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4日 星期三

消耗預算? 北市第一果菜市場蓋非必要設施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5 第5083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台北市焦點 消耗預算? 第一果菜市場蓋非必要設施
文創市集大賣盜版貨 北市府挨批
打造新創廊帶 柯文哲:我將命運押上
新北市焦點 捷運樹林線 開發容獎最高3倍
淡北道路補助被卡 地方醞釀抗議
淡水沙崙路擬拓寬 盼建停車場
 
消耗預算? 第一果菜市場蓋非必要設施
記者鍾維軒/台北報導聯合報
北市萬大漁類及第一果菜批發市場進行改建,但疑似違反公共工程規定編列150億,備受爭議。議員游淑慧表示,當年未依規定編預算,如今竟為消耗預算,規畫卡拉OK、水族館等非必要設施;北農前董事楊儒門認為,改建應以協助為主,拍賣空間、完整冷鏈、寄貨場才是農民需求。

根據改建報告,一市內設有參觀步道、觀賞魚區、伴手禮區、海洋生態教室、特色餐廳、中央廚房、觀光休閒空間。

游淑慧表示,2016年台北市長柯文哲為了拚連任政績,果菜市場改建預算過程,疑似違反公共工程規定,未先做先期規畫,就編列150億元預算,送到議會審查時,才同步決標先期計畫。

游淑慧說,北農為消耗預算,打算蓋許多非必要設施,像卡拉OK、水族館,她籲市府應將果菜市場改建案成立廉政平台監督。

「可以去市場問問,看大家要不要禮堂、餐廳或卡拉OK,看農民需要的是拍賣場、冷藏庫,還是這些一年用不了幾次的幽靈設施」楊儒門認為,改建應以協助農友為主,像是停車場空間要夠大,下貨批貨才方便;另外也能建置冷鏈拍賣,「不可能產地有冷鏈,拍賣的地方沒冷鏈吧」。

楊儒門說,第一果菜市場如果有餐廳、卡拉OK或禮堂的需求,可以和市場周邊的餐廳合作,或是回到第二市場餐廳。

北農主秘路全利表示,第一市場未來將會有低溫卸貨區、農特產品推廣展售中心及果菜物流中心,也會有熱食部等店面,6樓有空中花園,規畫員工休息空間,像是閱覽室、運動空間等,至於有無卡拉OK等設備,要看後續規畫。

路全利強調,第一市場是現代化的市場,朝向機械卸貨、棧板卸貨,利用空間節省時間,統一蔬果包裝規格,符合國際標準,外銷條件就能一體到位。

文創市集大賣盜版貨 北市府挨批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大道廣場今年1月底舉辦創意市集活動,議員王鴻薇發現,業者向台北市文化局承租場地辦市集,但市集中販售及陳列大量懶懶熊、鬼滅之刃、迪士尼等盜版周邊商品,實在很丟臉,主管的文化局監督不力,要負起最大責任。文化局表示,若再發生將依重大違規處理,一年內不受理其活動申請。

王鴻薇指出,版權意識日益抬頭,市府出租之場地卻賣盜版,實在是丟臉丟到國外,遭盜版的都是跨國公司,若廠商提告,市府也難辭其咎,也讓人質疑市府是不是真的有在監督。

她說,有民眾反映,現在有許多市集活動,美其名是文創商品主題,但是攤商賣什麼,應要有準則,否則失去原本的主題,也徒增管理人員負擔,讓每個市集都看起來差不多,市府對活動規畫與審核,應有具體標準,文創市集涉販賣盜版一定要嚴查,一旦發現就應該禁止該業者再向市府承租場地。

文化局指出,主辦單位當天販賣的商品,非屬原申請計畫書中所列商品清單的商品,依「特定路段舉辦臨時活動申請須知」規定,信義區香堤大道可舉辦文創產業、藝文展演等活動,主辦單位要先提交計畫書,提供攤商資料表、展售項目等資料,但當時前往稽查時,未發現攤販陳列盜版品。

文化局表示,已函知主辦單位列入行政考核紀錄,作為未來活動申請重要依據,要求主辦單位務必遵守商標法等規定,日後若再發生,將依情節重大違規處理。

打造新創廊帶 柯文哲:我將命運押上
記者林麗玉/台北報導聯合報
台北市長柯文哲(右2)昨出席明倫設計新創基地啟用,和從事設計的年輕朋友對談,希望他們做出成績來。記者邱德祥/攝影
位於明倫社宅內的「D.Lab明倫設計新創基地」昨啟用,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典禮時表示,未來加上北美館二館擴建,「圓山新創產業廊帶」將是台北市創新創業基地、及全亞洲最大近代藝術場域。已宣告2024挑戰總統大位的柯文哲也向營運團隊喊話,新創產業失敗率高,三年後才會知道成敗,「我也是將命運押在你身上。」

柯文哲致詞表示,矽谷一年的新創公司存活率僅10%、上市更僅2%,等同一年開50家公司,5年內會倒49家、僅1家存活,但過去年輕人是跟媽媽借錢創業,公司倒了不敢回家,台北市現在是要建立允許年輕人失敗的環境。

台北市產發局長林崇傑表示,台北市從2015年至今年2月止,核定文創、時尚、設計等產業補助共144案,補助金額為1億9千多萬元,並舉辦台北設計獎,讓各領域設計人才投入創意產業、落實市政建設及生活,截至2020年受北市府輔導媒合的產品共有28項,夠過群眾集資及銷售通路,也創造累積營收約1億3千多萬元。

目前北市府共規畫有23處新創產業基地,「明倫設計新創基地」為第15處啟用基地,由「果翼國際文創股份有限公司」營運。除明倫設計新創基地外,周邊還有已啟用的花博台北創新中心(CIT)、台北自造者實驗室、台北時尚新創中心、台北數位產業園區等。

柯文哲提到,台北市過去6年已經補助新創產業共18億元,但不要「肉包子打狗、有去無回」,政府對於投資的相關效益,還是要精算、負起政治應任。柯說,「創新產業」仍是台灣重要產業,他也會盡政府最大力量,讓台灣的新創環境好一點,北市府目標,是讓台北市成為全亞洲最適合創業的城市。

捷運樹林線 開發容獎最高3倍
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聯合報
接續萬大中和線一期的樹林線,最快6月動工,萬大線金城機廠是萬大線第一期、第二期工程唯一的機廠。本報資料照片
捷運新北樹林線接續萬大中和線一期,沿土城、樹林連接至新莊迴龍站,目前已完成細部設計,最快今年6月就可發包動工;另為帶動捷運沿線開發,新北市捷運局近來將捷運聯合開發基準容積獎勵提升到最高3倍,樹林線是容獎新制第一個適用的路線,沿線各都市計畫調整上周也經新北都委會審議通過,最快5月送至內政部核定,後續將依各站規畫招商。

新北樹林線分為二區段招標,CQ880區段標接續萬大線一期,起自土城金城路三段,迄至板橋區溪城路,全長約6.66公里,地下段占2.84公里,設置2座地下車站、3段潛盾隧道;CQ890區段標則接續CQ880,終點為新莊區中正路迴龍站,全長約6.56公里均為高架段,共設置8座高架車站及8段高架橋。

新北市捷運局表示,CQ880區段標已於2月9日上網公告,4月7日開標,預計5月底決標,最快6月開工;CQ890區段標目前招標文件審查中,預計4月底上網公告、7月決標,最快8月開工。

另因過去捷運聯開容積獎勵誘因不夠高,影響地主參加意願,新北市今年起將最高2.5倍容積獎勵提升至3倍,其中新北樹林線沿線都市計畫調整也於本月19日通過新北都委會審議,預計4月起舉行再公展,若無相關民眾意見,最快5月報請內政部核定後,即可發布實施。

捷運局說,樹林線沿線聯開案將是提高容積獎勵新制後的第一個適用路線,由於各站複雜性不同,捷運開發區將另案規畫,進行用地取得及財務評估等相關程序後,再行公告招商。

淡北道路補助被卡 地方醞釀抗議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新北市淡水往返台北市車流量相當大,地方爭取興建淡北道路,交通部要再評估。本報資料照片
淡北道路30億補助款中央喊卡,說要再花3個月評估,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表示多年來就做過淡水路網評估,北市也認同,認為淡北道路才是唯一可行的辦法,中央更謹慎想再做評估報告,市府靜待結果,不過在立委洪孟楷追蹤下,行政院政務委員吳澤成口頭承諾提早到4月底前提出評估報告,支持淡北道路聯盟則表示中央若不理地方意見,將發起一系列抗議活動。

新北市政府推動興建淡北道路,盼解決淡水台2線塞車狀況,還差行政院通過補助款30億元,淡水區長巫宗仁昨在市政會議指出,上周他跟洪孟楷去找吳澤成溝通,傳達地方訊息,吳澤成堅持等交通部的報告出爐。

侯友宜表示,這段時間跟中央溝通的頻率非常高,不只公所去溝通,包含市府首長、他本人都會去溝通,希望用專業的態度來面對,中央為了更謹慎想再做一個評估報告,市府會靜待報告出爐。

吳澤成昨天說,因台北里長及歷屆北市交通局長有意見,認為淡北道路會把淡水塞車問題轉移到北市,才要求交通部整體評估,等報告結果出爐後,也會與新北市府持續跟北市端溝通。

洪孟楷表示,淡北道路是改善淡水交通的第一步,吳澤成口頭承諾4月底前請交通部做出評估報告。新北市議員陳偉杰表示,希望行政院長蘇貞昌來淡水體驗通勤族的困擾,讓淡北道路盡快動工。

支持淡北道路聯盟發起人張連榮表示,中央若在4月底前沒提出評估報告,將展開抗議,包含在台2線設看板、連署要求市府對假日進入淡水的私人汽車徵收空汙費,並仿效「228北宜乖寶寶運動」抗議外來車輛進入淡水。

淡水沙崙路擬拓寬 盼建停車場
記者江婉儀/新北報導聯合報
淡江大橋完工後,新北市淡水區沙崙路將成為台61線的起點,為了因應通車後帶來的車流量,市府要拓寬沙崙路車道,但周邊原有的停車格就會被移除,淡水區長巫宗仁昨表示,當地公寓大樓雖然有停車場,但供應不足,希望遷移淡海拖吊場,並改為停車場供民眾使用,新北交通局表示,屆時會做整體性規畫。

巫宗仁昨天在市政會議指出,要打通淡水任督二脈就必須建設淡江大橋與淡北道路,淡江大橋主橋段進度超前,通車後沙崙路將成為台61線起點,要拓寬新增車道,但汽機車就無法停放,希望將拖吊場遷移至別處,改建為停車場,因應當地停車需求。

淡水區大庄里長林建仲說,近年里內人口增加,目前沙崙路上的停車格已不夠用,他在6、7年前就提出要把淡海拖吊場遷移至別處,做為停車場使用。

交通局主任秘書朱建全表示,淡江大橋預計113年完工通車,市府會依照當地需求,檢視附近的停車場用地來調配,目前淡海拖吊場租借給警察局拖吊使用,後續會跟警察局協調,收回當停車場,預計可畫設125個汽車停車格,並提供最多300個機車停車格。另也會協助警察局尋找其他用地當拖吊場。

朱建全指出,沙崙路全長約1公里,但是淡海拖吊場靠近淡海路與公正路口,民眾未必會走比較遠的路程停放機車,交通局會再視當地需求設置機車格。

千面鹿港 與老屋共生的平民英雄
二百多年前的鹿港,是台灣貿易大港,繁榮的經濟帶動大戶人家興起,一些大企業家也從此發跡。但誰也無法料到,有一天,這裡的港口會淤積,人口會外移,連豪宅也成了廢墟。幸好,這個時代有一群人願意用新的眼光看待老屋,動手修繕,活化空間。他們要用新風貌,延續鹿港百年的活力。

理財達人股魚 9檔私房存股標的大公開!
根據理財達人股魚的試算,若從小孩出生後,每個月存1萬元,每2個月買一張玉山金股票,存股22年到小孩大學畢業,累積本金264萬,加上股票的投報率,這筆資金就會長胖到987萬,1年就可以領59萬的股息。另外,股魚根據4大選股條件,選出9檔適合長期存股的標的。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