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2日 星期二

道德勸說不如利害說服


【明日武俠電子報】內容包含武俠作品連載、名家評論及好康贈品活動等內容,讓你以俠會友,以文論劍! 【跟我學日語—中級報】以插圖搭配句型文法說明,讓你不僅瞭解文法,更可輕鬆、愉悅地學會實用的生活日語。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6/04/13第1092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道德勸說不如利害說服
突破經營:凡事一體兩面,各自解讀
管理格言
陳奕華 資深顧問
業績最好的業務員,不見得是帶領新手業務的最佳人選。

道德勸說不如利害說服
楊望遠 顧問

早期駕車違規,除了重罰外,還佐以道德勸說,但仍有許多人不在乎,照違不誤;原因是被抓機率低。如今,駕車規矩多了;因為很容易被抓獲。早期政府宣導好國門民好企業要誠實納稅,也道德勸說,但大多數人仍心存僥倖;因為不可能全面查稅。如今,稅稅平安,在電腦連線下幾乎無所遁形。

不少企業導入或標榜知識管理,其實多流於口號及形式,因為做不到:1.維持改善成果繼續運用。2.累積、擴散、傳承改善經驗,發揮優勢競爭力。按理說 ,冠冕堂皇且舉手之勞,為何不做或做不到呢?因為人人有責,那就不差『我』一個啊!若說成人人有權,就肯定不能落人後了。

道德勸說:做好是應該的,沒賞;做不好是不應該的,沒罰。故大家對道德勸說陽奉陰違:利害說服:做好是應該的,有賞;做不好是不應該的,有罰。故人人基於利害被說服。

譬如,經驗傳承用道德勸說的君子協定,效果不彰;但若用利害說服的小人條款(若大家不肯經驗傳承,必然經常重蹈覆轍,導致企業衰敗,禍延己身;若大家肯經驗傳承,必可日益精進,導致企業強盛,福澤個人),多能見效。無怪乎諺云:先小人,後君子。

好高騖遠,沒錯;但先務實從低近處著手吧!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凡事一體兩面,各自解讀
吳建宏 顧問

最近景氣看似低迷,可是有些地方還是鬧熱滾滾,例如景區、大賣場、演唱會、夜市…等等,所以說了,不景氣時有人賺到錢,景氣好時也有人賠到錢,賺賠與否真的要看人,不是看景氣。

【不要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

心靈成長課程在不景氣時,班班客滿,好像鬱悶的人太多了,但我也懷疑,上了課就有救嗎?這真的要看人,有的人有慧根,一點就通,有的人聽你講了一百遍也沒用,沒救!這一切都是造化。

看到一些人得罪我,我這個人會想:「這個人知道自己得罪我嗎?」所以我應該讓他知道,但是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不承認」,反而還怪我「自己心態有問題」,所以,雞同鴨講,說不下去了。

如果有人告訴我:「你這件事情作的不對,我不滿意。」我會找第三者請教,也會判斷他是否「只站在自己的立場思考」,這是很嚴正的檢討,不可以被批判就惱羞成怒,就說別人不對,這是一種人品、教養。

【既然話不投機就不相為伍】

我們批判別人最常發生的糾紛是來自「各自解讀」,這也就是「感覺」問題,例如餐廳老闆對廚師批判:「你最近的廚藝有下滑!」這句話肯定會發生糾紛,因為「無法舉證」,就算老闆拿報表罵「你看業績下滑三成了」,廚師也可以講一堆理由來反駁,例如「服務員不足、裝潢老舊、價格太貴、廣告太少」,要吵,還怕沒理由,各說各話的糾紛最不成熟了。

年紀大,資歷廣,地位高的人,他的人格就成熟嗎?不見得,完全不是這樣的,一個人的教養不分年紀、學經歷,應該是個性,還有從小家庭教育的關係。

最近我就封鎖了一位認識二三十年的前輩,因為他很愛倚老賣老教訓晚輩,喜歡裝老大,我把自己的感受告訴他,還被他訓,既然話不投機,乾脆就刪了他,從此我的人生中不見他為淨。

【自己先練好,才去教別人 】

最近幾年,很多人找我講授「人際關係」,我都拒絕了,因為我覺得這門課程很玄,如同我剛剛說的「上了課又怎樣」,一個有教養的人不需要上課就很有教養,沒有教養的人不論他上多少課,有很多還是沒有教養,重點就在一個人的人格本身。

更可笑的是,我認識很多講授「人際關係」的老師,大部分都不是很會作人,這不是大笑話嗎?我不講也是這個原因,怕被人家圈進去他那個同類,因為所謂的專家、顧問、講師的「以身作則」,在目前已經變成空談了。

「人際關係」課題我不講了,不是我作不到,而是我要低調些,自己先練好,要教別人才夠格,照我的理想,搞不好我這一輩子不會再教這堂課了!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讓顧客願意一再掏錢消費,原來ZARA這樣定價!
ZARA在2014年創造出超過180億歐元的淨銷售額,淨利潤高達25億歐元,成為全世界最有影響力的「快時尚帝國」。ZARA成功背後的關鍵,可歸納成這幾點。

《功夫熊貓3》學習別人的長處時,也別忘了自己的長處
我很喜歡《功夫熊貓3》的意涵,你如果永遠只做自己有把握會做的事,不去嘗試失敗,那麼你就永遠只有現在這個樣子。然而,要再進步,除了向外嘗試之外,也不能忘記向內認識自己,知道自己的長處與短處,把自己發揮得更好。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