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3月25日 星期四

石門水庫拚轉型 救遊艇觀光業


橫跨東方與西方的資訊撞擊,【英語島電子報】最適合想在英語裡找到知識、趣味和品味的商管人士。 想瞭解最時尚、自然的Life Style?輕鬆成為新時代生活達人?【晨星生活元氣報】讓你輕鬆掌握最新生活訊息!
★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健康  u值媒  udn部落格  
2021/03/26 第4896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udn.com聯合新聞網
桃竹苗焦點 石門水庫拚轉型 救遊艇觀光業
桃園新聞 桃公告土地現值調漲 議員希望地價稅凍漲
新竹新聞 竹縣拚觀光 改善單車道、步道
竹市6校社區共讀站 開放
苗栗新聞 西湖柚花健行趣 明登場
客運站變路霸 南庄交通打結
 
石門水庫拚轉型 救遊艇觀光業
記者陳俊智、鄭國樑/桃園報導聯合報
石門水庫改善及新建工程計畫包含夜間遊憩設施,市議員李柏坊盼留住遊客,刺激地方經濟。圖/李柏坊提供
石門水庫遊艇觀光業受疫情重創,如今更因水情限縮行駛範圍,生意雪上加霜。桃園市觀旅局認為應轉型多元發展,目前先以溪洲露營區委外招標和薑母島步道延伸工程協助。不過渡船遊艇公會認為還要有配套計畫,不是完成一兩件硬體工程,就以為遊客會在島上待半天。

觀光旅遊局長楊勝評指出,以往水情好的時候,水庫遊艇可開抵新溪口吊橋、新溪口台地等區,現在部分水上遊憩活動也因水情無法順利進行。

但畢竟是全國級景點,近年旅遊熱度雖輸給有X-PARK、華泰名品城的青埔特區和大溪老街,石門水庫仍穩坐桃園觀光景點排行榜第3或第4名,3月13、14日連假還有上萬遊客造訪,顯見觀光價值。

不過,桃園市渡船遊艇公會總幹事陳咪春表示,水庫假日遊客都以登山健走居多,如果沒有配套計畫,很難導入搭船環湖觀光,如果沒有好的配套,連遊艇業者都覺得遊客去薑母島待不到1小時就會無聊,下次不會再來,也不會幫忙說好話。

陳咪春建議薑母島可規畫賞花,讓四季都有吸引力,甚至可辦花彩節;往大壩碼頭方向「松樹林」也是一個島,早年是北部最大露營區,受歡迎程度超過薑母島,後來畫入水資源保護區就不再成觀光景點,十分可惜。

楊勝評說,水庫觀光必須有一定程度的轉型,眼下除了「就是愛桃園」自由行補助可刺激遊客來桃園的動力,相關硬體設施也要持續改善,其中溪洲露營區已完工,目前只差委外招商,薑母島遊憩步道二期工程也正在進行,未來會連結新設的遊客中心,讓遊客來拜土地公有地方休息,飽覽湖光山色,甚至欣賞夕陽美景,增加停留時間,刺激當地消費。

市議員李柏坊表示,規畫遊程應擴大納入大溪,增加夜間遊憩景點,提升硬體設施也有必要。

桃公告土地現值調漲 議員希望地價稅凍漲
記者陳俊智/桃園報導聯合報
桃園110年度平均公告土地現值調漲約2.53%,除新北未揭露外,調漲幅度目前位居六都之首,也會連帶影響明年地價稅調整,多名市議員昨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尚未復甦,希望地價稅暫時凍漲。地政局代理局長蔡金鐘對此表示,會收集民意作成報告,交給地價及標準地價評議委員會參考。

桃園去年公告地價占一般正常交易價百分比為18.92%,平均調幅約0.93%,依平均地權條例第14條規定,明年1月1日將重新公告地價。

議員林政賢表示,調漲地價稅恐對一般市民造成負擔;市議員陳美梅也說,因為疫情影響,民眾收入減少,希望明年能先不要調;議員黃景熙認為,現在說台灣經濟好,也只有電子業而已,講到稅金,大家還是跳起來,建議每區要有一位議員參加審議委員會,這樣地價稅訂定才能公開透明。

蔡金鐘指出,辦理地價調整是依內政部指導原則,考量當年公告土地現值表、前次公告地價、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共5項因素辦理,相關意見都會提交本評議委員會參考。

竹縣拚觀光 改善單車道、步道
記者巫鴻瑋/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縣新豐鄉鳳坑漁港美景,可望在改善步道設施後,吸引更多民眾前來遊玩。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新竹縣政府向交通部觀光局爭取地方旅遊環境營造計畫,獲中央補助4300萬元,將用於改善6處自行車道、步道環境及新建公共設施,未來觀光潛力可期。

交旅處說,獲補助的分別是新豐濱海觀光軸線(紅毛港至鳳坑漁港段)觀光環境改善計畫、新竹縣寶山一、二水庫自行車周邊遊遊環境營造計畫、新豐紅樹林綠色步道暨周邊環境改善計畫」、寶山水庫新設環湖步道、五峰竹林村喜翁步道改善工程第2期、橫山九讚頭堤岸沿街景觀改善工程。

其中新豐濱海觀光軸線紅毛港至鳳坑漁港段及紅樹林綠色步道,2項計畫總經費就超過2千萬,由縣府與鄉公所合作,分別提案負責新豐鄉濱海南北段環境設施改善,其中縣府計畫進行濱海自行車道整修、觀海大道步道整理及王爺廟通往濱海的多處步道設施改善。

交旅處表示,經費用於改善自行車道周邊環境、設置鐵馬驛站、步道的置及串聯、植栽綠美化、景觀平台建置等,希望不僅提供周邊居民或觀光客遊憩,更能促進在地觀光與文化產業發展。

縣長楊文科說,希望未來民眾到新竹不只是走馬看花,而是可以放慢腳步欣賞山海湖風光之美,感受不同的旅遊魅力。

竹市6校社區共讀站 開放
記者王駿杰/新竹報導聯合報
竹市竹光國中共讀站「家的圖書館」曾獲教育部最美社區共讀站優選。圖/新竹市政府提供
新竹市政府推廣學校師生和社區民眾共同使用「社區共讀站」,虎林國中等6所學校已經啟用,第7座在關埔國小,預計明年啟用,可以將藏書推升至18萬冊,提升讀書風氣。

新竹市長林智堅昨天訪視建功高中社區共讀站,並參與學生共讀會一起討論心得,他說,希望打造優質有溫度的圖書館。社區共讀站多項設備民眾皆可使用,盼能成為心靈充電站。

建功高中社區共讀站去年初啟用,藏書5萬多冊,共有「歷史痕跡─階梯閱讀區」、「知識之丘─熱門與主題圖書區」、「堆疊書海─新書閱讀區」、「知識之森─療癒書目區」、「文明之鏡─數位閱讀區」及「公播室」6個空間,配置多功能掃描機、數十台電腦和平板等自動化設備。

朱姓志工說,圖書館「升格」社區共讀站後變得明亮舒適、藏書也更多,讓她捨不得離開,即使孩子已畢業多年,她仍擔任志工,很開心與學校、孩子一同成長。

教育處說,目前竹市共有虎林國中、南隘國小、竹光國中、建功高中、香山高中、育賢國中共6座社區共讀站,各有特色。

竹光國中共讀站打造「家的圖書館」曾獲教育部最美社區共讀站優選,該館為雙層環形閱讀空間,透過旋轉樓梯相接,挑高落地的環場開放式書櫃,十分有設計感;育賢國中共讀站空間超過200坪,圖書館「游學館」採懸空設計,下方為半戶外多功能空間。

西湖柚花健行趣 明登場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聯合報
一年一度的西湖柚花季又來了!文旦柚在苗栗縣西湖鄉栽培已有半世紀,栽培面積廣達160公頃,全省有口碑,每年春天柚花盛開,滿山瀰漫香氛,更吸引遊人造訪,不容錯過。

西湖鄉公所和農會3月27日推出「西湖柚花健行趣」,安排民眾到柚子山健行,除可享受大自然視野、觀察生態環境,現場免費發送桂花、茶花、重瓣梔子花樹苗共600株,另有集戳章可換好禮、好禮戳戳樂等活動,推廣西湖鄉各項優質農特產品。

客運站變路霸 南庄交通打結
記者侯俐安/台北報導聯合報
南庄鄉民生街上的苗栗客運車站,公車停靠在紅線、雙黃線間,往往造成後方堵塞。記者侯俐安/攝影
苗栗南庄每逢假日遊客多,苗栗客運在當地唯一巴士總站旁,乘客上、下車處卻在巷弄內雙向單線道,公車停靠在紅線、雙黃線之間,往往造成後方堵塞、甚至超車,人車都置於險境。但僅隔一條巷弄就是有龐大腹地的公車總站,往前一百公尺遊客中心也有台灣好行巴士停靠避車彎,卻因用地屬觀光局,中央、地方疏於協調,成為當地交通打結與長者不便的原因。而這類資源打結的情形,在全台都普遍。

今年二二八連假,記者就直擊南庄鄉民生街上,位處雙向單線道上的苗栗客運車站,在遊客、車輛擠滿街道時,客運到站導致後方車輛壅塞打結,甚至險些造成雙向車輛擦撞。

中華智慧運輸協會理事林祥生說也曾在連假期間前往南庄,觀察到此情形。他說,鄉公所、客運業者、新竹監理所都應負起責任,「三個都該打屁股」。鄉公所責任最大,若重視行車安全、觀光品質,應主動發掘問題並提出協調;其次,客運業者長期放任車輛進出造成交通壅塞,卻領取補貼、得過且過;交通部每年花龐大預算振興大眾運輸,當地監理所應可向公路總局爭取場站設置經費,三個單位卻長期「過一天、算一天」。

南庄鄉長羅春蓮坦言,過去曾有討論移到前方與台灣好行共用站點,但土地是屬觀光局參山國家風管處,若往後移到總站空地,乘客會風吹雨淋。對於可向中央申請場站設置經費,是否曾爭取?羅春蓮說,在地人長期都習慣了。

苗栗客運坦言,要選擇適合的點並不容易,若民眾有反映,會綜合各方意見辦理會勘。

公路總局新竹監理所副所長孫榮德表示,若在地居民希望遷移到後方總站確實可行,若客運公司同意,也將辦理會勘。

台灣鐵道暨國土規劃學會認為,公路總局、地方政府雙不管,業者只好把車站設置在車流量較大的地方,類似的情形最常見以公路客運為主要服務路線的縣市,新北市、桃園市、高雄市的非都市地帶也有此問題,需要各方共同面對。

群體免疫全球第一國:以色列能,台灣能不能?
剛剛接種完新冠疫苗兩週的艾.美芮看來精神奕奕,雖然之前,她對於是否接種疫苗,仍有疑慮。其實,這不再只是艾.美芮的疑慮,再過不久,包括你我在內,都必須面臨相同的抉擇,因為,在全球疫情方興未艾之際,疫苗無疑是最後防線,而在這道戰役前線,以色列正走在最前方。

拜登夫人繼續工作 美國史上第一人
對某些人來說,「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和「第一夫人吉兒.拜登博士」這兩個稱呼,似乎沒有太大不同。但對吉兒來說,她保住了過去美國第一夫人夢寐以求但求不到的:在擔任第一夫人期間仍繼續原本的支薪工作。這是美國史上第一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