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8日 星期三

我我寶島 唱片設計美學盛典

DFUN設計風尚誌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28 第171期 •看歷史報份 •訂閱/退訂
直接訂閱
Design 我我寶島 唱片設計美學盛典
經典漢字 無限未來
  Design
我我寶島 唱片設計美學盛典
text/Christine Chen
將所有架上的唱片封面全部攤平在桌上,排列整齊或散亂不羈的字體,全都濃縮了台灣島嶼近30年來,走過音樂浪潮席捲、變革、驛動的軌跡,因為唱片設計,流動的音樂有了具體的視覺影象概念,因為唱片設計,青春有了更多可以回憶的線索。

由兩位當代視覺藝術大師蕭青陽與李明道(Akibo)共同策畫的《AKIBO X 蕭青陽I I ISLAND我我寶島》,從7月20日展至9月1日 (展覽已結束)於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以不同展演形式跨越藝術領域之界,展出兩人30年青春,超過200位藝人、1000張唱片以及無限個台灣島嶼上的音樂故事。

曾四度獲美國葛萊美獎提名,最近又以「卡片教堂的鐘聲」獲得2013金曲獎最佳專輯包裝的蕭青陽,設計過近千件華語流行音樂人唱片,從五月天、旺福、MATZKA、董事長樂團、陳綺貞、江蕙等作品。而AKIBO則設計過張惠妹「Bad Boy」專輯、陳昇「魔鬼A春天」專輯及伍佰「妳是我的花朵演唱會」等經典作品。

此次唱片美學展以兩位設計大師歷年唱片封面的標準字拼成一座隧道,開啟6大主題區,包括百大唱片牆、符號迷宮、我我經典、點子島、啟程、島嶼舞台,並展出本年度金曲獎最佳專輯設計《卡片教堂的鐘聲》立體唱片10倍放大版,創作歌手陳綺貞首張大碟《讓我想一想》封面,與當年由陳綺貞獨家提供給蕭青陽作為設計靈感的歌詞手稿,AKIBO老師獨家設計手作彩繪吉他,三個復古機器人等作品。展覽期間並邀請許多知名音樂人現場LIVE表演,包括陳珊妮、1976、929樂團等14場演出,以及21組名人跨界對談。

代表台灣唱片美學的蕭青陽與AKIBO表示,他們喜歡在自己的土地上,一面玩樂一面設計,對他們來說設計不只是華美的表象,還關乎文化意識與對原鄉的聯想。因為音樂是件享樂的事情 ,而在唱片設計的領域裡什麼都可以發生。

TOP
經典漢字 無限未來
text/Amber Chan
說到漢字之美,你也許會馬上連想到大書法家揮毫落紙如雲煙,展現各樣氣派墨寶的姿態;但如果將當代設計藝術融入到這個古老的文明圖騰之中,又會激盪出什麼樣的火花?

為彰顯及傳承漢字文化的重要性,台北市文化局於今年八月底舉辦「第九屆漢字文化節」系列活動,目的是希望能將漢字與生活作連結,透過多元的呈現方式,讓民眾在參與活動的過程中,對漢字及土地有更多文化認同感。

台北市文化局長劉維公日前接受DFUN雜誌專訪,分別從城市競爭的角度和漢字推廣等兩個層面,分析台北市漢字文化節的特色。

就城市競爭而言,相較於台灣其他縣市與對岸的漢字文化推廣活動,社會學出身的劉維公強調,他並不特別強調發語權的優勢,反而更重視多元性,讓不同的城市對於漢字皆有屬於他們自己的詮釋。

劉維公也強調,今年漢字文化節適逢臺北市申辦2016世界設計之都,為了能契合計畫主旨,將活動重點擺在漢字與設計的結合,邀請各領域知名設計師從平面設計、建築設計和產品設計等面向,提出他們對漢字的創作,從設計、文創的視角重新定義漢字之美,使其成為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領航員。

另一方面,台北市對漢字的長期推廣之下,事實上已經在設計、文創界形成一定的潮流,除了許多設計師熱衷於以漢字為元素做創作,文創商店也發展出關於漢字各式商品,台北市更有許多城市地景也以漢字為發想,「因此,漢字就離不開這座城市」。

漢字作為一個城市發展的重要關鍵,台北市文化局著重在把漢字融入日常生活之中,並已經將相關文創商店、作品及特色景點整合起來,繪製出一張屬於台北市的「漢字地圖」,除了作為活動的保存與延續功能之外,也期望將漢字文化深根台北。

就一個節慶活動而言,劉維公說,台北市漢字文化節今年邁入第九屆,雖然它是短期性的活動(event),「但只有透過活動形式,才能讓更多市民看見。」

本屆的漢字文化節從8月31日至9月27日止,以設計作為主軸,在松山文創園區規劃出五大展館,包括「漢字設計館」(平面設計)、「五感互動館」(多媒體互動設計)、「字在生活館」(產品設計)、「青春漢字館」(親子繪畫)及「漢字藝遊館」(體驗活動)等展區,藉由跨領域的創意設計思維合作,呈現漢字藝術的各種可能性;另外,為拉近漢字與民眾的距離,8月31日晚間6點活動開幕時也特別安排了一場舞文弄墨演唱會,邀請歌手蔡旻佑、太妃堂及宇宙人樂團等演唱富有文字韻味的歌曲,詮釋出現代漢字文化的優美姿態。開幕及中秋節當天,現場將免費贈送給市民刻有漢字的糕餅,營造漢字於現代城市無所不在的魅力。

TOP
  訊息公告
孩子想讀冷門科系怎麼辦?
有一種孩子不管大人怎麼說,就是要以冷門科系為第一志願。碰到這種孩子怎麼辦?難道爸媽應該壓抑心中憂慮,支持孩子選擇?這時爸媽不說出憂慮,不是開明而是逃避。

系外行星的生命光譜
星系中到處都有行星,科學家發現當行星消逝於恆星背後,會導致恆星亮度產生變化,可得知行星大氣的成份。他們正竭盡所能窺探那些行星的大氣,以尋找外星生命的跡象與證據。
TOP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