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旅行自拍棒──我與杉樹同行】張馨潔/曲折小事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6 第4908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杉樹同行】張馨潔/曲折小事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冰島的見面禮
劉蓓君/白吃與白搭
 
 
 
心情札記
 
【旅行自拍棒──我與杉樹同行】張馨潔/曲折小事
文/張馨潔/聯合報

三人緩緩拉開了步行之間的距離

那日的京都三十五度,但那環布四圍的杉樹,如今想到仍舊令人清涼。杉字是木部加三撇颯颯的風動,刷起分層的枝葉,將電影感的濾鏡調到最高,靜止又同時舞動。在我來到此地前,早已有多次的想像,水漬、斑駁的樹皮、木紋旋螺、挺拔修長的枝幹,沒有多餘的岔枝,文弱優雅。

眼前樹景又是如何進入我的腦海中?源自他人的談話?戰國電影中低調無聲的背景?或是夢中我曾經見過?透過影片與照片,我曾在腦海感受綠葉篩過的陽光,連帶地上的光點。初見猶如重逢。

往鴨川上游前進,水源更加豐沛年輕。山頂的水比透明還要透明,流過的石與青苔,連帶水邊的綠葉,都成透明。

坐於川床用餐,席下的逝川倒像是靜止的,情感反而才是流動的。與同行友人在旅程中鬧了彆扭,從山路而上,三人緩緩拉開了步行之間的距離,但彼此仍用眼角稍微顧及對方的步履。終究不是合適的旅伴呀!我靜靜推開生魚片,沒有詢問他們是否要幫我吃掉。窯燒小碗中的烤香魚仍維持洄流中的流線魚身,涼風吹來,隔壁席的日籍男女穿上了暖色浴衣,低頭比抬頭還常,一場靦腆的夏日約會。涼涼的杏仁豆腐放進口中,冰可樂沁出水珠沾濕了紙製杯墊,穿著和服的服務人員優雅地跪坐在桌邊沏上熱茶。

吃完這口茶泡飯,我還要往上走

「杉樹都長得亭亭玉立,美極了。要是人們的心也都這樣,該多好啊。」川端康成的《古都》裡,千重子曾經說。千重子在人群間看見自己的影子,那是離散的雙生姊妹苗子。苗子像是細微的光點匯聚的成象,遙遠如星座,運轉著與她不同的四時。苗子在北山杉村每日歡快的勞動,杉木成為供應京都的建材,來自自然的供給,拼湊街市中的房舍,山林醞釀城市的願望,城市有山林的影影幢幢,人類是直立無尾的猴、無翅的鳥、生苔的礦石。

千重子說她的心是曲曲折折的,太多外求的願望,求而不得。她送了一條親自設計的杉林腰帶給苗子,願與她共同生活,作為形影的融合,同吃同住。苗子婉拒了邀請,返身回到杉林,她自有一條綠色的錦織腰帶,是環山而生的粗礪杉樹。她們各是在不遠的一處,那個與自己相似的人,我想此後她們將會在想像中不斷重會,就像未來的我,想念今日的我。

早在幾日前另一個山頭的咖啡廳,這些樹木的形影是遠眺山景的一抹綠,杉樹像是同在山頂踮起腳尖,仰望遠方,也望見遠方的,過去的我。透明的水溜過川床底部,風吹動天花板上一盞一盞的小燈籠,遊客的喧雜偶爾壓過流水聲。這樣真好,縱使有許多沾染凡塵的事物,如垃圾一袋袋堆放在山腳,但吃完這口茶泡飯,我還要往上走,暫時不會下山。友人看了看我笨拙地調整自拍角度,說:「我幫妳拍一張照片吧!」氣氛又緩和了下來,我們嘴角微微上揚。人呀曲曲折折的心,一定會被杉樹嘲笑的吧!

【青春名人堂】林予晞/冰島的見面禮
今日登場/林予晞/聯合報
在2020的疫情前,我克服了自己的各種藉口,終於去了一趟冰島。

凱夫拉維克機場(KEF)是個明亮而簡單的國際機場,有著傳統與現代極簡風格揉合出的氣氛,占地不大但什麼都有,如果沒有不小心被可愛的免稅店困住的話,很快就可以穿越管制區抵達外面的大堂。

依據租車網站在電子郵件中的指示,旅客可以搭乘免費的接駁車抵達租車中心,而接駁車站離機場僅一百公尺。我心裡估算,用機場的推車載著行李推一百公尺不是什麼難事,於是什麼也沒多想地筆直前進。

一出機場門口,才發現不得了,風速強到幾乎要站不住,連講話都聽不清楚;造訪過世界上許多地區,從來沒有遇過這麼強勁的風,我腦中一片混亂,想起媽媽叮嚀自己要吃胖點是有道理的。兵荒馬亂中,我們克難地將所有行李放到推車上,但在前往接駁車站的極短路程上,積雪愈來愈高,走不到一半,積雪大概已經堆到小腿以上的高度,推車難以再往前行走。

我們停下來喘口氣,正想著如何可以不要太狼狽地往前移動之際,接駁車遠遠地在夜裡閃著龍貓公車般的搖晃車燈朝我們駛來。人生地不熟,錯過這班不知道還要在強風雪夜中等多久,我們決定拋棄推車,即刻把所有行李卸下,使出渾身解數拉著大大小小的行李勇往直前。

上車前,我狼狽地回頭一望,看見我與我們的行李在後頭鏟了一道又深又長的雪中戰壕。

劉蓓君/白吃與白搭
文/劉蓓君/聯合報
「你們的帳單我已經付了,不必再付。」

陌生男音在桌旁響起,正聊到興頭上的我們頓時一愣而語塞。

「啊?哦,謝……謝謝!」

我們點的餐陸續上桌,每人都有一盤額外的小菜,是那位「路人甲」為我們加菜吧?

周六晚上,三個全盲臨時相約,到一家久未光顧、人氣十足的麵疙瘩店一飽口福。一路行來,外子當先,三人拉成一串,且走且談,偶爾停下來討論動線。有時走得很順,有時得稍稍以手杖探索,有時有熱心路人陪走引導一段……

上上下下的階梯、忽高忽低的路面、車潮如浪的十字路口、狹窄難行的騎樓、擦肩而過的人群,都澆不息我們「回味」的興致。

店裡一如往昔高朋滿座,工作人員引我們到仍杯盤狼籍的桌旁就位,耐心地為我們報菜單、備餐具、遞上由顧客自取的茶。以前若幾人同行合點小菜,老闆也會貼心地幫我們分成一人一份,結帳時偶爾還大方地減去零頭。要不是從家走來有一段距離,應會列入我們常訪的外食名單。

這日為回味而來,順道和朋友聚聚聊近況,沒想到意外地獲得一頓白吃的晚餐。

外子說,他以前也曾被陌生人「請客」,算不上習以為常但也見怪不怪。我不記得接受過恩典餐,但忘不了搭了數次「恩典小黃」。

以前住家離捷運站約莫搭計程車百元上下的距離,若搭公車下車後得再走一段不好確定方位的路,所以如果返家無法約到復康巴士,我都就近在捷運站邊搭「小黃」。因常搭到排班車,有陣子甚至連下車地點都不必說,運將就知道我要去哪兒。

不知是否拜車資僅多點小零頭,有時一些阿莎力的司機大哥會說:「拿一百就好!」光是少算個三五塊,我也很感謝了,畢竟搭車次數頻繁,積少也成多。

然而,除了這類打折,我也遇過不少次運將直接說:「免啦!」即便我真的要付錢,跟他們說:「這樣不好啦!」「你們跑車也很辛苦啊!」換來的常是:「毋要緊啦!」「沒關係,難得一次!」這時也只得滿懷感激,道謝下車。

記憶中「白搭」的經驗多在獨自乘車和司機先生暢談之後,因著有愉快的對話,若對方不收錢,倒讓我更覺不好意思。

還有次「差點」白搭的經驗也很有趣。忘了為什麼,那回搭小黃的車資可以跟某單位申請,於是下車時向司機要收據,他回說:「我本來打算不拿你錢的,既然你可以申報那我就收囉!」

每每遇到白吃、白搭或費用上有額外優惠,總感受到一份溫暖,尤其是雙方素昧平生卻受得如此對待時。誰說人情澆薄?當然「視障」是促成好事的主因,但也不禁會揣想對方當下是怎麼想的:可享助人之樂?可日行一善?可積德?可佩?可憐?

無解,就是懷抱正念,把問號改成驚嘆號,感恩領受,並將這份「愛」以我能及之力繼續傳遞出去吧!

 
 
 
訊息公告
 
 
 
 
群體免疫全球第一國:以色列能,台灣能不能?
剛剛接種完新冠疫苗兩週的艾.美芮看來精神奕奕,雖然之前,她對於是否接種疫苗,仍有疑慮。其實,這不再只是艾.美芮的疑慮,再過不久,包括你我在內,都必須面臨相同的抉擇,因為,在全球疫情方興未艾之際,疫苗無疑是最後防線,而在這道戰役前線,以色列正走在最前方。

拜登夫人繼續工作 美國史上第一人
對某些人來說,「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博士」這兩個稱呼,似乎沒有太大不同。但對吉兒來說,她保住了過去美國第一夫人夢寐以求但求不到的: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仍繼續原本的支薪工作。這是美國史上第一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