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1日 星期四

訂製專屬奢華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31 第149期 訂閱/退訂看歷史報份直接訂閱
fashion feature 訂製專屬奢華
活動快遞 山海有情 青春無悔
周書毅 與光共舞

訂製專屬奢華
吳國瑋
身為Louis Vuitton家族中最頂級的訂製包系列,Haute Maroquinerie不僅全出自品牌發源的法國 Asnieres工坊打造,全球目前更只有台北101、巴黎香榭大道、米蘭Montenapoleone等約10家旗艦店提供此服務。

Haute Maroquinerie以LV經典的3大包款為核心──第3代傳人Gaston-Louis Vuitton於1932年設計,可以承載5瓶香檳的Noe、1934年面世,用以擺放編織用品的Triangle,以及1958年面世的Lockit;再加入Milaris及Neo Steamer兩款全新包型。5種包型的基礎上,Haute Maroquinerie再以11種尺寸、8款皮革、27種色彩、山羊皮與綿羊皮兩種內襯,以及金和銀色金屬構件,提供高達4萬多種的搭配變化組合。

顧客隨個人喜好下單後,將由Asnieres工坊的資深工匠全程打造。工匠首先依照下單者指定的燙印字樣、姓名、身分稱號打造專屬的袋內皮革識牌,進一步提升Haute Maroquinerie的獨一無二,接著才開始手作,約需6至12個月的時間才可完工,最後還能任意加印紀念日或獨具意義的話語字樣在袋身內側,讓你從內到外無論走到世界哪個角落,永遠不會撞包。

由創意總監Frida Giannini親自選定最招牌的竹節包和賈姬包構思,Gucci的Made to Order訂製包系列以New Bamboo和New Jackie打造跨季度的永恆經典。取鱷魚皮和鴕鳥皮等知名度最高的兩大珍稀皮革為素材,利用不同拋光手法作出漆皮亮面、金屬光澤及霧面的3種效果,而象徵品牌馬術精神的馬刺裝飾等金屬配件,則以淺金、淺銀、仿古金、仿古銀作為搭配。色彩選擇上除了經典的天空藍、淺灰色和棕褐色,大膽鮮豔的寶石祖母綠、石榴紅及亮眼的橙黃色,與金屬飾品相輔相成,表現十足Frida創意的閃亮奢華。從皮革染色、裁切、縫製至成品,每只新竹節包需經過19個主要步驟,而新賈姬包則需13道工法完成,從下單至收到成品需要約5個月的工作時間。

Made to Order目前更延伸至皮夾系列,採用與包款相同的皮革、色彩及拋光技術,打造流蘇裝飾的拉鍊皮夾、Bamboo及Stirrup continental長夾,與New Bamboo和New Jackie相互呼應。

打從1975年第一只Amazona包在西班牙馬德里的Loewe工坊誕生,近40年的演進已讓Amazona成為品牌最具代表性且富含變化的唯一經典,因此Amazona Atelier能成為時尚圈中極少數以單一包款發展而成的訂製系列,絕對是實至名歸。

品牌150年來所累積的皮革技藝,讓Amazona Atelier在19種皮革顏色,Amazona、Amazona 28和大容量的Amazona 24H等3種尺寸,以及金、白金、鈀金構件等基本必備的變化之外,再端上最拿手的山羊皮、鱷魚皮等種類傲視群倫的各式珍稀皮革,搭配包身主體、提把和截角的皮質與色調的自由組合,可變化出高達131,265種樣式,堪稱是現今訂製精品的翹楚。最特別的是Amazona Atelier除了在台北、馬德里、東京等Loewe限定旗艦店外,也能透過線上Apple Store搜尋Loewe iPad app在網路上完成訂製下單,輕鬆打造屬於自己的Amazona,體驗Loewe百年精湛工藝。

將近半世紀以來,Salvatore Ferragamo堪稱是好萊塢公認的紅毯和銀幕上的最佳搭配首選,如今品牌以過往獲得好評的幾款經典高跟鞋為基礎,推出以鞋為主題的Red Carpet紅毯訂製系列。

Red Carpet共擁有涼鞋、高跟鞋、魚口鞋等9種鞋款,以及4種手拿包款可自由搭配,雖然有30種皮革色彩的不同選擇,但都以奢華性感為唯一的設計取向,以呼應Ferragamo最擅長的紅毯風格,這也是相較於其他品牌訂製系列豐富多元的特色,而每雙訂製鞋底也都將釘上一塊刻有個人姓名的識別銘牌。Red Carpet訂製從下單到取貨約需6個月時間,便能讓每個女人成為萬眾矚目的焦點。

皮革世家Fendi的訂製服務,當然是以招牌Selleria系列的Peekaboo、Baguette、Adele及Anna等4大經典手袋為主題,依據個人喜好組合出不同的細節搭配。然而為了和其他品牌區別並凸顯自家工藝,Fendi加入了創辦人Adele Fendi在1940年代發展出的Intrecciato皮革處理技術,意即將大片皮革切割成有如刺繡用的細線,再編織出柔軟的皮質面料。

→更完整的訂製專屬奢華內容,內容詳見第180期《明周時尚》。

 
山海有情 青春無悔
南美瑜
泰武古謠傳唱隊是由排灣族人查馬克.法拉屋樂所指導,帶領屏東泰武國小學生與畢業生所組成的合唱團,從2004年開始,他們以演唱排灣族傳統古謠為主在世界各地表演,包括歐洲、美洲、中國、香港,也曾和不同的音樂家、團體合作,而夏威夷音樂製作人Daniel Ho今年為他們譜下《歌,飛過群山》(To and From the Heart)專輯,由風潮音樂製作發行,並準備向2013年葛萊美獎邁進。

位於北大武山下的屏東泰武鄉泰武國小永久校區,莫拉克風災後,泰武部落遷移至此,校區外圍便是多數族人所居住的永久屋社區。校區內處處可見由師生精心裝飾的排灣族傳統圖騰,混合在現代教育環境的空間與教具之中,和諧而活潑地並存著。

Daniel在這裡第一次接觸泰武的孩子,那是星期三晚間查馬克與傳唱隊固定練習的時間,他與另一位專輯製作人吳金黛先是聆聽孩子們的清唱,接著Daniel試著以鋼琴伴奏,即興融入古老悠遠的調子之中,透過音樂很快地就打破了彼此因陌生造成的尷尬。「我有生以來第一次聽到這樣的歌聲!他們的聲音如此不可思議地直接打中我的心,裡面的情感是那麼充滿穿透力。」

傳唱隊的孩子主要來自泰武和佳興兩個部落,9年前,查馬克與其中5個孩子開始練習排灣族古謠,但包括熱愛部落文化的查馬克,也無法完全領會每首古調背後的故事與涵義,於是他經常帶著孩子到部落裡請教耆老,聽老人家講故事,「老人家的回憶像雨水,不斷地給我們滋養。」查馬克說。因為排灣族沒有自己的文字,許多祭典、傳說、歷史都是藉由歌謠流傳下來的,耆老的記憶與歌聲便是唯二的字典,「如果不傳唱歌謠,文化就會流失。我並不教孩子如何把聲音唱得好聽,轉音轉得漂亮,而是要求他們必須知道每句歌詞背後的意義是什麼,才能唱出心裡的情感。」

歌是排灣族的生活,砍柴時唱、打獵時唱、煮飯時唱,每天想著的都是怎樣把歌唱好,因為在思想保守的年代裡,年輕的男女們唯一表達情意的機會,便是在頭目家屋前唱歌,沒有一對一的形式,多是集體性地,透過獨唱、齊唱、合唱,藉文雅、婉轉的隱喻,暗示心儀的對象。是不是能唱進愛人的心,或是讓人會錯了意,全靠歌者的本事,否則就交不到男女朋友,而聽在看在老人家眼裡,則是判斷年輕人是否有可為的憑藉之一。

「查馬克給予孩子的引導與聲音的啟發,是非常有文化厚度的,是將情感內化後的表現,這也是為什麼我認為他們的歌聲是如此特別的原因。」Daniel表示,相較於受到西方音樂、流行文化影響甚巨的現代音樂,無論東西方皆相距不遠,以頭腔共鳴發聲的美聲唱法,或是臉部、肢體表情極度戲劇性的表演形式,但Daniel卻在部落裡的耆老、傳唱隊的歌手身上,看到超乎經驗值的詮釋。

在演唱古謠的時候,歌手們無論站或坐,幾乎面無表情、偶爾隨旋律自然擺動,但絕非舞蹈,「但我卻能聽到他們身體裡面那股穿透山、海的情感,真誠、樸實而充滿原始生命力。」當Daniel帶著泰武傳唱隊的原音demo回到洛杉磯後,每天清晨都有種迫不及待想要工作的衝動,往往一個樂句、一聲轉折,眼淚便止不住地流下,青春的情歌是為誰而唱的呢?曾經青春的人啊,誰捨得遺忘?

「我從來不限制孩子接觸音樂的範圍,流行音樂很好,饒舌歌也很棒,同樣地,當他們第一次聽到古謠也覺得很好聽時,就表示他們的心真的進入到音樂裡面了。」查馬克說。聽過Daniel所編寫的配樂後,查馬克與團員們第一時間就喜歡上這次純粹以鋼琴、貝斯等少數器樂伴奏的音樂,「我聽來很有感覺,他用的是很『簡單』的形式,卻帶著濃郁的情感,好像風吹拂過山林,牽引著我們回歸的心。」

曾先後製作過兩張泰武古謠傳唱專輯的吳金黛則說:「因為第一張專輯所使用的樂器比較多,歌曲也較熱鬧,加上孩子們直白純真的聲音後相當受到歡迎。我原本擔心第二張專輯如此單純的配樂,孩子們的聲音是不是能夠跟得上?但是當專輯完成後,我發現自己是白擔心了,這兩年來,查馬克讓孩子們漸漸唱出自己的想法,聲音也越來越成熟了,每個人都能用自己的裝飾音與轉音去詮釋,卻又能達到集體的和諧,這樣單純器樂的搭配,反而更突出了歌手心中的想法。」

→更完整的山海有情 青春無悔報導,詳見第180期《明周時尚》。

 
周書毅 與光共舞
周富美
周書毅在19歲第一次進行編舞演出,並於28歲創立「周先生和舞者們」舞團,既是舞者也是編舞家,他擅長與光一起共舞,用舞蹈思考並創作,早在2007年《從身體出發》,到2012年與新媒體藝術家周東彥合作的《空的記憶》中,和周書毅對話的大多是光,從垂掛的吊燈光線到閃爍的手電筒,都成了他主要的表演對象。

今年推出《關於活著這一件事》是周書毅最新的長篇獨舞,作品中會有一盞燈出現,它是令人想念的最基本的燈泡狀,然後有了雙層等比例放大的燈罩,製造出不同的發光幅度,成為活著中會呼吸的光。然後,又一盞燈出現,多一個活著的選擇,接著再出現一盞。

今年秋天,有5位創作者加入周書毅的團隊,周書毅、林璟如、王仲堃、周東彥、高一華、王榆鈞共6位藝術創作者,邀請大家一起跟著周書毅進入身體與光共舞的過程,藉由光影明滅、流轉的意象,展現出一場與生命的對話與提問。表演時間為10月25日至10月27日,於水源劇場演出。

今年邁入第20屆的2013年台北國際藝術博覽會(ART TAIPEI),是亞洲地區資歷最久的國際藝博會,主辦單位共邀請15個國家、148間畫廊,在500位藝術家的3千多件藝術作品中,包括夏卡爾、趙無極、草間彌生、艾未未、森山大道、荒木經惟等大師作品,同時也有台灣、日本、馬來西亞等新銳藝術家的驚豔創作。藝博會舉辦期間也將結合藝術講座、學術論壇、現場藝術表演和名人導覽等活動,提供藝術家和藝術市場的創作平台,並協助亞洲畫廊與國際畫廊創造多元交流的機會。展覽時間為11月8日至11月11日,於台北世貿一館展出。

如果要把你的一位家人、伴侶或朋友轉化成一項物品,你希望讓對方變成什麼模樣呢?「我覺得他像一張長了一口尖牙的舊毯子」、「我感覺聰明的她就像一盞燈」,這是兩位一見如故的朋友對彼此的感覺,透過概念設計師楊家斌的巧思轉譯,用3D印表機把兩個人「交換」後的感覺製成列印雕塑作品,形成具體的物件作為展示。楊家斌希望透過引導的方式,讓沒有設計相關背景的素人也能參與創作,從訊息傳達者變成設計作品的推手,讓兩人之間看似天馬行空的思緒,變成獨一無二的創作,成為彼此的禮物。展覽時間為即日起至10月29日,於誠品生活松菸店一樓展出。

→更完整的與光共舞報導,詳見第180期《明周時尚》。

 
   
 
哈佛教我的十件事
我把在哈佛深刻的體會寫在一張紙上,放在相框�,時時提醒自己。如善用優勢、自信而不自大、關注他人也重視自己,這些都是我在哈佛所學到、影響我最深的人生態度。

打破幸福肥危機
戀愛中的兩人體態發福叫幸福肥,但王子與公主的故事一定要用「過著幸福快樂、漸漸發胖」來做結局嗎?其實用對方法增加溝通,幸福可以很纖細、很美好。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