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遭批「雙標」 高市恢復清明法會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6 第4791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基宜花東選聞 基隆自來水爆管漫流 居民心疼
基宜花東焦點 台灣觀光學院停辦下月報審 恐難原校畢業
基隆新聞 基隆生命典藏館 9月動工
宜蘭新聞 宜蘭後車站 退輔會闢健康休閒區
台東新聞 台東漂流木變黃金 挹注公庫400萬
 
基隆自來水爆管漫流 居民心疼
記者游明煌、張哲郢/連線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西定路昨天清晨5點多自來水管爆管,自來水一直流了好幾個小時進到水溝,水公司挖搶修。記者游明煌/攝影
基隆市西定路昨天自來水管爆管,自來水不斷流出馬路到水溝內好幾個小時,水公司派人找到漏水點開挖搶修,居民看到白花花的水流掉,心疼說「中南部旱災缺水,基隆的人這樣流」。議員指中山區近3個月已破管十多次,要加強汰舊換新。水公司表示,將投入8億元加速汰換新管並降低漏水率,全市將分成106區嚴格抓漏,全面改善。

基隆市漏水率24.14%,比全台平均13.9%高出許多最為嚴重,被稱為「全台漏水王」,一年漏掉約3800多萬噸,相當27萬人1年用水量,近來又頻傳自來水破管。而新北板橋民生路昨也發生自來水管破裂,造成路面出現坑洞、泥濘四溢,影響543戶用水,下午搶修完成恢復供水,在中南缺水將限水之際,格外引發關注。

基隆西定路昨天清晨破管漏水,因管線上方緊鄰電信管線,施工困難,預定完工時間延長,預計搶修到晚間,實際影響停水戶數約300戶。

民進黨基隆市黨部執行長施偉政說,上午接獲民眾通報,清晨5點多西定路馬路不斷有自來水滲出,馬上通知水公司處理,流出的水量很大。居民表示,流水漫到整條馬路,白花花的水流入水溝很可惜,中南部民眾看到不知做何感想。

議員莊敬聖表示,西定路下方管線自民國67年至今,屢屢發生破管,應盡速改善清除舊管,更換新管。議員張秉鈞說,基隆漏水率達24.14%居全台冠軍,為了避免水資源浪費,會要求自來水公司徹底檢討,務必改善漏水問題。

水公司說,漏水率高是因為基隆開發早,地形高低落差大都要加壓送水,加上位處海港,貨車、拖車多、交通流量大,巷道狹窄地下管線密布,天然條件嚴苛,老舊逾齡自來水管線多,汰換困難。

水公司第一區管理處長李慶興說,改善工程已陸續發包開始進行管線汰舊換新,將會把基隆分成106區,仔細找出漏水點,看到底漏在哪區區塊,進行減漏計畫。

水公司109到111年間,共有16件汰換管線工程,汰換55.1公里管線,針對漏水嚴重之小區管網委外辦理漏水檢測,另於管網重要節點增設水壓監測設備,以利供水調配並減少因水壓起伏造成破管機率。

台灣觀光學院停辦下月報審 恐難原校畢業
記者王思慧/花蓮報導聯合報
立委傅□萁服務處接受陳情,台觀多名師生輪流發言,訴求原校畢業、拒絕欠薪。記者王思慧/攝影
花蓮台灣觀光學院因財務惡化,董事會宣布停辦,教職員不滿積欠薪水、學生盼留原校畢業。教育部表示,學校現可能無法維持正常的求學環境,不是把大家趕走,而是換個環境順利如期畢業,至於教職員欠薪,已用設校基金發放維護權益。

台灣觀光學院近年因少子化,營運及財務持續惡化,董事會決議朝停辦方向進行,預計下月報請教育部審議停辦計畫。立委傅□萁服務處昨接受師生陳情,籲請教育部畫速介入及監管台觀的營運,退回停辦計畫,並保障學生受教權。多名在校師生代表輪流發言,訴求兌現原校畢業、拒絕欠薪。

夢想打棒球的潘姓學生說,當初中信金進駐校園時,以為能下場比賽,沒想到隔年球隊就宣布解散。教職員代表林先生則希望能領到正常薪水,陪學生完成學業。

教育部技職司專門委員柯今尉說明,若台觀確定停辦,在欠缺營運資金下,全校學生可能只剩十餘人,無法維持正常的教學環境,可能連選修課都沒辦法開。以教育部立場,維護學生受教權,協助學生換環境繼續就學,才是重點。

柯今尉指出,台觀未來不會改辦,董事會日前已發聲明要分批請辭,希望教育部推薦相關人員擔任成立公益董事,處理學校善後事宜,停辦後法人做解散清算、校產歸公,下周校方將提辦計畫提校務會議報告,若通過就會送教育部進行審查,這段時間請學生安心就讀,若停辦通過,會協助至下間學校就學。

基隆生命典藏館 9月動工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聯合報
基隆市納骨塔老舊且塔位不足,市長林右昌昨天主持春祭大典時表示,將在現址改建為生命典藏館,今年9月動工,為地下1層、地上6層的新穎建築物,預計可容納5萬5千多個塔位,提供更好追思環境。

基隆市慎終追遠春祭大典昨上午在南榮公墓納骨塔前舉行,市長林右昌擔任主祭,率領副市長林永發、秘書長黃駿逸及多位局處主管陪祭,儀式依序上香、獻花、獻果、獻酒、行三鞠躬禮及朗讀祝禱文。在春祭大典後,再到中正公園忠烈祠進行春祭國殤大典

林右昌指出,現有的南榮公墓納骨塔已經使用36年,不僅相當老舊,也沒有電梯,對於年長的長輩很不方便,市府數年前開始推動納骨塔更新計畫,民政處針對家屬舉辦13場說明會,目前已舉辦6場,6月開始進行暫厝計畫,預計9月在現址開始動工重建。

林右昌說,規畫中的生命典藏館將會是地下1層、地上6層的建築物,預計可以容納5萬5千多個骨灰甕、神主牌1萬8千多位等,民國113年完工啟用,提供市民更好追念先人的環境。

目前市立納骨塔為地下1層,地上7層建物,十分老舊,結構也有破損、風化,屋簷會掉落水泥塊,地下室也滲水,內部通道僅迴旋梯,空間狹窄又缺乏無障礙設施,1萬餘塔位不敷使用。

現場祭拜民眾指出,舊納骨塔老舊破損還漏水,尤其爬樓梯很費力,老人家十分不便。

宜蘭後車站 退輔會闢健康休閒區
記者王燕華/花蓮報導聯合報
退輔會委託宜縣府代辦宜蘭後火車站「健康休閒專區」設施,昨由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中)、縣長林姿妙(右)主持動土典禮。圖/縣政府提供
退輔會在宜蘭後火車站規畫「健康休閒專用區」,計畫招商引入文教、大型賣場、旅館等設施,前期的公共設施委託縣府代辦,昨開工動土,將闢建景觀大道、滯洪池等,打造生態公園吸引人潮,預計明年10月完工。

「休閒健康專用區」土地產權屬退輔會森保處所有,長年閒置;縣府協助退輔會將土地變更為健康休閒專區,退輔會也回饋部分土地做公設。全案開發面積12.7公頃,3.54公頃為公設,另有0.3公頃市地重畫面積。

開工動土典禮由退輔會副主委李文忠與縣長林姿妙共同主持。

李文忠說,這是森保處「森活計畫」的前置開發作業,藉由打造順暢的交通動線和公園休憩景點,吸引人潮,再以BOT開發,規畫興建兩棟10層樓以上、一棟六層樓建築,除了全國首座「榮民文化藝術館」,還有商場、旅宿、親子娛樂、智慧健康醫療園區,今年7月辦理說明會,計畫9月上網公告,明年6月完成招商。

台東漂流木變黃金 挹注公庫400萬
記者尤聰光/台東報導聯合報
台東縣政府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中心木工廠所製作的廢棄漂流木產品,不僅別具特色,品質也禁得起考驗。圖/縣府環保局提供
台東縣林木覆蓋率達8成,颱風豪雨季常沖落大量廢棄漂流木,縣府為此設置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中心木工廠,安排在地工藝師傅將漂流木製成為家具或藝品「化腐朽為神奇」,12年來在官網拍賣,得款逾400萬元挹注公庫。

台東每年大量沖落在河床、海邊的漂流木,少數珍貴的林木由林務單位管理外,其餘多為廢棄雜木,易造成環境髒亂或造成河道及涵管排水阻塞,讓縣府大傷腦筋。

環保局為此,97年設置廢棄物回收再利用中心木工廠,並安排工藝師傅將漂流木製作成為家具或藝品,至109年底共製作超過2000件,賣出1325件,挹注公庫逾400萬元。

縣府環保局長郭建成說,相較於二手家具,廢棄漂流木製成的家具別具特色,品質也禁得起考驗,更受青睞,其中椅子、櫥櫃及桌子賣得最好,其次是茶几和工藝品。民眾可以透過「縣府E拍網」競標,也可直接到回收中心選購,響應環保。

群體免疫全球第一國:以色列能,台灣能不能?
剛剛接種完新冠疫苗兩週的艾.美芮看來精神奕奕,雖然之前,她對於是否接種疫苗,仍有疑慮。其實,這不再只是艾.美芮的疑慮,再過不久,包括你我在內,都必須面臨相同的抉擇,因為,在全球疫情方興未艾之際,疫苗無疑是最後防線,而在這道戰役前線,以色列正走在最前方。

拜登夫人繼續工作 美國史上第一人
對某些人來說,「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博士」這兩個稱呼,似乎沒有太大不同。但對吉兒來說,她保住了過去美國第一夫人夢寐以求但求不到的: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仍繼續原本的支薪工作。這是美國史上第一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