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幼教利多 桃園明年試辦國中設附幼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5 第4895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園新聞 幼教利多 桃園明年試辦國中設附幼
憂棕線成終線 議員要市長兌現承諾
新竹新聞 容獎28% 竹北3危老重建動工
新竹漁港 岸水岸電採插卡付費
苗栗新聞 田寮圳水質淨化場啟用 周邊住家可遠離惡臭了
 
幼教利多 桃園明年試辦國中設附幼
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市長鄭文燦昨宣布,明年將試辦國中學區內學校附幼,以及設於學校內的非營利幼兒園,讓學區內幼兒能優先入園。圖/桃園市府教育局提供
桃園市幼教利多再加碼,市長鄭文燦昨天宣布,明年試辦國中學區內學校設附幼,以及設於學校內的非營利幼兒園,讓學區內幼兒能優先入園;教育局也正盤點國中校園閒置空間,到明年至少增設19所附幼,讓家長有更多選擇。

教育局指出,桃園市升格後,幼教需求增加,教育局先盤整國小校園、公有土地及空間,推動設置公共化幼兒園,6年來已增加84園284班招收8142人,這次將盤點各區的國中閒置空間,如有空閒教室、尚未建置活動中心,或能和國中教學區有所區隔者,將評估是否增設附幼,像平興、過嶺國中已有成功經驗,今年竹圍國中正在興建附幼,招生作業也進行中,預計8月開學。

針對國中學區內學校附幼及設於學校內的非營利幼兒園,教育局預估,110學年度將新設10園43班招收1141人,111學年度預計新設9園75班收2004人,相關狀況會再視實際情形滾動修正。另外,也會持續將2歲專班需求納入新建幼兒園空間規畫中。

鄭文燦指出,109學年度公共化幼兒園據點數比率已達4成,預估113學年度公共化與私立幼兒園招收人數比例將達4比6的目標,為降低年輕家庭負擔,舒緩國內少子化現象,公立幼兒園、非營利幼兒園的收費都會調降。

教育局長林明裕說,政府政策補助也能刺激家長需求、提升廣設附幼的必要,收費部分家長不用擔心,目前公立幼兒園平均收費2500元,今年8月起第1胎收費調降為1500元,第2、3胎免費;明年8月起第1胎收費再調降為1000元、第2、3胎維持免費。

非營利幼兒園目前第1、2胎收費3500元、第3胎收費2500元,今年8月起第1胎收費調降為2500元、第2胎收費調降為1500元、第3胎則免收費;明年8月起第1胎收費再調降為2000元、第2胎收費調降為1000元、第3胎維持免費。

憂棕線成終線 議員要市長兌現承諾
記者陳夢茹/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捷運棕線何時能動工?無黨籍市議員牛煦庭昨天再度質詢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以先前質詢影片痛批原訂2022年開工跳票,並離席表達不滿。捷工局回應,因部分高架改地下,工程經費增加約180億,中央審查時程恐再延長,若今年能核定綜合規畫,將力趕2022年動工。

民進黨議員林俐玲、陳雅倫也看不下去,林批捷運棕線難道要成捷運「終」線?陳指市長鄭文燦施政報告喊出要在任內發包,希望市府團隊兌現對龜山人的承諾。

牛煦庭昨播放前年質詢影片,當時他說,若棕線在2022年議員和市長任期屆滿前開工,要請沿線6.8萬民眾吃慶賀開工雞排,並反問陳文德「你覺得我會輸嗎?」陳笑回「你輸的機率滿高的、2022年應該可以開工」;牛也半開玩笑似地要求「真的不行你就請龜山人吃雞排」,陳回答「好」。

牛煦庭昨批評,從「一定可以」變成「應該可以」,昨天又改成「只能拚審定通過」,捷工局根本亂開支票,要履行請吃雞排的承諾。

捷工局回應,捷運棕線原訂2022年1月動工,不過可行性研究核定後,龜山地方民意提出地下化需求,市府便在綜規階段將市區部分路段改為地下化,去年底報交通部審查。

此作法導致工程經費大幅增加180億元,需研議增加場站開發、調整增額容積效益等財務提升方案,中央審查時程恐拉長,綜規報告目前還在初審,如果中央今年能核定,會趕在1年內完成相關作業後動工,拚8年完工。

容獎28% 竹北3危老重建動工
記者陳斯穎/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北市光明六路3棟老舊平房申請重建為地上15樓、地下3層的兩棟集合住宅,老屋陸續拆除。 記者陳斯穎/攝影
新竹縣竹北市3棟屋齡超過60年的老舊平房申請危老重建,昨天開工,占地總面積約3280平方公尺,將重建為地上15樓、地下3層的兩棟集合住宅,容積獎勵28%,目前縣內規模最大。

內政部推動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將滿4年,竹縣至今核准5件申請案,竹北2件,竹東、湖口、芎林各1件,另新埔1件審議中。

竹北光明六路3棟老舊平房,符合「經結構安全性能評估結果未達最低等級者」條件,通過重建申請,也獲准結構安全8%、時程10%、建築退縮10%,共28%的容積獎勵值。

危老重建計畫申請期限到2027年5月31日止,前3年時程獎勵為基準容積10%,第4年為8%,接著逐年遞減到1%,今年5月12日後即將下修至6%。適用對象為都市計畫範圍內非文化局指定具有歷史、文化、藝術及紀念價值的合法建物。

產發處說,申請過程中,需確認建物是否適用危老條例規定的危險及老舊建築物,並取得全體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同意,起造人向縣府產發處都市設計審議科申請重建計畫核准,再申請建造執照、領取使用執照,及申請減徵地價稅、房屋稅等。

新竹漁港 岸水岸電採插卡付費
記者張裕珍/新竹報導聯合報
新竹漁港周邊海岸環境改善工程完工,包含更新繫船柱,讓漁民使用更安心。記者張裕珍/攝影
新竹市政府去年著手改善新竹漁港周邊環境,整修全區道路、更新簡易管筏上架場,並在岸邊新設3座岸水岸電設施,不僅方便漁民儲值插卡使用水電,使用者付費也較公平,相關設施昨天啟用。

新竹漁港30多年未整修,道路長達512公尺掏空沉陷,影響行車安全,影響觀光休憩功能,也威脅漁民作業安全,市府爭取前瞻水環境計畫經費8292萬元,將漁港南側道路全改善鋪平,並更新排水溝蓋2.2公里長、繫船柱144座等,讓漁港環境再升級。

3座岸水岸電設施每座造價約60萬元,產發處指出,過往漁民要到租借的加水機投幣取水,使用電力要等漁會人員上班牽管線,或用自家船隻引擎發電,妨礙用路通行,也製造廢氣汙染。

岸水岸電設施採使用者付費,漁民插卡即可取電取水,產發處指出,引進此套設備大幅提升靠港漁民便利性,且24小時全天候開放,利於漁船過夜,將再增設7座。

副市長沈慧虹、漁業署長張致盛等人昨天出席啟用典禮,沈說,漁港重車多,需要提供安全的作業環境,如今改善後讓人耳目一新。

田寮圳水質淨化場啟用 周邊住家可遠離惡臭了
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聯合報
田寮圳礫間水質淨化場昨落成啟用(圖),淨化場處理前後的水質有明顯差別。記者范榮達/攝影
田寮圳礫間水質淨化場昨天落成啟用,是苗栗縣首座礫間水質淨化場。田寮圳每天進水8000立方公尺,淨化場搬來後龍溪上萬顆卵石,以75公尺水道吸附、分解、沉澱雜質後排出,明顯改善水質和氣味。

田寮圳流經苗栗市區,兼具灌溉、排水功能,但橡皮壩蓄水容易造成惡臭,引發居民抱怨,夏天常和農友爭吵,田寮圳因此被視為盲腸;縣府利用1.1公頃原國立苗栗農工舊校區土地興建礫間水質淨化場,總經費1.35億元。

水利處指出,礫間水質淨化場挑選後龍溪疏濬工程直徑15到25公分的卵石,不加任何化學藥劑,利用礫石間孔隙過濾、氧化作用淨化水質,降低水中懸浮固體、氨氮、生化需氧量等,汙染削減率80%左右,淨化場管線礫石層內還放養鯉魚悠游,甚至發現1尾鱸鰻。

淨化場也兼具環保教育功能,場內設置地下觀察廊道,可體驗礫石間汙水流動及淨化成效,完工後回復的綠地,由苗農師生種植茶樹、魯冰花及台灣原生種苦楝、欒樹等。

縣長徐耀昌表示,淨化場在他立委任內爭取多年,終於在縣長任內完成,與大禹治水的精神類似,也算做功德讓市區周邊住家遠離惡臭,提升生活品質。

千面鹿港 與老屋共生的平民英雄
二百多年前的鹿港,是台灣貿易大港,繁榮的經濟帶動大戶人家興起,一些大企業家也從此發跡。但誰也無法料到,有一天,這裡的港口會淤積,人口會外移,連豪宅也成了廢墟。幸好,這個時代有一群人願意用新的眼光看待老屋,動手修繕,活化空間。他們要用新風貌,延續鹿港百年的活力。

理財達人股魚 9檔私房存股標的大公開!
根據理財達人股魚的試算,若從小孩出生後,每個月存1萬元,每2個月買一張玉山金股票,存股22年到小孩大學畢業,累積本金264萬,加上股票的投報率,這筆資金就會長胖到987萬,1年就可以領59萬的股息。另外,股魚根據4大選股條件,選出9檔適合長期存股的標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