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9日 星期四

徐仲/黃瓜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聯合好評
2013/08/29 第17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好評
徐仲/黃瓜
徐仲(食材達人)
氣溫愈高,瓜實生長愈快,相對讓瓜肉中的甜分降低。 圖/徐仲提供
我承認自己搞不懂化妝品和保養品的差別,因為沒必要,反正不能吃。周遭女性友人知道我這觀點後,全都一臉鄙視,氣氛頓時有些尷尬。此時一位男性老友小聲提醒,說話別太武斷,有些保養品真的可以吃,譬如小黃瓜。

我忽然恍神,腦中浮現幾位女性友人的臉蛋,上頭鋪滿了切片的小黃瓜……。

「似乎真有這檔事,但你們何必為難自己呢?」我語帶憐憫,看著眼前的女人們,大家都有基本常識,應該不會相信在臉上鋪小黃瓜可以抗氧化或回春,功效大概是保濕及自我感覺良好。既然如此,我建議用大黃瓜,只要切五六片就能鋪滿自己的臉,小黃瓜卻要數十片,很麻煩耶!

現場一片沉寂,我體會她們的震驚,畢竟傳統很難顛覆,但我的主張自有科學依據。

大黃瓜和小黃瓜的本名都叫胡瓜,這兩款瓜其實算同科同屬,因此小黃瓜有的效能,大黃瓜也有。

兩款瓜除了大小不同外,各有許多品種。大黃瓜在冬春兩季的品種特色大多是「青皮青肉」,果肉較有脆度。夏秋兩季多是「青皮白肉」,水分較高,快炒或生吃都不錯。相對之下,小黃瓜就複雜多了,品系經常變化。

曾經的曾經,小黃瓜的品種大多來自大陸或日本,但十多年前溫室種植興起後,有一批自以色列來的品系,不僅產量大,且不需授粉就能結果,比傳統需要昆蟲或人工授粉還方便,頓時成為農友新歡。但這款小黃瓜的脆度不足,生吃還可,但開火一炒就軟,於是講究脆口的傳統品系又受重視。現在到市場購買時,如果瓜皮光滑,可能是以色列品系,若是瓜皮有刺狀凸起,就是傳統品系,因此胡瓜也稱為刺瓜。

不論大黃瓜或小黃瓜,氣溫愈高,瓜實生長愈快,相對讓瓜肉中的甜分降低。若是溫度較低,生長愈慢愈能蓄積養分,瓜肉的甜度才漂亮。

「所以呢,各位太太們,除了可以用大黃瓜代替小黃瓜,還要懂得挑季節,免得瓜正好吃時,你卻往臉上貼,那就太浪費啦!」

搖著手指,我做結論,但詭異的是……,大家的眼神中沒有崇拜,反倒有一絲憐憫?

塗翔文╱青春的迷惘不只愛情-「五月風暴」
塗翔文(影評人)
「五月風暴」是阿薩亞斯的半自傳電影。圖╱傳影互動提供

1968年5月,法國發生震撼整個世界、甚至整個世代的學生與社會運動,由法國名導奧利維耶阿薩亞斯編導的「五月風暴」,描寫在這風起雲湧的背景下,幾名青年們各自內在、理念與人生道路上的影響與躁動。如今在台灣,同樣也由民間自發起各種對時局不滿的抗爭、運動,彷彿再也抑制不住、接二連三,此時此刻,這部影片的上映,更別具意義。

五月風暴對法國半世紀以來的歷史發展,功過各有表述,但任誰都不能否認它的關鍵。故事以對藝術繪畫充滿興趣的男學生吉爾為主角,開始向外輻射,在他與一同參加抗爭的好友們、來來去去的兩任女友,以及周邊相關人物之間,不停游移。由於一樁警衛受傷的意外,這群年輕人蒙上刑案陰影,於是各自離開巴黎避難,碰上了各種不同立場的人們,也不停撞擊自己的初衷與想法。

阿薩亞斯幾乎是用一種看似隨興、閒散的步調,拍攝這群青年,讓全片始終維持著一種自由浪漫的氣氛,甚至帶點詩意寫實的味道,尤其是拍愛情挫敗的時候。影片再次詮釋青春歲月裡,相對於男孩的直覺處事,女性早熟且自覺的特質,總讓片中的男主角,只能在美麗如畫的風景中,眼巴巴地望著她們的背影瀟灑離去。不知是有意還是巧合,導演最後讓兩個女生的「下場」都不是太好,雖然有點偏頗,卻也凸顯愛情關係的勝負,永遠不見得就在當下立判

千迴百轉,其實主人翁吉爾最感興趣的,一直都是愛情與藝術創作,他對政治的狂熱不如別人,也沒有那種孤注一擲、拋下一切的豪情。坦白說,在時局混亂、人心惶惶的洪流中,大部分人應該都是和他一樣迷惘而猶豫的,尤其是走到人生叉路的懵懂青年。在這樣的觀點下,創作者顯然並非執念於遙想當年的憤世嫉俗,反而有種事過境遷、柳暗花明的淡定,特別是那迷人又帶點迷幻味道的結局。

顯而易見,「五月風暴」是阿薩亞斯帶有個人自傳意味的作品,而且是獻給電影的情書。比較起華語影壇近年同樣熱中的傷逝青春、酸澀初戀,法國人眼裡所看到的,果然就不只是小情小愛的格局而已。誰說五月風暴的巨浪,不是一直到現在都還猶見波瀾呢?

好人緣!打造人氣競爭力
實證研究發現,一個人受歡迎的程度,與收入高低恰成正比。富貴要人幫,想要提高自己的人氣指數,就趕快從說話、個性、魅力、做人處事著手吧!

世界上最快樂的賽跑
繽紛馬拉松不只是將彩色粉末覆蓋在人們身上而已。這項活動也在慶祝幸福、健康生活、個人獨特性和回饋社會。這項比賽從首次開跑以來,已成為美國最盛大的單一賽事系列。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