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不要怕多做 學了就是你的本事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3 第270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我要打入核心
封面故事 不要怕多做 學了就是你的本事
精選文章 企業選才新手法:實作式面試
老外眼中台灣人的英語罩門
 
我要打入核心
除了名聞遐邇漫畫家「人二雄」,或是「康熙來了」老闆之一,詹仁雄更是一個成功的企業家。基本功和成本概念,對他而言是經營公司時須內外兼顧的。
不要怕多做 學了就是你的本事
撰文◎大倉良一
  如果你看到的詹仁雄,只是漫畫家「人二雄」的本尊,抑或是剛結束12年製播的電視節目「康熙來了」老闆之一等角色,那你可能真的小看他了。

  這些頭銜、名稱、事件要角,確實都是詹仁雄走過的縮影。但,在藝術、電視、甚至影劇緋聞八卦之餘,他的另個身分,則是一位成功、且年輕有為的企業家。

  早在27、28歲時,詹仁雄已是控管「金星製作」一年約2億元營收的主管。

  在34歲時,他掌控了公司旗下在各電視台擁有11條帶狀綜藝、3個塊狀綜藝播出的強勢單位,當時公司年營業額約近10億,員工至少有150位,最多人時更逼近200人。

  這些數據,說明的是詹仁雄被賦予重任後所表現出來的成績。對於當時30歲不到、卻能擁有控管公司營收、節目製作的能力,雙子座的他,除了天份使然,更因為他擁有一心往前衝的毅力。

  從21歲入行起,詹仁雄就為自己灌輸「我要打入核心」的強烈企圖心。

有想法、有腦袋 才可能竄得快

  他說,21歲當兵前,因為朋友介紹而進入節目製作公司,第一個參與的節目是中視綜藝「今夜來抓狂」,從最基本的助理做起,「和節目有關的相關工作,除了和主持人溝通腳本、發藝人通告還輪不到我之外,其他可以想到的,我幾乎全都包辦。」

  他還記得當時一位資深的執行製作問他:「你幹嘛那麼喜歡參與這麼多事情?」詹仁雄只告訴對方:「我要打入核心,這些學習都是培養我從外圍瞭解,再一步步進入核心的必備過程。」就這樣看著、學著,他把一切全都記在心裡。

  信念,讓詹仁雄逐步踏實。他不否認在職場上「竄得很快」,但,竄得很快的背後,是他「有想法、有腦袋」的支撐。他的努力和想法獲得老闆賞識而委以重任,「如何從一堆同事、甚至年資比你資深的人中跳出來,讓老闆看得到你,在於你本身有沒有料、有沒有概念?這些都會是讓你加分的要素。」

事必躬親 內外必須兼得

  即便已經升上了節目製作人,詹仁雄仍事必躬親,「我不挑事情做,看到哪一個環節需要幫忙,就主動跳下去做。節目臨時缺觀眾,我就當觀眾;大字報別人來不及寫,我就寫。」他認為在一個製作Team中每個人有不同職務,職務有分大小,但工作無大小,也許你認為是一個小小工作,但缺少了這個小工作,就可能出現大問題。當問題還沒發生、或是還可以做得更好時,最好就先跳下去做,免得問題產生了,將來收拾起來更費時費力。

  如果說基本工的養成是「外在」的表現,讓詹仁雄全面瞭解每一環節的重要性和迫切性,那麼「成本概念」則是「內在」的修持,內外必須兼得。他說:「我做事情、做節目,先以公司的立場為主,基本上,我的成本概念很不錯,這也是一般做節目的人比較少有的特點。」

  詹仁雄以不可置信的神情說道:「看過太多做節目的人,營運、成本概念爛到無法想像!基本上,公司的營運必須擺第一,若節目收視率很好很高,卻出現賠錢的赤字,只能說主事者太浪漫、太沒有成本概念!」他舉例,像是大受歡迎的「康熙來了」,便是收視率及成本掌控得以兼顧的範例。

給意見就好 讓年輕人放手一摶

  入行迄今超過25年,詹仁雄經營的「野火」、「金星」等公司,在電視綜藝圈依舊擁有舉足輕重的地位。他秉持的信念沒變:「要清楚自己的消費者是什麼,要清楚掌握自己的獨立思考能力,更要不斷充實自己的『實力』。」詹仁雄解釋,如果能力不夠好,當下一個重要性時刻到來,你還是無法站上浪頭,等到一波波浪頭把你打下後,你的氣已弱,漸漸地就被市場淘汰。

  如今,他已是公司最高主事者,經營策略訂出後,逐步放手給旗下員工,「我把自己的東西『條理化』,只給意見,就讓年輕世代的人放手一搏。」因為如此,他在公司20多年來,員工多半穩定,「創意人很難管理,不太可能用一般公司的模式來帶領他們,給他們一個概念架構後讓他們自由發揮,『人治』為本,或許是這行業與眾不同的文化思維吧!」

-更多精采文章請見一月號(465期)Career職場情報誌-

企業選才新手法:實作式面試
企業徵不到人苦惱,留不住人更煩惱。為找到最合適的人、降低人員流動率,企業開始流行「實作式」面試,讓求職者直接體驗工作情境,以縮小認知落差。...[繼續閱讀]
老外眼中台灣人的英語罩門
台灣人學英文的最大關卡,在於無法以英文進行思考,必須先用中文想過一次,再翻譯成英文。因此聽、說速度跟不上,讀、寫也慢半拍。...[繼續閱讀]
 
讓顧客願意一再掏錢消費,原來ZARA這樣定價!
ZARA在2014年創造出超過180億歐元的淨銷售額,淨利潤高達25億歐元,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快時尚帝國」。ZARA成功背後的關鍵,可歸納成這幾點。

《功夫熊貓3》學習別人的長處時,也別忘了自己的長處
我很喜歡《功夫熊貓3》的意涵,你如果永遠只做自己有把握會做的事,不去嘗試失敗,那麼你就永遠只有現在這個樣子。然而,要再進步,除了向外嘗試之外,也不能忘記向內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把自己發揮得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