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大師風水•真心話】掛風鈴一星期,就夜夜夢鬼?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3 第257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編輯小語
本期主題
熱門新書
活動分享

風鈴似招魂鈴,真的嗎?

  坊間有很多人喜歡掛風鈴當裝飾,聽著它傳來清脆悅耳的聲音。不過,民間也流傳著這樣一個的說法:風鈴在半夜叮噹叮噹作響,類似法師的招魂鈴。這種說法並非完全沒根據,就我個人來說,也不建議大家掛風鈴。

 

【大師風水•真心話】掛風鈴一星期,就夜夜夢鬼?

  有一些自稱風水大師的人說風鈴可以辟邪,其實,我試過掛風鈴會產生什麼樣的結果。

  有一年,我的好朋友高小姐住隔壁,我們的房子都是開龍邊的大門,那年她房子的門向正好逢「二五到門」,再掛個風鈴就是「二五六同到」,擔心朋友不願意掛,於是編了謊言告訴她:「掛風鈴會增加財運。」

  她興致勃勃的買了風鈴來掛,但才過了一個星期,她就已經受不了了,跑來告訴我說:「大師,我三更半夜天天做惡夢,有穿白衣的鬼,有沒腳的幽魂,還有面目猙獰的鬼怪來找我……,但是,說是夢又像真的,我是不是撞鬼了,怎麼辦才好?」

  玄空風水�埵陷ㄗ魽A凡住宅有二五六同到之處,必然有鬼,是為天、地、人三卦具齊也—風水�堛漱悇陘說A屬金,而風鈴有叮噹叮噹的聲音,五是人代表五黃,二是坤為地。高小姐家開龍邊大門,其實已經是二五到門,再加上六(風鈴聲),天地人三卦齊會,會做這樣的惡夢,其實並不奇怪。

風鈴也不宜掛在車上

  我也不建議在車上掛風鈴,其實平時大致不會有什麼問題,只是倘若恰好經過不乾淨或出事的地方,風鈴因為車子的晃動而發出了聲響,正好招魂、招鬼,那可就冤了!所以,風鈴還是不掛為宜。

 
TOP

拿刀追殺老公,竟是因為雌激素讓大腦失控

 

  米雪兒,一個三十五歲的護士,跟丈夫分手分三次了,她每次都是在月經來的前十天左右跟丈夫分開,第三次時她的煩躁、憤怒還有激烈行為累積到一個臨界點,竟然只因為一件小爭執就拿刀攻擊她丈夫。第二天早上,她先生就打電話到我的辦公室。

  我第一次見到米雪兒,是她月經結束後的好幾天,那時情況明顯地都緩和下來了。她嚴重的脾氣問題通常會在她月經來後的第三天消失,在我辦公室裡,她看起來是個溫和又輕聲細語的女性,很難想像才幾天前,這個女人拿著一把切肉刀找她先生算帳。因為她的狀況很嚴重,所以我幫她做了兩次SPECT檢查:第一次是她下次月經來的前四天──她情況最糟的時候;第二次是她月經來後的第十一天──月經週期中她最平靜之時。

  我的同事和我發現,米雪兒腦部左邊的問題與她易怒甚至暴力的傾向頗為符合,她月經來前的腦部檢查顯示,深層邊緣系統(情緒控制中心)靠近腦部中央的地方很明顯地過度活躍,尤其是左邊的部分。深層邊緣系統上的局部性問題(其中一邊而非兩邊),常常與週期性憂鬱和易怒有密切的關係。當米雪兒狀況比較好時──月經來後第十一天所做的第二次掃描結果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她的深層邊緣系統是正常的!

  深層邊緣系統的女性荷爾蒙雌性素接受器的密度較腦部其他部分高,會讓有些女性在青春期、月經來前、生過孩子後或更年期期間,很容易受到雌性素變化影響而變得脆弱。對於像米雪兒這樣的女性而言,經前症候群可能讓人變得衰弱甚至具有危險性,正因如此,我們更要多加注意。

▕ 2種模式大不同

  過去幾年來我們掃描過許多有經前症候群的婦女,在她們經期前──即狀況最糟糕的時候,以及月經開始後的一星期,我們發現掃描的結果有很大的不同。當她們心情好時,深層邊緣系統既平靜又沉著;但在她經期就要來臨前、心情不好時,深層邊緣系統則是活躍得不得了。臨床上和透過SPECT檢查,我看過的經前症候群有兩種模式,兩種治療方法不同於彼此。

  第一種是在深層邊緣系統有局部活動增加的情形,與週期性的心情變化有關。深層邊緣系統左側活動較為活躍時,與生氣、易怒及外放的負面情緒有關;深層邊緣系統右側活動較為活躍時,則是與悲傷、情感抽離、焦慮和其他壓抑性的負面情緒有關。左側異常比較會對與女性互動的人造成困擾(因為她會直接就生氣發飆),而右側過度活躍則比較是內心的問題。局部的深層邊緣系統問題會在經期期間變得更嚴重,通常會用鋰或抗痙攣藥來治療。

  第二種經症侯群則是深層邊緣系統和扣帶迴都有活動增加的情形,扣帶是腦內負責注意力轉移的部位,有這種經前症候群模式的婦女通常會抱怨劇增的悲傷、憂愁、不停重複的負面想法和言語(嘮叨),還有認知僵化。這種模式通常對能增加腦中血清素含量的藥物有良好反應。

▕ 薰衣草精油減壓和抗憂鬱

  你的深層邊緣系統是腦中直接處理嗅覺的部分,這也是為何香水和有香味的肥皂能吸引人,而使人不愉快的體臭會讓人逃之夭夭。英國《柳葉刀》期刊曾經報導過使用薰衣草油芳香療法的好處,使用適量的薰衣草油時,其香氣可以減輕壓力與憂鬱,它還可以幫助入睡。進行芳香療法時會將特殊的香料放在蒸汽機、浴缸、枕頭、還有薰香瓶中,這些芳香都有讓人感到愉悅的功效。

  香味會觸動嗅覺神經,直接傳送到深層邊緣系統,恰當的味道可以穩定深層邊緣系統。愉悅的香味就像是滅火器一樣,置身於花朵中、甜美的香氣、以及其他令人感到愉快的氣味時能讓你對腦部發揮強而有力且又正面的影響效果。

▕ 運動創造幸福感

  運動對深層邊緣系統非常有益,運動時會釋放出腦內啡讓人感到幸福,而深層邊緣系統上有許多腦內啡接收器;運動也可以增加腦中的血液流量,為腦部帶來更多營養,讓腦部正常運作──良好的血液循環可以讓深層邊緣系統回復至健康的狀態,進而讓情緒受到正面的影響。

  運動對那些無法服用抗憂鬱劑的人更是重要,有些人經醫師指示下以一定程度的運動來取代藥物治療,結果也讓自己和服用藥物的感覺一樣好。然而,許多人一聽到有人叫他們運動就抱怨發牢騷,認為運動花時間又無聊,其實你可以多嘗試不同種類的運動,直到找到適合自己的,但別忘了每天還是要做些例行性的活動,例如走路、騎腳踏車等,每週要做三次有氧運動,每次至少二十分鐘。

▕ 適當脂肪和蛋白質保護大腦

  我們的深層邊緣系統需要脂肪才能正常運作,脂肪有好有壞,請選擇對身體有益者。此外,蛋白質也是健康的深層邊緣系統飲食裡不可或缺的,因為它是腦部神經傳遞介質的基本成分,如多巴胺、血清素、正腎上腺素,這些介質的指數過低,都很憂鬱症、情緒性疾病脫離不了關係。豐富的蛋白質來源包括魚、豆類和堅果。

  血清素濃度過低會出現擔憂、情緒化、易怒(深層邊緣系統和扣帶的綜合問題)、情感僵化等狀況。要提高血清素濃度,應均衡飲食並搭配多種碳水化合物點心,例如全麥的餅乾或麵包。

  至於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過低,則會出現憂鬱、精神不濟、無法專心、負面思考和精神恍惚的問題,此時需多補充蛋白質食物,並避免「單一」碳水化合物,如蛋糕、糖果、白麵包等等。

 

──摘自《大腦生病救命手冊:有些人不是真的壞、笨、暴力、想不開,而是頭腦生病了!》,丹尼爾•亞曼 著

TOP

【Cindy Lee】《窮理查年鑑•精華珍藏版》試讀心得

  475句中、英文對照的智慧箴言,在人生的每個時期都有不同的喜好,也會隨著人生經歷有不同的感受,在工作或心情低潮或窮苦的時候閱讀,會自然產生鼓舞的力量,將會更加勤奮刻苦的努力,在成功或志得意滿的時候閱讀,會產生謙卑與分享的想法,時時刻刻勝不驕敗不餒,才能持續創造更多的成功。

完整心得

 

TOP

讓顧客願意一再掏錢消費,原來ZARA這樣定價!
ZARA在2014年創造出超過180億歐元的淨銷售額,淨利潤高達25億歐元,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快時尚帝國」。ZARA成功背後的關鍵,可歸納成這幾點。

《功夫熊貓3》學習別人的長處時,也別忘了自己的長處
我很喜歡《功夫熊貓3》的意涵,你如果永遠只做自己有把握會做的事,不去嘗試失敗,那麼你就永遠只有現在這個樣子。然而,要再進步,除了向外嘗試之外,也不能忘記向內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把自己發揮得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