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7日 星期二

角膜變色片 近8成「落漆」


【Sense好感電子報】給您新觀念,一種實踐質感生活的方法!旅遊、設計、美食,展現品味生活的價值與憧憬! 【一次旅行Bon Voyge電子報】邀您啟動旅行夢想,傳達旅行主題化的新概念,賦予每一次旅行新的觀點與玩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udn健康報e報
2013/08/28 第382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期索引
醫藥新知 角膜變色片 近8成「落漆」
腦膜瘤黏腦幹 用「加馬刀」免動刀
單孔腹腔鏡治「婦」患 2年80例
喉嚨卡卡 「臆球症」隨壓力來
坐不住、愛發呆 小心孩子患過動
健康焦點 沒發作…氣喘也需要回診
以為是感冒 氣喘常誤診
保健優概念 兩登革熱確診病例 北市恐出現群聚感染
告別暑假「收心操」 早點睡、少上網

醫藥新知
 
角膜變色片 近8成「落漆」
記者林思慧/台北報導/聯合報

時下年輕人流行配戴的角膜變色片有掉色之虞。國民黨立委王育敏昨舉行記者會表示,她的助理以棉花棒沾水擦拭市售十三款角膜變色片,竟有十款出現掉色現象,不合格率高達七成七,質疑脫落的化學著色劑恐會刺激消費者的眼睛。

王育敏說,美國眼科醫學會去年調查指出,配戴角膜變色片的民眾,角膜、結膜發炎機率將提高十六倍;此外,角膜變色片為第二級醫療器材,不能在網路上販售,但助理在網路上輕易就可買到兩款標榜韓國品牌的角膜變色片,一盒一百元,且是沒有防偽標籤的仿製假貨,還標示可戴一年。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醫療器材及化妝品組長劉麗玲說,隱形眼鏡、角膜變色片是第二級醫療器材,禁止在網路販售;違者可依藥事法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並得併科十萬元以下罰金;歡迎民眾檢舉不法業者,或是利用衛福部的不良品通報網,若是國內網購平台,可要求下架。

不過,劉麗玲表示,衛福部檢測方式參考美國、歐盟,將鏡片放置攝氏卅七度人工淚液中以超音波萃取後,再加熱到攝氏一百度,並持續卅分鐘;去年抽檢市售廿件角膜變色片,均未檢出色素溶出,但會再請衛生局抽檢立委提出的掉色產品。

行政院消保處消保官柯美琴也呼籲消費者不要網購隱形眼鏡,若有消費爭議可撥打一九五○專線申訴。

※延伸閱讀》

•「滷汁添加法」清隱形眼鏡…眼充血蓄膿


•隱形眼鏡戴著睡、捨不得丟…角膜也初老了

 
腦膜瘤黏腦幹 用「加馬刀」免動刀
記者余佳穎/中和報導/聯合報
69歲江女士11年前出現吞嚥困難、走路不穩症狀,檢查後發現,一顆直徑4公分的腦膜瘤緊貼腦幹。但該種腫瘤難以用傳統手術去除,因此使用加馬刀放射治療。但幾年後又復發,再度使用加馬刀,目前生活一切正常。

雙和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潘宏基表示,「加馬刀」是以加碼放射線集中照射腫瘤處,讓腫瘤逐漸萎縮。手術時間不到一天,「先用核磁共振掃描腫瘤位置、大小,再評斷出診療方法,最後以加碼射線照射,療程就結束。」

潘宏基指出,加馬刀手術時間短、安全性高,術後症狀多能立即改善。適合腫瘤大小小於20cc、直徑不超過3.5公分,且腦瘤與腦組織界限分明的患者。

但如果是膠質瘤、星狀細胞瘤等與腦組織沒有明顯界線的腦瘤,就要選擇傳統化療或其他放射治療。

不過潘宏基也提醒,手術僅讓腫瘤萎縮,仍有可能復發,因此之後要半年追蹤一次,如腫瘤再生,則可再次透過加馬刀治療。

目前國內加馬刀是有條件的健保給付,須事先通過健保局審查,保險公司認定加馬刀不是手術,因此也沒有手術保險的給付。以江女士為例,因為腫瘤大小過大,三次加馬刀健保局都無給付。

潘宏基表示,希望健保局能放寬認定標準,造福更多病人。

不過醫師也呼籲,民眾應定期做健康檢查,如發現左右聽力明顯不一、長期頭暈、頭痛等現象,都應馬上就醫檢查是否有腦神經病變,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維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單孔腹腔鏡治「婦」患 2年80例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聯合報
花蓮慈濟醫院是東台灣唯一採用單孔腹腔鏡手術的醫療院所,2年多來用於婦科腫瘤及子宮切除治療,至今成功完成80個病例。手術時間快、傷口小,術後疼痛少,住院天數減少,是婦科病患的一大福音。

進行手術有健保給付,唯一要收費的是傷口撐開器,依型號不同而有不同的價格,從2千至2萬元不等。「傷口小、恢復快、住院天數少!」花蓮慈濟醫院婦產部婦科主任丁大清昨天說明單孔腹腔鏡手術的三大特點,不但快又無疤痕,慈院婦產科微創團隊2011年引進單孔腹腔鏡術式,大受好評。

慈濟醫院長高瑞和、婦產部主任朱堂元、丁大清、主治醫師龐渂醛發表2年多來的成果。高瑞和指出,慈院引進單孔腹腔鏡手術,致力尋求對病人傷害最小,能得到最大的治療效果的醫療技術,就是為了守護東部婦女的健康。

婦科主任丁大清表示,單孔腹腔鏡手術打破以往手術「開腸破肚」的印象,是將內視鏡、夾子、剪刀等手術器械在肚臍上劃開僅2至2.5公分的孔洞內進行手術,由於角度受限,提高了器械操作、視野等困難度。傳統手術切口至少10公分,並分散3至4個傷口,而單孔腹腔鏡手術美觀,集中到肚臍上劃開一個小孔,癒合後的傷口會被隱藏在肚臍內,幾乎看不到疤痕,住院天數縮短。

 
喉嚨卡卡 「臆球症」隨壓力來
巫剛肇/桃園內壢寰東耳鼻喉科診所/聯合報
喉嚨老是有持續或間歇性的異物感,不論吞口水或咳嗽仍無法除去,但不會痛也沒有吞嚥困難,吃東西時反而覺得比較好,壓力或情緒波動大時症狀惡化,這情況稱為臆球症。

自認健康者,經詢問約有四成有上述感覺,其中以中年人居多。

臆球症原因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如胃酸逆流、食道括約肌功能不良、食道運動障礙、喉嚨發炎,咽喉、食道或甲狀腺腫瘤、舌根腫大、精神疾患、心裡因素或壓力等。另外,會厭軟骨構造異常、顳顎關節障礙、頸椎骨刺、唾液腺功能不良及咽喉張力過高,也有被報告可能導致臆球症生。

其中,以胃酸逆流占最大宗,統計臆球症患者中,約30%至70%有胃酸逆流情形。反過來,40%胃酸逆流的患者也會有喉嚨異物感。值得注意的是,經24小時酸鹼測定儀確認,胃酸逆流至咽喉的患者中,僅20%經胃鏡發現有食道炎,所以許多臆球症患者覺得卡卡的,並沒有典型胃食道逆流症狀。

透過病史詢問,包括有沒有腫瘤、胃酸逆流相關症狀或精神心理方面問題來診斷。接著檢查喉嚨、聲帶與食道入口周圍有無異常以及頸部有無腫塊產生。如果有異常,就需要進一步檢查,包括切片、食道胃鏡檢查、鋇劑攝影、吞嚥攝影、24小時酸鹼測定儀以及X光等。

排除需要開刀的問題後,對於體重下降、吞嚥困難、吞嚥疼痛、病情持續惡化的患者,根據可能的病因治療,如抗胃酸治療、語言治療、抗焦慮以及行為認知治療等。當然,適當的說明與解釋,讓患者放心,也非常重要。

 
坐不住、愛發呆 小心孩子患過動
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慈濟醫院發現,暑假有不少「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小患者上門求診,這類孩童發呆、過動行為同時兼具,成績表現常不理想,暑假期間因家長與孩子相處時間增加,家長意識到孩子有異狀,就醫患者增多,國小即將開學,也是另一個觀察孩子行為時機,提醒家長注意。

慈濟身心科醫師蕭亦伶指出,「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患天生腦部多巴胺分泌不穩定,3、4歲的幼兒如果常換玩具、活動量很大、整天忙個不停,都是癥兆,最明顯的時機還是剛從幼稚園上小學階段,如果學童此時無法遵守班級規範、成績起伏大,或常發生人際衝突,這時就要多加注意。

她說,研究顯示該症狀男性發生比率略高於女性,小男生會因坐不住、愛講話等調皮行為被注意到,但愛發呆、動作慢的小女生,其實也是「注意力不足」的潛在族群。

她表示,大多數「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病患兼具注意力不足與過動兩種症狀,有時看他精力充沛,有時又可能發呆數小時,若是未及早治療,年級越高越辛苦;有名患者,升國一時才被帶來就醫,除原先症狀外,另合併憂慮與焦慮,經藥物與行為治療1年後,成績變好,對自己也更有信心,親子關係也改善。

蕭亦伶指出,這類的孩子大部分都很聰明且敏感,容易受挫,建議家長除理解孩子情緒障礙外,也要多讚美他們的努力與進步;一般治療方法則是搭配藥物調整多巴胺分泌平衡,加上行為治療,例如教孩子用手指、念出聲、逐行閱讀,訓練專注,情緒上來的時候,暫停3秒冷靜一下,這些都有利於改善症狀。

相對同齡孩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的孩子腦部發育比較慢,醫師提醒,多做運動促進孩子腦部發育,而這類孩子會有過敏性體質,避免高糖份、非天然的食品添加物,減少他們煩躁、無法專心機會。

蕭亦伶說,雖說就醫愈早愈好,但家長不必太焦慮,若孩子剛換新班級,難免注意力會分散,不妨觀察半個月到1個月,若1個月後行為仍很衝動,就應就醫請醫師評估。

 
健康焦點
 
沒發作…氣喘也需要回診
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聯合報
氣喘學會估計,全台氣喘患者最少有200萬人。醫師指出,氣喘是慢性病,需要固定用藥,但許多人在症狀消失後就不再回診,年輕人固定回診比率不到一成,一旦突然發作,可能有生命危險。

氣喘發作導致猝死事件時有所聞,其實,氣喘只要治療得當,患者一樣可以爬山、運動,跟正常人一樣生活。台北榮總胸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說,氣喘是慢性炎症導致的氣道反應過度,由於氣道收縮阻塞,伴隨咳嗽、胸悶、哮鳴聲和呼吸困難等,急性發作時可能因支氣管嚴重收縮,即使身邊有急救藥物也無法吸入。

氣喘不發作時可以像正常人一樣,很多氣喘患者在沒有症狀時,自行停藥。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陶啟偉說,氣喘患者即使沒症狀,也可能有輕度發炎,可能導致支氣管變形與狹窄。所以,即使沒有症狀,仍建議每天使用吸入型類固醇。

有患者擔心每天用藥會上癮,同時怕吸入類固醇產生副作用。江啟輝自己是氣喘患者,他一定固定吸藥,前不久還爬上玉山。江啟輝指出,吸入性類固醇與口服類固醇不同,不會出現全身副作用,平時使用可避免氣喘發作。

高血壓患者定期量血壓,糖尿病患者固定測血糖,但不少氣喘患者卻沒有固定測量尖峰吐氣流量值,也沒有寫氣喘日誌。醫師建議,氣喘控制不能完全依賴醫師,建議患者記錄整個月的氣喘狀況,並每天測量尖峰吐氣流量值,協助醫師判斷調整藥量。

 
以為是感冒 氣喘常誤診
記者林思宇/專題報導/聯合報
久咳不癒,以為是感冒,就醫才發現,竟然是氣喘。台北榮總胸呼吸感染免疫科主任江啟輝指出,門診中,有七成以上患者把氣喘當作感冒,影響治療效果。

江啟輝說,不少患者不知自己有氣喘,時常打噴涕流鼻水與咳嗽,都以為是感冒,藥不對症,疾病難癒。振興醫院呼吸治療科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陶啟偉,還有病人誤以為是自己心臟病,一直看心臟內科,9個月後才診斷是氣喘。

陶啟偉提醒,如果「感冒」超過10天也好不了,反覆出現哮鳴音、夜間咳嗽無法入睡、運動後咳嗽、聞到刺激氣體,如香水或吃冰就易咳嗽、吃完炸雞就會喘、胸悶等,就要特別注意。

如果未診斷出氣喘,陶啟偉說,遇到誘發因子就會急性發作,容易造成呼吸衰竭。陶啟偉說,氣喘症狀不典型,不容易被診斷,除了肺功能檢查,臨床醫師還會參照臨床症狀、病史和是否有家族過敏體質如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過敏性鼻炎和氣喘等來判斷。

 
保健優概念
 
兩登革熱確診病例 北市恐出現群聚感染
記者黃文彥/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上周新增兩名登革熱確診病例,雙方有共同接觸者,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表示,不排除台北市出現登革熱群聚感染。

這兩名同為25歲的男女感染者,分別住在信義區與中正區,互不認識,工作地點不同,卻同時在8月14日發病;由於男性患者的女友與女性患者同住一大樓,疾管署不排除群聚感染。

台北市往年都有零星登革熱病例,但近年只有2008年與2011年出現群聚感染,防疫單位不敢掉以輕心;台北市衛生局已啟動疫情調查,但仍未確定感染源。

這是今年登革熱疫情首度跨越濁水溪以北,兩名個案就診多次,才發現感染登革熱;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疫情中心主任劉定萍呼籲,北部醫師應該提高警覺,患者若出現發燒、頭痛症狀,都可能感染登革熱。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登革熱潛伏期約2到7天,出現發燒、頭痛症狀時,是病毒活動力最強時期,此時未確診,就容易傳染給他人;他說,北台灣還是有白線斑蚊現蹤,民眾與醫師都不能掉以輕心。

除北台灣外,這波登革熱疫情仍以屏東縣最為嚴重。今年流行季以來累計69例本土病例,屏東就占了66例;境外移入病例,已累積170例,病例數僅次2010年同期,感染源主要來自東南亞。

 
告別暑假「收心操」 早點睡、少上網
記者莊亞築/台中報導/聯合報
歡樂暑假近尾聲,不少孩子仍是睡到七晚八晚才起床,也有學童暑假作業還未完成,讓家長們急得直跳腳,「就要開學了怎麼辦?」國小校長建議,家長一定要幫忙調整學生作息,讓孩子趕快收心,若真做不完暑假作業,也可好好與老師溝通。

陳姓家長兩個小孩分別念小三、小一,暑假孩子每天都玩得很晚,常到半夜才睡,隔天中午才起床,眼看就要開學,讓他很擔心,「開學得早起,小孩一定又哭哭啼啼。」本周就開始嚴格要求孩子早睡,以免到時候痛苦。

豐原區南陽國小校長楊朝銘說,剛開學最常發生的就是學生遲到、上課無法專心,開學第一周都是收心周,老師在課程安排上分量不會太重,讓學生能從假期趕快收心,進入學習狀態。

若有學生暑假作業仍做不完,學校也會彈性處理,再給孩子多一周時間完成,楊朝銘指出,學生若有困難,只要家長能與老師好好溝通,並承諾完成時間,學校多可諒解。

他建議,開學前家長應幫忙孩子收心,調整生活作息,並減緩子女上網、看電視時間,若孩子表現出不想上學的情緒,要多傾聽孩子心聲,讓孩子感受父母的關心,也可鼓勵孩子多與同儕聯絡,回想快樂時光,也會增加上學動力。

教育局指出,9月是繳學費季節,銀行櫃台大排長龍,弱勢家長難免擔心繳不出學費,但其實目前公立國中小學費都全免,針對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家庭突遭變故的學生,雜費部分政府都有補助,且申請手續便利,讓每個家庭孩子都能安心上學。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