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2日 星期二

老闆是傻蛋嗎?


房地產買賣不是一朝一夕的簡單課題,快訂閱【好宅生活家】幫助您了解房市脈動,打造快樂家庭! 什麼是《DFUN》?!是Digital Fun,也是Design Fun。【DFUN設計風尚誌】,一同駕馭這股科技愛美風潮!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財經  追星  NBA台灣  udn部落格  udnTV  讀書吧  
 
2015/09/23第1064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本週精選
管理格言  
登高望遠:老闆是傻蛋嗎?
突破經營:不跟上我的腳步,你會落單
管理格言
葉清來 宏遠興業總經理
經濟是蛋黃,社會是蛋白,環境是蛋殼。如果環境不好,就是是蛋殼太薄,裡面的蛋黃和蛋白也不會健康。

老闆是傻蛋嗎?
楊望遠 顧問

某總經理特助算出一個數據︰兩天颱風假,公司200個人薪水照發,租金要照付,收入中斷。一人一天薪水平均1000元,200人 x 1000元x 2天 =40萬。租金一個月150萬,兩天相當於10萬,老闆聽到電視播報颱風假的當下, 是至少50萬新台幣即將蒸發!

某日老闆陪著某主管的單位一起趕一個活動網頁,老闆一直對著一些無關痛癢的小細節,一改再改,把整個單位搞到人仰馬翻,直至三更半夜。大家心想,老闆需要管這些嗎?

把網頁的字弄大一點,弄小一點,圖左移一點、右移一點,真的能讓商品賣更好嗎?

其實老闆一直改來改去,可能是『初戀約會情結』作祟,就如同跟初戀情人第一次約會,會很在意一些很可笑的細節,衣服怎麼穿都不滿意,頭髮怎麼梳都不好看,對著鏡子練習笑,怎麼看都覺得怪。老闆很緊張,一直想要出主意又再三修改,可理解是由於太重視,不希望出任何差錯,即使他自己也意識到這樣很蠢,還是會忍不住介入。

我們本來都是老闆的棋子,他花錢買我們的時間,而我們沒拒絕。他不告訴你理由、讓你做白工、要求你、利用你、批判你,都是天經地義的,因為你還留在公司裡。

如果老闆處處為你著想,是你的福氣,但那是額外的。但是,你確定你值得這樣被對待嗎?因為,對差勁的員工仁慈,就是對優秀的員工殘忍。若你是優秀的員工,該是你為老闆著想,而不是老闆為你著想。

(想做企業教育訓練,又想聽故事案例的,請看新局企管網的 EZ有聲課


突破經營:不跟上我的腳步,你會落單
吳建宏 顧問

有位年輕人他幫我作的企畫書,我不太滿意,但給客戶的期限已經來不及修改,只好硬著頭皮送上去,但我交代日後還是得再作修改;事後這位年輕人竟然告訴我:「我弄的東西,客戶看了又沒有不滿意,所以不必再修改了吧?」你錯了!客戶沒有表示不滿意,但他沒有稱讚啊。

【你都是閉著眼睛在作事的?】

這位年輕人還是要爭,繼續說:「我們不必他稱讚,至少他沒有退件,那就算過關了啊!」你又錯了!我的標準不是他沒退件就算及格,而是他有沒有誇讚說:「哇!我沒看過這麼棒的企畫案!我真的佩服你們!」要這樣才算及格,知道嗎?

> 我要很感嘆的說一件事情,當我把文章(或企畫案)交給美工編輯處理,十之八九的美工編輯都沒有先看我的文章就編排了,有看過文章的編輯會抓到我的錯字,會編排的很棒很棒,讓我的文章、文案閱讀起來「生色不少」,但這種編輯美工少之又少,後來我發現能做到讓我滿意的美工編輯絕對都不是小角色。

十之八九的編輯美工為何都不先看文章?這就是他們的慧根不夠,不懂得如何讓自己更上一層樓,也是啦!難怪公司內的員工永遠只有一成能夠格擢升。

【總經理三個字可以拆開嗎?】

一流的設計師會跟客戶說:「我聽完你的觀念,看過你家裡的擺設,就可以設計出你要的作品。」三流的設計師會常常跟客戶說:「你要是沒說清楚,就不要怪我做錯了。」

我給的文案要配上哪些圖案,三流設計師居然要我先自己配好,否則就不要怪他們沒配對圖文。我真的很奇怪,你自己瞎了眼睛?還是你故意裝笨?自己不會看圖文不合?我真的覺得這種年輕人不夠敬業。

如果是美工,基本條件是「具備美感」,一張紙上的幾行字「該怎麼放」?如果連這個都不懂,我真的不認為他是及格的美工人員。

我再說一個美學常識及邏輯原理,「總經理」三個字在編排上可以拆開分兩行嗎?如果這個常識也不懂,你是哪個美術設計老師教出來的?

【沒有創意的設計只是畫一張圖】

我不是唸美術設計系的,但我還懂一些美學的平衡感原理,為何有些圖案給人看起來不夠舒服,肯定是設計上不夠好,如果設計圖看了無法產生「哇哇哇」的驚嘆感,就表示不及格,誰來畫都可以,那麼人家為何要找你?

我自己寫的企畫案也不自認為是天下唯一,我只能賣「吳建宏」三個字的價值感,而這三個字的背景也就造成了「指名度」,同樣的一份企畫案,看起來跟別人也差不多,客戶會買帳的原因是在「作者是誰」。

作者是誰?是傳說而已?還是真的厲害?就是看驗收了!我賣的東西若是客戶看了沒有喊出「哇哇哇」三聲,我就不收費,這樣說,夠大氣了吧?你敢嗎?

設計作品若只是畫一張圖出來,這不叫作設計,這是畫圖。要當設計師的人一定要懂這句話的真諦,你才能逼著自己成為人家尊敬的設計師,不然你可能只配當小美工,一輩子跟「師」無緣!

歡迎前來拜訪 「吳建宏顧問的臉書」

(不想讓訓練很無聊的人資訓練人員,請直接點選這裡!)

 
 
   
     
 
駁二藝術特區的《泳池天台》有抄襲嗎?
因為高雄駁二藝術特區的《泳池天台》事件,不少藝術家、藝評人都大力提出建言,在檢討泳池天台爭議的同時,也意外引發了藝術家們開始檢討、爭辯何人的藝術創作可能也涉嫌抄襲。

募集《一個好女人》謀殺犯罪小說結局!
英格麗特•諾爾55歲時才動筆寫作,寫出了一部轟動28國的暢銷謀殺小說。歡迎喜愛犯罪/推理/謀殺小說的讀者,上網試讀《一個好女人》後(試讀連結:《一個好女人》,佈好你的懸疑密碼,寫出自己鍾愛的結局。即可獲得《一個好女人》新書一本!
 
     
本電子報內容由新局企管網提供 若有任何疑問,或欲轉載請聯絡 alan@easy221.com
Copyright 2013 © Easy221 Consulting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health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NBA TAIWAN | blog | shopp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