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愛孩子,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或多花時間陪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3 第3712期
 
精彩內容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愛孩子,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或多花時間陪伴?
【生活進行式】陳麗卿/用小改變,喚醒生命的春天
【我長大了】李月治/七歲那年的抉擇
松鼠的絲路
金玉涼言
 
 
 
今日繽紛
 
【青春名人堂】九四三/愛孩子,追求更好的物質生活或多花時間陪伴?
今日登場/九四三/聯合報
上周應邀至外縣市一家企業演講,結束時已入夜,主辦單位幫我叫了一輛計程車,運將先生很熱情,話匣子一開就天南地北聊個不停,言談中也透露了些生活中的鬱悶:「台灣的年輕人真是沒有競爭力,我兒子回家都只會滑手機。聽說日本人在電車上都在看書,但台灣人在捷運上只會滑手機。」

我想,這可能是一位渴望得到子女陪伴的父親吧,於是分享自己所知:很多日本人每天通勤一、兩個小時到公司上班,在車上閱讀是很久的文化了;反觀台灣的捷運通勤時間大多是半個小時以內,所以閱讀手機上的資訊的人比較多吧。而且,據我在歐洲旅行時的觀察,各國乘客滑手機的比例都相當高,換句話說,是日本在電車上讀書的比例高於其他國家。

「那歐洲是不是真的像電視上說的,一到晚上商店全關門了?他們都不用加班養家嗎?」運將先生問。

真是個好問題,我舉了幾個旅途中遇到的城市,說明歐洲也有不少開得很晚的商店,但有些是華人或印度人開的。接著聊到東西家庭觀念的差異,我提出自己的領悟:「我感覺很多歐洲父母認為愛孩子就是要多花時間陪伴他們,覺得陪孩子成長比賺錢重要。換個角度來看,我們社會的父母則多認為愛孩子就是賺錢、給他更好的物質生活,於是不少家長過度忙於工作,忽略經營親情,關係一旦疏遠,小孩長大後就可能會較少想到爸媽。」

運將先生沉默了一會兒,也許是在思索如何平衡「給孩子更好的物質生活」和「花更多時間陪伴他們成長」。

其實不僅歐洲,我到中美洲薩爾瓦多旅行時,借宿在當地一個家庭裡,他們的小女兒即將年滿十五歲,全家人都很興奮地告訴我,少女十五歲在拉丁美洲是大事,一家三代最期盼的就是她的成年禮。不只是雙親、祖父母,連哥哥都很投入地討論如何幫妹妹慶祝,妹妹臉上則滿溢著備受寵愛的幸福微笑。身為行銷主管的男主人自豪地告訴我:「我的工作雖然很忙,但老闆只能買我上班的時間,下班後和假日都是留給家人的,錢夠用就好了。」對於這一家人,我印象深刻,也發現各國對「愛孩子」有著不一樣的想像與作法。

【生活進行式】陳麗卿/用小改變,喚醒生命的春天
文/陳麗卿/聯合報

「迎春」對我來說除了是工作上的需要,更多的是心靈上的轉換──告訴自己,將上一季厚重的心情好好收拾歸檔,揚手展開新一季的清爽新鮮……

經過陰雨綿綿的冬季,我家客廳的落地窗幾乎都是關著的,直到前陣子偶然拉開窗簾,才驚喜地發現,原來葉子掉落、徒留光禿樹幹的景色,不知不覺已被新綠枝椏換上,並將山頭染上了一抹淡雅輕盈的春光。我心中怦然,知道是大自然給的暗示,要我們也準備迎接春天了。

其實,身為形象顧問,我的工作和時尚產業密切相關,需要在上一季的季末,開始為讀者和聽眾介紹下一季的流行趨勢,「迎春」對我來說除了是工作上的需要,更多的是心靈上的轉換--告訴自己,將上一季厚重的心情好好收拾歸檔,揚手展開新一季的清爽新鮮。

外表更新,

是讓心情輕盈最快的方式

趁著季節轉換,妳可以大刀闊斧地換一頭新髮型,或者嘗試一點不同(例如剪個劉海),妳會發現這將為妳的造型注入不少新意。有很多學員都告訴我,當她們的髮型改變了,就像按下了一個啟動改變的開關,以前穿起來適合的衣服,可能不再那麼適合,需要去找出更符合現在髮型的穿著方式。面對她們的改變我總是很開心,因為對我來說,唯有讓「此時此刻的自己」美麗,才是所有服飾存在的意義。

而選擇衣服時,有哪些元素能為妳營造出輕盈感受呢?答案是任何粉彩色。包括粉紅、粉藍、粉橘、粉紫等明亮、粉嫩的色彩,一穿上就能為造型注入輕快能量;任何會「飛揚」的設計也很好,像是流蘇、薄紗、垂吊式的耳環,甚至是腰鍊,都能為妳踏出的每一步,增添神采奕奕的效果。此外,只要是和「大自然」有關係的元素,像是花草、小鳥、蝴蝶或小瓢蟲等,穿上的瞬間,就能讓快樂油然而生。而所有「亮亮」的元素也有這樣的效果,如亮面的材質、亮晶晶的首飾配件,或是金蔥、金屬釦環等設計,皆能幫助妳調整心情,往更輕盈明亮的方向前進。

小小改變,

引動大大奇蹟

曾讀過一個故事:有個人收到一朵鮮花,他將花插好放在桌上,突然發覺桌上亂得與美麗的花朵不搭,於是他開始整理桌面;將桌面整理好之後,又覺得客廳其他角落亂糟糟,無法襯托出桌子的整潔,他便開始清理客廳……最後,這個人將整棟房子都收拾得整齊清爽,而煥然一新的改變全都源自於那一朵小花。

生活不也是如此嗎?當覺得生活乏善可陳,其實只要一點小小的改變,就能啟動大大的不同。例如,搭捷運時提早一站下車,試著繞不一樣的路去上班;在做菜時為自己選張CD、倒一杯紅酒,隨著細火慢燉,享受屬於自己的小酌時光;又或是,偶爾在洗澡時調暗燈光,點燃蠟燭,隨著燭光搖曳浸潤在熱水的擁抱當中……在家庭與工作的縫隙裡,尋覓將步調稍稍放慢的契機,當精神暫時放鬆,對生活的想像也將奔馳,引領妳到達平日不可及的心靈靜謐處。

每天,

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

另外,我覺得女人能給自己最大的祝福,就是在每天早晨醒來問自己:「今天,我可以為自己做什麼?」會這麼說,是因為我發現女人不論生命角色為何,每一天的忙碌,經常是為了成全別人的夢想、讓別人歡欣,卻把自己放在最後頭。她們表現愛的方式,是將好吃的留給先生、小孩,自己吃前一天的剩菜;購買家人的用品時毫不手軟,卻捨不得將金錢和時間花在讓自己快樂的事物上。

所以,我想特別邀請女性讀者們,在關心別人之前,先全然關心自己。當妳每天做一件讓自己快樂的事,就像每天在「愛的存摺」當中存入一點零錢,一天一天累積下來,愛的積蓄會愈來愈多、愈來愈健康,如同當我們擁有很多財富,就更有能力不求回報地給予,愛也是如此,當我們有很多的愛,就能自然地給出愛,不去計算對方是否會歸還,進而脫離「以愛易愛」的循環。更棒的是,當「愛的存摺」日漸豐厚,看待生活的眼光也會隨之更為柔軟,是給自己最讚的一份禮物。

生活的煥然一新,就從自己的小改變開始。藉著看見自己的更新,而天天renew、天天開心,生活的每一天都能亮麗如春天綻放的新生命!

●本文作者為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總監

【我長大了】李月治/七歲那年的抉擇
李月治/聯合報
七歲那年的夏天,正是可以進入小學就讀的年齡了,爸媽考慮著是否要讓我上學。那個年代女孩子鮮少能讀書,且我們家家境不好,爸媽要養大六個小孩已相當不容易了,再沒有餘裕供我們讀書。

左右為難中,媽媽說,「不如妳自己做決定吧。」提出了兩個選項:第一,不要上學,但會帶我去鎮上買那雙我渴望已久的涼鞋,還可以去親戚家吃辦桌;第二,不買涼鞋及作客,但可以上學。

對一個七歲孩子來說,這真是困難的選擇。從小我的衣服鞋子都是撿三個姊姊穿過的,我真的好想擁有那雙漂亮的新涼鞋,穿著它跟媽媽去吃辦桌,跟著三個姊姊去田野嬉戲。然而,我同時也想背著書包和同伴一起蹦蹦跳跳上學……

我遲疑了幾秒,堅定地說:「媽媽,我要讀書!不要涼鞋!」那一刻,我突然感覺自己長大了,不再凡事依賴爸媽和兄姊。就這樣,七歲的我第一次當家作主,為自己的人生做了一次聰明、正確的決定。後來,我順利進入了小學,也幸運地得到那雙嚮往已久的涼鞋。

至今,我仍然慶幸且感謝自己當年的決定。

松鼠的絲路
北極星/聯合報
我所在的營區因為隱身山林中,所以經常為松鼠誤觸變電箱造成短路而跳電,不但小松鼠為此葬送鼠命、化為鼠乾,維修電箱更要花費數萬元,令人頭痛不已。

為什麼這些松鼠會前仆後繼地往變電箱而去呢?我百思不得其解。為了確保營區電力穩定,我幾乎用盡了方法,但不管怎麼做,鼠輩就是聰明得很,從不落入陷阱。這下我只好改變策略,要求變電箱附近的哨兵除了原有的警戒責任外,額外增加一項特別任務:觀察松鼠。

經過一周的觀察,我們發現松鼠們每天都會經過變電箱爬到一旁的龍眼樹採果,去時兩手空空,行動敏捷,但返回時因為叼著果實,往往一不小心就誤觸電箱。既然如此,勢必要找出一個既不妨礙松鼠採果,又能遠離電箱的雙贏辦法。

最後我決定用一根麻繩從龍眼樹牽到一旁的榕樹上,並把靠近電線的樹枝修剪乾淨,一來能確保電力安全,二來提供松鼠家族一條「採果絲路」,化解人鼠間的攻防作戰。

想不到此法十分奏效,營區跳電的機率大為降低,不只節約了大筆的維修費,也讓松鼠不再無辜喪命。一條「松鼠絲路」,成為人鼠互相尊重的最佳詮釋。

金玉涼言
巫秉瑋/聯合報
以前看病,病人怕被醫師「收紅包」;現在看病,醫師怕被病人「敲竹槓」。

 
 
 
訊息公告
 
 
 
 
讓顧客願意一再掏錢消費,原來ZARA這樣定價!
ZARA在2014年創造出超過180億歐元的淨銷售額,淨利潤高達25億歐元,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快時尚帝國」。ZARA成功背後的關鍵,可歸納成這幾點。

《功夫熊貓3》學習別人的長處時,也別忘了自己的長處
我很喜歡《功夫熊貓3》的意涵,你如果永遠只做自己有把握會做的事,不去嘗試失敗,那麼你就永遠只有現在這個樣子。然而,要再進步,除了向外嘗試之外,也不能忘記向內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把自己發揮得更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