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中彰投線上掃墓 城鄉差距明顯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6 第4897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中彰投選聞 掃墓火警 中市不到一個月已232件
中彰投焦點 中彰投線上掃墓 城鄉差距明顯
台中新聞 復盛捐朝陽科大真空蒸餾機
南投新聞 南投沙雕園區 議員籲納入親子公園
 
掃墓火警 中市不到一個月已232件
記者陳秋雲/台中報導聯合報
台中市消防局統計,3月迄今已發生232件掃墓火警,消防人員到偏遠山區滅火,備極辛苦。圖/台中市消防局提供
旱象難解,清明節將到,消防人員憂心公墓火警。台中市消防局統計,自3月6日迄今,掃墓引起火災已達232件,上周六單日就有56件。台中市消防局長曾進財說,建議掃墓不要燒紙錢,可放置紙錢集中區,更不要燒草或亂丟菸蒂,以免引發火勢。

消防人員說,最近嚴重缺水,連大火都要節約用水,消防水源多用來防止火勢延燒,火場控制後就改採人工滅火,非常辛苦。

公墓火警頻傳,以台中市為例,自3月初迄今,平均每天有13件公墓火警,光20日掃墓人潮多,墓地更是一火未滅、一火又起,消防人員累到說不出話來。

曾進財指出,今年乾旱,掃墓火災救災更添難度,取水困難,山上的草乾燥,一旦起火恐一發不可收拾。

消防人員說,公墓多位在山上,消防車難以到達,山上也缺乏水源,消防人員得背著設備徒步走山路,最近多件公墓火災,消防人員把有限的水用在防止延燒,其他靠人工滅火,得花好幾小時、甚至連續數日才滅火。

曾進財提醒,日前有名老人單獨去掃墓,疑有人亂丟菸蒂釀火災,老人逃生不及被燒至身亡,公墓區道路不平,一旦起火濃煙冒起來,瞬間容易慌亂影響逃生,建議要結伴而行。

台中市消防局建議,以前掃墓常有人燒雜草,今年絕對禁止,很容易引發大火,連紙錢都建議不要現場焚燒,可投入紙錢集中區,再由環保局淨化焚化爐後焚燒,也不要燃放炮竹。

中彰投線上掃墓 城鄉差距明顯
記者陳秋雲、劉明岩、江良誠/連線聯合報
清明掃墓慎終追遠,中彰投都推出「線上掃墓、祭祖」服務,台中全年使用人次數千,彰化、員林不到10人,出現城鄉落差。圖/台中市政府提供
清明掃墓祭祖,中彰投縣市政府都推動「線上掃墓」,台中市系統去年拜疫情所賜,衝出3231使用人次,但南投市公所系統僅20人次,彰化市、員林市累積不到10人次,呈現明顯的城鄉差距。

住在東勢的黃姓民眾說,子孫散居國內外,宗族長輩要求掃墓各家都要有代表,代表家族興旺,後輩不敢違背。移民紐西蘭的鍾姓教師說,去年疫情吃緊無法回台,幸好有線上追思系統,看到先人的塔位時,內心激動,相信心誠則靈。

國內疫情趨緩,台中市各納骨塔仍管制室內50人,公墓等室外空間則不限人數。彰化縣多數納骨塔仍禁止進入,僅彰化市、和美鎮等8處開放,南投市永豐、中興納骨堂仍不開放。

台中市線上追思系統2019年開放,只有115人次使用,去年碰上疫情,民政局長吳世瑋拍片宣導線上追思,他在辦公室電腦前擺素果祭拜,成功引起話題,去年使用線上追思系統的人次創新高,達3231人次。今年到昨天截止,累積有693人次。

彰化市殯儀館指出,彰化與員林市都有線上追思系統,但累積人數都不到10人,系統增加留言功能,依然乏人問津。員林市公所民政課表示,今年至今掛零,民眾不習慣採線上祭拜,認為子孫沒到對祖先不敬。

南投市公所的線上追思系統建置以後,只有20多人完成線上掃墓。名間鄉皇穹陵紀念花園總經理向恆達說,該園今年開放線上祭祖,約上百人採線上追思,多數為子孫人在國外,無法回台掃墓。

台中市民政局表示,線上祭祖有城鄉差距,非市區多大家族,人數動輒1、200人,每年掃墓也是家族聚會,線上追思的意願不高。

復盛捐朝陽科大真空蒸餾機
記者黃寅/台中報導聯合報
以廢水處理著稱的復盛公司,昨天捐贈價值150萬元的「真空蒸餾處理廢液設備」給朝陽科技大學,雙方同時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圖/朝陽科技�
以廢水處理著稱的復盛公司,昨天由東亞區銷售總經理陳隆勛代表,捐贈價值150萬元的「真空蒸餾處理廢液設備」給朝陽科技大學,讓該校環境工程與管理系的學生,有最好的設備進行實務操作。

復盛公司與朝陽科大昨也同時簽訂產學合作備忘錄,致力推動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培育優秀環境管理菁英。

陳隆勛說,以大家常用的iPhone手機為例,許多零件透過電鍍、表面處理或切削處理,產生很多的廢水,復盛的真空蒸餾機,能把20桶廢水處理後僅剩1桶,其餘19桶水可循環再利用,符合朝陽科大推動SDGs的目標,也是復盛公司對綠色製造、環境永續保護的堅持。

朝陽科大校長鄭道明表示,真空蒸餾處理廢液設備具備環境保護、永續發展理念,廢水回收再利用可降低事業廢棄物高額處理成本,更能達到節能、節水效益。

鄭道明說,朝陽科大歷來致力推動永續發展,汙水處理廠每月省下1500噸自來水進行循環再利用,節水成效亮眼,有了復盛捐贈的機器,效果將更顯著。

朝陽科大環境工程與管理系主任章日行說,感謝該校講座教授鍾任琴引薦、促成捐贈行動,復盛公司這套高效率、低耗能設備,可應用於汙水處理教學、研究、實習與服務等面向,成就更多優秀工程人才,為社會做出貢獻。

南投沙雕園區 議員籲納入親子公園
記者江良誠/南投報導聯合報
國道三號南投段橋梁補強工程將完工,縣府規畫籃球場、網球場,提供民眾運動空間。記者江良誠/攝影
南投缺乏大型親子公園,國道三號高架橋去年進行耐震補強工程,今年即將完工,橋下的南投沙雕藝術園區將重新規畫。縣議員張嘉哲建議,把親子公園納入沙雕園區,提供更多遊憩空間。

南投僅中興新村、草屯鎮有兒童公園,縣府最近在名間鄉苗圃生態公園,打造南投首座無年齡差別的共融公園,有大型磨石子溜滑梯、草坡攀爬區、鳥巢盪鞦韆等遊具,預計夏季啟用。

國道三號南投路段進行橋墩耐震補強工程,去年8月起封閉貓羅溪堤防道路,沙雕藝術園區也在施工範圍,縣府去年配合停辦沙雕展,隨著相關工程今年將完工,縣府也重新規畫沙雕園區。

張嘉哲說,家長都希望有親子共融公園,讓孩子快樂遊玩,沙雕藝術園區在南投燈會期間很熱門,但燈會結束後,參觀人數就下降,他建議園區內規畫共融公園,提供親子遊憩環境,也能提升沙雕園區利用率。

南投縣文化局長林榮森說,國道3號橋下空間仍在施工,高公局尚未確定橋下空間交由縣府管理的時程,沙雕園區適合大小朋友參觀,未來規畫會納入親子共融概念,提供更好的遊憩環境。

張嘉哲建議,南投縣公設地保留超過180公頃,未來解編時,應納入共融公園考量。南投縣長林明溱說,縣府將以一鄉鎮一樂園目標,打造銀髮長輩、年輕夫婦、兒童的休閒公園空間。

群體免疫全球第一國:以色列能,台灣能不能?
剛剛接種完新冠疫苗兩週的艾.美芮看來精神奕奕,雖然之前,她對於是否接種疫苗,仍有疑慮。其實,這不再只是艾.美芮的疑慮,再過不久,包括你我在內,都必須面臨相同的抉擇,因為,在全球疫情方興未艾之際,疫苗無疑是最後防線,而在這道戰役前線,以色列正走在最前方。

拜登夫人繼續工作 美國史上第一人
對某些人來說,「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博士」這兩個稱呼,似乎沒有太大不同。但對吉兒來說,她保住了過去美國第一夫人夢寐以求但求不到的: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仍繼續原本的支薪工作。這是美國史上第一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