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30日 星期三

新.啟「萌」運動


【雷驤.Pocket Watch】以畫像當底片,將城市風情片片拼湊、凝聚生活原味,生命風貌即在此刻現形!! 想提昇英語競爭力?想自修英語?快來訂閱【學生郵報電子報】,讓你增強英語溝通能力,並迅速掌握世界脈動!
無法正常瀏覽圖片,請按這裡看說明   無法正常瀏覽內容,請按這裡線上閱讀
新聞  專題  理財  追星  社群  Blog  哇新聞  電子書  
2013/10/30 第99期  |  訂閱/退訂 |  看歷史報份 |  新鮮日本
 
本期焦點 新・啟「萌」運動
特別報導 大使的異國生意經
新鮮情報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啟「萌」運動
照片由《新鮮日本》編輯部提供
【文/《新鮮日本》副主編 久土地亮】

近年來,「萌」一詞被視為現代詞彙而收錄至日語辭典 之中。其實,早在上古時期,「萌える」這個動詞便被廣泛使用,原意指的是「植物初生嫩芽」之意。但不知從什麼時候開始,「萌」這個詞彙跳脫了動詞的範疇與原來的意義, 演變為用以表達喜愛之情的用語。

「萌」演變為現代詞彙的由來,至今依舊眾說紛紜。其中一個較有根據的說法認為,在1990年代初,某部動畫片中出現了一個名叫「萌」的角色。爾後,不知是誰先開始用「萌」一詞來表達對這個角色的喜愛,之後「萌」的說法便在御宅族之間迅速流傳開來。而另外還有一種說法,認為「萌えている」這個現在進行式的用法, 早在日本平安時期時已存在,用以表示對某個人、或某件事物充滿仰慕、內心澎湃不已的意思。隨著時代進入21世紀後,「萌」不僅是個動詞,也逐漸演變為「XX好萌哦∼」等感嘆詞的用法。用「萌」來表達對特定對象的喜愛,也逐漸變得理所當然。

同時,與「萌」相關的商機,也藉著各種樣式逐漸發展。如 今,日本已經進入全民「賣萌」的時代,除了發跡於日本秋葉原的女僕咖啡廳之外,連鐵路公司和地方政府機關也都紛紛開始製作「萌女郎」等角色造型來進行宣傳。不僅如此,若從廣泛的角度來審視, 如AKB48這種平民偶像,其實也是「萌經濟」的一種。據說在日本,與「萌」相關產業的市場規模,總額已高達1千億日圓以上,有些報導認為具有2兆日圓規模的等級。在這個全新的啟「萌」時代, 您了解「萌」了嗎?本期封面故事帶您走進日本深邃奧妙的「萌」世 界,與您一同一探究竟。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1030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大使的異國生意經
人形模特兒公司於荷蘭大使館庭院召開的活動景象
【文/柏木友紀】

白色洋房、以及濃綠庭園,在厚重的使館大門之後,便是一片異國空間。位於東京都心精華地段的各國大使館,充分地利用其庭園及建築魅力,積極地展開各國產品與產業宣傳。

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的英國大使館,與皇居相對而立。而庭院內的那一片青綠草坪,則是英國大使館最為自豪的景觀。8月底,使館宴請了賓客在這裡享用蘇格蘭鮭魚和烤牛肉等各式英國傳統佳餚。英國駐日大使希欽斯 ( Timothy Mark Hitchens) 在致辭中表示,希望透過此次接待能改變大家對英國料理的印象,並宣佈「美味英國」活動正式開跑。這項活動將從今年秋天起持續半年的時間,除了會陸續在東京國際展示場和百貨公司內舉行博覽會之外,還會透過電視節目及熱門的美食網站向日本民眾介紹英國料理。

另外,自4月起在大使館內舉辦的商貿交流活動已經超過40場。內容從時尚到醫療、科技等遍及各種領域,使館的公關部門也對此表示:「大使館不再只是大使居住的地方,更是英國魅力的傳播中心。」而自從提倡經濟外交策略的卡麥隆政權成立以來,更是加快了這一類活動的腳步。

荷蘭大使館位於港區芝公園,亦即東京鐵塔附近。荷蘭的鬱金香享譽全球,而其大使館內的鬱金香庭園也頗負盛名。幾乎每一週,都會在這個鬱金香庭園內舉辦商貿相關活動。8月,荷蘭一家國際知名的人體模型公司,就在庭園的池塘邊向日本時尚界和流通業者們展示了公司產品。此外,荷蘭大使館除了在4月舉辦了自行車競賽之外,還預計將於11月舉行家俱展示會等,活動內容琳瑯滿目。

位於日本皇太子皇邸「東宮御所」對面的則是加拿大大使館,使館內設有5個可供出租的空間、可容納233人的劇場,另外還有畫廊,在加拿大的產業宣傳上不遺餘力。僅去年一年便舉辦了約500場的活動,是加拿大電影和音樂相關產業進軍日本市場不可或缺的踏石,幾個成功簽約的案子也都備受矚目。加拿大大使館公關部門表示, 由於加拿大的品牌力不強,因此希望透過大使館來增加活動的吸引力。

位於港區南麻布的法國大使館,也利用風光明媚的庭園展開了系列活動,為化妝品、時尚服飾、甜點等法國產業做宣傳。衝著法國葡萄酒前來參加活動的賓客,更是不在少數。

位於港區三田、舊松山藩別院遺址的義大利大使館,則連續幾天在使館內舉辦了以歌劇、寶石品牌、汽車、葡萄酒等為主題的招待宴會。此外,位於港區赤坂的美國大使館也將使館開放與商務研討會、或電影發表會等活動使用。

著有《大使館國際關係史》、從事駐外使館研究的愛知縣立大學准教授木下郁夫分析說道:「美國的政治經濟和文化中心分屬華盛頓和紐約,然而東京都既是政治經濟中心,同時也是文化中心。因此大使館的這種推銷手段在東京可以說非常有效, 甚至能影響整個亞洲。」在歐洲金融危機等全球經濟不景氣的苦境之下,各國都以增加出口量為首要任務。而這一點,可以說是這場大使館宣傳戰的主要背景。

沒有硝煙的戰爭

非洲和中亞等民間力量相對薄弱的新興國家,在近幾年也開始強化駐日大使館的功能,企圖藉此吸引海外資金的投入。9 月上旬,位於世田谷區的安哥拉大使館召開了首次的商務研討會。在約200名的參加者中,還有來自廣島的商務人士。使館人員表示,日本政府與非洲簽署了巨額的經濟援助條約,現在正是招商和開發資源的最佳時機。

與此同時,日本的駐外大使館也在先進國家和地區,以文化、傳統工藝、化學產品及高科技電子機械等附加價值較高的產品為中心舉辦了相關活動。如駐西班牙大使館舉辦了日本食品博覽會,駐墨爾本總領事館則有化妝品研討會。另一方面,在新興國家,則積極舉辦各種機器產品的展覽會。如駐愛沙尼亞大使館舉辦的電動汽車展覽就在當地受到了高度矚目。日本外務省也認為,利用大使館設施進行宣傳活動,已經成為世界潮流。而或許這場大使館競爭,便如同相關負責人所言,是一場沒有硝煙的戰爭。

【更多內容請見《新鮮日本》1030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中文版
《新鮮日本》換上新面孔、雙週刊全新改版!全新編排、全新連載、全新風格。《新鮮日本》雙週刊,以更多的版面、更深入的內容,帶您從未曾有過的角度重新認識日本。《新鮮日本》新鮮味,切勿錯過。

不論是關心日本經濟、好奇於日本文化、或是希望前往日本探究竟的讀者,《新鮮日本》都將提供您一段充滿知性與樂趣的閱讀時光,並竭力為各位讀者提供最新鮮、最深入的「大和風情」。

如果您對本期的封面故事或任何的專題有興趣、並希望獲得進一步的解答,歡迎您寄信至《新鮮日本》編輯部信箱xxrb@asahi.com,或前往我們 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JP.asahi

訂閱新鮮日本電子雜誌

 
天然的食材最好?!
傳統作物也是基改作物?我們每天吃下的食物裡都含有基因嗎?基因改造,到底改造了什麼?基改產品需不需要標示?天然的食材,最好嗎?來看看這一連串問題的解答。

這樣吃,擺脫膚色黯沉so easy!
懷孕時容易膚色黯沉,不僅易曬黑也容易長黑斑,該怎麼辦?有哪些食物可以多吃、哪些食物建議少吃?中醫師教妳8個擺脫膚色黯沉的妙方,讓妳容光煥發、耀眼動人。
 
本電子報著作權均屬「聯合線上公司」或授權「聯合線上公司」使用之合法權利人所有,
禁止未經授權轉載或節錄。若對電子報內容有任何疑問或要求轉載授權,請【
聯絡我們】。
免費電子報 | 著作權聲明 | 隱私權聲明 | 聯絡我們
udnfamily : news | video | money | stars | paper | reading | mobile | data | city | blog | job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您或許對這些文章有興趣: