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鋼琴師和他的情人們 /《圖解音樂大師(上)》


【阿姆尼愛閱讀】電子報介紹好書,以閱讀帶給青少年豐富的心靈滋養和成長的力量,讓讀者們樂在閱讀。 【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提供你喜愛的風潮音樂最新發行專輯,回顧經典音樂專輯,分享音樂背後動人故事。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30 第8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周末這樣度過吧!
美的故事 環島風光 + 心靈療癒《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
美的人物 鋼琴師和他的情人們 /《圖解音樂大師(上)》
美的生命 充滿畫面的「交響詩」/《圖解音樂大師(下)》
精選推薦 《伴月人》新書預購搶先報!
喜訊!本社6本書獲選為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精選主題書
 
周末這樣度過吧!
本期繼續分享三本新書書摘:《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圖解音樂大師(上)》、《圖解音樂大師(下)》,與您聊一聊孤獨感、談鋼琴師和他的情人們,以及充滿畫面、令人拍案叫絕的交響曲重要作品。願您有書香、美樂為伴,度過愉快周末!
環島風光 + 心靈療癒《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
九韵文化《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

環島風光 + 心靈療癒
一趟旅程,他尋找生命的契機,學會面對自己

分享如何結合簡單的心理學,讓旅行中遇見的人與事,
成為「認清原本的自己」的資源,
藉以紓解情緒、學會面對、實現成長。

本書談的是臺灣的旅行,當然少不了各地的風土人情;但更重要的,本書也記錄了一段療傷的過程,以及追尋自我的經歷。
因愛受傷,因愛而出發,最終找回了最純真的愛。
名為遊記,說的其實是心路歷程。

● 旅行的意義
因為愛情路的顛簸,促成了這一趟台灣獨行。
一個人的摩托車之旅,跟著自己的靈魂上路,
一路上的思考與自我對話,讓作者提起勇氣認清自己。
旅行,是一次給自己出走的機會,
是一段找回自己初心的路途。

● 結合專業的心理諮商
本書最獨特的地方在於作者應用所學,在旅行故事中貫穿了對於愛情(創傷)、親情(離家)、生命(自殺)的思考與情緒的療癒,把心理諮詢中的敘事治療和正念內觀療法的方法運用在其中,不僅令人耳目一新,也期望透過提倡「身在哪裡,心在哪裡」和「我手寫我心」的理念和方法,讓更多的旅者在旅行中體察內心,療癒情緒,提高旅行的品質。

書中特別加入「心靈 Tips」專欄,深入淺出地解說一些心理學的方法,並告訴讀者如何應用於生活中。

▌16 奢談孤獨 ▌

正好是農曆十五日,圓月高高掛,從奮起湖回來,把帳篷搭起來,搬來兩張凳子,一張我自己坐,一張給背包坐,在這夜黑風高的月明之夜,總是需要有個伴,背包一路陪我走來,難得有閒情坐下來一起把月沉思。

背包是借我朋友的,我也有自己的背包,不過放在了家裡,田野三年都是靠著自己背包的陪伴上山下鄉,來臺灣的時候沒有想過還會在這裡背包,在匆匆忙忙中出發,懶得專門去買一個登山背包,幸好有人相助。

翻著背包裡的東西,看看隨包帶來的食物還剩什麼,一一拿出來放在凳子上。似乎是老天有意,居然意外地發現了一小瓶的威士忌,迷你型小瓶,正好夠一個人喝,不是我帶的,應該是包包的主人不知道在哪一次的旅途中留下來的紀念品,已經懶得相問,直接開封,伴著如此良辰美景正好下酒。

錯過了在合歡山上的星空,在阿里山補回來也不錯,但魚與熊掌不可兼得,月亮當空,星星也逐步隱沒在無垠的空中。紅櫻花落梅花白,緊裹衣領,獨坐山頭,想起雲中誰寄錦書來的李清照,「把酒對月,人生幾何,同是雁字回時,月滿西樓。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一路來,收集的寒氣刺進肌膚,把深邃的孤獨從骨縫中擠出,好像失落的小孩無助地在天際行走,頭髮油亮油亮地緊貼著腦門,臉蛋上已經佈滿了風寒的裂痕,過去的幾天,已經無暇他想,盯著寒風一直趕路,餓了塞幾塊餅乾,冷了咬幾片巧克力,這一刻終於可以好好地安定在這裡。有誰欺負我嗎?沒有,可是心裡卻有一種說不出的委屈感。孤獨本就是人的常態,可是卻從沒感受過如此孤獨的時刻,才發現自己原來是一個如此害怕孤獨的人。

我是一隻沒有安全感的牡羊,經常在奔向田野的火車上,喜歡一個人坐在窗邊,抱著枕頭,就這樣透著玻璃,望著刷刷而過的景色,腦子空空,就這樣待著,度過一個白天。打從上學開始,就開始了我逃跑的人生,似乎過去的二十五個春秋,都是不斷地跟「家」玩著你追我趕的遊戲。國小的時候,在媽媽任教的學校,心裡早就埋了下一個心願,一定要趕緊混到畢業,要去一個沒有媽媽在的國中。國中的時候,在爸爸的學生任教的班級,放個屁老師也會偷偷告訴父親,終於明白,只要在這個縣城就無法逃出父母手心的事實,拼命地熬夜苦讀,就是想考進市裡的高中,從此跟父母說再見。高中的時候,市裡聘請下崗已久的父親的聘書跟我的錄取通知書同一天寄到了我家,很多人羡慕我有著走到哪裡跟到哪裡的好父親,好不容易熬過三年反叛沉浮的學校生活,跌跌撞撞考進了中山大學,算是終於離開了曾經生活的故土。從哲學系跑到了人類學系,三年的時間,從嶺南來來回回跑西南,從廣東進進出出去四川,到而今跑到臺灣念心理學,從南到北,從北到南,來來回回已經環島近五次。別的人看我的生活,聽我的故事,覺得我過得很精彩,殊不知這種迷茫中不斷逃跑的精彩,充實的外表下是空空的虛無,不知道自己從何來,往何去,轟轟烈烈一次,只為躲避平日的隨波逐流,似乎偶爾要給自己喝慣了的白開水中來點鹽,好讓平白的開水有點味道,告訴自己是在喝水。靈魂尋找自己的來源與歸宿,不可得,讓自己深陷茫茫宇宙中的偶然,這是一種濃烈的孤獨,卻被平日的喧囂所掩蓋。坐在人單影孤的夜裡,它無處可逃,只好遁形了。這份孤獨是對人生的追尋,卻因望不見人生路的頭尾,找不到憑依,陷入了虛無的漩渦。我執,心無處安放。

傳說,人死後要鬼門關,黃泉路上開滿了見花不見葉的彼岸花,花葉生生兩不見,想念相惜永相失;路的盡頭是忘川河,河邊有塊三生石,河上有座奈何橋,河岸有個望鄉台,台裡住著個孟婆,專門給每個經過的人送上一碗孟婆湯。三生石記載著前世今生來世,喝下孟婆湯教人忘卻三生事。「來生,再續前緣」,孟婆偶爾聽到飄至耳邊的這番話,淺淺一笑,低頭看著用今生淚煮的湯,只因加了一味叫遺忘的調料,抵過了曾經的山盟海誓,一切的一切歸零,從新開始。

每一次的今生,靈魂一次次地在尋找著另一個靈魂而不可得,感到自己是人世間一個沒有旅伴的漂泊者。這份孤獨是對伴侶的呼喊,阡陌旁徘徊,古道邊等待,嘶聲力竭,卻聽不到一聲的迴響,找不到愛的對象,陷入到存在的迷思中。我執,心不願放手。《百年孤獨》裡有這麼一句話,「無論他們到什麼地方去,都應該記住,過去都是假的。回憶是一條沒有歸途的路,一切以往的春天是無法復原的,那最狂亂而又最堅韌的愛情歸根到底也不過是一種瞬息即逝的現實」。

……

山裡的冬夜,沒有半點的聲響,開著豆瓣電臺,花粥的歌聲飄蕩在空氣中。「他只不過是唱了一首悲傷的歌,你就突然覺得感傷,心也跟著疼了,想起傳說中的愛情都是沒有道理的,他越是溫柔笑著,你的眼裡越是饑渴;他只不過是送你一朵枯萎的花,也許只是碰巧猜中了你心裡的話,管他是對是錯是人是鬼是怎樣的奇葩,你說你們等著瞧吧,早晚有一天要把他帶回家……人們說這都是浮雲,可是浮雲真美麗,既然讓我遇見了你,為什麼不在一起?」

……

孤獨裡的空洞讓人恐懼,也讓人害怕,把自己推向這種孤獨,出發前早已想見,或許也正因為想讓自己直面這種孤獨,才那麼跟自己較勁,非要逼迫自己一個人上路。

此刻的我後悔了嗎?我想起周國平在《憂傷的情欲》的文字,「我把我的孤獨丟失在路上了。許多熱心人圍著我,要幫我尋找。我等著他們走開。如果他們不走開,我怎麼能找回我的孤獨呢?如果找不回我的孤獨,我又怎麼來見你呢?」

談論孤獨,真的是一件非常奢侈的事情。


文章摘自《以愛之名:旅行的自我療癒》•九韵文化出版•胡俊鋒 著
★★★實踐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楊 蓓、臺灣大學學務處僑陸組主任 周漢東、心理諮商博士/資深心理師 周志建、卓悅企管顧問公司總經理 周佳敏、社團法人中華組織發展協會秘書長 吳佳霖 好評推薦!

★★★買書就送 ∼ 作者感心禮,活動辦法請見書腰說明,或連結 → 高談文化•華滋出版•九韵文化 網站

★★★ 延伸閱讀::《一直走就對了》/九韵文化

鋼琴師和他的情人們 /《圖解音樂大師(上)》
▲寫著「我的悲傷」的信件包裹、▼華滋出版《圖解音樂大師(上)》

當磅礡的旋律震撼我心,
我不能不去追尋創造了這些音符的偉大靈魂

從古典到浪漫,從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
31 位重量級音樂大師,31 顆敏感纖細的心靈,
31 首迭宕的生命之歌

巴哈│韓德爾│海頓│莫札特│貝多芬│韋伯│舒伯特│白遼士│孟德爾頌│蕭邦│舒曼│李斯特│小約翰史特勞斯│布拉姆斯│柴可夫斯基

背負著神童的名號,莫札特,五歲會作曲,聲名遠播歐洲各皇室,三十六歲時卻死於貧病,草草入葬。

一樣英年早逝的音樂家,還有活生生像從少女漫畫裡走出來的蕭邦。那修長的雙手,對待鋼琴像對情人一樣溫柔,讓觀眾痴迷不已。

以現場演奏風靡一時的,還有音樂之父巴哈。他在世時,多少觀眾是為了看他以「無影手和飛毛腿」彈奏複雜無比的管風琴,而來到教堂。

「小香菇」是誰?就是那個害羞內向的「歌曲之王」舒伯特!如果沒有「舒伯特黨」這群好友幫忙推廣、贊助創作,也許不善交際的「小香菇」根本無法留名樂史。

本書上冊介紹古典樂派與浪漫樂派的十五位大師,從他們成長的點點滴滴開始講起,配合精彩圖片的解說,讓我們在閱讀中貼近他們的心靈,和他們一起踏上音樂之路,體會刻骨的愛情,如何創作不朽的音樂,經歷悲歡交織的人生。此外,我們以每一位大師的生平為基準,製作了當時社會政治、藝術文化的年表,讓您對音樂家所處的社會環境一目瞭然,對歐洲的歷史人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Frederic Francois Chopion 1810-1849 蕭邦 ▌

鋼琴師和他的情人們

李斯特曾經形容蕭邦像是「儀態雍容的牽牛花」:「在纖細出奇的花莖上,柔軟而清香的花冠搖曳著,好像稍一碰觸就會破裂似的。由於他天生體弱多病,因此創作出來的音樂響度不高,曲終時更宛若一聲聲的耳語密談。」

這位如同牽牛花般纖柔高貴、多愁善感、像詩一般的音樂家,寫出的曲子和美麗的夢境一樣動人,他高貴優雅的翩翩氣度,更是擄獲了不少女士的心。從蕭邦流露著細膩情感的作品中,我們不難發現他也是一位羅曼蒂克的情人,而愛情,也成為他最豐沛的靈感泉源。

這位多情的音樂家一生雖然從未步入婚姻,卻曾經歷過許多次刻骨銘心的戀情,而每一次甜蜜又苦澀的戀愛,也使他自然而然將心中澎湃、豐富的情感釋放出來,化作柔情似水的音符。

1929年,十九歲的蕭邦首次拜訪維也納,在當地舉辦了個人獨奏會,而同時這位優秀的少年也因為情竇初開,和一位可愛的少女產生純純的愛情。女主角是維也納出版社一位編輯的女兒,她的名字叫作蕾波迪娜。由於距離和性格,這段純真的初戀,在蕭邦返國後就告終了,為了這段泡沫似的戀情,蕭邦一度情緒低落。

然而,這只是幻滅所帶來的短暫失落而已,戀愛真正的苦澀,還在華沙等著蕭邦呢!就在他成功演出、載譽歸國不久後,華沙音樂院學生康絲丹奇亞的身影走進了他的心。這是一段痛苦的單相思,才華洋溢、有著美妙歌喉的康絲丹奇亞,自始至終都不知道蕭邦對她的愛慕之意,羞澀又內斂的蕭邦,不敢對康絲丹奇亞表示自己的心意,只有寫信給好友狄都斯,抒發自己壓抑著的熱情和痛苦︰「我很感傷,因為我已墜入情網。我每晚都夢見她的倩影,但卻還未與她交談過一言半語。」

在難以成眠的夜裡,蕭邦寫下《e小調協奏曲》和《f小調協奏曲》,潺潺流瀉的音符傾訴著無盡的思念,像未熟的花蜜一樣又甜又苦,令人感到綺麗無比。後人把這些描繪康絲丹奇亞倩影的曲子叫作「愛人的畫像」。

當蕭邦離開動亂的祖國,這讓他痛苦不已,甚至想為之尋短見的單戀也就跟著結束了。

我的悲傷

在巴黎定居的蕭邦,終於在二十五歲時有機會回到華沙,與久別的父母、親友們會面,對於這短暫的重逢,雙方心裡都依依難捨。回程的時候,蕭邦和友人順道到德勒斯登,拜訪在華沙時代曾經非常照顧他的舊識沃金斯卡伯爵。這位波蘭的貴族,在情勢最混亂的時候,也曾舉家流亡到日內瓦去,如今重回德勒斯登,與蕭邦再度重逢。

而一段既甜美又悲傷的戀情也同時發生了。久別多時,蕭邦發現伯爵的千金瑪麗亞已經長成一位亭亭玉立的少女,她臉上散發著美麗的光彩,深深牽引著他的心。這兩位小時的玩伴,如今重逢,卻好像是初次邂逅一樣,突然一起墜入愛河。

長得高挑纖細的瑪麗亞比蕭邦小五歲,她有一頭黑絲絨般的秀髮,和一雙靈動的黑色眼睛,對於音樂和文學十分有天賦。蕭邦在她家中停留期間,兩人交談的話題也都圍繞在彼此對藝術以及創作的看法之上。這兩位年輕人之間燃起熾熱的戀情,他們親密的通信,將彼此的愛意寫在往返的信件上,甚至到了論及婚嫁的地步,蕭邦曾經譜了一首《降A大調圓舞曲》,題上「獻給瑪麗亞姑娘」這一行字,寄給他的戀人。

然而,由於瑪麗亞的父親沃金斯卡伯爵終究擺脫不了世俗的觀點,認為世代都是貴族的沃金斯卡家族,實在無法接受一位出身平民階級的女婿。因此到頭來,這段純真美麗的戀情變成了蕭邦的悲傷。

蕭邦回巴黎後,瑪麗亞受到父母親的阻撓,來信逐漸減少,終至全然失去了消息。蕭邦去世後,朋友在他的住處發現一個用繩子捆綁的包裹,裡面裝著他與瑪麗亞往返的信件,包裹上凌亂潦草的字跡顯露著他的痛苦,蕭邦在上面寫著:「我的悲傷」。


文章摘自《圖解音樂大師(上)》•華滋出版•許汝紘暨高談音樂企畫小組 著★★★本書榮獲行政院新聞局中小學優良課外讀物推薦、新北市國民中學推薦優良圖書、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中小學優良藝術出版品」推薦

★★★ 延伸閱讀:《圖解音樂史》/華滋出版、《古典音樂便利貼》/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鋼琴曲與器樂曲》/九韵文化

充滿畫面的「交響詩」/《圖解音樂大師(下)》
▲威恩格伯為《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所繪的樂譜封面插圖、▼華滋出版《圖解音樂大師(下)》

當磅礡的旋律震撼我心,
我不能不去追尋創造了這些音符的偉大靈魂

從古典到浪漫,從國民樂派到現代樂派
31 位重量級音樂大師,31 顆敏感纖細的心靈,
31 首迭宕的生命之歌

馬勒∣理查史特勞斯∣羅西尼∣華格納∣威爾第∣普契尼∣德弗札克∣林姆斯基高沙可夫∣西貝流士∣巴爾陶克∣德布西∣拉威爾∣蓋希文∣史特拉汶斯基∣普羅高菲夫∣蕭士塔高維奇

19至20世紀初,是歐美樂壇百家爭鳴的時代。承襲浪漫後期蓬勃發展的各種樂思,輔以各國民族音樂的養分,義大利、俄國、芬蘭、匈牙利、美國、法國大師輩出,將歌劇藝術推上了高峰,也催生了國民樂派和現代音樂。

在這個時期,不論是社會、政治、科學等各方面都有劇烈變遷,音樂藝術的表現也較先前更加激越澎湃,充滿個性色彩。

馬勒的交響樂,很難說「悅耳」,但會給人整個身體與心靈的震撼;那磅礡的樂音,彷彿能超越苦難,湧現一股榮耀的勝利感。

喜歌劇大師羅西尼,一生妙事說不完。他少年時差點動手術去當閹唱歌手,後來成為搶手歌劇作家,到處軋戲,產量驚人,連在煮飯時等米熟的時間,都能寫出《米飯詠嘆調》。

前衛音樂家理查•史特勞斯,雖被納粹政府任命為音樂局總裁,卻堅持音樂與政治無關,竟敢對打壓猶太人的政策置之不理!

9歲就寫歌劇的普羅高菲夫,可謂烏克蘭的莫札特,但他的音樂也曾被保守樂人評為「比貓叫還不如」。

同樣震撼了樂壇的俄國作曲家,還有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造成劇院暴動,連作曲家都必須混在群眾中倉皇而逃,就知道這前衛樂風有多「劃時代」!

本書下冊完整收錄16位歌劇大師與國民樂派、現代樂派大師的人生及作品,從他們成長的點點滴滴開始講起,配合精彩圖片的解說,讓我們在閱讀中貼近他們的心靈,和他們一起踏上音樂之路,體會刻骨的愛情,如何創作不朽的音樂,經歷悲歡交織的人生。此外,我們以每一位大師的生平為基準,製作了當時社會政治、藝術文化的年表,讓您對音樂家所處的社會環境一目瞭然,對歐洲的歷史人文有更進一步的認識。


▌Richard Strauss 1864-1949 理查•史特勞斯 ▌

充滿畫面的「交響詩」

理查•史特勞斯在管弦樂作品上有無數精湛的作品,他繼承了李斯特創始的交響詩形式,融入華格納風格的管弦樂表現手法,獨創出一套「史氏管弦樂法」。他善於用音樂來描寫各種事物,「用音樂寫故事」是他創作的中心思想。有一次他與朋友用餐時還大言不慚地吹起牛來:「相不相信?我可以把所有的故事用音樂來呈現。八個小節的音符就可以描述你從盤子旁拿起湯匙叉子,然後把它們放在另一邊的過程。」朋友們聽了不置可否。不過響叮噹的理查•史特勞斯可沒出版過什麼描寫餐具或修理汽車的交響詩,他所寫的可是周旋在女人身邊的《唐璜》、尼采的超人思想《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描繪騎士精神的《唐吉訶德》等更多令人拍案叫絕的樂章。

◎ 其一《唐璜》

二十四歲那年,年輕卻充滿想法的理查•史特勞斯創作了這部大膽的交響詩,而這個作品的成功也奠定他成為指標性作曲家的地位。唐璜是一個遊戲人間、不停追求女性的浪蕩公子,這首交響詩以刻劃人性為出發點,著眼於描述主角的內在情緒與感情,樂曲以D大調活潑的節奏開始,弦樂的急速上揚、小號奔騰跳躍,還有小提琴獨奏的加入,展開唐璜著魔般的感情遊戲。

這個人物代表一個十分鮮明的浪蕩子形象,愛情、俘虜、英雄、死亡與覺悟,一一收錄在理查•史特勞斯生動的樂思中。唐璜不停的尋歡作樂,但最後筋疲力竭的他,在一場決鬥中突然覺悟,死亡也隨之攫住了他的靈魂。樂曲以陰暗的e小調結束,破碎的弦樂顫音,代表這個多情男子的黯然消逝。

◎ 其二《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

另一闕不朽的交響詩《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完成於1896年間,當時理查•史特勞斯大膽採用尼采的同名著作為題,的確引起一番爭議與責難,有人批評他異想天開,企圖用音樂描寫哲學思想,但史特勞斯對這些質疑則回應道:「我並非意圖寫哲學化的音樂,也不是想刻劃這部偉大的著作,我只是想以音樂為橋梁,傳達人類觀念從起源到發展的歷程,同時並歌頌尼采偉大的超人哲思。」

查拉圖斯特拉是史前時期的伊朗預言家,這位傳奇人物離鄉背井住在深山裡,開始了冥想的工作。經過了無數的日日夜夜,有一天他終於悟道下山,開始在各地傳播他的思想。他希望大家信奉一種能撫慰人心的宗教,主張解放與追求權力意志的文化價值,而實現這種精神的即是能創造未來的「超人」。雖然理查•史特勞斯並非完全同意尼采的哲學,但他仍以本書的中心思想,作為這部作品的起源點,並選用尼采的著作篇名來作為交響詩的標題。

《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有一個絕對可以列為音樂史上最令人印象深刻的開頭,這段開頭所使用的音素其實很簡單:首先是管風琴綿長的持續C音,然後是四支小號吹出的三個長音符,這三個長音宣告查拉圖斯特拉領悟了宇宙奧祕,黑暗中曙光乍現,好像有什麼巨大的改變將要發生了。緊接著小號聲後是最精采的:整個龐大的樂團奏出戲劇性的和絃、定音鼓轟然雷鳴,製造出一陣強大的、幾乎要把人撕裂的張力。故事隨著音樂持續發展,查拉圖斯特拉站在旭日面前宣示:「偉大高深的思想,從深處迸發光芒吧!我是你的報曉雞;我是你的黎明……」

龐大的架構中,C調和D調錯雜的對立,暗示著人類與大自然的搏鬥,在自然世界的包覆下顯得脆弱渺小的人類,不斷掙扎在愛慾情仇之中,他們渴望解開宇宙之謎,卻無可避免地不斷沈淪,一直要到人類尋得了聖靈與真理,這無止盡的追尋才得以終止。理查•史特勞斯在這首抒情性的交響詩中,嘗試了各種誇張的音樂手法,他寫出極為流暢而細膩的內容、充滿了哲思的題材,它的代表性讓我們可以大膽預言:在這首音樂衝擊了感官之後,一定會有些改變出現在生命中的。

◎ 其三《唐吉訶德》

還記得理查•史特勞斯「用音樂寫故事」的高超才藝嗎?接下來要介紹的《唐吉訶德》,同樣是一部結合了文學與音樂的作品,在其中我們真的可以聽到唐吉訶德的心理狀態、他向咩咩叫個不停的綿羊大軍發動攻擊、他幾近瘋狂衝向風車的情景,還有最精采絕不能錯過的——唐吉訶德從馬背上跌落的聲音。

《唐吉訶德》的創作手法與《查拉圖斯特拉如是說》有相當程度的關聯性,理查•史特勞斯再次技巧性地營造出兩種對立的氣氛,代表唐吉訶德的精神世界中,現實與幻想對立的兩種性格。理查•史特勞斯曾在樂譜上記載著「這首樂曲以大管弦樂的編制來呈現,是描寫騎士精神的幻想變奏曲」。《唐吉訶德》有十分自由的樂曲形式,其中包括十個變奏與終曲,逗趣而詼諧地刻劃唐吉訶德的種種冒險,還有他所代表的騎士精神。

理查•史特勞斯交響詩的最大特色,在於他精湛的管弦樂法、巧妙地組織各個樂器的配置關係,並生動描繪出所欲處理的豐富題材。在他的音樂中,我們常常可以聽到極為誇張的聲音效果,時而燦爛、時而陰暗、時而低頭沈思、時而又如狂獅般怒吼。還有那巨大的聲音響度、氣勢萬鈞的節奏、如齒輪般前進的推動力,都是音樂史上罕見的創作才華。

最後要提醒樂迷們的是,雖然理查•史特勞斯是一位善於敘事的音樂家,但他卻曾堅持的表示,他的作品要以一種純音樂的方式來欣賞,可別妄想每次都要聽什麼故事!或許瞭解標題可以幫助我們掌握音樂發展的方向,不過在其餘的作品中,還是別自討沒趣的追問作曲家:「大師,請問剛剛那一段眩惑的音樂是在描寫什麼啊?」


文章摘自《圖解音樂大師(下)》•華滋出版•許汝紘暨高談音樂企畫小組 著★★★本書榮獲新北市國民中學推薦優良圖書

★★★ 延伸閱讀:《愛上經典名曲101》/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部經典歌劇》/華滋出版、《你不可不知道的100首經典名曲》/華滋出版

《伴月人》新書預購搶先報!
九韵文化將於中秋節前推出文壇新星張藝騰的創作小說:《伴月人》,情節魔幻、驚悚、懸疑,關乎真愛、守候、奉獻,獲鍾文音等多位作家、詩人推薦。
預購可享優惠和獨家贈禮,詳細資訊請於9月6日起留意
【高談文化•華滋出版•九韵文化網站】

【Facebook 伴月人粉絲專頁】
喜訊!本社6本書獲選為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精選主題書
好消息!高談文化•華滋出版•九韵文化以下6本書籍甫獲選為2013年法蘭克福書展台灣館精選主題書,將於10月代表台灣至德國法蘭克福書展會場展示,感謝評審的肯定與讀者們的支持,我們和作者都備感光榮,特別在此搶先和您分享喜訊。

★九韵文化:《一直走就對了》《亞細亞的好孩子:—個大陸學生視野下的台灣》
★華滋出版:《裸•喪》《原來喇嘛這樣過日子?》《Oh My God!這是莊子?》《名畫中的時尚元素》

台南文創聚落遊
創意……似乎不是台南人擅長的,而是繁華都市如台北、高雄的優勢了。然而,文化創意產業大興之後,台南文創發展方式卻真正顯出其深厚的文化面,因此獨特性無可取代。

西瓜消暑,要挑對時間吃
西瓜幾乎是每個人夏季必吃的水果,香甜多汁的口感,讓人很想一吃再吃,而且營養價值高,對身體保健有幫助。但你知道西瓜要在什麼時間吃最好嗎?
 
本電子報著作權屬於信實文化行銷有限公司及相關作者,未經授權禁止轉讓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
有任何建議或要求轉載授權,請【連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