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No.665《沒有教不會的孩子》


【行天宮電子報】精選行天宮五大志業文章,希望在忙碌喧擾的現代社會,與您一同修心,重新找回內心的平靜! 【聯合書報攤快遞】網羅各類型雜誌文章,為您精選最即時的周刊報導、最時尚的流行品味,最深入的知識饗宴。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第665期 2014/12/12(五)發行

 

《沒有教不會的孩子》

李家同和博幼的全域教育,讓每個孩子都可以學會基本學問

富人世襲,難道窮人也要世襲?

當教育也出現城鄉落差時,弱勢家庭的孩子,因為沒有能力補習,即使在學校聽不懂,回到家裡也沒有受過良好教育的人可問,老師教得愈多、愈快,孩子也愈聽不懂、愈沒有興趣學習。

於是,弱勢家庭的孩子多半功課不好,他們的下一代又因此缺乏競爭力,再度成為弱勢,陷入貧窮的累世循環,台灣的貧富不均問題也愈來愈嚴重。

還好,這個問題並非無解。教育,是為弱勢族群扭轉人生的關鍵。用對方法,因材施教、依照能力教他、激勵他,每個孩子都能學得很不錯。

這一點,也正是李家同的教育理念,並且,經過十餘年的努力,正透過博幼課輔中心,在許多鄉鎮漸漸實現。

 

宋芳綺 著

高雄市人,成功大學中文系畢業,曾任記者、編輯、電視節目主持人,現為幼兒教育工作者。曾獲佛光文學獎、打狗文學獎、第三屆全球華人熱愛生命文學獎等,喜愛旅行,擅長報導文學、人物傳記,透過不斷的採訪與書寫,開闊生命的視野、提升生命的能量。著有《生命之光》、《一一五歲,有愛不老》、《因為真心所以幸福》、《彎──書法手札》等二十餘書。


《讓每個孩子都發光》

打破全世界對弱勢孩子學習困境的成見!
全美擴展最快、成效最佳的教改體系!
從嚴重落後,到大幅領先的學習教育法!
每一個老師都應該知道的班級經營魔法!

  在低收入學區,孩子沒有一般中產家庭或社區的資源,但他們的父母並非比較不愛、不關心自己的孩子,而是他們必須兼兩、三份工作,才能付得起房租、飯錢,多半父母晚上得兼差,所以孩子做功課時,不能陪伴在身邊。

  我們希望成為孩子人生中那個維持恆常、不變的因素,提供孩子人生成功必需的結構和系統。大人的責任不是去逃避、而是去克服這些挑戰。因此在KIPP孩子延長在校時間,參與由學校提供的各種課內、課外活動;所有老師公開手機號碼,告訴孩子,功課有問題永遠可以找到老師幫忙。

 

「同村協力 教養孩子」的課輔
  ──博幼社會福利基金會執行長 陳良枝

  我們經常聽到「原住民孩子不擅長英文、數學,要多開展他們的運動、歌唱潛能,增加自信心」、「鄉下弱勢孩子功課不好沒關係,重點是品性要好,也可以多安排一些田徑體育、技藝活動讓他們學習和發揮」、……。

  說這些話的,都是「大人」。每次聽到,我心裡總會不平,這些大人憑什麼,為還在最最基礎國中小學習成長階段的「孩子」做決定,決定孩子不需要學會和擁有基礎學問能力。到底是孩子真的學不會,還是這是大人不想認真找出有效的教學策略方法、不必負責任的藉口?而且,經年累月聽久了,就容易被「洗腦」,「本來就這樣」的刻版認知深植入心,小孩和大人也這麼認為,不覺得有改變的可能或需要!

  這樣的認知造成的可怕結果,是許多偏鄉國中學生的整體平均學業表現落在丁等(如果將全國國三畢業生的學習程度分為甲、乙、丙、丁,四個等第)。這從過去國中基測時,許多國中平均是低於PR值二十五,到二○一四年實施教育會考,全校百分之七、 八十的國三學生英語及數學都落入C級待加強,就明顯可以看到。

  這樣的表現,似乎不被認為是個「意外」,因為,外界早已認定,這些孩子本來就不喜歡讀書、不擅長學科!

國中畢業證書的意義

  可是,這些學生已經從國小六年到國中三年,在學校總共讀九年了!

  他們在學校教室中當了九年「陪客」,在學校學習的每一天,對這些孩子來說,也許都是挫敗。一位因行為問題而被法院裁定安置的孩子,曾委屈地對他的社工員說:「如果唸國小的時候,老師能多幫忙我的功課,我今天也許不會在這裡。」這個孩子來自貧困的隔代教養家庭,阿公、阿媽幫不了他的課業。

  九年的國民教育,是國家憲法規定人民要盡的義務和應享的權利啊!它的目標應該是希望整體人民能具備一定水準的能力,盡了義務的孩子,最後都可以拿到一張國中畢業證書,而這原該是一張可以證明學生已具備某一程度能力的畢業證書,不論學生是在哪裡讀書、讀哪一所學校。

  然而,同樣的畢業證書,有學生是中文字認不了幾個,或二十六個英文字母寫不全,數學則是簡單的+-×÷都弄不清楚。他們沒有任何身心、學習障礙,卻有著整體區域性的程度落後。

為什麼不能正常上課

  像這樣的國中學校,不是少數特殊案例,在全台灣的偏遠山區、貧窮海邊鄉鎮都存在,而且學校的學生人數都不多,在一百人左右。這些學校中,有許多都在努力發展出自己的特色,努力組球隊、合唱團,努力練習、積極出去比賽;甚至認真到,學生週一到週五,每天下午都在練習,不必上正課。

  大家這麼「努力」,是因為如果比賽得到好成績會被肯定,可能不會因學生人數逐漸減少而被併校、廢校。但,組一個比賽隊伍要有一定的學生人數,小學校人數不多,學生幾乎都參加了,多數無法正常上課,學習當然會受到影響。

  為什麼沒有一個政策,是小班、小校只要將整體學生的基礎能力打好,具有一定的水準(有明確的評估標準),就可以不必被併校、廢校,回到設立學校的主要目的,讓老師們專心做好教學工作?

保送,就沒問題了嗎?

  曾有人直接指出,「這是大人的自私」,創造出讓孩子上台表演、奪牌領獎的亮眼成果,學校出名受好評、校長記功累計積分升遷派調城裡大學校後,留給孩子去面對「保送」到高中職卻跟不上進度的課程。然後,我們就會看到,許多「選手」升上高中職後唸不下去,輟學回到村落閒晃,找不到工作的現實面。

  又或者,也許有人會說,對於原住民、弱勢家庭學生,升學上已有加分的措施來彌補,教育政策已釋出一大善意。然而,一位當年因加分考上師專,後來擔任國小主任的原住民朋友曾不平地說:「事後的加分變成『標籤』,為什麼不在山上就給我們最好的老師和學習資源?」

(本文為節錄,完整內文請見《沒有教不會的孩子》

 

*2015/1/17(六) 《在人間遇見天使》新書分享會
講  者:《在人間遇見天使》作者 胡慧中
      兩岸知名歌手 林志炫
      香港匯知中學前校長 陳葒
      弘道老人基金會執行長 林依瑩
地  點: 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臺北市信義區松高路11號6樓)

信義區新景點 幾米月亮公車搭了沒
喜歡幾米的粉絲們又多了一個新景點「幾米月亮公車」。信義房屋以幾米繪本「月亮忘記了」為主題,設計大型裝置藝術,置放在信義路五段和松智路口。

舒國治:鄉下 是我玩宜蘭的主題
宜蘭予我最大的吸引力,是風景。而此風景之最核心內容,我認為是一個叫「鄉下」的東西。所謂鄉下風景,先說稻田。眺看大片的田,是最習常的風景,永遠也不會膩。

與客服人員聯絡 取消/訂閱電子報 到天下文化書坊

天下文化書坊http://www.bookzone.com.tw/
若您對我們的內容有任何建議,歡迎您來信與我們分享!服務信箱: service@cwgv.com.tw
本著作權屬於天下遠見出版股份有限公司及相關著作權所有人,未經授權禁止轉貼節錄
天下遠見出版公司 104台北市松江路93巷1號2樓 TEL:886-2-26620012 FAX:886-2-26620007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