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攻敘準備好了 就等歐巴馬點頭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28 第30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攻敘準備好了 就等歐巴馬點頭
化武災區 當年反政府先鋒
國際要聞 賴國大學招考 2.5萬人全落榜
首爾拚觀光 打造「韓流明星街」
法國研究:電子香菸也含致癌物
印度推低價糧食 被批「吸選票」
籲日反省歷史 潘基文挨轟

焦點新聞
攻敘準備好了 就等歐巴馬點頭
華盛頓記者賴昭穎、編譯張佑生/綜/聯合報

美國與數國代表告訴敘利亞反抗軍,最快將在幾天內對敘利亞政府軍發動攻擊,反抗軍應作好參加日內瓦和談的準備。

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廿七日表示,美軍已完成戰備,只待總統歐巴馬一聲令下,便能對敘利亞政府軍展開攻擊。目前人在東南亞訪問的海格致電英、法兩國國防部長,重申美國要和國際社會共同因應敘利亞化武攻擊,美軍也已準備好因應各種情勢變化。

歐巴馬與國務卿柯瑞廿六日頻頻尋求盟邦理解與支持,美國將武力制裁阿塞德政府使用化武。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軍何時針對敘國軍事基地發射巡弋飛彈或出動長程轟炸機,取決於三因素:敘國政府在上周三疑似化武攻擊事件中的角色與責任評估報告完稿、白宮持續與國會和盟邦磋商的進度、符合國際法的法理。

柯瑞廿六日發表聲明表示,敘利亞當局使用化學武器攻擊脆弱的老百姓,對於犯下如此敗壞道德的事,歐巴馬總統將決定如何回應,讓那些使用最惡毒武器對付最脆弱人民的人負起責任。

柯瑞說,上周發生在敘利亞的事,違背一切道德規範;濫殺平民,以化武殺害婦女、兒童和無辜旁觀者,是敗壞道德的行為。他表示,此事不可原諒,也不容否認,「沒有事情比此事更嚴重,也沒有事情會受到比此事更嚴厲的檢驗。」

柯瑞表示,儘管聯合國調查人員仍在蒐集化武攻擊證據,但從傷亡數字和徵狀,以及從「無疆界醫師組織」等人道組織取得的第一手資料判斷,在在強烈顯示敘利亞的確發生化武攻擊行為。

柯瑞說,他在廿二日與敘國外長穆蘭通話時,就清楚告訴穆蘭,如果敘利亞當局自認沒什麼好隱瞞的,第一時間就應該透明及接受調查,而不是持續轟炸當地。問題是,敘國當局五天來拒絕聯合國人員到事發地展開調查,反而進一步轟炸當地並系統性地摧毀證據,這不是一個宣稱無需隱瞞的政府會做的事。

此外,歐巴馬也積極與各國領袖熱線通話,商討如何因應。歐巴馬致電澳洲總理陸克文前,已先後致電英國首相卡麥隆、法國總統歐蘭德,針對如何因應敘國情勢交換意見。

   
化武災區 當年反政府先鋒
編譯張佑生/報導/聯合報
敘利亞政府軍就在附近,聯合國的小組幾天前才抵達,要調查前一波化武攻擊的真相。敘國總統阿塞德何以甘冒天下之大不韙,用他自己的話說是「侮辱常識」,在廿一日對首都大馬士革東郊發動堪稱是廿五年來全球最嚴重的化武攻擊,造成數百人喪命?

美國總統歐巴馬一再表示,敘國政府軍若動用化武對付反抗軍,將跨越「紅線」,促使美國軍事介入。西方國家如果干預,打了兩年半的敘國內戰可能會出現情勢逆轉。阿塞德為何如此想不開?

反抗軍人士告訴路透,政府軍近月來頻頻試圖驅退包圍大馬士革郊區幾條要道的反抗軍,結果都無功而返。其中好幾個旅獲得沙烏地阿拉伯支援,裝備精良,組織嚴謹。

知情人士分析,政府軍需要一次大捷,提振士氣,同時解決迫切的危機。大馬士革郊區的反抗軍人數眾多、組織嚴謹,又有建築物掩蔽,促使久攻不下的政府軍動用化武。

如果不是反抗軍占領的其他幾區跟親政府的區太靠近,恐怕也是在劫難逃。

此外,遭化武攻擊的大馬士革東郊古塔區是新興城鎮,居民多半是從鄉間到城市討生活的遜尼派穆斯林,和阿塞德所屬的什葉派本就頗有心結。兩年前,此地是敘利亞率先發生武裝反政府行動的區域之一。戰略因素加上族裔和教派情結,可能都是促使阿塞德動用化武的原因。

消息人士說,廿一日當地發生化武攻擊後,政府軍的第四師和精銳的共和衛隊立即對該區發動七十二小時的猛攻。

雖然種種跡象顯示政府軍有動用化武的動機,但敘國外交部長穆蘭廿七日仍召開記者會否認使用化武,他表示西方國家拿化武當作對敘利亞動武的藉口,起碼得拿出一項令人信服的證據,而非進行毫無根據的錯誤指控。

   
國際要聞
賴國大學招考 2.5萬人全落榜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賴比瑞亞大學」今年的大學入學考試破紀錄,將近兩萬五千名考生全數落榜,這意味九月開學時將不會有任何新生。

賴比瑞亞只有兩所國立大學,賴比瑞亞大學是其中之一。校方說,考生缺乏學習熱忱,連基本的英語程度都達不到。

賴比瑞亞十年前才結束內戰。許多學校缺乏基本教材,教師素質低落。總統瑟利夫最近才說,教育體系仍然「一片混亂」,亟待改進。

這次每一名考生都繳了約台幣七百五十元的應考費用。考生說,這結果難以置信。

教育部長艾摩妮亞•大衛—塔培說,會跟校方討論這次的特殊情況。賴比瑞亞大學表示,會堅持入學標準,不會因而改變規則。

   
首爾拚觀光 打造「韓流明星街」
編譯楊宛盼/綜合外電/經濟日報
首爾江南區當局27日宣布打造「韓流明星街」(K-Star Road)的計畫,向外國遊客推廣文化和觀光產業。

當局表示,約一公里長的韓流明星街,將連貫江南狎鷗亭洞鬧區和多家南韓最知名的娛樂公司,並以就地取材的方式,規劃多個韓流相關景點和互動活動,預估造價不超過2億韓元(18萬美元)。

韓流街將設有韓星手印、展覽和照片專區供旅客遊覽,還有韓星常現身的餐廳和咖啡廳。旗下有少女時代和Super Junior等大牌韓星的SM娛樂公司,每周將開放外國旅客參觀位於韓流街附近的辦公室,為自家藝人宣傳。

南韓電視節目和流行音樂,近年在亞洲、歐洲和美國等地颳起旋風,擄獲大批粉絲的心,在饒舌歌手Psy以一曲「江南Style」和騎馬舞把首爾江南區搬上國際舞台後,設立韓流明星街可望再度提升該區知名度。

在當局與南韓化妝品龍頭愛茉莉太平洋(Amore Pacific)和SM娛樂等企業的合作下,該計畫將分成多階段實施,預定2015年完成。

第一階段是年底前在韓流區的路燈、路樹和路標附近安裝指標,並指定部分商店為特定景點,同時推出韓流區專屬護照。第二階段則是在明年底前設立韓星手印區、發送紀念品以吸引遊客,同時設立料理區和時尚區等韓流特色專區。

江南區區長申燕姬說:「這是江南區改造計畫的一部分,以食物和流行時尚等各種文化資產使街道多元化,我們將持續在國際市場開發和行銷南韓形象。」

   
法國研究:電子香菸也含致癌物
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二十七日電/聯合報
法國消費研究所調查十種電子香菸後發現,電子香菸排放的菸霧中含有潛在致癌分子。這項調查結果公布後,消費者雜誌要求政府對電子香菸加強管制。

愈來愈多國家在餐廳等公共場所禁菸後,無菸草的電子香菸近年來在全球的銷售量大量成長,媒體估計光英國就有一百卅萬人使用電子香菸,法國也有一百多萬癮君子為了戒菸或減少抽菸而改吸電子香菸。

電子香菸製作商總是標榜產品沒有香菸的害處,但法國「六千萬消費者」雜誌報導,法國消費研究所使用一種前所未有的方法,「在電子香菸中檢測出大量致癌分子」,並指出「十分之三的電子香菸化學成分中發現有甲醛成分,含量跟傳統香菸幾乎一樣。」

該雜誌點名某品牌的電子香菸會排放大量具有強力毒性的丙烯醛,含量甚至比傳統香菸還高。有些品牌的電子香菸所產生的菸霧被檢測出含有鎳、鉻等潛在有毒的重金屬。

法國消費者研究所發現,許多電子香菸產品上,標示的成分與實際檢測結果並不相符,如在產品包裝上標明「不含丙烯醇」,實際檢測卻發現含有相關物質。

法國「六千萬消費者」雜誌呼籲政府當局採取行動,重視跟電子香菸有關的風險問題,並對產品標示的真實性加強管理。

   
印度推低價糧食 被批「吸選票」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印度下議院廿六日通過具爭議性的「國家糧食安全法案」,政府將為百分之六十七的人口(約八億兩千萬人)提供低價糧食,估計政府每年將為此花費約新台幣五千七百億元。支持者認為此舉有助解決饑荒、消滅貧窮,反對者批評此舉意在討好選民,擔心國家財政無法負擔。

下議院將在八個月後改選。被視為執政黨競選利器的國家糧食安全法案,在下院經過九小時冗長辯論後才過關。受惠民眾可買到每公斤只要約台幣一點四元的稻米、每公斤台幣九毛的小麥和每公斤台幣四毛五雜糧,每人每月限額五公斤。

執政黨「國大黨」主席桑妮亞•甘地說:「我們為每個人提供糧食,尤其是對尚未從印度經濟成長受益的弱勢族群。我們必須捫心自問,該對弱勢族群負起什麼責任?」

反對者說,這項政策會讓每年糧食補貼預算從約新台幣一千兩百億元增為約新台幣六千億元,目前印度經濟成長減緩,盧比貶值,國家財政恐怕難以負擔。與其補貼糧食,不如修建灌溉工程,改善基礎設施,才能夠增加糧食產量並壓低糧價。

如何避免貪汙也是問題。印度政府報告顯示,政府為補貼低收入者收購的糧食,半數被中間商私吞。

最大反對黨「印度人民黨」大老喬西說:「這不是糧食安全法案,而是保證吸票法案。」法案接下來將送上議院審議,預料會通過。

   
籲日反省歷史 潘基文挨轟
東京記者雷光涵/二十七日電/聯合報

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訪問家鄉南韓,要求日本對歷史問題深刻反省,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廿七日說,潘基文「到底理不理解我國的立場,非常懷疑」。

潘基文廿六日與南韓總統朴槿惠會談後,被問及日本與中、韓因歷史問題關係惡化,他說,「日本政府及領導人必須深刻自省,應有國際的遠景。」這席話在日本引起軒然大波,日媒批評聯合國秘書長未保持中立,實為少見;不過,日媒觀察到,廿七日南韓主要報紙對這段談話輕描淡寫。

菅義偉於廿七日例行記者會被問及潘基文的「批日言論」,菅義偉表達日本政府的不悅,將待潘基文回到紐約聯合國總部後,透過外交途徑確認潘的發言真正用意。日本外務省內部認為,潘基文對於自己出身國家相關的重大議題,處理得太過輕率。

   
孩子想讀冷門科系怎麼辦?
有一種孩子不管大人怎麼說,就是要以冷門科系為第一志願。碰到這種孩子怎麼辦?難道爸媽應該壓抑心中憂慮,支持孩子選擇?這時爸媽不說出憂慮,不是開明而是逃避。

系外行星的生命光譜
星系中到處都有行星,科學家發現當行星消逝於恆星背後,會導致恆星亮度產生變化,可得知行星大氣的成份。他們正竭盡所能窺探那些行星的大氣,以尋找外星生命的跡象與證據。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