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來去臺中 酗咖啡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30 第128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臺中好味道
來去臺中 酗咖啡
市政快訊
衝破全臺悶經濟 臺中逆勢上揚 成長率五都居冠

 

cover
 
 
 

來去臺中 酗咖啡

文/鍾文萍;攝影/楊智仁;採訪拍攝/豆豐咖啡園

 
臺中酗咖啡1
臺中咖啡農園集中在東勢、太平、新社一帶,適當的風土條件孕育出品質絕佳的咖啡。

8月底,以在地素材結合創意發想的十種「臺中咖啡」,
在臺灣大道市政大樓舉行記者會,現場不僅飄逸著怡人的咖啡香氣,
並播放以咖啡與愛為主題的微電影《發現愛.的咖啡館》,
在民眾、遊客滿足的品飲中,
時尚品味與在地氣質的「臺中城市咖啡館」風貌,隱然成形。

全臺灣種植咖啡的面積約有700公頃,臺中便佔了100公頃,胡市長特別將這些產於臺中、忠於原味的咖啡命名為「中原咖啡」,希望吸引更多咖啡的愛好者來到臺中,品嘗這臺灣咖啡的首選。

臺中咖啡農園集中在東勢、太平、新社一帶,乾燥少雨、半日照充沛、日夜溫差大的氣候特性與風土條件,十分適合咖啡樹生長。這裡的咖啡樹常與果園或森林比鄰而種,使咖啡常帶有天然果香或檜木香,風味溫潤,入口回甘無苦澀味,為一大特色。

 
臺中酗咖啡2
本地種出來的咖啡豆咖啡因含量只有進口豆的二分之一以下。

走在東勢山城彎彎曲曲的產業道路上,初秋的山風吹來全身舒泰。這時傳來一抹圓潤香醇的咖啡豆香,瞬間觸動了心底對城市最熟悉的記憶,尋味索驥,香味竟來自路邊一幢外觀不像咖啡館的透天民宅。

富含天然果香的咖啡

「這是我們自己種的咖啡。」東勢咖啡產銷班現有三十多位班員,豆豐農園是唯一取得MOA有機轉型期農產品驗證標章的咖啡農。張金雲、李寶玉夫婦倆民國85年自機械製造業退休後,因為酷愛喝咖啡,索性利用父母留下的枇杷果園試種,堅持不用除草劑和農藥化肥的無毒種植,剛開始,光是除草、除蟲就累倒全家,而且沒搞懂咖啡樹屬淺根樹種,農地沒架高,一場豪雨過後全部淹光,接著又遇到中部罕見的颱風搗亂,熬了兩年,園裡的生態總算趨於平衡,一直到第四年才栽種成功,十年後終於有了第一次收成。兩人呵呵笑地說:「親友都笑我們是傻子,要喝牛奶何必自己養牛!」

 
臺中酗咖啡3
豆豐咖啡園堅持無毒種植,是東勢產銷班中唯一取得MOA有機轉型認證標章的咖啡園。

走進豆豐咖啡園,咖啡樹、桂花、檸檬……滿滿一園子的作物是有機雜作的成果,既能為脆弱的咖啡苗擋住日頭酷曬與高溫,也有維持生態平衡的作用,被附近居民戲稱為「有機百果園」。咖啡種植面積約一公頃,植株約1,000棵,年產量約800公斤咖啡豆,除了提供品嘗、買賣之外,也提供生態觀察、採咖啡果、認養、體驗、解說、DIY教學等,為的是讓遊客了解臺灣咖啡生態及管理、製作過程的繁複,進而對有機咖啡的價值產生認同。

咖啡因含量只有進口豆一半

 
臺中酗咖啡4
烘豆前需精算濕度才能烘焙出風味飽滿濃郁且不破損的咖啡豆。

張金雲很自豪地說:「臺灣屬於海洋性氣候,種出來的咖啡豆咖啡因含量只有進口豆的二分之一以下。臺灣中部先天條件絕佳,只要田間管理得當,加上適當的選豆、烘焙,咖啡自然就有好滋味……有些人喝咖啡會心悸,大多是因為市面上許多商業豆尚未完全成熟就採收烘焙的緣故。」他指出,臺灣人工貴,每一顆豆都要精挑,夠熟才採,以免拉低整體水準。採收下來的鮮豆不適合馬上進行烘焙,而是帶殼在濕度10至13的通風環境下保存半年以上使之慢慢熟成,讓咖啡豆吸收到果皮轉化的甜分,烘豆前一晚取出稍微回潮至12度再進行脫殼烘焙,以免破損,並使風味更加飽滿濃郁。

 
臺中酗咖啡5
農民堅持自己種的咖啡自己賣,品質完全把關。

李寶玉則說:「真正好的咖啡,香氣其實沒有很直接,不是侵襲性很強的那一種,而是淡淡的、遠遠的自然香氣,就像不用香精的天然麵包一樣。」由於兼營民宿,常有住宿客人一進來便要討杯咖啡喝,李寶玉一定當場磨豆,然後再用摩卡壺現煮,即便是最簡單的掛耳濾泡式,也是香氣成熟妍麗,入口柔滑細緻帶點紮實的天然酸度,令人傾倒。曾經有客人在一天之內連喝九杯,離去前,李寶玉還特地起早煮了一大壺讓他帶在路上喝,「看客人那麼愛,讓人很開心。」

豆豐農園採自產自銷,東勢咖啡產銷班則集合農民推出共有品牌「東香咖啡」,別出心裁將原本廢棄的咖啡皮再利用。根據研究調查,咖啡皮內含綠原酸,是很好的抗氧化食材,以往卻都被丟棄,相當可惜,經過多次嘗試,班員終於找到調製祕訣,將醃製過的咖啡皮沖泡後就可飲用,「甘甘甜甜,像是洛神花茶帶點淡淡咖啡香,是目前全國僅見的新奇咖啡飲品。」有班員選用日月潭阿薩姆紅茶加入東勢本地咖啡,入喉後有淡淡的焦糖餘韻,整體風味深遠悠長。

 
臺中酗咖啡6
星天牛的幼蟲會啃蝕咖啡樹幹穿心而出,是咖啡農最頭痛的蟲害。

整個臺中都是你的咖啡館

在原產地喝咖啡,大多是不加糖、奶的美式咖啡,講究的是原汁原味;來到市區,喝咖啡的花樣可就是一場創意和技術的激烈競賽了。在臺中咖啡記者會上,可以見到咖啡的多樣風貌:烏日的啡文學咖啡館將所產的洛神花釀成汁後發泡,調入咖啡製成「紫天使」;連鎖店的歐克佬咖啡館透過技術萃取出香蕉糖,加入咖啡中製成「窯烤『蕉』糖拿鐵」;新社咖啡產銷班利用咖啡果皮釀製成咖啡醋,再加入咖啡中,融合出完美的酸甜口感;貨圓甲咖啡館則將梨山茶、龍眼蜜與非洲衣索比亞的西達摩紅櫻桃計畫黑咖啡,調製出像果汁風味般的「coffee or me」,令人耳目一新。胡志強市長笑著說:「臺中市美食豐富多元,以後來臺中不僅要買梨山茶和太陽餅,還要喝咖啡,才算不虛此行。」

 
臺中酗咖啡7
在臺中在地咖啡產品上架記者會上,胡市長賦予臺中咖啡全新名稱--中原咖啡。

在大多數現代人忙碌的生活裡,喝咖啡已脫離飲料的原創初衷,晉級為耽溺於浪漫情趣及享樂意境的途徑,隨時隨地隨手一杯咖啡,彷彿就能暫時從現實告退、在各自的異想世界中悠然神遊。愛咖啡的你來到臺中除了逛咖啡館,也別忘了到產地飲啜一杯在地農民種植、鮮度一流的香醇咖啡,路程雖遠,但絕對值得。

尋味跟我來

▲ 豆豐咖啡園
地址:臺中市東勢區埤頭里石城街石山巷37-1號
電話:04-25771028

TOP

 
 
 

衝破全臺悶經濟
臺中逆勢上揚 成長率五都居冠

文/鄭偉殷;照片提供/IKEA宜家家居

在不景氣的年代,到何處創業、圓夢成功機會才大?
據基本國勢調查顯示,臺中各項經濟競爭力強勁,已居五都之冠,
是富庶又充滿希望的城市,成為許多人築夢的首選。

 
市政快訊1
臺港最大IKEA臺中店開幕,吸引眾多人潮,刷新臺灣開店紀錄。

如果,你還以為臺北是年輕人最愛的築夢城市,那就表示沒有update,需要好好去google一下了。
因為,根據最新出爐的100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調查顯示,在全球性經濟不景氣的氛圍中,臺中市還是很夠力,各項經濟發展數據都名列前茅,堪稱是一座繁榮富庶、充滿希望的「漾城市」。

所以,如果你要追逐理想、圓一個無遠弗屆的夢;如果你要自己創業,守護一個五星級的家園,會選擇哪一座城市?是的,根據全國性的100年工商及服務業普查調查統計,臺中市躍升為臺灣最適合創業縣市的第一名,遙遙領先分居二、三名的臺東與臺北。

這是一座風和日麗的美麗都會,擁有很多第一,於是,你不妨叫她「第一名」。

工商服務 厲害驚豔

這可不是廣播電臺的「工商服務」哦,而是一項很驕傲的成就,因為,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在民國100年底動員1,309人進行五年一次的「工商企業總體檢」結果,民國100年底,在這座厲害的直轄市內,共有167,184家「工商及服務業」,比民國95年所做的調查,多出12,594家,也就是增加了8.15%。

全年生產總額更是大幅成長,從原來的1兆8,094億7,700萬元跳增到2兆5,907億2,700萬元,其中,五大新興產業:綠能、生技、文創、觀光旅遊、健康照護,以及國際物流業,締造了2,464億4,100萬元的產值,創造出12萬8,936個就業機會。

這樣到底多厲害?說出來會嚇你一跳,因為,這樣的成長家數和成長率,在全臺灣五個直轄市中,排名第一,夠厲害吧?哦,還能不能再厲害一點?哈,多的是紮實的數據,請擦亮你即將驚豔的眼睛。

不只是工商服務業家數增加率高居五都第一,跟你我關係最直接、最實在的數字,亦即「工作機會」,臺中市的表現也是NO.1。

從總體檢的結果來分析,因為受惠於七個科學園區及1,500多個中小型精密機械業者的強勁表現,工商服務業的從業員工,五年之間大幅增加了105,959人,增加率11.73%,增幅同樣是五都之最,你說厲不厲害?

還有,開店設工廠當老闆,想要追求的,不外乎成就感和利潤,這一點,臺中市的老闆們和伙計們就值得大力稱讚,因為,在這項全國性的調查顯示,民國100年工商服務業全體平均利潤率為9.67%,這個數字,比起全臺灣的平均利潤率6.35%,高出整整3.32個百分點,在五都之中,依然笑傲江湖。

最重要的,這些利潤不是都被老闆拿走,根據數字顯示,在民國100年進行調查時,每位員工一整年的平均收入(學術名稱叫作「勞動報酬」)是484,995元,除以12,也就是每個月月薪超過40K,比起民國95年調查時的年收入450,091元(平均月薪約37.5K),有感增加了34,904元。

稱王封后 各擅勝場

 
市政快訊2
五都場所單位家數成長概況。

說到臺中市旺盛的經濟活力,位居骨幹的,當然是勞苦功高的傳統製造業,這個以「黑手」打拼出來的「黑金」產業,持續擔負著城市生計,用汗水賺得全家的溫飽。事實上,根據這次新出爐的統計數字,在各大類行業中,臺中的製造業五年間的生產總額增加了5,066.4億元,成長率高達44.63%,依舊是「百業之王」。

而且,跟以前為國際品牌代工的生產模式明顯不同的是,民國100年臺中市製造業與批發及零售業從事自有品牌經營家數來到5,131家,比起民國95年,成長了56.05%,可見臺中的企業主對有形產(商)品差異化的經營,走出了自己的成功道路。

那麼,臺中市的「百業之后」,自非服務業,尤其是知識密集型服務業(包括商品經紀、郵政、電信、電腦系統設計、金融保險、專業科技、支援服務、教育和醫療保健等)莫屬了。這個表現亮眼、同時也塑造臺中市成為世界級「智慧型城市」的主要功臣,在五年間,生產總額成長了39.34%,比起上一個五年增加了12.45個百分點,其中,知識密集型服務業的增加幅度最是明顯,從民國95年調查的6.2%,三級跳跳跳,到達52.63%那麼厲害!

當然,與臺中幾乎要劃上等號的「餐飲美食業」,更是不負眾望,在臺中城市觀光旅遊的增溫帶動下,加上臺中人求新求變求好的美食專業態度,不但產值嚇嚇叫,投入這個行業的生力軍也大幅增加了10,908人,位居百業之冠。當中,拜觀光之賜,臺中特產的太陽餅,今年已有超過10億元的銷售佳績,而東南亞單店面積最大的百貨公司--大遠百,12樓的大食代,更是國內第一個以懷舊風格主題設計的百貨美食街,讓臺中「美食之都」的金字招牌更加閃閃發亮。

還有一個有趣的觀察點,是從臺中市二十九個行政區的「產業地圖」來詳細琢磨。

西屯區,吸納了逢甲商圈持續數十年的繁榮,再加上七期重劃區、新市政中心等公共建設的加持,以及新光三越百貨、華納影城、大遠百等商場陸續開幕的磁吸效應,使得本區無論是在場所單位家數(15,895家)、從業員工人數(132,911人)及生產總額(6,294億7,356萬元),都是二十九區之冠,堪稱第一名中的第一名。

不過,老市區也不是省油的燈。根據自由路商圈主委翁羿琦提供的資料,近幾年,光是在自由路、繼光街與電子街附近就新建或拉皮了三十多家商務型旅店,傳統招牌糕餅店也重新裝潢,迎接絡繹不絕的背包客、旅人,帶頭起化學作用的「宮原眼科」二館更是最夯的人氣景點名店,每天慕名而至的人潮讓中區重溫了昔日的繁華榮景,整個自由路商圈,初估,營業額和五、六年前相比,成長至少30%,果然薑還是老的辣。

創業圓夢 首選城市

這樣一個呈現逆勢經濟成長的城市,果不其然,在兩個對市場趨勢敏銳度最高的網友族群與商旅、國際連鎖企業經營者眼中,成為他們憧憬與實踐夢想藍圖的所在。

首先,根據《遠見雜誌》與「痞客幫」旗下頻道7Headlines網站合作進行的「臺灣最適合創業的縣市調查」,臺中市是年輕網友自行創業的最愛,得到8,546票,遙遙領先第二名臺東縣6,987票和第三名臺北市6,456票。

理由很簡單,因為許多連鎖服務業的發源地是在臺中市,因為這座城市已有高度經濟發展,也因為這裡是一處充滿活力與機會的夢土,無論是年輕人創業或是中年人想要開創事業第二春,這個「允文允武」的國際大都會,當然是「全國第一名首選」。

而根據報導顯示,民國102年進駐到臺中市的國際型商務旅館,有三家已營運,兩家正在積極規劃中,地點鎖定勤美 誠品綠園道商圈、中港商圈和逢甲商圈,每家旅店平均投資金額2至3億元,房間數則平均在80至120間。

另外,最新開幕的IKEA國際居家品牌,面積廣達1.1萬坪,號稱「臺港第一名」,開幕首日,一個小時內就湧進上萬民眾,讓業者對中部地區消費力的超樂觀評估獲得鐵的印證。

幾乎同一時間,特力屋也在豐原成立第三家門市,加上先前已搶佔中部據點的好市多(Costco)、迪卡儂(Decathlon)、宜得利(Nitori)等歐美日大型連鎖企業,臺中市早已是臺灣經濟榮景的象徵。
從這些陸續出爐的統計數字、從廠商店家的實際行動、從越來越多的自我品牌,在在都可看出臺中市的無窮潛力,想實踐夢想嗎?想賺進人生的第一桶金嗎?想要揚名立萬、自己當老闆嗎?來臺中這個「第一名的城市」,那就對了。

TOP

 
  完整文章請見:《悅讀大臺中》十月號NO.31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