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5日 星期日

對敘利亞動武 美軍準備好了


看電影怕白花錢?電影痴必看的熱門影評及趣聞迭事,【火行者電影精選週報】週週推薦精彩好片不踩雷! 【e研快樂日語初級報】提供日文初學者實用生活日語,以及東京旅遊資訊,體驗日本文化並將所學用於生活中。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08/26 第300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焦點新聞 對敘利亞動武 美軍準備好了
觀察站/國際壓力 逼各方上談判桌?
國際要聞 加州野火 舊金山供電告急
「我有一個夢」50周年 10萬人華府敬金恩
歐洲人憂法國淪為「二流國家」
突破英國傳統 外婆入宮顧小王子
菲農毀基改米 數千科學家連署痛斥
軍隊駐紮 印緬邊界緊張
紐西蘭總理女兒 裸照搞怪扮器皿

焦點新聞
對敘利亞動武 美軍準備好了
編譯田思怡、布魯塞爾記者蕭白雪//聯合報

在國際壓力下,敘利亞政府廿五日同意讓聯合國調查小組進入被指控遭到化武攻擊的地點,但美國官員表示,化武攻擊證據已遭到破壞,敘利亞現在才開放檢查「為時已晚,不再具有公信力」;美方態度轉趨強硬,顯示歐巴馬政府準備動武的可能性增高。

美國一名高階官員表示:「敘利亞政府若沒有隱藏,應該在五天前就讓聯合國人員進入。過去五天,政府軍持續轟炸,證據已大量被破壞。」

歐巴馬的國安團隊正評估如何回應,但美國國防部長海格廿五日表示,不管採取何種選項,美軍「已準備好了」。

俄國則對敘利亞的行動表示歡迎,並警告西方若對敘國動武,將是「悲劇性的錯誤」。

敘利亞新聞部長佐阿比則警告說:「美國若帶領軍事干預,不會輕鬆得逞,將帶來嚴重後果,中東地區將遍地烽火。」敘利亞的盟邦伊朗也警告,「美國若跨越紅線,白宮將遭受嚴重後果」。

敘利亞政府與反對勢力互控對方使用化武。「無國界醫師」組織表示,大馬士革郊區廿一日遭到攻擊後,有三百五十五人死於「神經中毒」症狀,還有三千多人在醫院接受治療。

美國官員表示,情報單位交給白宮的評估報告指出,「幾乎沒有疑問」,敘利亞政權對平民使用化武。

歐巴馬和英國首相卡麥隆廿四日通了四十分鐘電話後,英國首相府發表聲明說,「愈來愈多跡象顯示敘利亞政權使用大量化學武器攻擊人民,這將招致國際社會的嚴厲反應」。

法國總統歐蘭德也表示,「一堆證據」顯示,大馬士革郊區遭到化武攻擊,「每件事都讓法國相信是敘利亞政權主使這次攻擊。」

德國外長威斯特威勒呼籲敘利亞各方勢力重返談判桌,希望別再升高衝突;歐盟對外事務負責人艾希頓也表示,全力支持聯合國派遣專家進入該區域進行全面、即時、公正的調查。

   
觀察站/國際壓力 逼各方上談判桌?
編譯任中原/綜合報導/聯合報
敘利亞顯然發生政府軍使用化學武器屠殺大量民眾事件,引發國際嚴重關切,美國也加強在地中海東部的軍力部署。對西方國家而言,目前的氛圍顯然是非採取一些軍事行動不可;然而由於敘利亞是各方利益與衝突糾結之所,動武對各國並沒有任何吸引力。

盟國對敘利亞動武的目的何在?需要投入多少力量才能達成這些目標?以及是否符合成本效益?事先都需仔細算計。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鄧普西八月五日曾致函國會指出,如果阿塞德政權被推翻,在現有的敘利亞反抗組織中,誰也無法填補戰後出現的權力真空。無論由反抗組織中的任何一派主政,都無法提升美國在當地的利益。

鄧普西表示,「我們能摧毀敘利亞空軍」,但如此做可能「使美國在這場衝突中越陷越深」。

歐巴馬總統接受訪問時也說,敘利亞的情況「相當麻煩。有時在進行昂貴、艱鉅的干預後,反而使美國深陷泥淖,並遭到更多的怨憎」。

盟國採取任何軍事行動,敘利亞都會立刻把西方國家與以色列綁在一起,反而導致中東各國的激進派支援阿塞德,例如黎巴嫩真主黨便協助敘利亞政府軍。

此外,西方國家曾試圖強化反抗軍中溫和派的力量,但結果顯示這些溫和派既不凝聚、可信,也缺乏力量。反而是一些激進的伊斯蘭主義者跑在前面,而其中不少人都與凱達組織有來往。一如在伊拉克,西方國家一旦出兵干預,可能使敘利亞更加「區塊化」,使情況全面失控,而大量武器反而落入敵人之手。

西方國家在戰略上從來不希望反抗軍獲勝,而是設法打破雙方的均勢,使敘利亞政府在可能被埋葬的壓力之下,削弱阿塞德的領導權,並針對政權移轉與各國進行談判;然而迄今毫無證據顯示這套戰略可能發揮作用。

敘利亞僵局,因為化武所引發的強大國際壓力,反而可能迫使各方面走上談判之路,外交界並猜測可能今年十月便將在日內瓦展開談判。由於美國與俄羅斯其實都怕敘利亞落入激進的伊斯蘭主義者之手,外交界人士指出,最後的解決方案,由政府軍與部分反抗軍合力驅逐或鎮壓伊斯蘭激進派,也非無法想像的事。

   
國際要聞
加州野火 舊金山供電告急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美國加州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西北側野火延燒多日,廿五日受災面積達五百平方公里,威脅五千五百多棟民宅。消防人員清理灌木叢並放置灑水器,以保護國家公園北端的兩棵巨大紅杉。

這場野火十七日下午始於斯坦尼斯勞斯國家森林,威脅五千五百多棟民宅,其中四棟已毀於祝融,逾兩千七百名消防隊員和六架消防飛機投入滅火工作,但只有百分之五的火勢受到控制。

消防員廿五日清理灌木叢並放置灑水器,以保護優勝美地國家公園北端的兩棵巨大紅杉。紅杉本身耐火,但天氣環境乾燥仍讓園區官員不敢掉以輕心。優勝美地已有近卅六棵大樹遭火舌吞噬,國家公園發言人吉德曼說:「優勝美地公園內的一草一木都很重要,但紅杉本身極其重要,它們也是國家公園體系的象徵。」紅杉只在內華達山脈西部山坡上自然生長,也是全球最大、最老的生物之一。

野火向赫奇赫奇水庫蔓延,該水庫供應舊金山地區百分之八十五的用水。舊金山公用事業委員會檢測該水庫水質,並未檢測到煙灰。舊金山市已進入緊急狀態,該委員會決議關閉三座水力發電廠中的兩座,暫停供電範圍逾十九公里。

   
「我有一個夢」50周年 10萬人華府敬金恩
編譯組/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人權領袖馬丁路德金恩博士一九六三年發表「我有一個夢」(I have a dream)演說,廿四日十多萬群眾在華府街道大規模遊行,紀念演說發表五十周年。人權領袖呼籲,這場演講描繪的「夢」尚未達成,並大聲疾呼對就業、投票權和槍枝暴力等問題採取實際行動。

晴朗的天空下,群眾從國家廣場的林肯紀念堂出發,途中停留金恩紀念中心,接著前往華盛頓紀念碑。群眾將映景明湖旁擠得水洩不通,演講者輪番登上林肯紀念堂白色大理石階梯發表演說,過程中不時可聽到歡呼聲。

這場活動是向世世代代的民權人士致敬,當年他們為了爭取非裔美人平等權,被消防水喉噴水驅趕、警方霸凌並遭受許多侮辱。

金恩長子金恩三世也在五十年前父親發表美國史上最偉大演說的地點發表談話。他說,「五十年前,我父親坐在這個神聖的地點,聖靈透過他講話。現在不是懷舊的時候,任務還沒完,旅途還沒結束。我們可以也必須有更多作為」。

發起「全國實現夢想行動」遊行的民權領袖夏普頓,也與其他演講者一起,向金恩等民權人士過去五十年爭取到的進步致敬,「金恩五十年前就看到歐巴馬有可能出現。這個世界是由夢想家組成,他們的夢改變了現狀。我們要做的,就是讓我們的年輕人再次作夢。」

一九六三年八月廿八日,多達廿五萬人參加「朝華府進軍」遊行,他們在酷熱的天氣中齊聚國家廣場,譴責種族隔離政策,要求平權。美國司法部長霍德廿四日呼應金恩三世,向當年的遊行群眾致敬,「遊行必須繼續下去。」

「朝華府進軍」遊行最為人津津樂道的,就是金恩博士激勵人心、要求消除不平等與偏見的演說。廿四日的遊行除向金恩致敬,也凸顯許多全新訴求,包括所得不均、投票權、移民改革及街頭暴力等等。

   
歐洲人憂法國淪為「二流國家」
編譯任中原/報導/聯合報
幾十年來歐洲人最痛苦的是「德國問題」,因為德國對歐洲的穩定與繁榮舉足輕重;但時至今日,歐洲人更愛討論「法國問題」:總統歐蘭德領導的社會黨政府能否克服全球化、人口高齡化及財政危機,讓法國免於逐漸下滑而永遠淪為歐洲的「二流」國家?

紐約時報報導,法國經濟警訊俯拾皆是:失業率及青年失業率迭創新高,經濟成長遠不如德、英、美及亞洲國家;政府支出逼近國民生產毛額(GDP)的百分之五十七,全歐元區最高,政府負債超過GDP的九成。每千名居民中有九十人是公務員,而德國只有五十人。平均每小時工資偏高,實質工資上升速度超過生產力成長速度;社福支出占GDP的百分之卅二,在工業國家中最高。

去年新增的就業機會中,百分之八十二皆是暫時性工作,這使法國整個年輕世代無論多努力工作或研究,生活都將缺乏保障。法國九成的公司員工不到十人;公司生怕負擔額外稅負及須適用更嚴厲的勞工法規,而不願擴大規模。

瑞士洛桑管理學會去年全球競爭力排行榜顯示,法國在六十個國家中排名第廿八,而美國排名第一,連中國大陸(廿一)及日本(廿四)都超越法國;世界銀行發表的「企業友善」排行榜中,法國居第卅四,而英國排第七,德國居第廿名。

法國健保與退休年金制度優渥,許多法國人在六十歲前便退休;每年夏天度假五、六周是家常便飯,勞工每周僅工作卅五小時,且法令對裁員也有嚴格限制。現在法國已負擔不起社福支出,必須進行結構性的改變。

法國當前的最大挑戰,在於國人自尊心與自負感,及身為歐洲領導者及世界強權的形象;再加上之前日子過得太舒服,民眾不認為現在應該付出代價,尤其是頑強的工會。

各項民調一再指出,法國人堅持他們需要創新及現代化,只要不動到自己就好。社會黨及其他更強硬的左派政黨,也抱持「以不變應萬變」的想法,左派的社會黨現在已變成一個保守的右派政黨。

歐蘭德政府必須願意與自己的政黨對抗,才可能落實改革。歐蘭德固然已對勞動市場稍稍鬆綁,對短期勞資合約課以重稅;且明年開始金額達二百七十億美元的社福支出不再由企業負擔,改由累進式加值營業稅支應。這些效果有限的措施,都是在歐蘭德聲望最高時所推動的;現在由於他聲望持續下降,未來要推動進一步改革將益發困難。

   
突破英國傳統 外婆入宮顧小王子
中央社/Upaper
英國凱特王妃不聘奶媽,而是請母親卡洛照顧小王子喬治,原本對遵循傳統的王室就已夠前衛了,據悉她的夫婿威廉王子又有驚人之舉,打算請岳父母進宮暫住,就近照顧小喬治。

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凱特已獲威廉王子同意,在王室斥資100萬英鎊翻修的肯辛頓宮21個房間中,撥出1區作為「阿嬤區」,請父母麥可與卡洛.密道頓夫婦入宮暫住。「阿嬤區」據信包括兩房1衛浴、1個起居室與用餐區。

密道頓家在距離肯辛頓宮不到2英里處有1棟120萬英鎊豪宅,探望金孫原本就很方便,現在若獲准暫住,不僅更能享有隱私,也更加安全。

據了解,凱特與卡洛非常熱中參與肯辛頓宮的裝潢,內部設計每個細節都不馬虎。

   
菲農毀基改米 數千科學家連署痛斥
編譯李京倫/報導/聯合報

四百名反對基因改造作物的示威者八日闖入菲律賓比科爾地區基改「黃金米」的試驗田,將黃金米連根拔除。此舉挑動了學界的敏感神經,全球數千名科學家罕見的連署力挺黃金米,認為人們不應該出於恐懼全面排斥基改作物。

紐約時報報導,黃金米由非營利組織「國際水稻研究所」的科學家研發,他們在水稻裡植入來自玉米和細菌的基因,讓水稻胚乳累積β胡蘿蔔素,由於胚乳呈金黃色,因此將這種水稻稱為黃金米。菲律賓政府將決定是否容許黃金米在一般農田種植。

目前市面上的基改作物若不是耐除草劑,就是抗蟲害,主要是對農民有利,消費者並未直接受惠。黃金米則不同。食物中的β胡蘿蔔素可以被人體分解成維生素A吸收利用。每年全球有廿五萬到五十萬名兒童因缺乏維生素A而失明,每年有兩百萬亞洲與非洲人因缺乏維生素A、免疫能力低落而染病死亡。科學家希望藉由黃金米,讓世界各地以米飯為主食者有充足的維生素A。

帶頭拔除黃金米的菲律賓農夫說:「我們不希望菲律賓人被基改實驗利用,尤其是我們的小孩。」

連署的科學家則指出,基改技術既能改善開發中國家人民營養不良的問題,也能讓不知道自己營養不均的已開發國家人民攝取足夠的營養,不能一味反對。他們還點名「綠色和平」等團體以製造恐懼的手法將基改作物汙名化。

紐約大學生物學教授普魯格南說:「人們對基改作物有太多錯誤觀念。科學家植入黃金米的基因並不是什麼奇怪的東西,這種基因在南瓜、甜瓜和胡蘿蔔裡都找得到。西方國家對基改作物的批評,很多都是因為不了解開發中國家的饑荒和營養不良有多悲慘。」

帶頭連署的沙烏地阿拉伯阿布杜拉國王科技大學教授尼娜•費多羅夫說:「科學家早該出面疾呼『別再扯謊了,別再製造無謂的恐慌』,基改技術可拯救數百萬人的性命。」

黃金米二○○○年曾登上時代雜誌封面,微軟董事長蓋茲的慈善基金會也支持讓黃金米進行測試,以幫助非洲解決營養不良問題。反對者則指控黃金米是推廣基改作物的「特洛伊木馬」,他們強調基改作物的風險仍未被充分了解,「綠色和平」發言人歐坎波說,該組織仍寧願站在「審慎的那一方」,反對任何基改作物。

   
軍隊駐紮 印緬邊界緊張
新加坡記者林以君/二十五日電/聯合報
印度英文日報「Imphal Free Press」報導,緬甸軍隊廿二日跨過莫雷(Moreh )邊境,並在印、緬共同邊界附近的領土上建立臨時營地,同時宣稱此地屬於緬甸。

此地同時是印度宣稱擁有主權的土地,緬甸與印度曼尼普爾邦(Manipur)邊境線長達三九八公里。緬甸軍隊紮處在霍倫帕伊村(Holenphai),距離印緬邊界第七十六號界碑僅十公尺。

印度發現緬甸軍隊為搭建營地而清理地面時,曼尼普爾邦官員要求與緬甸陸軍第八十七輕步兵部隊指揮官通電話並要求回應。印方也要求緬甸指揮官在兩國更高當局達成協議前停止工作。

緬甸指揮官則回應,霍倫帕伊是緬甸領土,除非上級指示,否則不會停工。

另外,緬甸國內實皆省坎八努發生新一波暴亂。周六深夜起到周日的卅八小時內,發生伊斯蘭教與佛教徒衝突,暴民燒毀商店與住家。

   
紐西蘭總理女兒 裸照搞怪扮器皿
編譯陳韻涵/報導/聯合報
紐西蘭總理凱伊的女兒史蒂芬妮•凱伊自拍一系列創意裸照,其中「女體盛」照片獲選為法國巴黎創意周宣傳照之一。史蒂芬妮作風大膽,尺度破表,再加上她的身分特殊,照片一出立即引發熱烈討論。

英國每日郵報廿五日報導,廿歲的史蒂芬妮目前就讀巴黎知名藝術學院,她在照片中極盡搞怪,包括以麥當勞薯條、漢堡或章魚遮住重點部位,上空、口含櫻桃並單手持槍,或模仿日本女體盛(以女性裸體當作器皿擺放食物),在身上擺滿壽司和生魚片。女體盛照片獲得史蒂芬妮就讀學院的青睞,成為該校參加巴黎設計周的宣傳照之一,僅六名學生的作品入選。

報導中說,任何年輕女子拍這種照片,恐怕老爸老媽都會暴跳如雷,如果老爸剛好是一國總理,事情絕對更大條。

不過,凱伊表示,女兒這些裸照是課程作業,他對這些作品感到「相當自豪」。凱伊對教養兒女的態度一向開明,二○一一年流行拍「仆街」照片時,凱伊當時十五歲的兒子麥克斯在總理官邸的沙發上「仆街」,凱伊還充當照片背景。

紐西蘭時尚攝影師希薩瑞奇表示,史蒂芬妮很有才華,但她的作品是「對她身分背景的大膽挑戰」,將會使她成為眾矢之的。希薩瑞奇說:「我認為紐西蘭國民會對此嚴厲評斷,她作為藝術家的評價也會受到父親總理身分的影響。」

   
從小培養孩子分享觀
諮商心理師表示,分享觀是可以從小建立的。教導孩子擁有知足、能捨的概念,同時讓他知道自己有能力可將感受到的、實際獲得的事物與他人分享,或是帶給人快樂的感覺。

樂活一夏 訂【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抽好禮
像朋友一樣無時無刻的陪伴左右,【風潮MuziU音樂生活報】分享音樂背後的精彩故事,現在訂報有機會獲得數位專輯、音樂下載折價券或精選好書等好禮!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