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7日 星期三

藍天組雲端建築再現/來自宇宙的燈光秀


每一波漲潮,《財訊月刊》的讀者都賺到了!!訂閱【財訊電子報】讓您邁向致富之路,從劣勢成為贏家!! 【哈燒王 Hot3C 熱門快報】讓您隨時體驗最新、最專業的測試評鑑,成為親朋好友中的資訊商品意見領袖!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4/12/17 第20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Design 藍天組雲端建築再現
來自宇宙的燈光秀
 
 
 
藍天組雲端建築再現
TEXT = Christine Chen PHOTOS = C
即將於12月20日正式開幕的法國里昂匯流博物館(Musee des Confluences),由奧地利維也納的藍天組建築師聯合事務所 (Coop Himmelb(l)au) 設計打造而成。這個由知名建築師Wolf D. Prix領軍的團隊一向擅長將數位時代的技術,結合解構主義的矛盾與複雜,並在不斷顛覆傳統的過程中,成就令人嘆為觀止的地標建築。

此次藍天組利用頌恩河(Saone)與隆河(Rhone)之間南部半島城市化改造的機會,將位於兩河之間背負科學與社會博物館責任的匯流博物館,透過設計語言擺脫過往專屬中產階級知識份子的預設立場,欲打造出提供城市裡普羅大眾接觸知識,並得以聚會的公共場域,確實為一大挑戰。

因此為了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在建築外觀上,匯流博物館承襲藍天組一貫前衛性格,由水晶與雲朵元素組構而成,透過不同高度與斜度交錯下所形成的量體,呈現

硬質空間(Hard Space)與軟質空間(Soft Space)迥異又相連的空間形態,並在玻璃與鋼材所營造的水晶意象裡,勾勒出都會廣場的概念。有趣的是,從晶體到雲的另一端,整體場域因應內部和外部的動態序列,交疊成3層樓內10個展覽空間形態,不只充份展現垂直與水平靈活運用的變化性,也刻意讓博物館與廣場休憩區融於一體,為市民與城市間搭起一座連結科學與社會學的橋樑。

Wolf D. Prix曾說過:「最初事務所的命名Himmelblau是藍色天空的意思,但重點不是藍色,而在創造雲朵般的建築。這也驗證了空間的根本來自不斷變化的過程,也唯有持續的驛動才能展現當代建築的新意。

來自宇宙的燈光秀
TEXT = Gill Li PHOTOS = The Ligh
幻似宇宙般神秘,忽近忽遠,在觸碰與消失間;燈暗,一切歸零。光是深不可測的飄移,它在明,眼在暗,人們只能被動支配著視線來回。一場光與藝術的展覽在2015 年登場,集結了科學家、藝術家與教育家的創作,在最初徵選時總共有一百三十個光影提案,經過激烈的評審大會最後選出四十五個來自各國的作品,即將在南印度的果亞(GOA)驚豔所有人的視覺。The Story of Light Festival 規劃十二月十五號開始舉辦為期一個月的會前展,為展覽開啟前奏,正式展覽則從2015 年一月十四號到十八日,以免收票、非營利的概念,期望為當地藝術文化開啟濫觴。

主辦單位刻意選擇河岸邊,藝術節將改變夜晚兩公里的河岸景緻,沿途經過數個歷史保留古蹟與花園,帶給所有人娛樂感十足的空間。場邊特別設計有兒童專用的活動帳篷,以動畫、攝影工作室、歌舞表演的方式,讓小孩子一起探索複雜的宇宙光線。整場活動則聚焦在來自捷克團隊所作的Archibio,將原本顯微鏡下的微型體的投射到公共空間的建築上,從巨觀的世界裡看見微型的美;另一個英國與印度的合作,使用古老的攝影印刷工藝藍晒法,設計出世界上最長的藍曬作品,探索光與攝影,攝影與陽光的相對關係,人可以親自體驗,作品也因環境使然更加瑰麗與浪漫。代表詩人及音樂家的作品則是在天文館壯觀的圓形劇場裡展出,結合文學唯美的詩意混雜著宇宙般的迷漾視覺,一起沉醉在動人的旋律中。

這是印度首次結合國際一同舉辦的光與科學跨界展覽,不以營利為主,期望帶給鄉鎮內的人更多國際觀與生活樂趣。展覽還邀請倫敦經濟學院,共同策劃展覽的活動與細節。不僅僅是當地人的盛會,希望創造如嘉年會般的歡樂氣氛,在藝術與科學的領域裡盡情嬉遊。

比得金馬獎更重要的事
不討論作品,卻直接懷疑金馬獎評審聽命於政治,這實在令人遺憾。我會去看《歸來》,更要好好聽聽陳其鋼的配樂,金馬獎評審的決定是否正確?不去關心,你永遠只能人云亦云。

身歷其境的3D電影
近年則隨著2009年的電影《阿凡達》、2010年的《玩具總動員3》,愈來愈多強調「立體影像」的3D電影上映。3D影片比傳統的2D影片更有立體感,觀看時也更能身歷其境。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