽歐盟總部之事極為敏感,因為他們曾經歷過東德共產黨祕密警察及納粹統治期間蓋世太保的監控。

崔丁說,歐盟應該暫停與美國交換銀行及航班資訊,他還說,除非有尊重商業機密而非透過間諜刺探機密的法規,否則歐洲不應與美國成立自由貿易區。

   
埃及軍方下通牒 48小時解決政爭
編譯馮克芸/綜合報導/聯合報

埃及總統穆希六月卅日上任屆滿周年,數百萬民眾在全國各大城上街抗議,要求穆希下台。穆希所屬穆斯林兄弟會在開羅總部一日已遭年輕示威者攻占,總統府前有數百民眾靜坐,反對組織「反抗」宣布給穆希一天的時間下台,否則將發動公民不合作運動。

埃及軍方一日發表聲明,給朝野政黨四十八小時解決政治危機,如果穆希和反對派無法照顧「人民的意志」,軍方將提出促成和平的「路線圖」,意味軍方將介入或接管。反穆希陣營歡迎軍方這項支持人民的舉動。

在開羅的解放廣場,抗議人士揮舞紅色標語與埃及國旗,要求「獨裁政府下台」,大音箱播放震耳欲聾的愛國歌曲,場景與二○一一年的「阿拉伯之春」運動極為類似,但當時埃及民眾是要求前獨裁者穆巴拉克下台。

紐約時報報導,六月卅日及一日凌晨的示威活動規模,比起二○一一年,似乎有過之而無不及,已為埃及第一位民選總統穆希的領導力設下新障礙,且為埃及的穩定之路帶來新問題。這波示威已在埃及全國造成至少十七人喪生、七百八十一人受傷。

穆斯林兄弟會在開羅的總部一日遭年輕示威者攻占,部分區域遭人以汽油彈縱火,兄弟會支持者以大型鉛彈還擊,現場還聽得見自動武器發射聲音,但兄弟會成員很可能已在示威者進占前撤出。

草根運動「反抗」在網站上發表聲明說:「我們給穆希時間,讓他在二日下午五點前(台灣時間二日晚間十一時)下台,且讓相關機構準備提早總統大選。」否則,「二日下午五點將是公民不合作運動的起點」。

「反抗」呼籲軍警及司法單位站在民意這一邊,他們還說,已收集到兩千兩百萬個對穆希失去信心的簽名。

穆希透過發言人明確表示不會下台,他的發言人法密說:「只有透過對話我們才能達成共識……。總統府願意認真對話。」目前除了自請辭職,埃及並無合法機制讓穆希下台,部分批評者承認,迫使穆希下台將立下政局不穩的先例。

   
救野火 美19消防員殉職
編譯陳世欽/綜合報導/聯合報
亞利桑納州野火六月卅日造成十九名消防隊員殉職。圖為一名男子眼睜睜看著野火逼近他的房子。

美國亞利桑納州中部的野火連日來在乾燥的灌木叢及草叢之間迅速蔓延,不但燒毀上百間民房,迫使兩個小鎮的居民緊急撤離,同時造成十九名消防隊員殉職。這是八十年來,美國消防隊在單一野火中最慘重的人員折損。

亞利桑納州林業委員會的莫里森表示,殉職的消防隊員都是經過特訓的「精銳隊員」,六月卅日下午打火時,因為不慎陷入火場而殉職。他說:「正常情況下,消防員開闢防火線時,都會確定有良好的逃生路線與安全區。他們的安全區顯然不夠大,火勢最後吞噬他們。其他消防隊員趕到現場時,他們已經殉職。」這是加州洛杉磯葛瑞菲斯公園一九三三年的大火導致廿九名消防隊員殉職以來,造成最多消防隊員殉職的單一野火。二○○一年的「九一一」恐怖攻擊造成三百四十名消防員殉職,是美國歷來消防員殉職最多的單一事件。

正在非洲訪問的美國總統歐巴馬發表聲明,讚揚殉職消防隊員的英勇行為,並對遺族表達慰問之忱。歐巴馬表示,這些消防隊員是「英雄」。他說:「他們都是技能嫻熟的專業人士,為保護同胞的生命及財產安全而無私的冒險犯難。」

普瑞斯科特消防局長博雷耶說,消防員廿人一組,與殉職消防員同組的另一名消防員因當時在另一個位置而幸未罹難。當時在火場打火的消防員合計超過兩百人;官員說,打火人力將增加一倍。

這場野火上月廿八日因為閃電而出現在亞利桑納州州府鳳凰城西北方約一二八公里處的亞尼爾鎮附近,乾燥的強風與熱浪助長火勢,已燒毀四○五公頃的灌木叢及草叢,幸未造成任何民眾傷亡。

   
華府觀察/飛虎隊的正統之爭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聯合報
飛虎隊創辦人陳納德將軍遺孀陳香梅女士上月底過八十八歲生日,她在華府知名的五月花飯店舉行壽宴,邀請不少美方人士和僑胞出席,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公使陸慷也在座;我方儘管一再主張二戰期間與美國共同抗日,中華民國空軍具歷史正統地位,但駐美代表處官員卻無人獲邀出席這場壽宴,透露了我方在飛虎隊歷史論述之爭的處境。

陳納德將軍當年率飛虎隊協助我方抗日,是二戰期間美中合作的佳話,多年來兩岸對於這段史實的正統之爭相互較勁,「戰場」也拉到美國,而身為陳納德的遺孀,陳香梅成為兩岸爭相拉攏的對象。

中國大陸的政經實力與日俱增,為了爭奪飛虎隊正統投入大批人力物力,不但在大陸蓋了五座飛虎博物館,還派員赴美協助陳香梅透過數位典藏進行史蹟保存。我方儘管設立飛虎紀念館,也籌拍紀錄片,並舉行相關紀念活動,但相較於對岸的動作頻頻,我方在這場正統之爭硬是被比了下去。

還記得與中華民國同壽的飛虎將軍李學炎今年三月過一百零二歲生日,駐美代表處官員得知後立刻與李將軍子女聯繫,駐美代表金溥聰親自前往紐澤西州向李將軍祝壽,馬英九總統也跨海致贈「忠藎懋績」的壽軸,我方趕著為這位碩果僅存飛虎將軍慶生,就是擔心被對岸搶得先機。

此外,我方準備在十一月底擴大舉辦飛虎隊紀念活動,屆時將邀請陳香梅、已故飛虎隊員的遺族、以及李學炎的子女出席,主要用意就是希望藉由這樣的活動宣示中華民國才是飛虎隊的正統。

只不過,在形勢比人強的情況下,我方如果真的有心保有飛虎隊的正統,必須打團體戰,而不能只靠單一部會或個人單打獨鬥;而除了放煙火式的紀念活動,必須思考是否透過教育等方式,找出可長可久的做法,否則這段歷史的話語權只會一點一滴的拱手讓人。

   
南韓「閃電時尚」 成品一天搞定
編譯賴美君/路透首爾一日電/經濟日報
首爾市中心的流行聖地「東大門」,占地僅2平方公里,卻擠滿三萬多家服飾店與數千家裁縫坊,時尚單品最快一天就可出爐,速度甚至比標榜「快時尚」的全球知名品牌Zara與H&M的一至三周工作期還快。

樂天資產開發公司在東大門經營的FitIn商場營運主任林俊遠說:「東大門可能是地球上獨一無二的,早上做好設計下單,中午前買到原料,最快當天就可以將成品送至商店。」

這套快速生產背後的生態系統,包括3.5萬家零售與批發服飾店,堪稱南韓最大成衣市場,以及5,000家員工六至十人的裁縫坊。

1950年代韓戰過後,東大門一部分由流離失所的北韓難民成立,昔日匯聚販賣軍裝維生的女裁縫師與商家,後來轉而聚焦國際名牌仿冒品。現在東大門逐漸成為南韓企業展現實力的所在,帶領成衣業擴張海外版圖。

林俊遠表示,即使中國廣州等地的成衣基地,也沒有這樣快速流動,廣州批發市場規模太大,不易發展快時尚。

衣戀集團(E-Land)是南韓時尚品牌拓展至海外的先鋒,1980年代創立後,1997年在中國設置零售據點,根據標普(S&P)2012年的報告,衣戀已在中國零散的成衣市場取得一席之地,晉身五大成衣零售商之列。

衣戀目前在中國有2,000多家門市,去年盈餘達18億美元,版圖橫跨中國60個區域。

南韓時尚業者也挾帶流行音樂、韓劇與「江南大叔」Psy等名人熱潮大舉進軍亞洲。另一家快時尚品牌JEIKEI創辦人暨批發商尹範碩表示:「目前最大的賣點是『南韓製造』,東南亞消費者對韓劇主角的衣著顏色與風格興趣濃厚,遠勝於迎合當地口味的款式。」他的批發事業去年在南韓、中國、泰國與越南賣出350萬條牛仔褲。

南韓傳統財閥與大型企業旗下事業也積極拓展快時尚品牌,努力提升既有的海外零售獲利,希望與全球品牌平起平坐;三星集團的第一毛織與樂金時裝貿易都是實例。

   
抽特映券》訂閱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看電影不踩雷!
不賣弄艱澀術語,【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用輕鬆口吻幫你找到符合口味與期待的好片,現在訂報有機會抽中電影特映券兩張,精彩新片先睹為快!

李維拉、K-Rod寫紀錄 後人難超越
從不少數據來看都可以發現李維拉在終結者位置中的地位之高,而曾經在2008年寫下單季62次救援成功紀錄的K-Rod,雖然近幾季表現已經不若以往,但是憑著多年的大聯盟經驗卻還是能夠有一定水準的表現。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