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4日 星期四

太多的編輯,太少的行銷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7/05 第368期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本週重點:

出版新聞:

數位出版新聞:

綜合活動專區:

本週專欄:

 

因應衝擊 政府將設印刷輔導團
2013-07-04 旺報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

《服貿協議》開放陸資投資台灣印刷業,引發業者抗議,經濟部於7月2到4日舉行19場與印刷業者溝通說明會,並表示未來將進一步爭取大陸印刷出版市場對等開放。此外,經濟部也表示將成立「印刷輔導團」,為參與說明會業者提供客製化輔導及低利融資,因應市場開放對業者的衝擊。

經濟部工業局表示,為因應《服貿協議》印刷業開放,工業局自7月2至4日間召開19場印刷業溝通說明座談會,向廠商說明陸資來台審查管理機制、業者疑慮事項及未來產業輔導方向等,截至3日已召開8場。

工業局表示,與會廠商多半並不反對陸資來台投資,但認為須有嚴格審查制度及印刷產業相關輔導措施,以降低對國內產業之衝擊;此外業者也希望未來大陸能進一步對台開放印刷出版市場。

工業局也強調,未來將成立印刷專業輔導團,針對印刷業廠商的輔導需求提供客製化輔導,包括諮詢、診斷、技術輔導及協助申請低利融資等。同時未來也將邀集台灣省印刷暨機器材料工業同業公會、台灣省印刷商業同業公會聯合會等代表性公會與廠商,共同協商訂定「大陸地區人民來台投資印刷業專案審查機制」,避免陸資來台衝擊國內印刷市場。

台灣地區

2013-07-04 台北、上海市圖 簽合作備忘錄

2013-07-04 因應衝擊 政府將設印刷輔導團

2013-07-01 新書出版 思索土地議題

2013-07-01 台中好書交換22年,換書送蔣勳門票

2013-06-28 防陸企跨足台灣出版業 文化部次長加入投審會議

2013-06-28 《文訊》30周年藝拍 作家共襄盛舉

2013-06-28 市圖「百萬藏書」 武廟捐300萬元

2013-06-28 陳郁秀的文創觀 原鄉+時尚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7-04 陸少兒出版比重逐年上升 佔圖書總量逾20%

2013-07-04 港本土題材新書搶攻書展

2013-07-03 內地喜名人效應 港人選書重專業

2013-07-02 我國出版"老字號"生活書店重張開業

2013-07-02 生活書店今歸來——專訪三聯書店總經理樊希安

2013-07-01 香港書店,活得滋潤

2013-07-01 電影大師小津安二郎隨筆集唯一授權中譯本出版

2013-07-01 全球好書名家聚香港書展 讀者料破百萬

2013-06-28 香港書展下月開鑼

其它地區

2013-07-02 全球最大 企鵝藍燈書屋誕生

2013-07-01 日本丸善書店將於2015年春天再度營業

2013-07-01 東京國際書展 以韓國為主題國

2013-07-01 山本周五郎110歲誕辰,新潮社出版【山本周五郎長篇小說全集】

2013-07-01 又見手塚治虫未發表作品


產業動態

2013-07-03 董福興/面對科技進步 不要過度保護

2013-07-03 日電子漫畫出租網站「亂搭!租E書網」登台!

2013-07-02 梅山圖書館出租平板電腦電子書

2013-07-02 中華電17周年慶 旅遊雲平台即日上線

2013-06-28 電信三雄 完成4G遞件

大陸/港澳地區

2013-07-01 《陸企》當當網電子書6月銷售月增逾兩成

全球望遠鏡鏡

2013-07-04 2012年日本電子書市場達到規模729億

2013-07-03 東京書展開幕 博覽會介紹最新電子書

2013-07-02 日本電子書市場夯!任天堂傳推出3DS用童書下載服務

2013-07-01 日本直木賞作家白石一文在推特上免費公開小說《翼》


至2013-07-18

第十屆全國台灣文學營開始報名

至2013-07-31

兒童文學牧笛獎

至2013-07-31

第三十六屆時報文學獎

至2013-07-31

第四屆桐花文學獎

至2013-08-31

第四屆 "記憶中的氣味" - 香的味道,徵文比賽

至2013-09-25

我的世界,由我創造!2014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開始徵稿!

 

太多的編輯,太少的行銷

作者:王乾任

最近一陣子,不少認識的出版同業先進紛紛發出尋人啟事,想找能夠獨當一面的「圖書行銷企劃」,甚至有一些不惜祭出高額薪資與獎金,卻還是難以找到合適的人選。

為此,我特地向一些業界資深的出版先進與行銷企劃探問此一就業市場的聘用狀況,得到的答案,是「很缺人」!

好的行銷企劃難覓不說,並且,產業界甚少推出行銷企劃培訓課程。好不容易有一檔,總是爆滿,人人爭著上。

如果沒有專門課程培訓,那麼,培訓行銷企劃的責任便落到出版社身上。有鑑於絕大多數出版社都沒有行銷企劃,或只有一位行銷企劃,於是乎,培訓行銷企劃的難度變得更高。只剩下少數擁有一位以上行銷企劃的中大型出版社才有能力培訓新人。

然而,放眼望去,出版集團產值雖大聘用人數相對較多,可惜總體來說數量稀少,還保不定接受培訓者未來會繼續留在出版產業,於是乎,欠缺行銷企劃變成了台灣出版產業很要命的一個關鍵問題。

這年頭,新書的販售,沒有行銷企劃的推動,已經很難從充滿縝密行銷企劃活動的大型出版集團的重點新書群中殺出重圍。想靠著出版一本好書,得到讀者青睞而大賣的機會或許還有,但已經少得可憐。因為,沒有行銷活動的推廣,恐怕通路採購也不願意大量下單幫忙推動,讀者根本沒機會在書店遇見此一作品,又怎麼可能賣得好?

遺憾的是,行銷企劃對於圖書銷售的重要性早已不言可喻,卻仍然有許多出版社不願意正視此一問題。我自己接觸過的一些老字號或中型規模的出版社,便有不少人忽略行銷企劃的重要性,落入業績不好就減少新書出版的惡性循環模式,卻從未想過,替公司找一個能夠推廣行銷圖書的行銷企劃來扭轉命運。

的確,有行銷企劃的幫助,書仍然不一定會大賣、暢銷,問題是,今天的通路生態以及讀者接受資訊的模式已經到了商品沒有行銷企劃來推廣,很難接觸到目標讀者的時代。

好比說,過去出版量不大,實體書店還能大致涵蓋好的新書推廣時,一本小出版社少量印刷的好書,的確可能在幾大重點通路的採購特意加持幫助之下,讓市場上的讀者看見,近而飆出銷售佳績。

問題是,近年來實體書店的經營方針改變,以週轉率和坪效作為最主要的評估依據,如此政策之下,新書的販售陳列首要考慮合作的對象,必然是肯砸行銷預算或大堆陳列的出版社,沒有行銷規劃的出版社只能被晾在一旁,甚至連主要書店通路都進不去,被迫另闢通路。

目前的產業狀態,對肯聘請行銷企劃並且擁有多名行銷企畫的中大型出版社有利,是以,他們很樂於看見仍有許多出版人不願聘用行銷企劃的狀況,如此他們仍然可以繼續寡占絕大多數的通路合作機會,讓自己的新書有機會被市場看見。

一本書要在一個社會熱賣暢銷,某種程度必然是書籍內容反映了社會的需求,或點出了時代的問題,引起讀者共鳴。然而,在各種資訊大量充斥的時代,消費者的注意力是最難掌握的稀缺資源,出版社若不使用行銷工具吸引目標讀者的目光,還想靠好書我自出版之,慧眼讀者自然會幫我推廣傳播的方式來賣書,未免太過一廂情願。

某種程度上來說,一本書籍的熱賣暢銷,要做的是在一段時間內,將此一書籍內容的核心價值,透過各種媒體(報章雜誌廣告電視新聞網路…)散播出去,吸引目標讀者的關切,再將作品當作解答提供給讀者。這一連串的過程都需要縝密的企劃與行銷活動支持,君不見大型商業出版社每一次推出重點新書,總是和大型商業雜誌合作推出一則又一則的專題報導,介紹新書中的革命性觀點,希望吸引讀者靠過來看,最後掏錢買書。

這是一個光會編輯製作好的圖書商品,也無法換來長銷熱賣的時代,市場上值得一讀的好書太多,讀者的預算與時間有限,他只能從最常在他面前曝光的那些資訊中去挑選幾本有興趣的書來讀。將書籍的觀念送到目標讀者面前請其支持購買的工作,就是行銷企劃的工作。行銷企劃已經是未來圖書想要熱賣暢銷不可或缺的人才,還沒有專門行銷企劃人才的,請務必審慎考慮聘用行銷企劃人員。

業界先進們則必須聯合起來,開設更多的行銷企劃培訓課程,替出版業培訓專門人才,不應該寡占行銷企劃的好處。私心以為,出版產業作為一個整體本身並非彼此競爭的零合邏輯,而是一起努力做大市場的非零和邏輯(出版業的競爭對手不是同業,而是也提供文創休閒娛樂的其他產業),面對其他產業無不砸重金玩行銷活動,出版業若在置外於行銷廣告,恐怕將被其他商品生態系給打垮。

我們這個產業目前仍然是編輯太多,行銷太少,我們應該減少新書出版量,多花資源在行銷推廣新書上,把一本好書好好地對市場介紹,讓更多需要的讀者買回家讀才對,落入量滾量但退書率日高銷售量遞減的惡性循環,對出版產業只有傷害沒有幫助。

讓我們一起攜手培養更多行銷企劃專門人才,替所出版的新書找到更多支持的讀者吧!

 
 
【北美智權報】免費訂閱 再抽超商禮券
專利業界人士與高科技企業必看的電子報!【北美智權報】提供各國智財要聞、侵權訴訟分析、專利法規解析,7/31 前免費訂閱電子報還能參加抽獎!

尿尿變色了?!血尿病因大追查
看到尿尿變紅了,多數人恐怕都會嚇到,不過尿液顏色變紅,不一定就是疾病引起,先別驚慌;另一方面,有些血尿無法以肉眼察覺,若健檢報告檢查出有血尿,切勿輕忽,應就醫進一步診斷。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