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8日 星期四

用到問題油皮…維力炸醬麵 也中鏢了


【跟我學日語—高級報】每週文章介紹日本相關資訊,讓你不僅可認識日本,更可藉由閱讀文章來加深日文程度。 離開純文字的迷宮,進入圖像的秘密花園!【青春畫報】讓左右腦均衡運動一下!一起來看圖、畫圖、評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9 第514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聯合新聞網
今日頭條 用到問題油皮…維力炸醬麵 也中鏢了
專題 食管法修法 餐飲業者須公布食材成分
知味大溪豆乾 疑摻問題乳化劑
話題 雄檢認定:市府無責 榮化董座等12人起訴
新聞眼/首長雖免刑責 仍有行政責任
家屬失望:市府和中油若多作為 或可阻禍
檢批中油:管線23年才測2次
要聞 「進行一個XX的動作」 你得語言癌了嗎?
看問題/別再「無意識」地說話
語言癌解方/升學考試導正 小學恢復說話課
焦點新聞 淡水河岸新景點 迪化景觀平台啟用
囧標誌搜查隊 全民揪10大、獎10萬
「徐志摩」入戲 台大生闖好萊塢當魔術師
政治新聞 毛揆:閣員要換腦袋 與網路多溝通
社會新聞 「殭屍浴鹽」DIY 廢豬舍變毒窟
50犬的戰爭…他說救狗 他告偷竊
國際新聞 美國、古巴大和解 教宗「最佳媒人」
葉倫暗示:明年4月底前不升息

用到問題油皮…維力炸醬麵 也中鏢了
記者林宛諭、郭宣彣、陳雨鑫/聯合報

「二甲基黃」毒豆乾風暴擴大,知名唯新、萬益豆乾陸續檢出含致癌物二甲基黃,連泡麵大廠維力食品公司的炸醬麵調味包也中鏢。

維力食品副總陳瑞鎮表示,維力也是受害者,衛生局告知供應商的產品有問題後,已緊急送驗調味包,未驗出二甲基黃但仍預防性下架。將在官網公布退費辦法,且炸醬罐頭、素食炸醬麵等產品沒問題。

維力公司一再用到問題油、問題豆乾,商譽受損;陳瑞鎮說,公司盡力為食品把關,但從不知工業用染色劑二甲基黃竟被用在食品乳化劑,考慮向供貨商求償。

衛福部食藥署昨公布毒豆乾下游受害產品增至七十三項,知名的唯新、萬益豆乾等業者都在列。衛福部長蔣丙煌在立法院表示,除清查市售消泡劑,還將加強檢驗所有外觀看起來「鮮豔」的產品,釐清是否添加非食用色素。

蔣丙煌並透露,已從食品登錄平台掌握,國內還有五家業者生產六款豆製品消泡劑,目前這六款產品都在監控中。

彰化縣衛生局食衛科長林毓芬說,根據維力食品進出貨資料,維力三到七月曾向裕香食品公司購買含二甲基黃的毒油皮,油皮切碎加工調味後,製成維力炸醬麵、大乾麵、老北京炸醬麵調味包。

林毓芬表示,這批調味包的使用期限為今年十月到明年二月四日,市面還有五萬包,各大賣場昨已預防性下架。另外維力上月也向裕香進貨油皮,製成調味包半成品三千多公斤,雖未上市已全數封存。

衛生單位昨天還查出仲聯食品公司、黑竹園雞腳凍專賣店兩家公司都向裕香公司進貨散裝豆乾販售,也已要求下架。

另彰化地檢署昨指揮警方到台南查緝芊鑫實業社和榮美公司調閱進出貨單、帳簿、電腦資料。檢方從榮美的出貨資料發現,榮美也賣含二甲基黃的油脂黃粉給金紙的工廠,為金紙染色。

辦案人員大嘆吃的豆乾、乾麵豆腐,用的竟是和金紙用一樣相同的化工染色劑,無良商人真的不管國人死活,真的很誇張。

   
食管法修法 餐飲業者須公布食材成分
記者陳雨鑫/台北報導/聯合報
鼎王麻辣鍋年初遭揭露鍋底添加「康寶雞湯塊」,戳破萃取天然全雞煉製湯頭的謊言;為保障國人食品安全,立法院昨初審通過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未來業者必須配合主管機關的要求,公布火鍋湯頭及各項食材成分,讓消費者吃得安心。

現行食管法第廿五條規定,直接供應飲食的場所,只需提供特定食品的中文標示以及原產地即可,如來自大陸的香菇、澳洲的牛肉等,並無要求明確標示成分。

立委田秋堇表示,國內先前曾爆發組合肉事件,五星級飯店和夜市販售的肉品都是同款平價組合肉,不僅消費者權益受損,肉品衛生也有疑慮。立法院昨通過食藥署提出的修訂版本,未來除了散裝食品須標示原產地及品名,主管機關也有權要求業者的所有產品明確標示成分。

食藥署代署長姜郁美表示,以組合肉為例,若該法通過施行,業者依法就須在菜單上明確註明這是「組合肉」。另外,火鍋湯頭也須公布是天然食材調製或由化學添加物製成,不只菜單須標示,連店頭、店內皆可要求明顯標示。

姜郁美表示,業者公布項目會因應流行趨勢而逐步公告調整,舉例來說,今年流行麻辣鍋,即因應市場趨勢要求業者公布湯底成分;但明年可能豆漿鍋、牛奶鍋熱銷,食藥署可要求業者公布其他鍋物的湯底內容。

鼎王麻辣鍋發言人梁靜軒表示,法令上路、絕對配合公布湯底或食材內容,這不只對鼎王好,也能重振民眾對餐飲業的信心。

標榜使用「私家傳方」的天香回味董事長林振龍表示,一定會配合政府的食安政策,他不擔心私家秘方被公布,因為目前外銷日本的商品,所有食材也得被海關檢驗。

   
知味大溪豆乾 疑摻問題乳化劑
記者郭逸君/桃園報導/聯合報
「知味花生軟糖」門市販售的知味大溪豆乾,包括大豆丁等10項產品,疑似都使用了來自芊鑫實業社摻有二甲基黃的乳化劑。衛生局稽查人員昨天到知味花生軟糖桃園店查核,發現有疑慮的豆乾產品都已經不在架上。

衛生局追溯產品來源,這些豆乾產品都是來自新竹立義食品,而立義食品委託裕香食品廠製作調味豆乾產品,目前桃園縣內有6家「知味花生軟糖」門市,衛生局稽查人員將逐一清查,確保問題豆乾都已經下架,不會繼續對外販售。

食品藥物管理科長劉麗文表示,桃園縣內2家業者「瑋順行」及「林三奇」有向芊鑫實業社購買問題乳化劑,衛生局要求業者提供下游廠商名單共計9家,目前都已經完成回收作業。

桃園衛生局查封了3160公斤的乳化劑,等貨品數量比對確定無誤後,這些問題乳化劑將全部退回芊鑫實業社。

   
雄檢認定:市府無責 榮化董座等12人起訴
記者劉星君、楊濡嘉、歐陽良盈/高/聯合報

釀成卅二死、卅百廿一人受傷的高雄氣爆案,雄檢認定人為疏失釀禍,昨依公共危險、業務過失致死等罪,起訴李長榮化工董事長李謀偉等九人,及當年監工的現任市府養工處長趙建喬三名官員。

高雄市長陳菊、副市長劉世芳、消防局長陳虹龍、環保局長陳金德、勞工局長鍾孔炤五人,檢方調查後認定,氣爆當天的處置過程,五人均已盡職試圖阻止災難發生,並無故意廢弛職務,不起訴簽結。

雄檢指出,檢方多次勘驗破損丙烯管線並開挖爭議箱涵,確認禍因為箱涵未依設計施工再先,市府監工驗收不實在後,造成管線穿越箱涵,長期暴露水氣中超過廿年,厚度減薄了八成五,難耐壓力破損。

由於箱涵施工及驗收是在廿三年前,副統總吳敦義時任高雄市長,檢方調閱卷證後認為,公文層級僅到養工處,吳敦義並不知情,處分不起訴,只起訴當時承辦人趙建喬、監工邱炳文及驗收的楊宗仁。

檢方調查,高市府工務局下水道工程處廿三年前,委由瑞城公司埋設新富路排水幹線穿越鐵道工程,依規定應先召開協調會遷移管線,但施工過程卻未通知中油遷移。

事後又沒確實依設計監工、驗收,造成三支石化管線穿越排水箱涵,長期受水氣腐蝕,其中四吋管腐蝕最嚴重,管壁變薄,而李長榮化工又從未依美國石油協會及國際通用標準,編列預算定期維護。

七月卅一日晚間,華運透過四吋管加壓輸送丙烯到李長榮大社廠,華運與李長榮人員發現壓力、流量有異,明知丙烯可能外洩,仍要求華運加壓輸送,釀成悲劇。

針對氣爆發生後,外界質疑消防局未立即疏散、淨空,環保局未即時辨識出丙烯外洩,處置延宕才會造成重大傷亡。檢方調查後認為,傷亡多在道路上,若疏散大批居民在外移動,傷亡未必較輕。

當天消防局接獲報案及現場人員聞到的異味均疑為瓦斯,而丙烯是無色、無臭氣體,在下水道混合沼氣等氣味後,對非經常接觸丙烯的人而言,易與瓦斯味產生混淆。

陳菊氣爆案被質疑前三小時「應作為而無作為」,雄檢調查認為,陳菊第一時間就與下屬聯繫了解狀況,還請求臨近縣市及軍方支援,不起訴。陳菊表示,對此結果她尊重與肯定。強調檢方偵查結果也還給消防局、環保局人員公道。

   
新聞眼/首長雖免刑責 仍有行政責任
本報記者楊濡嘉/聯合報
高雄氣爆案震驚全台,市府首長氣爆前後的處置作為,都被檢方認定無涉廢弛職務釀成災害,官員或許刑責可脫,但行政無法免責。

弔詭的是,氣爆後市府將矛頭指向榮化,並替災民代位求償,但檢方認定市府公務員也有責任,市府和榮化要如何分攤責任還有得吵。

氣爆案市府有三名人員,都因未善盡監工、驗收責任被訴,雖說是廿三年前的「往事」,可是市府施政是一貫的,那時官員未善盡責任,就是「高雄市政府」的疏失,衙門還在就得負責。

經歷市長選舉,市府處理氣爆善後與重建,災區選民用選票給了陳菊團隊肯定,認可陳菊提出的「城市安全」政見。未來四年,陳菊團隊有責任落實這一承諾。

   
家屬失望:市府和中油若多作為 或可阻禍
記者謝梅芬、劉星君、蔡孟妤/高雄/聯合報
高雄氣爆案偵結,檢方認定市府消防、環保局和中油無刑責,罹難者家屬自救會發表聲明,表示「失望,無法接受」,他們當時「若能多作為,或可及時攔阻一場大禍。」

「太扯了!」林榮里災民自救會會長鍾水成說,他看到起訴書非常訝異,「市府怎麼可能沒有責任?」痛批雄檢如此結論,對死難者來說「簡直天地不容」。

已向市府聲請國賠的災民呂吉三擔憂的說:「不知道會不會影響國賠」,他怕市府沒刑責,就更有恃無恐;有人信心動搖,表示想把聲請國賠改為交給市府代位求償,「不知還受不受理?」

氣爆罹難者家屬自救會昨晚發表聲明,對檢方認定市府和中油無刑責感到失望。聲明指出,若中油能在過程中多所作為,也許可及時攔阻一場大禍,「也許,您多做的一個小動作、多說的一句話,可以拯救近百個家庭的破碎和痛苦。」

聲明也認為,檢方稱救災過程無疏失,「罹難者家屬情感上無法接受」,但感謝當天救災人員的付出。聲明說,所謂救災無疏失,卻仍發生事故,顯示中央及地方在防、救災系統建立上多所闕漏。

協助災民聲請國賠的中華民國社會服務協會理事長孫健萍說,就算市長陳菊沒刑責,但本案既然有市府人員被起訴,就表示市府有缺失,應立刻啟動國賠協議。

   
檢批中油:管線23年才測2次
本報記者/連線報導/聯合報
雄檢偵辦氣爆案,查出破損的四吋管中油也在使用,氣爆前一天還送丙烯給李長榮化工,中油僥倖逃過;檢方痛批中油埋管後每五年需檢測,廿三年來只做兩次,雖無刑責但有疏失。

中油副總經理張瑞宗表示,中油尊重檢方看法;中油當初向檢方表示,檢測原則五年一次,但也會依據檢測結果,縮短或延長檢測時間。

檢方調查,運送到李長榮化工的丙烯管線是「Y字形」管,中油和華運輪流使用這條管線送丙烯,氣爆當晚輪到華運使用爆開,中油前一晚才使用但沒事。

檢方指出,出事的四吋管,是由中油在廿三年前埋設,本應每五年進行緊密電位測試,但直到氣爆發生,中油僅做過兩次,其中一次為七年前,當時發現兩處電位值異常升高,卻沒有開挖檢測有疏失。

張瑞宗解釋,緊密電位測試只是檢測方法之一,中油還有其他多項檢測在做。至於檢方指中油在測試後發現異常卻沒開挖,是因電位值還在可接受範圍。

檢方綜合各項調查結果認為,氣爆是環環相扣下的「錯誤大集合」造成。廿三年前箱涵施做時遇鐵軌受阻,應先遷移管線後再做新箱涵,包商卻未遷管,直接將管線包起來,使管線曝露在水氣中。

錯誤的第二步是中油與李長榮化工均未保養管線,李長榮化工又未教導員工發生異狀時正確檢測方法,造成員工做了錯誤的保壓測試。

   
「進行一個XX的動作」 你得語言癌了嗎?
記者林秀姿、張錦弘、沈育如、陳智/聯合報
有小吃店貼出告示,若顧客點菜時沒註明要燙何種青菜,「不再做詢問的動作。」
前言

「下架」常被講成「進行一個下架的動作」,「了解」成了「做一個了解的部分」。無意義的冗詞贅字,充塞媒體上及許多人的口中,就像癌細胞不斷複製增生。本報剖析「語言癌」的生成原因及治療解方,還給語言乾淨、健康。

知名主廚阿基師遭跟拍與女子上「摩鐵」,上周開記者會,留下不少「金句」,如承認跟該女子「有做一個擁抱『的動作』,也做到了嘴對嘴『的動作』」,但沒有做任何互動『的動作』;事件發生後,他「有跟太太做報備『的動作』」。整場記者會,只見「動作」滿場飛。

日前食安風暴發生時,打開電視,總聽到官員、主播反覆說「進行一個下架的動作」。政府發言人說明,魏應充入獄首日「有做一個佛經的閱讀」。

不知從何時開始,「了解」變成了「做一個了解」,「處理」多講作「做一個處理」,動詞前面累贅地加上了量詞「一個」及動詞「做」,後面再加上「的部分」、「的動作」。

標語、告示 「癌細胞」入侵

語言的「癌細胞」不當增生、擴散到了媒體、大眾口中,上至中央部會首長、機關發言人、教師,乃至於一般民眾口中都經常出現。這可怕的「癌細胞」甚至已入侵到標語、告示及平面媒體報導,從口語內化為文字語法。

廿七年前詩人余光中曾為文細數這類語言病,豈料廿七年後,語言病已經轉變成癌細胞蔓延、傳染,許多人對「消防栓做一個噴水的動作」等病症詞彙已經見怪不怪。

走進新北市一所公立國中,教室內剛播完一部電影,老師要學生分小組討論,「以學生為中心」的翻轉教育正盛行。但十分鐘過去,學生忙著以網路用語嬉笑,辭不達意,更別說有深度的討論。

奇怪造句 被讚創意

教師發現,不少小學生寫作業已不再訂正,寫出奇怪的造句或作文,還會被轉貼到臉書上獲讚「有創意」。

課堂上如此,回到家中也是如此。不少父母忙於工作,透過即時通訊軟體和孩子溝通,流於「貼圖化」,所有的關心、叮嚀,都由一張熊大和兔兔的貼圖取代。

「『做一個下架』哪裡不對嗎?大家不都這麼說嗎?」說著冗詞贅字的人,多半沒意識到「下架」本身就是個動詞,不需要再畫蛇添足「做一個下架的動作」。

西化中文 病態變時尚

化簡為繁、以拙代巧的「語言癌」日漸氾濫,余光中等學者認為,這和中文「惡性西化」有很大關係,大家只顧學英文、看翻譯小說,不再看用字精簡的中文經典,結果英文沒學好,卻把中文學壞了,加上電視、網路推波助瀾,講病態中文,變成時尚,更雪上加霜。

余光中當年細數流行的語言病,最常見的就是用「做出」、「進行」這類「萬能動詞」加上「抽象名詞」,來取代簡單的動詞,例如「我們對國際貿易的問題已經進行了詳細的研究」,其實可改成簡單的「我們已詳細研究國際貿易的問題」。

清大榮譽教授李家同認為,這種西化、累贅、囉嗦的語法,透過電視記者或主播的散布,已變成一種時尚,因為大家都這麼說,即使自己認為不對,也不敢說出正確的用語,讓語言癌更加惡化。

錯誤用法 藉媒體散播

作家張曉風也忍受不了電視台常把記者SNG連線時拉高著音調,吐出長串累贅、不知所云的話語一播再播,偏偏電視影響力又很大,這類錯誤用法逐漸感染到一般人。

也有人懷疑,不管講什麼都加上「動作」的語言癌,起源於軍中的「一個口令,一個動作」,但不論源自何處,癌症已大量散布,危害「健康」的語言。

資訊零碎 思考力弱化

語言癌是病句,還可分類為邏輯語病、語法語病和修辭語病。

彰師大國文系教授王年双觀察到,連很多教師都沒有錯用病句的自覺,也未及時糾正學生,久了便積非成是。

語言癌背後還隱藏著「思考力弱化」危機。台北市景美女中國文科老師陳嘉英直言,每天花數小時滑手機閱讀零碎的資訊,腦袋就會充滿網路用語,無法思考論述,話說不好、作文寫不好,都和思考力弱化有關,必須時時刻刻警惕自己別說「笨話」。

   
看問題/別再「無意識」地說話
記者薛荷玉、林秀姿/聯合報
從教育現場到電視媒體,公眾範疇到私人領域,當語言充斥冗詞贅字,將失去意義與功能。無意義的表述,也反映出現代人思考與批判能力的不足。無意識地吐出連串「無腦」句型,比不說話還糟。

許多台灣學生直到出國留遊學、打工度假,才赫然發現,當外國學生用簡單幾句話闡明自己主張時,我們為何只能辭不達意地喏喏幾句「還好」、「普通」、「沒差」?

要治療或預防語言癌上身,只被動地減少接受外界的傳染是不夠的,首先還是要強體健身。多閱讀、吸收美好的文字養分,是固源的根本。有「值得說」的內容,是把話說好的第一步。不偏食網路快餐、避開髒話及情緒暴力的餿水油,才能少吐「垃圾話」。

其次,要學習「有意識」地說話,將想法有效地轉化為話語,準確地傳達給他人。這並非與生俱來的能力,需要後天不斷地練習精進,且愈小開始練愈好。

面對日益嚴重的語言癌,要有積極的療法,先來場手術吧,再加上化療。剪去雜枝、去蕪存菁,才能煉出思考及話語中的黃金。

   
語言癌解方/升學考試導正 小學恢復說話課
記者林秀姿、張錦弘、沈育如、陳智/聯合報
要導正「語言癌」問題,學者專家認為,全民都要動起來,從小學到大學的老師都要引導學生多閱讀,並在課堂上訓練學生的表達能力,作家張曉風甚至主張應恢復小學的「說話課」。詩人余光中則建議透過考試導正觀念,尤其高中或大學等升學考試多考最有效。

張曉風說,根本之道,應從教育做起,包括內在思考邏輯、外在修辭及該有的常識,都要加強。

她認為目前中小學的國文課時數實在太少了,期盼未來國文課的質、量都能提升,並恢復以前小學的「說話課」,從小訓練孩子正確的表達技巧。

新北市江翠國中國文老師陳恬伶說,雖然上課常得趕進度,但老師仍應利用國文課進行語言訓練,教學生完整表達對事情的看法;如A學生回答,B學生補充,再由C學生歸納,就是很好的練習模式。

台灣常「考試引導教學」,余光中建議,可透過考試來引導學生學習正確、簡潔的語法。如二○一一年國中基測國文科,就曾以「陸續展開一個救援的動作」為例,要考生辨正電視記者的文稿有哪些贅詞。

陸生表達與論述能力明顯比台灣學生強,景美女中國文老師陳嘉英分析,閱讀量大是主因之一,大陸各級學校均規定學生「漢字聽寫」及「默書」。

她建議,我教育部也應成立教材研發中心,訂出各級學校的閱讀量,並訓練教師改良教學。

許多學生在學時沒能學會口語表達,出社會後吃了虧,才回頭補救。

中央廣播電台導播王筱鳳在世新大學終身教育學院、劍潭華語文國語正音班教正音與聲音表達,因不少職場要求員工具備表達溝通能力,一些高階主管、業務、空服員也向她學正音、減少冗詞贅字、矯正口頭禪,增加職場競爭力。

王筱鳳舉例,要學生談談籃球明星林書豪,很多人說來說去,就只有「林書豪籃球打得好好,大家都好喜歡他,真的好酷喔」這幾句,缺乏修辭與語言素養。

公務員論述能力也很重要。在公務體系服務近廿年的黃姓公務員認為,應訓練基層公務員「旁聽」,學習傾聽主管發言,修正自己說話的錯誤習慣,並訓練在三分鐘內把政策說清楚、讓對方聽懂。

   
淡水河岸新景點 迪化景觀平台啟用
記者吳曼寧/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第二座跨堤景觀平台「迪化運動公園跨堤景觀平台」,昨天正式啟用,平台兩端連接大龍峒與敦煌碼頭,可望成為古蹟、親水遊憩新景點。

繼客家文化主題園區跨堤平台,北市府花費1億3千餘萬元,在延平北路四段200號打造新的景觀平台,從迪化汙水處理廠附設休閒運動公園,連接至堤外的敦煌碼頭。

迪化跨堤景觀平台高約10公尺,面積2796平方公尺、約850坪,可容納3000人,東望台北101、西眺三重蘆洲、南觀大稻埕、北賞大屯山,日落時可欣賞淡水河夕照。

北市衛工處表示,迪化跨堤景觀平台位置,剛好是陸海空的交會點;從高速公路北上,往東側就能看到,騎車從大稻埕碼頭往淡水也會經過,同時是松山機場航線必經之處。

昨天市長郝龍斌出席迪化跨堤景觀平台啟用典禮,他表示,「水親魚現好生態」,是8年前上任時,他對活化淡水河許下的願景,活化過程要讓民眾親水,因此積極打造景觀平台。

郝龍斌說,迪化跨堤景觀平台是古蹟美食文化重要廊道,可一覽台北美景,欣賞大稻埕煙火秀,還可走到保安宮、孔廟和大龍夜市,甚至是花博公園,也算是「健身平台」。

迪化跨堤景觀平台的外觀,吊起弧形鋼索,打造出「拱門」意象,比喻台北古城,夜間將打上燈光。

平台內有噴水池和舞台,及特殊造型的玻璃地坪,象徵大稻埕、艋舺和台北城。

北市衛工處建議,民眾可規畫半日或一日遊行程,從捷運圓山站出發,前往花博公園、保安宮、市定古蹟老師府和孔廟等景點,接著到迪化汙水處理廠附設休閒運動公園。

北市衛工處建議,運動公園下方就是迪化汙水處理廠,周邊設有教育性質裝置藝術。之後到迪化跨堤景觀平台賞風景、到敦煌河濱公園散步,再沿原路線到大龍夜市用餐。

   
囧標誌搜查隊 全民揪10大、獎10萬
記者蘇瑋璇/台北報導/聯合報

道路指標霧煞煞是用路人的極大困擾。交通部公路總局祭出總價十萬元獎品,邀全民組成標誌標線搜查隊,一起揪出不合適、超瞎的「囧」標誌。

公路總局舉例,「小心落石、快速通過」標誌旁,竟立著「速限四十公里、前有測速照相」的牌子,這時該踩油門或踩煞車?令用路人不知所措。地上標示「請開頭燈」誤寫成「請頭開燈」,駕駛人哭笑不得:「難道用頭把車燈頂開?」

台九線上在宜蘭羅東看到距花蓮六十三公里,但車往花蓮方向開,再看到的標示竟是距花蓮還有九十五公里,愈走愈遠,被諷是「開進平行時空」;或有一個路口掛十幾面標誌牌,宛如「串燒」,讓人眼花撩亂。更瞎的是,有地面標示速限六十公里,但測速照相拍照最高速限五十公里,害許多人吃罰單。

公路總局規劃組長李忠璋說,全台的標誌牌有數萬面,有時工程人員未參照「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設置規則」或未注意牌面內容各自矛盾,上述錯誤牌面都已改善。

交通部常務次長吳盟分說,標誌標線與民生息息相關,尤其到異地全靠標示帶路;為了提供最好的道路環境,交通部號召各地「婉君」(網軍)及「鄉民」參與抓錯,揪出資訊錯誤、設置不正確的標誌標線,另也鼓勵各縣市政府統一標誌標線設置單位,力求正確一致。

即日起,民眾將照片上傳至臉書「標誌標線搜查隊」粉絲專頁,前一百名提案者可獲特製悠遊卡開跑禮,並有總價十萬元的抽獎。本周六下午兩點在北市新光三越信義新天地香堤大道舉辦開跑活動,明年一月票選出「十大囧標誌標線」,前十名可獲獎。

   
「徐志摩」入戲 台大生闖好萊塢當魔術師
記者林秀姿/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大畢業生黃柏翰頂著人人稱羨的高學歷光環,卻放棄年薪數百萬元的工程師工作,一闖好萊塢當魔術師。

今年六月剛服完兵役,本月初就獲得在好萊塢「魔術城堡」的演出機會,年僅廿四歲的黃柏翰毫不怯場,以獨具東方特色的「冷調」演出,和其他講究華麗場面的歐美魔術師拚場,台下觀眾包括迪士尼製作人、知名樂團鼓手、企業老闆等,都見識到台灣魔術實力。

台大生物環境系統工程系畢業的黃柏翰,高中就加入魔術社,大學時曾受邀於中、日、韓、香港、泰國等地,與全球各地頂尖魔術師同台演出。二○一二年還成為「F.I.S.M.世界魔術大賽」台灣代表,遠赴英國參賽。

今年退伍後,他毛遂自薦寄出表演影片,不到兩周就接到好萊塢邀請。黃柏翰說,魔術城堡位於好萊塢大道上,是歷史悠久的私人俱樂部,每年有四、五百位專業魔術師到此表演,想登台至少等半年,競爭相當激烈。頂尖魔術師大衛考柏菲與羅伊等都曾在此演出,他則是台灣第六位受邀且最年輕的魔術師。

黃柏翰之所以能迅速獲選,主因歐美魔術師多穿燕尾服,橋段搞笑、場面華麗,但黃柏翰特地以東方特有的中山裝長袍區隔,並且融合戲劇、魔術、吟詩、音樂,演出魔術劇「再別康橋」,還配上徐志摩的英文詩,充滿異國情調。

這僅八分鐘的魔術劇中,書本漂浮、自動翻頁、書籤像雪花紛飛等橋段,大受歡迎,一連演了廿四場。黃柏翰說,這些橋段都是原創,最初是想玩「書」魔術,又想結合中國的詩詞,又想穿古裝有別歐美魔術師,於是想到「徐志摩」兼具三種特色,特地請外國人把徐志摩的詩翻譯成英文當背景音,光準備與練習就花了三年時間。全球最大魔術雜誌「GENII」編輯也到場看表演,還把他當成下月雜誌封面人物。

不過,台灣魔術產業尚停留在「尾牙」表演秀階段,不像國外已把魔術當成藝術表演。黃柏翰期許未來可以製作完整的魔術秀,他放眼海外市場,明年他會參加愛丁堡藝穗節,感受一百多萬人次觀眾注目的目光。

   
毛揆:閣員要換腦袋 與網路多溝通
記者李順德/台北報導/聯合報
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要求全體閣員「換腦袋」,從價值觀到平時用語、網路溝通都要有新思維。他舉例,到地方了解問題是「走訪」,不能再用「下鄉」,與民溝通也不能視為「宣導」。

為與「婉君(網軍)」及民眾加強溝通,行政院除了每天在PTT蒐集輿情,未來希望推動「Crowd-sourcing(群眾外包)」資訊平台或開發App,結合民間力量協助政府解決棘手問題,甚至提供適當報酬給最佳方案提供者。

毛治國提出「為年輕人找出路」為施政重點之一,研議成立「創新創業政策會報」,整合散在各部會的創業政策。

毛治國昨天在行政院會說了一個故事。當兵時,有一個參加過八二三砲戰老士官長告訴他,當年在金門驗收碉堡堅固性時,是使用砲彈轟炸的方式驗收,因為,再多的設計、施工、監工報告書都不如一顆砲彈可檢驗真正功能。

他以此勉勵閣員,凡事也都應該用返璞歸真的方式,檢視工作績效。

上任後首次院會,毛治國對閣員耳提面命說,行政團隊面對新情勢、新民意,必須換腦袋,走出辦公室、走向人群去了解、解決問題。

毛治國表示,這動作只是走訪、訪問,不要再用「下鄉」,政府是服務人民的團體,不應再有上、下的觀念。

毛治國說,政府首長要以謙卑態度與各界誠意溝通,不要再使用「宣導」字眼,宣導是單向的觀念,溝通才是雙向、開放的。

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昨天在院會提出「觀念溝通、行動落實、前瞻施政」三支箭,將運用網路技術加強與民間交流,例如由政府提供動態而即時資訊,以OPEN DATA形式開放民眾加值運用,並設立溝通平台網站,讓民眾提供建議或由政府透過網路擴大施政成效。

政務委員杜紫軍說,過去主要透過實體措施與民眾溝通,未來盼透過資訊科技,加強與網路世界溝通,把實體施政複製出網路分身。

行政院會記者會昨同步網路直播,有網友留言,要政府花點時間上PTT,或請閣員都設立臉書,不需再另設平台。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回應,是否成立臉書由首長決定,但若把臉書等同網路溝通,將會非常不足。

※延伸閱讀》

毛揆:要懂網路族群需求


   
「殭屍浴鹽」DIY 廢豬舍變毒窟
記者陳金松/台北報導/聯合報
江姓男子涉嫌租下宜蘭縣一處廢棄豬舍,煉製俗稱「浴鹽」的二級毒品甲基卡西酮,刑事局前晚搜索豬舍,查獲煉製完成甲基卡西酮一百卅四公克、半成品四百八十公斤和大批工具、原料。這是國內警方首度破獲「浴鹽」製毒工廠。

警方說,「浴鹽」是近幾年入侵台灣的新興毒品,化學結構雖與搖頭丸類似,但毒性更強,致死率極高;因國外曾發生疑似食用者發狂啃食人臉案例,又被稱為「殭屍浴鹽」。

刑事局偵三大隊今年十月接獲檢舉,指有人從大陸進口「甲胺」等煉毒化學原料和工具;經追查貨運物流業者客戶資料,發現貨品全是五十二歲的宜蘭縣江姓男子委託運送。

警方追查後確定原料和工具都被送到江嫌位於宜蘭縣壯圍鄉壯濱路的住處,上月派人跟監,發現江又利用清晨時分,將物品轉運到新社路一處廢棄豬舍。刑事局雖研判江嫌將豬舍當成製毒工廠,但直到前天傍晚持搜索票到豬舍查緝,才知道江嫌煉製的竟是劇毒「浴鹽」。

江嫌承認因缺錢製毒,師承一名「老師傅」,但自稱學沒多久,技術還不純熟,煉製毒品都還沒販售;他害怕自己中毒,製毒時會戴上防毒面具。

警方表示,「浴鹽」製毒技術雖不難,但江才國中學歷,全無相關專業背景和前科,能在這麼短時間成功煉製毒品,幕後顯有販毒集團支援操控,將擴大追查。

   
50犬的戰爭…他說救狗 他告偷竊
記者李承穎/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灣照顧生命協會創辦人董冠富懷疑林姓繁殖業者虐狗,指示成員載走五十隻狗送養,士林地檢署調查認為,犬舍設有圍牆,非公眾得出入場所,照生會成員也向動保處舉發林設非法繁殖場,顯見董已知犬隻是他人所有及管理,昨天依竊盜罪嫌起訴董。

董冠富得知被起訴後表示,接獲檢舉派員暗地察看繁殖場,發現環境十分髒亂,不僅犬隻的大便無人清,現場也沒飼料,他才指示救狗,幫犬隻洗澡並植入晶片,並在新北市新莊區舉辦送養會;司法見解與他不同,若重來一次,他還是會救狗。

照生會成員今年六月十三日,告知新北市動保處和當地警察繁殖場疑似非法繁殖及虐狗,動保處現場調查犬隻並無長期飢餓,也無被虐待現象,不符合沒入條件;動保處周姓秘書告知照生會成員,飼主沒在場、此地非公共場所,不能擅自進入。

照生會成員打電話告知董現場情形,董指示另三名不在場的成員,開車到繁殖場載走犬隻,並在網路刊登廣告,約一個月後將犬隻全數送養。

董供稱,他依動保法第廿一條「寵物出入公共場所無人陪伴,任何人均可送交到動物收容所和主管機關指示場所」才將狗兒載走,且原先犬隻均未植入晶片,他植入後都登記在他的名下,即為所有權人,有權將犬隻送養。

檢方認為,現場有明顯犬隻便溺氣味,且每籠飼養四到五隻犬,密度過高;林男的繁殖場未立案,曾因非法買賣犬隻和未打疫苗被罰七萬元,但動保處未沒入犬隻,犬隻仍屬於林男所有,民眾要救狗也應循正常程序通報。

   
美國、古巴大和解 教宗「最佳媒人」
編譯張佑生、華府記者賴昭穎/綜合/聯合報

一年半內,美國總統歐巴馬和古巴總統勞爾.卡斯楚的少數核心幕僚九度會商,雙邊中斷五十三年的邦交得以恢復,天主教教宗方濟各是關鍵人物。巧的是,兩國元首十七日同步召開記者會,當天正好是教宗七十八歲生日。

教宗十七日接見各國使節時表示,外交是「崇高的工作」,需要「很多微小步驟和細節,達成和平與博愛的目標。」

教廷發布聲明,證實教宗近月曾致函給歐巴馬和卡斯楚,敦促雙方化解對人道議題的歧見,包括換囚,「兩國代表團十月在梵蒂岡針對敏感議題進行建設性對話,得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方案。」

相較於教廷新聞稿的輕描淡寫,歐巴馬在記者會上兩度提及教宗,並感謝他的參與,說明了教宗在兩國恢復建交談判間的分量。

美國和古巴的九次會商分別在加拿大和梵蒂岡舉行。今年三月廿七日,歐巴馬當面向教宗簡報兩國談判進度。幾天過後,教宗寫信給歐巴馬和卡斯楚,籲請雙方努力達成協定。

白宮高層官員匿名告訴紐約時報,出身阿根廷的教宗在拉丁美洲的分量很高,發言很能引起各國領導人的共鳴,就算古巴也不能輕忽。官員說,雙方關係能有重大突破,靠的是雙方都能信任的第三方,教宗正是扮演兩國履行協定的「保證人」。

英國衛報形容,協助美古破冰,堪稱是梵蒂岡卅年來最重要的外交成就。一九八四年,智利與阿根廷為了三座島嶼的主權紛爭差點開戰,後來靠梵蒂岡的調停才化解危機。

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一九九八年曾造訪古巴。歐巴馬想和古巴破冰尋求教廷協助時,當時的教宗是方濟各的前任本篤十六世。方濟各去年繼位後,態度和行動更為積極。

教廷國務卿帕洛林原本是教廷駐委內瑞拉大使,熟悉加勒比海當地政情,據信在美古談判過程中出力甚多。

美古雙方談判代表十月在梵蒂岡的會面,敲定協議的最後條件。美國期中選舉落幕後兩天,十一月六日,歐巴馬召開國安會議,同意對古巴採取新政策。

   
葉倫暗示:明年4月底前不升息
編譯湯淑君/綜合報導/聯合報

美國聯準會(Fed)十七日在利率決策會議會後聲明中,刪除「接近零利率政策將維持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措辭,強烈暗示明年中將調高利率。但聯準會主席葉倫表示,對升息「有耐心」,至少明年四月底前都不會付諸行動。

聯準會在會後聲明中換上新措辭,表示會「耐心」評估何時開始升息,顯然表明近期不會升息。在全球市場動盪之際,捨棄「維持超低利率相當長一段時間」的承諾,顯示聯準會對美國經濟強勁成長有信心,並希望市場對明年收緊貨幣政策有心理準備。

聯準會聲明堅稱,新前瞻指引不意味升息計畫提前。葉倫在會後記者會強調:「新措辭與先前的前瞻指引完全相符,不表示政策意向改變。」

葉倫說:「委員會認為,至少未來兩次會議都不太可能展開正常化的過程。」聯準會接下來在一月和三月舉行決策會議,因此葉倫等於暗示聯準會明年四月開會前不會啟動升息。

葉倫還淡化低通膨率問題,認為只是「短暫」現象。這令許多分析師訝異。花旗外匯策略師英格蘭德說:「這暗示不必等通膨率升高,也會開始升息。令人驚訝的是,她預留提早升息的空間。」

美股標普五百指數十七日收盤上漲逾百分之二,十八日開盤續漲,顯示市場正面看待聯準會的決策意向。

   
簡單!讓水變好喝的方法
首先準備木炭和紗布,在寶特瓶中裝入一公升的自來水,將一顆拳頭大的木炭用紗布包起來,放入水中浸泡七小時左右。光是這麼做就能讓自來水變成好喝到令人驚訝的水。

父親這回事:我們的迷惘與驚奇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