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影評:「伊姆斯: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設計大師蕾拉與馬西摩維內利」

 
每週 四 出刊.2013.10.31
 
本 期 目 錄 簡介/舊報明細
影評:「伊姆斯: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設計 ...
媲美G牌【防水透濕外套】殺2499
國家級保證!通勤、旅遊都合穿!只要G牌24折
夢想週記 

影評:「伊姆斯: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設計大師蕾拉與馬西摩維內利」

*「伊姆斯: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一對淋漓盡致的設計魂

「伊姆斯: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EAMES: THE ARCHITECT AND THE PAINTER),第二屆城市遊牧X設計影展選片。

抱著大外行的心情來看設計專業領域的紀錄片,收穫滿滿。

從家具、醫療輔具、3C產品公關教育片到大型展覽,查爾斯與蕾伊姆斯(Charles & Ray Eames)這對夫妻不但把設計魂發揮到淋漓盡致,也簡要讓觀眾上了一堂現代產品設計、工業設計的發展小史。

設計不只是視覺藝術,還包括企管界喜稱的「整體解決方案」。

設計不只表現自我,最終在解決客戶(包括直接客戶或市場終端消費者)問題。

設計不只是畫概念圖,還包括得像老師傅和工程師一樣,把概念設法以最低成本、最佳品質做出來。有時概念先行,受限於當時材料、技術問題,也只能靜待時機或扼腕放棄。

本片以超高水準帶領觀眾快覽他們職場與婚姻的重要時刻,也沒有刻意為逝者諱英雄人物的自私、偏執和出軌。

橫跨幾十年的大量兩人合照側拍讓人不免好奇:在手機拍照和數位相機沒發明的年代,為何某些名人(特別是西方人)可以一直有第三者幫忙在旁紀錄他們工作或休閒的點點滴滴,而且主角看來都那麼自然,不是對著鏡頭擺姿勢大合照的那種樣板照?我實在想不通。

若無這些珍貴照片,名人紀錄片肯定遜色很多。

*「最理想的愛情──設計大師蕾拉與馬西摩維內利」:令所有設計師忌妒的人生

「最理想的愛情──設計大師蕾拉與馬西摩維內利」(Design is One: Lella & Massimo Vignelli),第二屆城市遊牧X設計影展選片。

和「伊姆斯:建築師與畫家的天才二人組」巧合的是,本片也有一對才氣縱橫的夫妻,也有太太受到父權社會壓抑而使光芒被老公多多少少奪走的情況。

不同的是,前輩伊姆斯夫婦以外遇開始而後男方離婚再娶,好不容易在一起的兩人,老公晚年還又移情別戀另個才女,雖未離婚但已使得老婆大受打擊。本片夫妻則相戀、相處超過半世紀,目前都健在,且婚姻和事業相當美好,老公在八十歲生日派對上還甜蜜說要走向下個五十年。

當然,愛情與婚姻的互補只是這片子的粉紅基調,本片所歌頌的依然是絕大多數唸設計或搞設計的人萬分妒羨的成功設計大師的幸運一生──這部分對照回凡人的現實世界可能相當冰冷。

他們年輕時從祖國義大利到美國很快獲得發展,他們很早就成名,他們很快就有大的家具公司和汽車公司當客戶,他們可以設計椅子、平面稿、書籍、企業識別系統、紐約地鐵圖、教堂、室內設計到各式各樣有慧眼、有品味、有錢的客戶想得到要請他們設計的東西或活動。

馬西摩說他沒有一天在「工作」,因為設計太快樂了。他很樂意每天動腦又動手。

他還說千萬不要跟笨客戶、爛客戶來往,不管你多窮、多想成功(但他沒說自己太早就成功了,以至於無須為五斗米折腰將就爛客戶)。

她則說他們在市面上找不到滿意的東西就自己做,於是他們夫妻設計手錶、衣服、文具、首飾等,一邊讓自己用,一邊商品化,成為他們開的事務所Vignelli Associates一件又一件自有品牌商品。

誰要馬西摩的名言是: "If you can design one thing, you can design everything."(此時很多創意人心中都在狂喊:我也想啊∼)

這生活真的很愜意對吧?更氣人的是,他們還承認他們奉行極簡主義和永生的概念,所以骨子裡他們喜歡的風格真的五十年不變,堅決反對流行、時尚與迎合大眾!

真的算是福壽祿俱全的幸福佳偶啊。

可惜,大師再讓人敬佩,能讓大師成為大師的時代氛圍與社會條件卻絕難複製,除了效法他們的勤懇、熱情、和對材料與手工技藝的一絲不苟認真學習,新一代的設計人(尤其是台灣的設計人),真的還有非常多屬於本土的試煉得去完成。

不是我要說喪氣的話:想想政府標案的最低標規定,想想大多數企業、學校與機構的美感品味,還是先飄洋過海喝點洋墨水或吃西餐成為「台灣之光」,再回來備受禮遇,比較快。
前期文章 全部歷史文章
出刊日期 出刊主題
2013-10-24 影評:「極樂世界」、「決戰終...
2013-10-17 影評:「一位婚姻顧問的自白」...
2013-10-10 影評:「一首搖滾上月球」、「...
2013-10-03 影評:2012年「卡門」、「小時...
主編推薦  
薪水行情,35歲定勝負
今年夏天最潮 松菸誠品
教你如何用速度戰勝一切
正妹熱邀網友旅館開轟趴∼
我要訂閱這份報紙 我要取消這份報紙 訂報說明
.本電子報內容由 陳樂融自選輯 提供
PChome ePaper 電子報版權所有,關於電子報發送有任何疑問,請聯絡 客服中心
廣告刊登消費者保護兒童網路安全關於PChome徵人
網路家庭版權所有、轉載必究 Copyrightc PChome On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