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誰在掣肘:罵聲中誕生的內閣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3 第3720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馬扁之「歷史機遇」
聯合報社論 聯合/誰在掣肘:罵聲中誕生的內閣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設立主權基金可以更周延
民意論壇 張金鶚:4000億社會住宅 照顧多少弱勢?
詐騙案遣陸/台灣治不了的騙子 讓陸懲治
詐騙案遣陸/政府該做的是…落實互助協議
詐騙案遣陸/杜絕台灣騙子工業 也算功德
日本再武裝…蔡學得來撒嬌又霸凌?
為生技投資 訂遊戲規則
去梯言/自反而縮有多容易?
胡適、傅斯年付出 為國家前景

聯合報黑白集
聯合/馬扁之「歷史機遇」
聯合報黑白集/聯合報
要求特赦陳水扁的聲音又起,在民進黨內茶壺裡滾火沸騰。台南、高雄和台北市議會的民進黨團接連提案,柯文哲煞有介事插上一腳,陳菊更是高分貝暢言「歷史機遇」。正當民進黨以《總統交接條例》對馬英九處處綁手綁腳之際,怎麼忽然替馬珍惜起「人民會記住他」的機會了?難道真是佛心來著?

馬扁之間,確實存在著「歷史機遇」的糾葛。眾人皆知,陳水扁在台北市長任內表現不惡,競選連任卻受阻於馬,反而刺激出阿扁毅然邁向總統之路的動力,遂有了「算我好運,嘸你袂安怎?」的名言。

但反過來看,馬英九其後登上總統大位,難道沒有深層的與扁交錯的痕跡?從一開始就受扁譏諷「香港腳走香港路」的馬英九,沒有一天能免於民進黨貼紅標籤,就因出生身分而無時無刻不被綠營冠以「賣台」之嫌。這麼一個「外省人」,何以能被七百多萬老百姓的選票送進總統府?難道不正是因為阿扁貪腐的對照,才讓馬英九乘上了「歷史機遇」的勢頭?

要談消除藍綠嫌隙,當年倒扁的百萬紅衫軍,可謂不分藍綠的首次見證。攤開扁家貪腐的鐵證如山,不是連當時的副總統呂秀蓮也曾啞口無言?如今喊赦扁,如此大義凜然,籲藍綠和解儼然歷史使命。綠營若回頭看看在野時扯執政黨後腿的斑斑事蹟,何嘗一日手軟過?還是留待小英總統赦扁,且看這歷史公案能得出什麼新解吧!

   
聯合報社論
聯合/誰在掣肘:罵聲中誕生的內閣
聯合報社論/聯合報
林全內閣日前公布五大政務委員名單,立刻遭到藍營批評,譏為「扁朝人馬班師回朝」;另一方面,近日傳出前藍營經建會主委陳添枝可能獲延攬入閣,馬上引起綠營智庫大老怒批阻擋,親綠媒體並放話配合。陳添枝對此一度說,政務官還沒上任就挨罵,他不會入閣;但昨天公布的名單,他仍在列。

這些景象,看起來司空見慣,卻也是台灣政治對峙中最深沉而無奈的病態。每次選舉,朝野都宣稱要超越藍綠,民眾也無不期盼如此;但選舉一結束,一切又回到原點,你鬥我,我批你,互不相容,繼續把國家拖下水。在台灣,出任政務官已逐漸變成不再是一種榮耀,而是一種折磨;而如果有專業、有尊嚴的人均不願再進入政府,政治如何不變成野心家及權術家的樂園?

以這次新政府籌組而言,民進黨特地修改黨章讓政務官「免兼黨職」,其目的是在使政務官向人民負責,而不必服從黨意。可見,蔡英文和林全都有延攬非黨籍人士的計畫,以充裕蔡政府的人才庫。這樣的構想若能付諸實施,不僅可以彰顯新政府用人之氣度,更有助於化解社會及政治上藍綠「水火不容」的僵局,有助於台灣突破困境破繭而出。

遺憾的是,迄今為止,這樣的想法在推動上仍備顯困難。其中原因有三:第一,民進黨內部迄今仍未能體會或理解蔡英文的想法,「排外」的情緒依舊高漲;也因此,對於新政府用人仍以傳統的「敵我意識」眼光看待,對於「異己」則毫不容忍。第二,尚未從戰敗的挫折中復元的國民黨,對於新政府人事多抱著「看好戲」及「唱衰」的心情看待,因此存有許多負面情緒。第三,蔡英文在選後未及時提出勝利者的大和解行動,卻任由黨內假藉「轉型正義」之名追殺清算國民黨;包括立委最近提案擴增「調查權」,更是表現出國會獨大的心理。這些,都將使得原本傾斜的「立法權壓倒行政權」天平更顯失衡,社會上才智人士入閣的意願必然更低。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看到目前新政府的布局已出現幾個特殊現象:其一,首波公布的五大政務委員,除了是扁時代有過實戰經驗的官員,主要是蔡英文大選中的決策核心,他們將扮演林全內閣的中樞神經,其角色可能壓過個別部會首長;其二,不少僅具事務官經驗或地方經驗的副首長紛紛出頭,打破了政務官和事務官的用人界線;這究竟是「用人唯才」,或暴露了覓才不易的窘境,仍有待觀察。其三,用人擢才標準以穩健為原則,但相對的,至今名單平平,缺乏令人驚艷之亮點。包括外傳的企業界人士,或能夠彰顯新政府器識的淺藍或中間社會人士,僅陳添枝在爭議中出線,殊可惋惜。

林全內閣在藍綠的罵聲中誕生,其實未必是名單不夠理想所致,而是台灣根深柢固的藍綠對峙氣氛罩頂使然。藍營譏諷「扁朝人馬班師回朝」,雖有局部真實,但更深層的癥結卻是意識形態之爭。對照之下,綠營人馬千方百計阻止馬政府時代官員入閣,一副「我打的天下,不容你插手」之狀;這樣的雞腸鳥肚居然振振有詞,只說明「超越藍綠」只是風聲吹過。

兩相比較,對新政府掣肘作用更大的,是後者而不是前者。國民黨畢竟已淪為在野黨,它如何冷嘲熱諷,其實對民進黨傷害不大。問題在,民進黨內各路人馬對於贏得政權到底有什麼想像或願景:是一味沉溺在自己的勝利喜悅中,一心一意為過去八年的失落報一箭之仇?或者感受到伴隨權力而來的責任之沉重,而興起要幫台灣把事情做得更好的願望?

蔡英文一再呼籲黨要「謙卑,謙卑,再謙卑」。但今天看起來,民進黨光口說謙卑是不夠的,要有足以壓倒惡意的善意,才能帶來新政。原因是,謙卑只是假裝低調,善意才有包容和反省的力量。

   
經濟日報社論
經濟/設立主權基金可以更周延
經濟日報社論/經濟日報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的新政府團隊正規劃成立主權基金或類主權基金,也考慮成立國家級的投資公司,來推動相關產業,進而帶動國家的整體投資。由於成立主權基金的構想在國內已經討論一段時間,現在即將執政的團隊再度提出來,但強調的重點發展產業與先前擬議的有些差異,因此有必要就主權基金在台灣推動需要注意的事項,以及可能會出現的問題,做較詳細的分析。

首先,一般而言政府設立主權基金的目的主要是針對某些個別產業,由政府帶頭進行投資,再引進國內外的相對投資,來推動產業發展,「獲利」並非主權基金的主要目的。而單就協助產業發展的目的來看,目前由國發會主管的國家發展基金就是如此。

最近幾年,為了擴大幫助各種產業發展,國發基金之下也增加設立了一些不同目的基金,比方說,為了協助年輕人在一開始投資時所需要的第一筆資金,國發基金兩年前推出天使基金,用補貼(並非投資)的方式,協助創業的年輕人得到第一筆最高可達到1,000萬元的投資資金,兩年多來已經有1,000多個申請案,而實際得到補助的案子也有200多個,幫助很多年輕人敢於創新創業。另外,國發基金也推出併購基金,針對即將上市或上櫃的企業進行入股或併購,增加各種協助企業成長的管道。

也就是說,未來推出的主權基金,如果單純只是想要協助國內產業發展,其實國發基金已經有相當的經驗,或許可以直接把國發基金規模擴大成為主權基金,增加投資範圍。

第二是關於主權基金的規模與資金來源,因為目前國發基金的資產市值約3,000多億新台幣,看起來似乎規模還不小,但是以最近鴻海併購日本夏普花了約1,300億新台幣來看,如果國發基金進場的話,大約只能買三家夏普就花完了。另外,再以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鍚控股公司來看,他們去年底的資產規模達到1,970億美元,遠遠超過國發基金的規模;相較之下,如果台灣的主權基金想要到國際上進行大規模的投資,號稱國家級投資公司,目前國發基金的規模是不夠的,因此,主權基金的規模到底要多大才夠?如果要再擴大,資金要從何而來?央行已經多次表示反對把外匯存底拿出來當作主權基金使用,如果不動用外匯存底的話,還有退輔基金等基金可供使用。所以,主權基金的規模到底要多大,如何籌資,這將是新政府推動主權基金的主要課題。

第三,再從實務面考量,主權基金會面臨管理和監督的相關問題。比方說,主權基金管理人員的薪資該如何訂定?目前國發基金的管理人員完全是以公務人員的薪資在處理,他們的薪資只是民間同樣職務人員薪水的十分之一。試想一個擁有3,000多億投資基金的管理人員,一個月的薪資不到10萬元,如何去要求他們能有最好的表現?而未來如果主權基金的規模又要擴大許多倍,如果沒有更具彈性的薪資制度,又如何去請到最有能力的執行長?

為了讓主權基金的管理更有彈性,因此有人建議成立類主權基金,也就是由政府和民間共同出資,然後由民間部門去管理,如此就可以避開政府部門僵硬的薪資制度,而讓類主權基金可以充分發揮其功能。我們認為這可能只是一個理想的說法,試想,這麼大的一個基金,若是要交給一個民間基金去管理,請問要交給誰?不論是交給那一個公司,其他人一定會有不平之鳴,在台灣現在的政治氛圍之下,類主權基金的可行性可能很難說服國人。

總而言之,成立主權基金的想法應可以得到大多數國人支持,但是其目的、規模、及資金來源可能都要仔細考量,更重要的是,基金的管理以及如何建立一個更具有彈性的管理和監督機制,需要主事者更周全的規劃。

   
民意論壇
張金鶚:4000億社會住宅 照顧多少弱勢?
張金鶚/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台北/聯合報
準總統蔡英文準備投入四千億資金(還不計入土地成本),八年興建廿萬戶社會住宅,可謂大筆投資,成效如何?尤其面對走空房市,是否仍需大量興建社會住宅?社會住宅與整體住宅補貼政策應如何規劃?值得探討。

首先,政府興建社會住宅的目的是在協助弱勢家解決其居住問題,並非解決其所有權的購屋問題。社會住宅只租不售,對走空的房市不會產生影響,這和過去政府興建出售的國宅,卻因房市不景氣滯銷,完全不同,不宜混淆。同時也要釐清,社會住宅既然不影響房市買賣,也就無法解決當前民怨最深的高房價困境。

其次,興建社會住宅的目標不是在蓋多少萬戶房子,而是在協助多少戶真正的弱勢家庭。然根據各地方政府執行成果來看,目前社會住宅只有很少部分(住宅法規定十%)是提供給真正弱勢家庭,換言之,若蓋廿萬戶社會住宅只照顧了兩萬戶真正弱勢家庭,如此龐大花費是否符合社會住宅目標?尤其在當前政府興建有限的社會住宅數量下,顯然提高照顧真正弱勢家庭的比例,比興建社會住宅的數量更為關鍵。

第三,弱勢家庭包括社會弱勢,如老人、殘障、單親等,及經濟弱勢,如中低收入。真正弱勢家庭應同時符合社會及經濟弱勢雙重標準,其占社會住宅比例應儘量提高,給予最優先照顧。其次優先是社會弱勢家庭,因較無法獲得租屋機會,社會住宅也應提供照顧。社會弱勢家庭政府應同時提供社工人員給予社會協助。最後優先社會住宅照顧對象才是經濟弱勢家庭,透過租金補貼可讓經濟弱勢家庭在一般巿場獲得租屋機會。

第四,經濟弱勢家庭應區分不同等級而有不同等級的補貼標準。住在同一社會住宅社區,家庭收入不同,其繳付租金的折扣也有所差異。相較目前社會住宅的統一租金水準,不但較可以達到混居避免標籤化的目的,也符合公平原則。

第五,社會住宅不應賦予過多政策示範宣傳目的,如智慧宅、公共租車等。社會住宅應考量降低弱勢家庭居住負擔,目前一般家庭尚未使用智慧宅,不只是興建成本,更是使用維護成本仍高,以弱勢家庭示範宣傳智慧宅顯然搞錯對象。

最後要提醒政府,興建社會住宅僅是協助弱勢家庭一個費時費力且費錢的方式,但因一般住宅巿場無法滿足,仍有其必要;然仍應考量多元方式,包括租屋市場健全、空屋有效利用、租金補貼等,以滿足不同弱勢家庭需求,且評估不同住宅補貼方式的公平與效率,讓住宅補貼資源分配更合理。

新政府如果已規畫四千億資金在社會住宅上,其他住宅補貼方式若更具公平與效率方式,是否應該分配更多資源?新政府應提出完整評估規畫的住宅補貼政策,且應全面展開,不宜偏廢,如此才能真正落實弱勢家庭的居住照顧。

   
詐騙案遣陸/台灣治不了的騙子 讓陸懲治
高源流/資深媒體工作者(澎縣馬公/聯合報
非洲肯亞政府強制遣送台灣詐騙嫌犯到中國大陸,引起國內一片譁然。很多政治人物,從藍綠的角度,或者一邊一國的觀點,群起砲轟中國官方欺壓台灣人,要求中國無條件放人。很遺憾的,這些政治人物忽略了社會正義,更不懂得國家還有摘奸發伏的責任。

或許有人認為,這批在肯亞被捕的台灣人,有些被肯亞法院判無罪,不是詐騙集團分子。但是,肯亞法院判無罪,有可能是肯亞法院無管轄權而判無罪,也可能是他們沒有在肯亞犯罪的事證,而判無罪。也許大陸方面掌握這些人在大陸犯罪的事證,才堅持引渡。我方不妨暫時先予關懷,再決定下一步動作,比較妥當。

廿多年前,台灣的電話詐騙集團從綁架家裡小孩的戲碼起家,詐騙無數台灣人,每年犯罪所得從數十億,到數百億,讓很多家庭破財還難消災。當時,輿論群起撻伐,要求司法機關嚴予追訴。

在全台檢警全力查察下,台灣詐騙集團分子逐步把基地台設立到大陸各城市。我們檢警曾透過對岸公安的協助,大力掃蕩躲在對岸,專打電話騙台灣人的詐騙集團。當時,因為這些詐騙集團騙的都是台灣人,我方還曾擔心大陸公安不願協助清剿。

沒料到台灣的詐騙集團轉向打電話騙大陸人,騙得更多、更廣,讓大陸公安開始為自己的治安,全面追打。這麼一來又逼得詐騙集團把基地遷往菲律賓、印尼,甚至非洲。這就是肯亞這批台灣詐騙集團成員的基本背景。

騙子就是騙子,不管他把基地設在肯亞或者印尼,也不論他騙的是台灣人,或美國人。唯一差別的是,該由那一國家來追訴這些詐欺犯的刑責。這當中,實在不必夾帶兩岸情緒。

只要他是騙子,絕對不能因為他是台灣人騙了大陸人,就成為台灣的英雄,需要我們花費龐大的國家資源,搶救回台後放人。即使我們政府基於自家人民的權益,積極要求大陸將嫌犯交回台灣,性質上也應該是要求遣送回台,接受我國司法追訴,而非回台無事縱放。

台灣電話詐騙集團已經發展成跨國犯罪組織,是所有國家應該嚴厲打擊的對象。很可悲的是,台灣法律對於這種詐欺犯罪,相對於其他國家,顯得輕縱,讓這些台灣的詐騙分子,一遇到他國政府逮捕追訴,就透過在台家屬,向立法委員投訴、求救,期望政府救援,讓他們回台受到較輕的刑罰。

幾年前,一批在菲律賓被逮的十數名台灣騙子,被我方政府爭取遣送回台,結果獲得我方司法輕判,曾經讓台灣一些受害者相當氣憤,也讓受害嚴重的大陸方面失望。

如今,場景從菲律賓換成肯亞,我們朝野在兩岸情緒中,擺出一副爭取主權的模樣,也應該注意,不要受詐騙分子蒙混。我們治不了,或不想治的騙子,讓想治,又能治的大陸懲治,又如何?

   
詐騙案遣陸/政府該做的是…落實互助協議
陳纘華/台籍大陸執業律師(台北市/聯合報
最近多名台灣人被肯亞遣返大陸,引起朝野一致憤慨,不乏民粹言語。但就法論法,中國提出引渡之要求,是否全然無理?我們該關注的是什麼?

如果被害人為中國、中國公民,或犯罪地、結果地在中國境內,外國人對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和公民犯罪和中國公民犯罪的案件,縱使肯亞法院對於被告為無罪判決,中國法院難謂完全無行使司法管轄權之餘地。台灣刑法亦有保護管轄原則的類似規定,目的是求充分保護我國法益。部分民眾認為外國法院無罪判決,即應遣返回台,或是認為必有其他隱藏罪名必須釐清才遭引渡至中國受審,皆是錯誤理解且沒有必要。

兩岸刑事訴訟制度存在巨大差異,本人目前辦理的若干台胞被訴追案件中可知,台灣家屬最不能接受的是:一,在法院最終確定判決前,親屬不得與犯罪嫌疑人會面、通信,只能委由律師辦理。二,公安偵查或檢察官偵訊時,不能由律師陪同應訊。三,縱使最後被判緩刑,也因需要社區看顧或交基層公安或組織管理,於緩刑期滿前會遭限制出境。

為使被拘留在中國看守所的台人在法律上受到最好保護,台灣政府可以做什麼?

以往,透過海基會發函促請海協會關切被羈押扣留的台胞,國台辦或各省市台灣事務辦公室常居間協調聯繫有關單位,促成釋放或有利條件。但隨著二○一五年二月,中國通過《關於領導幹部干預司法活動、插手具體案件處理的記錄、通報和責任追究規定》,為領導幹部干預司法劃出了「紅線」,現在台辦人員多以涉及司法程序不便介入為由,縮手不願關切或協調,以致被羈押之台胞較以往更難得到協助。而我國政府在大陸並沒有代表處或官方單位,多是當地熱心的台商投資協會幫忙穿針引線,但亦有其局限性,所以現在其實更有賴於政府人員積極出手主動協調。

雖然我國與對岸簽訂了《海峽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但終究是有沒有用心落實的問題。過往雖然藉此協議取得許多成果,但對於部分零星個案,因為涉案人數少,不容易有鎂光燈聚焦,致原本地檢署或法務部應該依據互助協議爭取引渡回台受審卻放任由對岸公檢法偵查審判,或竟告知需按照《跨國移交受刑人法》,要台灣家屬耐心等待,等到對岸法院判決確定進入執行時間後,再啟動協商辦理移交人犯事宜,使我國人民在刑事偵查審判階段就蒙受了較台灣司法制度不利之對待,亦容易引起民怨。

盼望我國司法單位能依據法制積極作為,落實互助協議,不以台胞涉案人數自我局限,用心與對岸權責單位協商爭取遣返續審,才能對台胞權益作最大程度維護!

   
詐騙案遣陸/杜絕台灣騙子工業 也算功德
富春華/台北市婦女會理事(台北市/聯合報
有網友說台灣真是詐騙王國:「全世界最大的騙子工業,製造出產騙子無數,早丟人丟到家了,還不省悟!」台灣受害者已不知凡幾?有些畢身積蓄或退休活命的養老金被騙,一夕化為烏有,自殺者無數。然台灣法律詐欺是輕罪,無法遏止犯罪,只能宣導不要輕信騙徒,但騙徒花樣不斷翻新,防不勝防,現在騙子工業更出口大陸並擴及全世界,難道這是另類台灣之光?

多名涉及詐騙案的台灣人被肯亞遣送大陸這件事,政界高層及媒體處理方式,並不符合民間主流意識。基層民眾恨透這種詐騙犯,政府為了管轄權的面子,硬說些人民聽不懂的學理,與人民安居樂業需求太遙遠,人民要的是一個公平社會,而不是爾虞我詐的社會。當台灣自己無法阻擋電信詐騙犯燎原之勢,何不讓對岸嚴刑峻法代為處理,可能是更多人民心聲。

王子榮/自由業(台中市)

在台灣詐騙最重也只判五年,因此詐騙無法杜絕。中國大陸依照詐騙金額多寡決定刑責和刑期,因此許多嫌犯不願意在大陸受審。

或許大陸強押台灣人回大陸受審做法,讓人感到不舒服,然而如果能夠杜絕類似詐騙案件,對民眾來說也是功德一件。

   
日本再武裝…蔡學得來撒嬌又霸凌?
陳永峰/東海大學日本區域研究中心/聯合報
當馬總統再度登上彭佳嶼遠望釣魚台,複誦「東海和平倡議」之時,釣魚台列嶼的實際支配國日本,早已默默地在與花蓮和釣魚台幾乎等距的與那國島駐軍。

另一方面,三月廿九日起,隨著「新安保法」的施行,日本從放棄戰爭重新成為可以戰爭的國家。從這一天起,日本的戰後劃下句點,重回戰前。

因為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敗戰,日本從美國手中拿到和平憲法。這是戰後日本的出發點。日本國憲法第九條第一項說:「日本國民,誠實希求以正義和秩序為基礎的國際和平,永久放棄以國權所發動的戰爭、武力威嚇以及武力行使等手段來解決國際紛爭。」第二項接著說:「為達前項之目的,不得保有陸海空軍及其他戰力。同時,不承認國家交戰權。」所以,在此一放棄戰爭的「和平憲法」的規制下,日本無法發動或參加戰爭,甚至不能擁有任何形式的「戰力」。

不過,今天的日本,「可以」戰爭,擁有戰力,甚至製造,並且輸出武器。

一般認為,日本的「法制」再武裝,是美國主導的「聯日制中」戰略的具體化。同時,認為日本像小孩一樣永遠長不大,戰後以來一直是美國的工具。雖然看起來是個獨立自主的主權國家,但事實上一點都不獨立,在外交、安保等「大政治」上只能追隨揣摹美國意向。

一九七一年,東京大學的臨床精神醫學者土居健郎,因為發表了《「撒嬌」的構造》一書,名噪一時。書中明言:「根源自於母子關係的撒嬌心理,就是日本人最重要的文化特徵。」一九七三年英文版問世,書名就叫作"The Anatomy of Dependence"。也就是說,土居認為「依賴」、「依存」、「不獨立」,在臨床醫學分析上,確實是普遍被觀察到的日本人的行動特徵。

此一「撒嬌」的結構,經常與「霸凌」的結構重合,成為支配日本型組織的無形力量。東亞研究者傅高義曾為上述書籍撰寫書評,並且透露在美國對日政策以及「美日同盟」問題上,深具影響力的國際政治學者奈伊的日本觀受該書的影響極深。

戰後「和平憲法」是美國的賜物,只是非常反諷的是,今天之後的日本,除非「脫美」 「脫和平憲法」,否則在立憲主義的「法制」上已寸步難行。也就是說,除非「修憲」或「修憲式的制憲」,否則無法「維持現狀」。

不過,沒有關係,日本人善於客觀地把自己從自身抽離,只要「場所」的「空氣」一變,一切都可瞬間改變。也就是說,日本人常可具有主體性地放棄主體性。

台灣呢?馬英九的後現代和平主義,「親美、和中、友日」,當然已走到盡頭;但是,蔡英文海洋政權呢?和日本一樣,「聯美制中,親海遠陸」嗎?沒辦法放棄主體性的台灣,恐怕很難。

   
為生技投資 訂遊戲規則
張忠本/資深產業顧問(台北市)/聯合報
生物科技用人不多,能增加的就業機會有限,且多數是技術員,非22K月薪的操作工,對台灣低薪及失業率改善有限。

再者,生物科技若是針對製藥,則成功率微乎其微,不及一成,且時間常是十年、廿年漫長的研發與實驗,非台灣中小規模企業可以長期煎熬。正常經營,生物科技是否能發展成像資訊電子那麼大的產業,不太可能。

在名人及政府倡導下,過去多年一些沒有業績、沒有獲利的生技公司可以上櫃,甚至上市,創造了異常高的市值,一股三百至五百元的比比皆是,製造了許多生技投機大戶,卻未必對台灣GDP有任何貢獻,更少有具國際競爭力之技術。

浩鼎一案,不要太苛責中研院長翁啟惠,應該促成我們為生技產業制定遊戲規則;特別是證券市場,是否該如此簡易上市,讓無知升斗小民投入充滿投機與爾虞我詐的股市?

應該規範生物科技廠發展到一定標準前,只限法人投資;並限制原始股東在業績未成熟(區分解盲、臨床一、二三、期等階段)時釋出股票之成數等,以健全生技產業的發展生態。

   
去梯言/自反而縮有多容易?
公孫策/聯合報
柯文哲民調支持度下滑,他為此去請教謝長廷,謝長廷對他說「自反而縮,雖千萬人吾往矣」,柯文哲認為這句話很有價值。

這句話出自《孟子》,句中那個「縮」字,意思是「直」,整句意思是:自己反省後,認為所為正確,就該勇往直前,無畏阻力。然而,能夠脫口而出這句話的人很多,能夠力行的就少了,能夠正確體會的堪稱鳳毛麟角。大多數人都強調「雖千萬人吾往矣」,說起來豪氣干雲,但是這句話的重點卻在「自反而縮」。

一般人沒有「自反」的習慣,甚至聞過則怒。柯文哲當然「不一般」,問題在於,一位日理萬機的市長,要想抽出一個靜思時間「自反」,卻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由於沒有時間靜思,「自反而縮」很容易就變成「自我感覺良好」,若再「雖千萬人吾往矣」,那就很危險了。

戰國時代第一個稱雄的是魏文侯,他的朝中人才濟濟,因而國力鼎盛。有一次,他問群臣:「我是怎樣的一個君主?」滿朝皆曰:「仁君。」只有任座說:「國君攻得中山國,不將它封給弟弟,卻封給了兒子,哪稱得上仁君?」魏文侯顯然對這話不開心,轉問宰相翟璜,翟璜說:「是仁君。」魏文侯:「何以見得?」翟璜:「有道是『君仁則臣直』,方才任座說的是直言,所以,國君是仁君。」

任座說了逆耳之言,沒有當場拖出去砍腦袋,魏文侯已經稱得上氣量寬宏了。而翟璜所言,其實是肯定了任座的話,顯示魏文侯還有「聞過則喜」的德行。

事實上,翟璜說的是「順耳忠言」(這應該是他能當上宰相的重要原因),即使是雄才大略的領袖,也喜歡聽順耳之言,不喜聽逆耳之言。易言之,具有雄才大略者,不必然英明。英明的必要條件,就在於能夠分辨「群臣皆稱仁君」與「翟璜所言仁君」,兩者相異之處。因為那正是決定領袖是「自反而縮」,還是「自我感覺良好」的關鍵因素。

內湖輕軌就是一個例子,柯市長剛從日本回來,東京的山手線確實能夠串連多條捷運線。幕僚單位提出「台北山手線」的響亮口號,那就是典型的「順耳之言」。問題在於,市長一旦宣布,就得承擔成敗,所以,「柯政」的成敗,最終要看柯文哲「朝中有沒有任座、翟璜」。

因為,「自反而縮」實在太容易了。

   
胡適、傅斯年付出 為國家前景
潘光哲/中研院近代史所研究員兼胡/聯合報
一九四七年,國民政府主席蔣介石有意邀請北京大學校長胡適加入政府,或任國府委員,或任考試院長,恁他決定。胡適一口拒絕,理由也很簡單,用他寫給傅斯年的信裡的話說:「這個時代,我們做我們的事就是為國家,為政府,樹立一點力量」。拜相入閣,結果只會「成了政府的尾巴」!

決意保持自己「獨立地位」的胡適,更不時對蔣介石提出意見,如他在一九五一年五月寫信給蔣,表示「一黨專政」是國民黨的「大錯」,聲言「今日要改革國民黨,必須從蔣公辭去總裁一事入手,今日要提倡多黨的民主政治,也必須從蔣公辭去國民黨總裁一事入手」。言之諄諄,理正辭嚴。只是正積極「改造」國民黨,打算反攻大陸的蔣介石,那裡聽得下去這番建議?

相較於胡適的私下建言,世稱「傅大砲」的傅斯年,則是公開批判蔣介石任用「皇親國戚」孔祥熙、宋子文掌握政府全力帶來的惡果。一九四七年初,傅斯年連續發表三篇文章:〈這個樣子的宋子文非走開不可〉、〈宋子文的失敗〉與〈論豪門資本之必須剷除〉,批判他們以政治權位牟取私利,「化國為家」。傅斯年的這些文章,理直氣壯,確實激動人心。可是,日後在戒嚴時代的台灣編輯出版《傅斯年全集》,這些文章統統被有意刪除,難見青天。

面對共產極權潮席捲中國,胡適和傅斯年拒絕站在共產黨那一邊,反而來到台灣,奉獻心力,乃至都在這塊土地歸骨埋骸。他們選擇的並願付出的,不是為了某個人或某個黨,而是為了以民主、自由、科學為理想核心的國家前景,有可能在這方島嶼得到夢想成真的機會。

   
讓顧客願意一再掏錢消費,原來ZARA這樣定價!
ZARA在2014年創造出超過180億歐元的淨銷售額,淨利潤高達25億歐元,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快時尚帝國」。ZARA成功背後的關鍵,可歸納成這幾點。

《功夫熊貓3》學習別人的長處時,也別忘了自己的長處
我很喜歡《功夫熊貓3》的意涵,你如果永遠只做自己有把握會做的事,不去嘗試失敗,那麼你就永遠只有現在這個樣子。然而,要再進步,除了向外嘗試之外,也不能忘記向內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把自己發揮得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