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佛羅倫斯漫步 5─新奇櫥窗 驚奇怪異的地方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3第56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佛羅倫斯漫步 5
作者/惹巴日 (Elodie Leapage)


新奇櫥窗 驚奇怪異的地方


對願意花時間深入那些不是那麼合時宜的博物館,又或是留心觀察著無處不在的牌子和大大小小雕刻、雕像的遊客來說,佛羅倫斯所顯露的面貌是奇異的。這個城市不可思議的藝術財富常常掩蓋了它在其他學科裡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尤其是自文藝復興時期以來就是佛羅倫斯人最擅長的科學領域。在當時,天文學家和物理學家們最熱衷又最常起衝突的莫過於對宇宙的探索,佛羅倫斯孕育了一些著名並具有大膽革新精神的科學家,如伽利略,他是第一位對日心說提出質疑的科學家;或是保羅•托斯卡內里,為子午線的創始者之一。梅第奇家族,是當時所有精神活動的贊助者,也是這些孜孜不倦研究者們的經濟後盾。構成此一路線主幹的天文台博物館和伽利略博物館,兩個博物館的基本館藏一大部分就是由梅第奇家族的私人收藏所供應。天文台博物館,是偏動物學部分的自然歷史博物館;而伽利略博物館,則於2010年春完全重組並重新命名(前身是科學博物館)。這兩個博物館的解剖學蠟像、動物標本、天文望遠鏡,共同組成了一個真實的新奇櫥窗,而連接兩個博物館之間的路徑,和引領著漫步者前往聖母百花主教座堂廣場那如迷宮般的小路,也蘊含著另外的驚喜。

動物學天文台博物館

奧特拉諾區的博物館並沒有完全集中在碧提宮裡,從碧提宮再往高處走個幾十公尺,在羅馬娜路上,可以看到十五世紀的老托力賈尼宮,天文台博物館就位於它的二樓。儘管有著封閉的味道,解說單也很老舊,這個佛羅倫斯自然歷史博物館動物學部分的館藏,充滿了令人印象深刻而且罕見的收藏,值得花點時間停留。之所以命名天文台博物館,是因為佛羅倫斯市的科學天文台(義大利文「specola」),曾經於1789到1872年間安置在此,所以至今佛羅倫斯人仍然延續這個稱呼。這個博物館,自1775年開放,是全歐洲第一個開放給所有大眾的科學博物館。這個創舉,構想來自於當時的托斯卡尼大公,利奧波德二世,因醉心於科學,進而期望能讓所有人也都能親近,所以把梅第奇家族的科學收藏展示出來。隨著時間,天文台博物館的基本內容也有所演變,一些展品由伽利略博物館納入,還有一些「奇特珍品」,則是由19世紀的科學遠征所帶回,甚至有些是近幾年在城中找到的,這些都漸漸的豐富了天文台博物館的館藏。


參觀由七個陳設著玻璃櫥窗的展覽廳開始,櫥窗裡裝滿了貝殼、甲殼類、昆蟲和…蚯蚓。不要錯過第四廳,那裡面有個1995年在佛羅倫斯當地民宅裡發現的巨大蜂巢,將近一公尺高;還有絕美的蝴蝶全息攝影;虹膜儀(同一廳)。以及第六廳的一隻令人印象深刻的絛蟲,收藏在含有甲醛的廣口瓶裡。第八廳比較傳統,展出數量眾多的貓科標本。但第一個可謂真正的驚奇則出現在第九廳,這個廳集合了二十世紀初期,義大利王子維托里奧•艾瑪努埃萊•迪•薩伏伊,於非洲比利時屬地剛果打獵的戰利品,由義大利皇室於1923年捐給博物館。這些戰利品充分體現了那個時代的心態:在這個廳裡,可以找到一張桌子,一張長椅,幾個小板凳…都是用象皮製造的,甚至有一個傘架是用挖空了的象腳製成!在這些擾人的雜物中間,還有一顆海洋哺乳動物獨角鯨的牙齒擺在那裡,簡直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覺得可笑。

接著走到第八廳來尋訪我們的表親,類人猿櫥窗(一隻1760年的猩猩,一隻1788年的黑猩猩,和一隻1847年的大猩猩),可以在這個幾乎故意保持空曠的廳裡待下來,好好的研究一下我們跟這些遠房表親的相像程度。再接下來的第十四廳,我想恐怖片的道具管理員可以從中得益很多,這裡各種蝙蝠科的動物都有,所有能嚇人的飛禽都來報到。再來是第十八廳,就要好好花點時間觀察各種鳥巢了(烏鶺、蜂鳥等等),這些不同材質的鳥巢,有麥稈、苔蘚,還有的用羽毛,見證了鳥類築巢的驚人本領。而爬蟲類和兩棲類在第二十一廳搶著出風頭。如果我們把頭的高度降低與它們齊平,這有隻來自加拉巴哥群島的巨龜,可真是一點都不吸引人呢!


蠟的效果

乍看最後十個廳(二十五到三十四)所展出的那些傑出的人體解剖蠟像時,不安感會猛然增強。

這些陳列在櫥窗裡立體的器官再製品(心臟、腦、生殖器等),與依照被解剖了的屍體而塑成的蠟像並排,蠟像的表現力尤其體現在這些塑像的頭髮和身上所佩戴的珠寶上,看了讓人不禁膽顫心驚。這組像百科全書般(1400件)的收藏,是為醫科學生而設,這是一個讓他們得以免除觀察死屍,也能學習到人體組織結構的方法,於1771年由利奧波德二世主動發起。跟當時延續自十六世紀,主流的傳統解剖法相較之下,這不啻是向前跨進了一大步,也提供給今日的我們關於十八世紀末期科學認知的有趣全景。第三十一廳,展示著小寶寶出生前在媽媽肚子裡的所有階段,僅僅十五天的時間,小寶寶已經有了成人骨架的雛形!在這個全世界絕無僅有的收藏中,這個關於胚胎觀念上的謬誤,是其中少有的科學錯誤之一。

瓦薩里走廊

從博物館出來後,深深吸一口大氣吧!然後,沿著右手邊的羅馬娜路穿過碧提宮之後,再走玖奇亞迪尼路,這裡可以欣賞的是15號的玖奇亞迪尼宮(十五世紀)裝飾著小天使的牆面。再繼續走,一直走到聖費麗齊塔廣場的小小聖費麗齊塔教堂(十一到十三世紀)。這裡是觀察奇特的瓦薩里走廊的最好地點之一,注意看,很容易就可以辨識的出來,就在教堂的龍門之上。這條連接舊宮到碧提宮的秘密通道,是建築師瓦薩里於1565年時依照梅第奇家族科西莫一世的要求而建,主要是讓當時的統治者,從居所(碧提宮)到上班場所(舊宮)之間,都能夠避開群眾。在那個混亂時代,血腥清算報復事件層出不窮,這個通道是減低危險的方法,也使得梅第奇家族得以隱秘地參與聖費麗齊塔教堂裡的彌撒,在教堂入口的上方,有一間小房間特地為這一特殊情況而設置。

伽利略博物館

接下來順著舊橋走,走到橋的一半,就一定會注意到保護本韋努托•切利尼(拉法葉羅•羅馬內利的作品)胸像的鐵柵欄上,裝飾了一些鎖,雖然市府重複的禁止,遊客們卻固執的利用他們在百花之都停留的時間,以這種方法來密封他們與這位雕塑家之間的鏈接,本韋努托•切利尼是文藝復興時期最富盛名的雕塑家及金匠之一。愛情啊!當你將我們緊握手中!來到橋的末端時,右轉阿基布諧理河濱大道,再接著走安娜•瑪利亞•路易莎•德•梅第奇河濱大道,就到了位於玖帝奇廣場的伽利略博物館。伽利略博物館的名稱是近期才有的,它於2010年才重新命名,前身是科學歷史博物館,自1930年就已經安置在這卡斯特隆尼宮裡。

這個博物館的新名稱,彰顯著自2008年開始的,整個館重新規劃的長期工程,以及耀眼日晷的創造,從此在大門口迎接著參觀者。

跟天文台博物館一樣,伽利略博物館的館藏也主要來自梅第奇家族和洛林家族的科學收藏:有刻度盤、星盤、渾天儀…等。最受矚目的,還是貢獻給伽利略•伽利萊(1564-1642)的展廳,梅第奇家族一直是資助他研究的贊助者和雇主。廳裡展示了眾多這位托斯卡尼科學天才的發明和/或是使用過的器具:測溫儀(溫度計的前身)、軍用圓規和最特別的一個是,於1610年一月伽俐略所使用,並第一次觀測到木星衛星的出名望遠鏡。好好仔細觀察一下,這個望遠鏡是破的,它是伽利略本人弄破的。同時還有他的三隻手指和牙齒像聖骨一樣的被保存著。這就把我們帶回到這位天文學家生命中的一段痛苦時期:1633年,他因為熱心支持哥白尼的論述而遭到調查法庭的判刑。對伽利略和哥白尼來說,地球是繞著太陽轉動的,而不是與之相反的說法。在他逝世時,教堂拒絕將他安葬在佛羅倫斯的先賢祠,也就是聖十字大教堂裡,他的遺體要一直等到1737年才被接納。熱烈虔誠的崇拜者、科學家、歷史學家趁著轉葬時,從他的骨架上偷取了三根手指、一顆牙齒和脊椎當成聖骨收藏,如今脊椎保存在帕多瓦大學裡。

※ 文章出處/資料提供:貓頭鷹出版社
 
佛羅倫斯漫步
作者簡介

惹巴日 (Elodie Leapage)
現為新觀察者周刊「時光氛圍」專欄的專欄記者,讀書期間曾於佛羅倫斯住過一年,因而和義大利結下不解之緣。畢業之後總是懷著對托斯卡尼小鎮的特殊感情,不停回到義大利半島。由於熱中歷史與藝術史,她首先在專為電影藝術而辦的新電影雜誌工作,繼而加入新觀察者周刊的電影副刊。又因熟稔義大利文,她訪問了幾位義大利電影界的龍頭人物,如名導馬可貝洛奇奧、著名女演員薇拉莉·葛琳諾及名導米歇爾普拉希多等人。永遠不放過任何一個主題的她,寫作的主題五花八門,從都靈的設計,到米蘭的美食全都囊括其中,應有盡有。

繪者簡介

德魁西 (Nicolas De Crecy)
一九六六年生於法國里昂,一九九一年與阿雷修•柔雅斯一起創作,出版了第一本繪本《魔怪波波》(大辣出版),繼而於一九九四年出版了第一本圖文全都由自己包辦的《肥海豹奇遇記》。接著,又與西利帆•壽美合作出版了「跟著漫畫家去旅行」系列(大辣出版),受到一致好評,首冊在瑞士席耶市希禾漫畫節奪得首獎,第二冊則在法國昂古萊姆市的昂古萊姆國際漫畫節大賽中得到首獎。自此之後,他相繼出版了《水果先生》、《薩爾瓦多》系列和最新的《冰河時期》。《冰河時期》的原稿曾在二○○九年於羅浮宮展出。其他與他漫畫系列齊頭並進的兩本旅遊繪本:《里斯本──想像之旅》和《魯瓦河畔的紐約》,都在他的筆下呈現出這兩座城市與眾不同的風貌。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