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記憶藏寶圖】陳怡安/薑,果然是老的辣!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5 第4907期
 
精彩內容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陳怡安/薑,果然是老的辣!
【青春名人堂】張英□/來去影展作夢
 
 
 
心情札記
 
【記憶藏寶圖】陳怡安/薑,果然是老的辣!
陳怡安/聯合報
圖/和平製品
我不知道何時被稱為「姊」,也不記得什麼時候開始覺得身邊的「妹妹們」好可愛,總之就在不知不覺間,我變成會議中忍不住頻頻發言、意見很多的那個人。

喔,還有竟然跟學妹們聊一聊,就開始講起「歷史故事」……不得不承認,我確實邁入護理初老階段。

秀逗小護士,玻璃心碎滿地

「資深學姊」其實是猶如地基主或土地公婆般的存在,保護這個單位平平安安。而「資深護理師」是一百種護理的其中一個很大的可能,可是卻不是在我入行之初可以想像的。

遙想初踏進護理界的時候,也曾經承接學姊們驚嘆的目光:「哇嗚,小我二十歲,可以當我女兒了!」醫師也會說:「妹妹不用怕,我教妳!」享受當一株新鮮小嫩芽的日子。

當然最常出現的劇情是焦頭爛額、餓著肚子被罵:「這個order(醫囑)早上就開了,怎麼到現在下午了還沒有執行?」「誰是妳師父(學姊)?有人教妳這樣做嗎?」「妳到底在講什麼?交什麼班?都聽不懂,這樣我要怎麼照顧病人?」被白眼、被摔chart(紙本病歷),交完班,卻還有好多事情沒做完,紀錄也一個字都還沒寫,但是但是……還是先繼續完成未竟之事,否則明天就不用來了(除非不怕學姊們銳利又充滿殺氣的眼神)!

回家坐在公車上,才有機會回想自己今天到底是怎麼度過,想到剛剛學姊們的嚴厲指責,眼淚就算是抬著頭卻還是不停流下來,秀逗小護士忍不住懷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行?

當初確實也被言語攻擊得玻璃心碎滿地,不知道自己是怎麼活下來的?還是死了又被救活了?

活下去,你就變成超人

總之,終於有一天換我媳婦熬成婆了,呵呵!

我想這可以歸功於我的天性樂觀(羞恥心閾值頗高)、不恥下問(臉皮厚不知羞恥),以及有幸遇到佛心學姊分享經驗,漸漸理解護理界的生存之道。

反正,活下去,你就變成超人,打不死你的,都只會讓你更強大(怎麼很像小強這種生物)。

無論你開不開心,日子都會一天一天過去,惡婆婆會走、新僕仔(媳婦仔)會一直進來,在這樣抓交替的過程裡,我逐漸站穩了腳步,從「沒有名字」的學妹,變成單位裡「有記憶點」的一份子。

你問我這樣要花多久時間?粗估至少要一到兩年吧。接下來的第三到八年,時間將過得飛快,期間有些戰友選擇返校深造,有些人組織家庭、生養孩子去了,有些人升官了,有些人轉戰其他單位,而學妹就這樣不停地湧入,一批又一批,新人帶得我不要不要的,更慘的是我還不能說不要。

當年的新僕仔終於熬成了leader,在臨床照護工作之外,多了承先啟後的任務,還得當學妹的張老師,也得以窺探醫界及護理界的制度面。

過盡千帆,反思初心

後來,我因為對於體制的失望,請調去了「門診化治室」,在那裡都是資深學姊們,我又當回了小學妹。不得不說當學妹真好,過盡千帆的資深學姊們,有最包容的胸襟與最務實的態度,跟著學姊們做事很開心。

但在門診治療室的歲月裡,我沒有忘記自己在醫院面試時誇下的豪語。

「為什麼想走安寧?」面試官問我。

「我喜歡人,喜歡安寧照護,但是想先了解這些人之前發生了什麼事。」我充滿理想抱負地說。

孔夫子說過:「未知生,焉知死?」所以我去了腫瘤科打滾,現在該是履行承諾的時刻,於是上安寧照護相關的課程。我知道我的目標在那裡,走過病房,看過門診,才知道原來這些病人在臨終之前,是這麼努力且用力地活著。對於生命,他們已經「仁至義盡」,僅存的時間和力氣,要用在休養生息與珍貴的人生大事上,就是看安寧照護還能幫他們什麼。

終於來到安寧照護的領域,我又重新變成了新人,很老很老的新人。並不討喜,可以說是尷尬的存在,但我知道我得跳出原本的框架,歸零,重新學習。

驚喜地發現,站在生死兩端看同一件事,風景竟是截然不同,我醉心沉迷在這個領域裡又將近十年。時間就是這樣流逝的,看似進展緩慢,卻又在不留心時如梭飛逝。

護理歲月,打磨出「資深」的力量

「是不是還會有下一個護理十年?」我也不知道,就是一步一步向前走,工作交織著家庭,構成生活。

護理歲月打磨出來的我,學會了不急不躁地做好眼前能做的事,如同癌症病人已做足準備,要與癌細胞作戰(做化療),卻因為敗血症被迫暫停療程,必須等到體況恢復,足以應付化療的副作用,才能開始期待治療腫瘤的可能。但也可能因身體早就不堪負荷,再無機會復原,每個當下都有不確定的未來。

即便如此,我們還是得過日子,過好當下的每一刻,呼吸當下每一口的空氣,直到每個生命必定經驗的終點時刻為止。在那裡,華麗轉身、低調謝幕,或者轟轟烈烈,都將會是完整又獨一無二的人生。

護理人生也是如此,被迫按下暫停鍵,或許是個保護機制,不讓你再繼續摧殘自己的身體。

雖然腫瘤病房看起來像是「人間煉獄」,充滿各種酷刑,卻時時有天使圍繞,這裡因為我們而變成「良善之地」。

●摘自博思智庫出版《護理的100種可能:白色巨塔內的角落生物》

【青春名人堂】張英□/來去影展作夢
張英□/聯合報
每個讀影像的學生,只要身在台北,肯定要去各種電影節。

有一年,拍攝的短片入圍台北電影節的比賽,對方寄來一張「導演證」,當時第一次知道導演證就是「影展護照」,一天有四部影展片可以隨選觀看!在這網路影音充斥的現在,難以想像許多電影只要錯過電影節放映,人生中無法再與這些影片相遇。對學習拍片的我來說,「導演證」根本就是無上至寶,我計畫一天要看滿四部片,從早上第一部開始看起,中間吃飯趕場。那幾天在電影院移動還得計畫路線方向,如此看了一片又一片,直到天黑才走出電影院。

只不過人生中從未如此密集看片,連續多日一天看四片,很快精神與體能耗盡,便容易昏睡在戲院座位上,醒來之後再接著看。於是,整個影展看片期間,我常常醒了又睡睡了又醒,直到一周後,別人問我看過什麼片,能不能推薦好片時,我這才開始介紹起電影。只不過,我介紹的電影好像沒在片單上,就算對著影展手冊也搞不清楚自己到底看過什麼片……

原來看片期間,自己一下子看了太多影片,又在電影院睡著,又經過晚上作夢,白日所攝取的故事全像是掉到果汁機裡被混成綜合果菜汁,在我腦中混合成另外的故事了。這才深刻理解影評人和選片人的工作有多難,我看二三十部就累到混淆故事,影評人和選片人可是一年看個幾百部片,還要保持客觀呀。

有一年紀錄片雙年展在台北,我不挑片地確定時間就去看;那是碩班下課後的晚間,騎車去台北,快九點才進戲院。那是一部特別的黑白紀錄片,導演請許多鄉下的農夫扮演自己,各自站在畫面正中央不動,但四周風吹草動,小鳥飛過,看來又明顯不是相片,加上影片是無聲的,便讓人開始思索起導演的動機、行為目的、創作方法、表現風格、文化基底與潛台詞……之所以採取無聲的方式,肯定是要讓人把注意力放在主角身上的風霜吧?一部片光是能讓人思索這麼多,便是個十分有深度的作品。

盯著畫面認真看了半小時,不斷思索著各種課堂理論,思辨形式風格的意義,電影卻突然停下來。在我正感詫異時,電影院點亮燈光,影展工作人員們不好意思地跑出來,向觀眾道歉:「真對不起,剛剛聲音沒放出來,我們現在從頭放一次。」

這次重新播放影像有了聲音,只是從頭到尾再放一次,會不會待會又停下來,工作人員跑出來說黑白片其實原本是彩色?會不會這是設計好的行為藝術,一切都在導演的計畫之中?

各種想法竄出,睡意卻滿滿襲來,畢竟時間已晚。撐著眼皮看完這部片後,出來都已深夜,騎車回板橋宿舍,躺在床上完全忘記今天到底看什麼片,只覺得好像作了一場很長很長的夢。

 
 
 
訊息公告
 
 
 
 
千面鹿港 與老屋共生的平民英雄
二百多年前的鹿港,是台灣貿易大港,繁榮的經濟帶動大戶人家興起,一些大企業家也從此發跡。但誰也無法料到,有一天,這裡的港口會淤積,人口會外移,連豪宅也成了廢墟。幸好,這個時代有一群人願意用新的眼光看待老屋,動手修繕,活化空間。他們要用新風貌,延續鹿港百年的活力。

理財達人股魚 9檔私房存股標的大公開!
根據理財達人股魚的試算,若從小孩出生後,每個月存1萬元,每2個月買一張玉山金股票,存股22年到小孩大學畢業,累積本金264萬,加上股票的投報率,這筆資金就會長胖到987萬,1年就可以領59萬的股息。另外,股魚根據4大選股條件,選出9檔適合長期存股的標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